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8-07
第三百零三章 望洛陽(上)
  

  孟津港
  
  此時凌晨,陽光漸漸推移,港內卻還是一片殺聲。
  
  一個胡將正在咆哮:“殺,殺光他們一個不留!”
  
  半夜襲擊,立刻攻破此港,只是眼下這群螻蟻還敢不降,這胡人殺性猛烈。
  
  “殺!”上千胡人在砍殺著,一批批人不斷倒下,讓整個港口都陷入恐怖中,胡將騎在馬上,掃視周圍情況,很是滿意:“這些漢人,不要俘虜,一律殺死!還有,不要放火,誰放火者殺。”
  
  這是由於孟津港離洛陽不遠,放火的話,必可被洛陽發覺異樣。
  
  這將又隨即看向左右:“快回去稟告殿下,就說孟津港已經奪取,可以趕過來了,還有,把這裡渡船運回去。”
  
  兩個港口的渡船,一次可載五千人,三萬騎兵,也不過六次罷了。
  
  “萬歲!”胡人也有漢語萬歲的詞,一聲聲的高喊聲,充斥著興奮。
  
  濟陽郡
  
  自城破後,第三日城中局面穩定下來。
  
  盧高還不能鬆懈下來,濟陽郡城雖被大成軍平定,但攻佔的府縣穩定表象下還是有著些隱患。
  
  上午時,盧高接到了最新的情報。
  
  “袞州平了啊!”盧高讀著這軍報,心裡有著一股說不出的滋味。
  
  當年在幽州辛苦十幾年,才平了一半,現在這袞州半年都不到,就平了,又是三百萬人口大州。
  
  ……自己平了二郡,總算有些功績,想必有著賞賜,不過天心難測,也只罷了不多想了,凝神片刻,就起身。
  
  為安民心,在城破後,先是大軍維持著城中秩序,又給郡內的大戶發了請帖,邀請他們前來郡城參加宴會。
  
  召開宴會的地點,就是隱隱帶著血腥氣息的郡守府。
  
  一處院子門口有兩棵花樹,在這時節正開出滿樹的粉紅色花朵來,香氣淡雅,微風輕輕一吹,一股幽香迎面撲來。
  
  盧高並沒有在意,院內低低的議論聲,縱是放低了聲音,依舊能聽出人數不少。
  
  這時,有兩官員上前參禮。
  
  盧高看了看,就是郡守金繼成,還有一個就有些陌生了,當下就笑著:“原來是金大人,你我軍政分治,不敢多禮。”
  
  金繼成笑著:“下官不敢!大成朝律雖軍政分治,但還有上下官品之分,大帥是正三品大將,就算下官能保了原本官職,也只是五品,怎敢在您面前放肆呢?”
  
  盧高面帶微笑,說話滿座春風:“今天鄉紳和讀書人集會,單論官位有什麼意思,還請少些禮節,多些和睦。”
  
  金繼成性格深沉,聽了這話,心中暗讚,躬身說著:“是,下官領受了。”
  
  說完,幾人一起進入,到宴會廳外,在門口,觀看著裡面的情形。
  
  這一處大廳,少說能容納百人,而眼下有著三四十人,都坐在席位上,三三兩兩的低聲交談著。
  
  他們衣著正式而莊重,看的出為了這次宴會,他們都絲毫不敢大意,雖一群人在說著話,神色間卻帶著不安。
  
  看到這裡,盧高使個眼色,有人心領神會,提聲說著:“軍門到——”
  
  本來還有著嗡嗡嗡之聲的大廳,頓時安靜下來。
  
  所有人的目光,都向著大廳門口看去,在眾人注目下,盧高簇擁著走進大廳來,英姿逼人,後面就跟著金繼成。
  
  “見過盧軍門!”眾人起身行禮,一同說著。
  
  “諸位不必客氣,請入座吧!”盧高在早已備好的上首位置坐下,微笑說著,眾人心情忐忑的重新坐下來,氣氛一時有些壓抑。
  
  “諸位,有些是城中,有些是遠道而來,不管怎麼樣,你們都來了!”盧高神情平淡,平靜的說著。
  
  “我今日想說的,就是兩件事,第一就是剛才接到軍報,皇上龍駕降臨陳留,陳留一夜未過,就開城迎駕,現在已經平定。”
  
  這話一說,下面人人都起了一陣騷動,這就說明整個袞州平了。
  
  別小看這點,要是袞州還有郡縣抵抗,許多人心理上就認為袞州還沒有到最後,但是現在一旦平了,人心就找不到寄託的方面,只得承認現實,這對穩固統治,有著極大的威懾力。
  
  盧高微笑的看著,目光掃過,下面眾人議論就漸漸平了,都看向了上面。
  
  “第二件事呢,大成律法,文武分治,現在雖是軍管,但政事還是要知府來管,金大人在關鍵時棄暗投明,皇上必有考慮,現在金大人還要管著民政,把郡內打理清楚,恢復官府,這還要各位配合。”
  
  聽到這裡,下面面面相覷,這時,一個老者出來,這人白鬚顫顫,聲音有點顫顫:“金大人治正有方,大家都是敬重,我雖老了,還願為金大人恢復官府出力。”
  
  有著開始,下面都紛紛響應。
  
  金繼成先是凝神聽著,這時站起身,向盧高行禮,又向下面一禮,嚴肅說著:“天下動盪百年,今有皇上一掃葷腥之氣,現在平定袞州,使之恢復安定,這是莫大的恩典,我們不能糊塗,必把這裡治得井井有條,以報皇上大恩萬一!”
  
