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8-05
第三百零二章 濟陽平(上)


  濟陽郡
  
  此時過正午,陽光漸漸推移,旗幟下密密麻麻都是大軍。
  
  “轟,轟,轟!”巨石拋到城內,巨石碰撞之間,火星四冒,城內冒起一股股濃煙,隱見其中喊殺之聲。
  
  城上的守軍,看到這景象,有幾人接受不了,瀕臨崩潰邊緣了。
  
  “將他們幾人拖下去!”冷冷的看著丟下弓箭雙手顫抖的士兵,城上的守將繃著一張臉,立刻命令將他們拖了下去,換了其他人替補他們的位置。
  
  而這時的城下,戰鼓擂動,大軍慢慢向前推移,盧高在一處高台上凝看著。
  
  “轟!”終於,一聲震天巨響,一處城牆終於經不住,猛的倒下。
  
  瞬間,盧高面上帶出喜悅,站起身,命令著:“進鼓!”
  
  一聲令下,頓時響應,士兵敲響了戰鼓,一下接一下,頓時,大軍的前排潮水一樣的移動,向著缺口推進。
  
  盧高見此,面露喜色,儘快拿下眼前這郡,迅速平定,會給陛下親率大軍帶來很好的局面。
  
  這樣想著,喊殺聲不斷的傳過來,聽了片刻,盧高嘆著:“城中守將程羽,聽說素來忠,可惜此人卻是輔佐劉滿,怕是不能見上一面了。”
  
  知城牆一破,這郡城就會被大軍碾平,對於程羽,盧高有些惋惜。
  
  此人名聲不錯,體恤部下,忠於主公,又很有些治軍治民的本身,可惜的是各為其主。
  
  “軍門,此人只要不戰死,必能被押至將軍面前,到時將軍就可以見到了。”有一將說著。
  
  盧高搖搖頭:“劉滿器量不大,但卻著實有著幾個能臣……只可惜,程羽此人性情,怕是不是能歸降。”
  
  周圍聽了,自是半信半疑。
  
  就在這時,裡面的郡兵還在拚死頑抗,阻擋從缺口潮水一樣湧入的敵人,頓時喊殺震天,戰鬥激烈。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彷彿殺之不盡,一撥又一撥相互拚殺著。
  
  “不許退!給我衝上去,攔住他們!”
  
  “殺啊!”
  
  此起彼伏的喊殺聲,讓整個城池,都陷入到恐慌中。
  
  雖守城軍隊抵抗激烈,但大成軍同樣善戰,又有大軍優勢,漸漸的,不斷取得勝利,一步步蠶食著。
  
  吳興宗在馬上掃視周圍情況,冷笑幾聲。
  
  “情況如何?”他問著剛剛返回傳著消息的親兵。
  
  “大人,城門處的敵軍已全部滅殺,還有守軍退到三條街外據守抵抗,現有降於我軍二千人。”
  
  “呵,又是一場勝利。這是皇帝的大運……至於降兵,驅趕到後面看守,頑抗不降者全部剿滅!”吳興宗說著,臉上不禁露出一絲得意來。
  
  勝利帶來的快意,讓心情變的非常不錯,這次出戰,自己屢立戰功,想必又有封賞了,想到這裡,他高舉長刀:“隨本將殺光他們!”
  
  “殺光他們!殺光他們!”後面騎兵手中馬刀高舉,一路向前。
  
  不過就在這時,前面城壘處,突然之間,有著大批弓箭手,一軍官喝令:“放!”
  
  “噗噗!”之聲不絶,第一批騎兵紛紛跌下,但是轉眼之間,騎兵繼續向前衝到,而這些弓手,來不及再射箭了。
  
  騎兵的威力在這時體現出來,快,他們速度極快,手里長刀高高舉起,每一次落下,都會帶起一片鮮紅,空氣中,開始瀰漫著血腥的氣息。
  
  “衝啊!和他們拼了!”軍官見狀,振臂高呼著。
  
  就在這時,吳興宗別馬而去,長刀一閃,一顆頭顱就飛了出去,鮮血飛濺。
  
  這場戰鬥非常之慘烈,讓吳興宗很是惱怒。
  
  “吳大人,軍門讓您不得擅自行動!”在這時,來人說著。
  
  既然大帥傳來命令,吳興宗自是不敢違抗,只得下令,騎兵在此稍候。
  
  不一會大軍到來。
  
  略顯狹窄的道路上,已將障礙物蕩平,可供大軍通行。
  
  盧高目光掃過有些臉色難看的吳興宗,望向前面,嘆的問著:“前面就是郡守府了?”
  
