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9-04
第三百零六章 虎牢陷(下)


“轟!轟!轟!”

巨石暴出無數火星,城內已冒起數十股煙火,而大成軍的霹靂車,還不斷的砸來,讓城上的士兵疲於奔命,不時發出慘叫。

大將張宛身披重甲,手按長劍,再無以前的從容態度,眼睛血紅,怒吼著:“洛陽還沒有回應嗎?”

伊水和洛水匯合後,在距離洛陽八十里匯入黃河,虎牢關就是其上,八十里,快馬二個時辰就到,可是虎牢關多次派遣著人去洛陽求援,都沒有回應。

“洛陽為什麼沒有消息,難道主公不知,虎牢關失守,成軍就可兵臨城下不成?”

遲遲沒有援軍到來,虎牢關內的眾將都不​​禁肝火上升,很是焦急。

轟擊聲開始了,就不見停歇過,本束虎牢關城牆是十分堅固,可再堅固的城牆,也架不住這樣的攻擊,要是城牆被轟擊出豁口來,以大成軍兵力,又怎麼樣抵抗?

張宛目光掃過,卻無人應答,當下怒喝著:“我受主公大恩,只有誓死以報了。”

眾將還沒有來得及回話,突然之間,上面一個陰影,頓時眾人目瞪口呆,充滿恐懼。

張宛還沒有來得及反應,抬頭一看,一塊巨石已經砸下。

“轟!”指揮的一處高台,在沙塵殲石中轟鳴,鮮血飛濺。

幾分鐘後,眾人終於醒悟過來,喧嘩著:“將軍死了,將軍死子!”

城下,密密​​麻麻的大成軍一層一層的兵馬,殺氣沖天,一面面旌旗迎風舞動,在他們的後面是連綿的大營,營地有著幾里之廣。

大成軍的陣營裡,一處高地,傘蓋籠罩,一把椅子,被放於傘蓋下,王弘毅坐於椅中,手裡拿著單筒鏡,正望著遠處情況。

幾桿巨大龍旗挺立於後,周圍盡是精銳親軍。

轟隆隆的聲音從前方不斷的傳來。

巨石由指定的軍隊,不斷的用著大車運送到前面,這樣的巨石,在短時間之內,是不會用盡,而城牆雖堅固卻總有轟破之時,王弘毅對此並不擔心。

根據著前面不斷傳來的情報,他已準備分兵布將了。

“陛下,先鋒只三都,未免勢朕,請陛下應允臣帶著部下,一同充當先鋒!先鋒就交給臣吧!”這時,有將領站出來,請命的說著。

眾將一看,不由心裡暗罵,忙爭先恐後的站出來,紛紛請命。

“陛下,臣願意做這先鋒!”

“陛下,末將願往!”

“陛下,臣願做這先鋒,請陛下應允吧!”

正在爭相請命的時候,突然前陣那裡,轟擊之聲停了下來。

這是出了何事?

和王弘毅一起,眾人一同看向遠處,果見城牆破出一個豁口來,大成軍不由一齊喝采,使人震耳欲聾,隨後響起喊殺之聲。

這裡看去,最先湧進去是三個步兵都,衝殺進去後,過了一會,城門被人打開,吊橋放下,外面軍隊隨後殺入城去。

眾將一時啞然,這樣的情況下,已不用再爭了,只是虎牢關卡,這樣容易就破了?

大軍進去只有e刻時間,喊殺之聲,漸漸平息下來,數騎從城內飛奔而出,手揮旗幟,高喊起來。

“虎牢關平了?”連王弘毅都怔了,醒悟過來,吩咐的說:“入城探察情況。”

片刻後有一營騎兵迅速進入,片刻,騎將返回來到王弘毅的面前報告。

“是有著不少將領歸降我軍,才能這樣快控制局面?”王弘毅問著。

“是,主帥張宛戰死,別的眾將都願意歸降陛下。”騎將說著:“由副將錢率陽反正,向我軍投降。”

王弘毅凝視著眼前虎牢關,此地險要,易守難攻。

要非沒有援軍,又有著霹靂車開道,怕是在此耗上半年,都不能攻入關去。

這樣一座關卡,卻在攻勢下很快瓦解。

欣喜之餘,王弘毅暗暗感慨,武器的進步,使傳統的關卡漸漸失去意義,雷霆車還罷了,如果是出現了炸冇藥和火砲的話……。

這樣想著,王弘毅點點頭:“能棄暗投明,朕很是欣慰,傳令下去,朕不會再追究罪責,讓他們放心!”

又吩咐的說著:“親軍入城。

眾將面面相覷,在欣喜時,不由有些懊惱,在這裡爭論不休,不想關卡就破了,不過想到洛陽城還有著戰役要打,有功勞可立,心情才平復下來。

隨著親軍的進入和清理,漸漸,關卡內秩序平定,大門大開,黑壓壓一片各色袍服的人群,迎接了出來。

降迎的人按照身冇份的高低一一跪下,迎接著皇駕。

大批降將都帶著降軍,這時還不能見王弘毅,由親軍解除了武裝才有資格跪迎。

大批親軍入主關卡,維護著城內的秩,城內的戰鬥看的出很是激烈。

地面上屍體和血跡還沒有來得及清理,而傷員陸續被扶到別處,空氣中更是瀰漫著血腥的氣息。

只到這時,才帶著降將帶過來,拜見大成皇帝。

“諸位棄暗投明,當世人表率,之前種種不會再做追究,朕會令內閣和樞密院,對你們進行考核,起身吧!”