  盧高露出一點喜色,說著:“金大人說的好,就是必須這樣,才能報得萬一。”
  
  迅速平定郡治,也是一份不大不小功績。
  
  陳留郡.郡守府.書房
  
  “臣趙遠經拜見皇上!”趙遠經小心翼翼跨步而入,伏地叩拜,王弘毅見了,抬手示意趙遠經起身。
  
  謝過恩典後,趙遠經站起,而見王弘毅坐在書案後,張攸之和虞良博都在,王弘毅就繼續說話。
  
  “袞州平定,虞卿你不要回金陵了,直接去掉六部的官職,任這袞州省的布政使,這袞州是大省,政務、財賦、河事,戶事,田地,都是大事,都需要你一把抓,迅速把這個省治理下來,內閣和朝廷會統一派遣和調度官員來配合。”
  
  說到這裡,王弘毅自嘲的一笑,說:“各省州擴張過快,一時間提不出合適的封疆大吏,這也是本朝的笑話了。”
  
  張攸之在座上一躬身,說著:“皇上,就眼前還有些問題罷了,皇上英武,十五舉兵,二十稱王,連著以前,到現在也不過是八年,國家建制更是只有三年,三年只在郡縣,不在省部,所以才事多任繁,皇上再等三年,就培養出來了,不會有眼前的困難。”
  
  “那也是宏武四年的事了。”王弘毅聽了一笑:“現在就只能儘量調解,並且不得不破格提拔。”
  
  說著,王弘毅就舉杯喝茶,趙遠經見了,連忙上前捧壺續水,這種場合沒有奴婢出現的餘地,只得讓趙遠經這個最小的官作這事了。
  
  王弘毅見了微笑,喝了一口茶,對趙遠經說著:“就這樣吧,虞良博的旨意,和盧高的旨意,都寫給朕看——盧高暫任袞州都督。”
  
  “是!”趙遠經起身,躬身答應,在案前就用筆寫著聖旨,趙遠經文筆老到,又熟悉這事,先是沉吟片刻,接下來就轉眼間一揮而成。
  
  寫罷又呈王弘毅,這種詔書,就算一字之別,都可以弄出大事,王弘毅一點也不苟且,一字一句看了,又傳給張攸之看了,發覺沒有問題,才用了玉璽。
  
  用完,就對著虞良博說著:“你就接了這旨,朕就不派欽差了,你明日就自去宣旨,也通知一下盧高。”
  
  虞良博心中震動,不過自幼養氣,現在又身居重臣,這講究的就是大臣體度,臨事從容,跪下行三跪九叩大禮,才接了旨意。
  
  “接了,就不必這樣隆重,起來吧,才六月天就這樣熱,再喝些冰水吧,你對局面有什麼看法?”
  
  話說自虞昭當了宰相,虞良博又出了秘文閣,就不再多說這種大事,王弘毅知道,這就是避嫌了。
  
  不過王弘毅心中有數,虞昭這宰相就是五年一任,到了宏武五年終就要封賞退休,以形成制度,這時不多說。
  
  虞良博聽見皇帝問話,這才想了想,說著:“臣以為,目前看見,袞州已定,這就是大棋,現在一就是派使者到青州勸降,青州這時尚未有主,分崩離析,面對我大成之威,必可奉旨而降,大有可為之。”
  
  陳留被王弘毅的大軍所占,只兩三日的光景,就安定下來。
  
  鄭國公派到袞州的軍隊,或死或降,大體安康。
  
  胡人被攔截在白馬港,現在有陸軍一萬出兵,又攜帶大量彈藥通過官度港而上,胡人再難有所作為。
  
  這樣的情況下,取得洛陽就是關鍵了。
  
  “陛下,袞州平定,消息傳到洛陽,必可令上下驚惶,依臣之見,應趁勢一鼓作氣,向洛陽進軍,平之。”
  
  王弘毅坐著,聽著這意見,沉吟不語。
  
  基本上,自己是贊同繼續用兵,也有這想法。
  
  再凝看著自己的鼎器,自陳留一下,袞州平定,只見隱隱一股蛟龍之氣,浮現在鼎中,湧入鼎中的氣運頓時又變大了一些。
  
  只是就算這樣,黑紅色的衝擊還在繼續,隱隱受到某種壓制,這使王弘毅很是詫異。
  
  王弘毅沉吟片刻,說著:“攻打洛陽是早就定下的大策,既眾卿並無反對,此事就這樣定了,大軍再修整三日,隨孤同去洛陽,收復大燕舊都!”
  
  “皇上英明!”在場三人都是跪下,齊聲說著。

[BOOK: 005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3:25: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