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1-01
主題推薦
第三百十五章 賜死和龍氣(上)


秦軍大營。

郭文通正在和大臣李桂說話。

“報!”外面突然響起了聲音。

郭文通在軟塌上猛地睜開眼睛,看向外面:“進來。”

一個親兵奔進帳篷,在郭文通的、面前翻身拜倒,禀報:“王上,剛剛洛陽方面傳來了情報!”

說著,就遞上了一捲紙條。

郭文通聽到消息,心中就有著不祥的預感,接過紙條,悉奚翠翠展開,​​看了一眼,就臉色大變。

李桂觀著顏色,就見得郭文通雖強顏歡笑,實神氣立刻沉了下去,還沒有來得及思考,就听郭文通黯然說著:“這個你看下。”

見郭文通這樣說,李桂忙起身,接過紙條,攤在桌上觀看。

紙條內容不多,卻很是豐富。

忽爾博自孟津港襲洛陽,洛陽劉滿降了,並且封鎖消息,王弘毅奪取虎牢關,進逼洛陽,結果被夜襲,夜襲不果圍困,大將張毅為救主出關,桑松襲之,張毅炭炭可危,卻有樊流海支援,殺桑松。

輿流海連夜攻營,漢人營反戈,胡人大敗,忽爾博引萬人退向孟津港。

吳興宗提前奪取孟津港,斷了後路,以火計殺萬人,忽爾博投江而死。

洛陽出降,劉滿被俘。

“臣見過大小戰役上百,卻沒有見得這樣幾經波折的戰事!”李桂再讀了一遍,嘆著:“發展的太快了,這些種種事情,才只有七日。”

“是啊,才七日!”郭文通苦笑著,神色很是疲倦。

並非是他遲延,只是本來想著洛陽堅固又有著胡人插手,打個幾個月正常不想短短七日,洛陽易主,忽爾博三萬全滅,這實在太快了快到了秦軍根本來不及反應的程度。

郭文通苦笑片底,站起身,踱步說著:“現在這種情況,你看我們要怎麼樣應對?”

“洛陽被成國拿下,無疑如虎添翼,現在這情況,只怕青州會很快革定,甚至不戰而降,成國將擁有中原腹地。”李桂眉心聚在一處思考的說著。

郭文通聽了,神色黯淡,這話雖不好聽,卻怕是的確這樣,不禁說著:“孤會派人去洛陽再次打探情況,事情真是這樣,孤只有返回長安了。”

郭文通說著咽了。水,彷彿吃了藥一樣,苦澀異常,:“孤實是有些不甘,要是洛陽被大成拿下,天下怕是要盡歸王弘毅所有了。”

“主公……”

“你不用勸孤,孤知道,要是洛陽被大成所取,我軍唯有迅速退回秦地放心,孤是不會意氣用事。”

李桂心中也是黯然,不過還是打起精神:“王上事情還沒有到這地步,成國皇帝這仗打的好,忽爾博和三萬軍全滅聽說忽爾博是胡人大汗的繼承人,相當於我們的太子他死了,胡汗會怎麼樣?”

“要是胡汗盡起草原大軍,據說也有二十萬鐵騎,首當其衝就是成國,決不會首先鉗對我們秦國,要的這樣的話,還有機會。”

郭文通聽了,眼睛一亮,踱步幾遍:“的確,忽爾博是胡汗太子,死了的話,胡汗必盡起大軍南下,兩國都是強國,這廝殺必非常慘烈,孤就可漁翁得利了。”

再行了幾步,越想越對,不禁笑著:“愛卿一言,點破天機啊,孤還有機會,現在狐就回長安準備。”

洛陽城劉宅

劉宅此時靜悄悄,劉滿被俘後,就發向了原宅,不過這時僕人逃走大半,只有著寥寥幾個僕人還留守在這裡。

整個劉宅靜的沒有人氣,雖在白天,卻讓人背脊泛涼。

事實上,除了劉滿一家,和幾個僕人,這裡的確是沒有人了,當然,外面有著大成軍看守著。

劉滿出五十兩銀子,讓管家把二十兩給了看守的大成軍,三十兩在著名的李記酒樓要了一桌菜餚一'現在廚師都跑了,糊口可以,想宴席卻是不能。

這事還是很順利,片竟後,管家帶著幾人,抬著一桌豐盛的菜饌進來,安放到房堊中,劉滿就獨自飲著。

“主公!主公!”熟悉聲音,忽從外面傳來,伴隨著的還有著一陣腳步聲。

聽到來人的聲音非常熟悉,劉滿睜開眼睛,略帶朦朧的看過去,仔細辨認一下,見是自己族人劉光信,漫不經心的說:“啊,是……是你啊,你怎麼進來了?”

“主公!”劉光信看著眼前已帶著醉意的劉滿,苦笑的說著:“我已經罷了官,不過想念主公,所以出來看看,不想還真舟可以進來。

“呃!進來也好,陪孤喝些酒吧!”劉滿苦笑著說著,又問著:“城中的情況怎麼樣?”

“主公有令,臣豈敢不從,先乾為盡。”劉光信說著,深深一揖,斟滿了酒,雙手棒著給劉滿飲了,又舉杯一口喝盡,才說著: “劉家的官職是全部去掉了,佔的田宅聽說也要抄去,不過留下了祖宅和祀田。”

劉滿聽著,咐度著說著:“留下了祖宅和祀田?這也不錯了,有著這些,族人不至於有著飢寒。”

祖宅很大,祀田也有三百畝,有這些,家族不至於太破落,能保得幾分元氣。

想想大成皇帝這樣處置,自己未必就要處死,說罷長嘆一聲,心中還是安了幾分了。

頓了一頓,又問:“劉家就沒有人還保了官職?”