王弘毅坐在御車上,看著他們說著,這時還不是細緻接見時,一揮手,立刻隊伍進行前進。

入關之前,親軍沿途檢查看守關卡了。

這是防備著殘餘勢力反抗,要知道雖是將虎牢關打了下來,可還尚未將關卡完全掌控在手中。

在接管一切,完全掌握局勢之前,都容不得絲毫的鬆懈。

對此,王弘毅自是清楚。

此時,只有隻有大隊人馬沿街行進沉重的腳步聲,不斷的響起。

凡是這樣的戰事,關中百姓,都家家關門閉戶,沒有幾個敢出來行走,隱隱露頭觀看的人家,已經算是大膽了。

此時各個要害地點,都有親兵站了上去,街道上三丈一哨,五步一列,個個肅容而立,作出警備。

大成軍本就軍容整齊,在這時顯示出肅穆來。

降將跟在御駕後面,看到這一切,心裡很是複雜。

這些人中,有的暗暗欣喜,覺得自己找對了前途,有的還有些舊主情分,可先前求援不應,又受著大勢所迫,不得不隨著眾人一同歸順大成皇帝,現在見此都是暗暗心驚。

大軍中足夠的官員,一一指派出來,接收著防關、倉庫、署衙、軍營、戶口,不斷有著人忙碌看來去。

半個小時後,臨時的行宮就完成了,並且立刻有著一個酒宴。

王弘毅到了這時,才鬆了一口氣,召集著降將,一起行宴。

禮樂大起,眾人按品級肅然魚貫而入,隨班行禮,齊聲高呼:“萬歲!”

王弘毅一眼瞧見一群降將,環視眾人一眼,說著:“起來吧,賜宴!”

眾臣都躬身謝恩。

王弘毅坐在上座,在殿中一片寂靜,從容說著:“大燕南遷,就國運而衰,到現在是第六代,魏越弒帝而立,天下無主,崩亂禍端。”

“朕少年時就想效法歷代太祖,平定天下,振百年之頹風。”王弘毅掃視著群臣和降將:“這是大業,非朕一人能成,因此諸位棄暗投明,當世人表率,朕很是喜歡賜宴吧!”

頃時鐘呂齊鳴,各人入席,聽了這段話,降將都安心了不少,不過這時,王弘毅才定神打量著。

這批降將都有些氣運,剛才雲氣混亂,現在都穩定了,這就是自己說這段話的效果,只是就算穩定,這群人都不過紅黃之運。

在起家時,這種程度是骨幹,但是現在,王弘毅就不是很在意了,酒過三味,只是詢問著之前的關內情況。

“朕有一事不明,還請錢將軍解惑。”王弘毅笑了笑,問著副將錢率陽。

錢率陽起身,叩拜:“凡是罪臣知道,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王弘毅說著:“攻城二日,朕見關卡中軍力不多,難道沒有援軍前來?”

這話!問出口,降將都神情複雜起來。

在最後直接歸降了大成軍而不是抵抗到底,說起來和這有著很大關係。

因大軍逼近關下,又有利器攻城,派了多撥人去求援,卻半點回應都沒有了。

這樣的情況,堅持到最後,已盡到了為將的責任,只不過這些話,卻是不能公而宣之說出來。

錢率陽只是將派人求援,沒有回應的事情,與王弘毅詳細講了.

王弘毅聽了,一時有些啞然。

洛陽鄭國公雖有些自負,卻不是蠢人,會做出這事,真是有些意外。

王弘毅心裡猛的浮現出不安,思索著這事,再問,卻也問不出了。

不破壞宴會氣氛,王弘毅揮手讓這幾人退下,酒過幾次,起駕離開。

黃昏時入宴,飲至月亮高掛,才算散盡,月光照耀,王弘毅卻沒有醉意,上得了一處高樓,向遠處望氣。

望氣之法,能遠望龍氣,或近觀個人云氣,不遠不近就有些尷尬,但也可以觀看。

定下神,漸漸,遠處洛陽,就顯出了氣相。

只見洛陽方面,原本存在的紅色氣運,已經消失不見,還有著灰濛蒙的氣息,似霧一樣,蒙蔽著感知。

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遇到,王弘毅不由皺眉,心中暗暗警惕,轉過頭,對一個親將說著:“虎牢關初降,說不定會有隱藏勢力蓄勢謀動,立刻將降兵遷移到陳留郡。”

“這些降將,全部發向金陵,平定了洛陽再給他們委派官職。”

“你帶一萬人在此留守,糾檢不法,敢有乘機私掠燒姦淫,斬立決!”

“還有,樊流海行軍到了何處,催一下,令立刻趕到虎牢關。”

聽著皇帝旨意,這將立刻躬身應命。

[BOOK: 0059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53: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