  “是,軍門,還有幾百人守在府內抵抗……”吳興宗忙說:“請讓我出戰掃平之。”
  
  “汝要立功,以後有的是機會,不必這樣心急。”盧高笑說著,隨即看向左右:“你們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軍門說的極是,吳兄弟,你已經立了不少戰功,也讓幾個給我們吧!”鄭譽家、牧融、高勛、黃傑、石家謙這些將領紛紛請命。
  
  盧高很是滿意,掃看了一眼,說著:“鄭將軍,這次就看你了。”
  
  “是,必將此門拿下。”鄭譽家大喜,大步踏出,率隊攻之。
  
  這次大家都立了不少功,這次又蒙大帥青眼,無論是擒下還是殺得程羽,都是一大功,對於封妻蔭子的日子到來,這些人都心中憧憬。
  
  府邸有牆,並且禁閉,撤退到此軍人不在少數,他們再無退路,只得進行殊死搏鬥。
  
  一時之間,殺聲震天,一時不分勝負。
  
  郡守府.內院
  
  蔚藍的天空,一輪紅日高高掛著,陽光遍灑,不遠處雖殺聲震天,一處院子卻還是靜悄悄。
  
  程羽前任郡守,是會享受,整個府邸以青雲軒為中心,取左右對稱排列著十幾個院落,每一個院落都是樓亭、台榭、廊廡、亭軒皆有。
  
  程羽對這些建築,拆的拆,封的封,只青雲軒還完整保存著。
  
  自他來後府邸內的僕人就被清理出去大半,此時青雲軒的外面,十幾個親兵雖個個嚴肅,但還著守衛著。
  
  “大人,您降了吧!”親將程標猶豫一會,終開口說著。
  
  相交十幾年,程羽先是一怒,又嘆了口氣:“我知道你的心思,想讓我活下去,可是我是主公的臣子,怎麼能這樣呢?現在城破,唯有一死矣,你卻可降之。”
  
  這親將程標跪下,說著:“大人既是有死意,我們豈有退卻的道理。”
  
  程羽點了點頭,嘆了口氣,神情複雜。
  
  整個濟陽郡已落入大成軍之手。
  
  要不是鄭國公對他有恩,怕連他也要生出歸降之心。
  
  大成皇帝年少有為,實是一代明主,要是他此時是無職白丁,不曾輔佐國公,必是他輔佐之首選。
  
  只可惜,造化誤人,自己受著鄭國公大恩,縱明知以國公實力,無力逐鹿天下,終有一敗,卻也只能盡忠於國公,不事二主。
  
  站起身,向外走去。
  
  “大人!”見他從廳中出來,親衛還是行禮。
  
  “起來吧,你們幾個,隨我一同前往書房。”
  
  “諾!”
  
  走過長長的走廊,進了書房,這書房平日裡只有程羽時常的進出,是他常來的所在,這裡打掃的很乾淨,窗檯案几上,豪無纖塵,紫檀木高幾上一個古銅獅子香爐,從口中微微地吐出輕煙,清幽的香氣散滿。
  
  程羽在案几後面的椅上坐下,說著:“看到這裡文書和信箋了麼?你們將火盆燒起,將這些物件焚燒乾淨。這些物件很是重要,絶不能落入大成軍手中。”
  
  說完了這些,程羽呼了一口氣:“程標。”
  
  “在。”
  
  “燒吧!”
  
  “諾!”
  
  眼見著大火焚燒,程羽深深的呼吸了一下,感覺身上湧出一陣疲憊,之前數個日夜的難以休息,讓他眼窩深陷下去。
  
  現在有著必死覺悟,整個人都鬆弛下來。
  
  過了片刻,見文書信箋基本燒的差不多了,這時,殺聲已近,遠處叫喊聲、傳令聲、搏殺聲、慘叫聲,已經清晰傳入。
  
  程羽捧起一劍,抽出半尺、寒光閃閃的劍光刺目。
  
  這柄劍,是主公所賜,多年從不離身,殺過敵人,誅戮過軍官……
  
  苦笑了下,抽出來,緩緩站起身來,搖頭嘆息:“哈哈……我為將殺人無數,命畢於此也是氣數——”
  
  說完,手中的劍閃過一道光,就向脖子抹去,只聽“噗”的一聲,頓時鮮血飛濺。
  
  這時,盧高已經登入,這台階很高,石獅雕鏤的活靈活現,威風凜凜,在親兵的陪同下,盧高走上了台階,向著裡面行去。
  
  府邸內到處是屍體和血,但這時喊殺聲漸漸微弱,盧高一路行來,向他行禮士兵不計其數,直到到了一處院前,就有鄭譽家迎了上來,行個禮說著:“大帥,程羽橫劍自盡了。”
  
  “哦?”雖早有預料,盧高還是沉沒了,停住了腳步,片刻,才踏步而入。
  
  院中橫七豎八全是屍體,無一降之,裡面書房,一進去,還有著焚燒的味道,地上一人躺著,脖子上傷口可見,血淋濕了官衣。
  
  盧高盯看了片刻,吩咐:“這是忠臣,不得破壞屍體,好生安葬。”
  
  頓了一頓,想起外面的人,又說著:“外面也是義僕,一起埋葬了吧!”
  
  說完,盧高也不避諱,拿起書桌上的筆墨紙硯,心裡思索著,一字字的寫起來,寫滿一張紙,吹開,將書信封好,這是寫給皇帝的奏摺,報告著這事,寫完,心中一念:“不知陛下此時又在何處,可抵達陳留麼?”
  
  攻下了濟陽郡,實際上袞州就平了,因為孤零零的陳留,不可能抵抗。
  
  十數萬大軍包圍陳留,陳留斷無不降之理。
  
  袞州統一,就是取下洛陽了。

[BOOK: 005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0:21: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