劉光信舉酒再勸,共飲了,說:“異數還是有著,是劉譽劉大人,據說大成皇帝還是很欣賞,讓他入了秘​​文閣,雖是七品官位,以後前途廣大。”

“呸,我早就知道他有異心,當初真恨沒有一刀殺了。”劉滿滿臉怒色,呸了一聲,又飲了一杯酒,卻沒有發覺劉光信臉色有些尷尬,向屋外瞟了一眼。

劉滿用著宴席,但心​​中畢竟有著心事,酒用了,菜用了,終忍不住,問:“光信,我的事,這大成皇帝有什麼打算?”

這話一說,劉光信放下杯子,站起身,臉上就沒有笑意,嘆的說著:“本還想繼續請主公用膳,吃的飽食,不想主公半席就問了,這就沒有辦法了,只得宣旨了。”

說著,取出五個銀兩,放在桌上:“如果不是皇上有這旨意,這桌筵席怎麼可能抬進來,這錢不能收,是皇上特許,為你送行。”

劉滿頓時面色蒼白,坐在椅上一動不動,就見得劉光信一躬身:“請劉大人宣旨。”

只見一個穿著大紅官袍,戴著烏紗帽的青年官員進得屋子,這人面色光潔如鏡,眸子黑幽,令人一見忘俗。

“是你,劉譽!”劉滿喃喃的說著。

劉譽和劉滿有著徑深淵源,是堂兄弟,只不過劉譽的父親是庶出。

劉譽才幹傑出,少年時就聞名族內,不過因此受到劉滿猜忌,劉滿幾次都想殺掉他,只是沒有理由,劉譽掛著一個六品閑職,混吃混喝,誰也說不上錯。

這時卻立場完全相反了。

劉譽進來,見劉滿癱軟了,冷冷吩咐:“扶著跪下接旨。”

劉光信嘆了口氣,親自上去,把劉滿按著跪下,劉譽展開詔書宣讀: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劉滿身為洛陽之守,卻降於胡人,欺師滅祖,又使數萬百姓而死,實是罪不可赦,賜著自盡,勿待後詔,欽此!”

“還不謝恩!”劉光信說著。

劉滿到這時,已經昏迷不堪,竟被逼著喊著:“謝…………恩!”

劉譽見此,令著:“取酒來!”

這時,一個太監,端著一個酒壺,送到面前。

劉滿見此,連連後退,這時力氣突然之間大了起來,​​劉光信一時都控制不住。

劉譽盯著這個狼狽向後退去的男人,心中毫無半點同情,冷冷的說著:“這是你自己作孽,你還是自己了斷吧,你降了胡人,而使皇上受驚受困,皇上豈能饒你?”

“而且,皇上仁德,你的家小都沒有抄斬,你只要一死,你的家人都可以活下去,還是安心去吧!”

“不!不!不!”劉滿向後縮去。

劉譽無奈,向著劉光信示意,劉光信就撲了上去,按住了他,而劉譽上前,拉開了嘴,就灌了進去。

劉滿拼命掙扎,還有半杯灌了進去,只是片就,他身體就掙扎著,一雙眼憋得血紅,死盯著兩人:“你們以下犯上,弒君,我死了也不會饒了你們!”

劉譽不屑的冷笑:“你也算君?”

冷冷的看著他掙扎,過了片庶,劉滿在地上打滾著,大口大口吐著黑血,兩人都是立著,也不說話,就看著。

半個小時後,劉滿終於不動,撲在地上。

劉譽揮手,又有一人進來驗屍,先探了鼻息,又用針在幾個要害扎入,見絲毫不動,說著:“的確死了。”

劉譽吐出一口氣:“這樣我才能向皇上交差。”

確定了後,又趕去面見王弘毅。

這裡離行宮並不遠,很快就見到了王弘毅,向王弘毅行禮:“臣辦下來,來回旨。

王弘毅一笑,嘆著:“說朕矯情也好,不公也罷,劉滿這樣的人,還是不能和普通人一樣處置。”

“朕說實話,要是他早就降了我,這個鄭國公爵位還真能給紮實,就算為了官爵考慮,防人物議,一個侯也少不得。”

“就算朕兵臨城下再降,也少不得一個清貴閒人。”

“只是此人降了胡人,卻為朕所不容。”王弘毅看了看劉譽,在他的眼中,只見此人青氣瀰漫,隱隱還有一絲淡紫,笑著:“不過這不關你的事,朕立志建前所未有之新朝,在朕手中就創太平盛世,卿身懷良器,好生作,不要讓朕失望!”

心中卻知道,這一片龍氣,不但劉滿得了,劉譽也身懷之,要是劉滿寬宏大度,重用劉譽,只怕還真有成龍的機會,不過可惜的是,劉滿並非這樣的人。

劉譽聽了,不由胸中氣血湧動,五內俱沸,自己受劉滿猜忌,贊跳多年,此時才有展眉機會,聽了這話,頓時哽咽:“臣何敢當皇上這樣眷愛,必鞠躬盡瘁,死而後矣!”

[BOOK: 006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0:31: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