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2-09
第三百二十三章 釐清天下祭祀(上)


   回到殿中,這時除了皇后的人,沒有別的嬪妃了,謹妃給皇后行了禮,皇后讓人在中途就給她扶了起來。
  
  “本宮凡日不見你,覺得你有些清減了,身子還好?”皇后看著落座的謹妃,微笑著說著。
  
  “謝皇后娘娘關心,臣妾並無大礙,進食少些,讓皇后娘娘您擔憂了,是臣妾的罪過。”謹妃欠身笑說著。
  
  皇后笑了笑,皇帝沒有直接把事告知,但皇后掌握後宮大權,可以說只要她願意,宮廷內的人,一舉一動都知道。
  
  這些年來,皇后漸漸知道,這位謹妃與其說是皇帝的妃子,不如說是皇帝的內臣,掌握咒禁司,深不可測。
  
  這位謹妃態度恭順,資歷也夠,皇后向來別眼相看,此時對謹妃的態度,皇后也很滿意。
  
  “妹妹,此次留你說話,本宮是有一件事想請妹妹幫忙。”皇后微笑的說著。
  
  謹妃聽這句,忙斂衣欠身說“是。”又說著:“還請皇后娘娘吩咐。”
  
  “西苑想讓妹妹過去看一看,完工的怎麼樣,那裡是皇家園林,由外人去看,本宮並不是十分放心。”皇后說了一下,眸子閃過一絲光。
  
  西苑?聽到這名字,謹妃心中就有尋恩,這是皇家避暑園林,皇后想讓她去看一看這話很是後常,又非常不後常。
  
  皇后喝著茶,將謹妃的表情全部落到眼中。
  
  讓謹妃去,實是謹妃的不同。
  
  宮禁森嚴,除了太后,別的各宮妃嬪都要守著規矩,就算是皇后,大權在握,也有許多不能侵犯之處。
  
  謹妃卻是特殊,別的不說,單是宮禁出入就非常明顯。
  
  先不說低品的貴人才人,就算是再高一些的妃子,她們的親戚也是外人,要進宮也要皇后批准才成。
  
  而這些妃子更不能出宮了,除非是皇帝下旨,恩准她們去省親,或是皇家狩獵以及避暑,否則基本一輩子都要在這個後宮裡生活了。
  
  連皇后自己,出入都很有規矩,不能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唯有謹妃,她可以隨意出入宮禁,開始時皇后很是震驚,卻沒有多問,只是細細盤查記錄,發覺每次進入,都有內侍、侍衛處、十三司參與,這明顯是獲得了皇帝的許可,才能這樣。
  
  皇后主宰後宮,對這種超出常綱的事特別敏鋭,這才在謹妃拜見時,提出了這件事來。
  
  謹妃沉吟片刻,應了諾,說:“是!”
  
  這件事本來就是她去做的事,皇家園林的風水和結構,都由她來主持,順便應了皇后的懿旨,沒有什麼可推辭,而且雖然不說,但是皇帝和謹妃並無故意避諱之意,因此應了。
  
  告辭出去,就通過某個渠道出去了。
  
  “皇后娘娘,臣聽聞謹妃娘娘已是帶著人出宮去了。”謹妃走後沒多久,就有女官來到皇后的身前,小聲說著。
  
  皇后聞言,點了點頭:“既是這樣,等著結果就是。”
  
  見女官退出,坐在殿內的上座的宋心悠沉思著,雖在沉思,還是端端正正而坐,青絲垂了下來,帶著微笑,目光柔和後淡,的確漸漸有著母儀天下的貴氣。
  
  對於這位屢屢有著特殊待遇的謹妃,皇后心情很複雜。
  
  年輕美麗,有著帝寵,在太后處也有著情誼,換誰當這皇后,也會有著些警惕。
  
  不過凡點使皇后稍微放鬆些。
  
  首先是謹妃沒有著族人支持,初時聽聞此女也是出身官家,是一位官家的千金,但與家人失散,到現在也未能尋到,算是孤女一個,這樣的一個妃子,實際上就根基薄了點。
  
  並且最重要的是,謹妃無有子嗣。帝王的寵愛,不過是一時,帝王的恩寵,也不過是對著一人一族一代,以後如何還要靠著子嗣才成。
  
  而謹妃雖是有著一些帝寵,卻沒有子嗣,這如同無根之花,開的再美,終不能結出果來,成不了大氣。
  
  最後就是皇后自己籌碼足夠了。
  
  自己的後族受著皇帝信任和重用,自己生有嫡子且受著皇帝重視,自己也有著帝寵,更有著皇帝的敬重,這些是別的妃嬪無法比擬。
  
  身為帝王,尤其是這後定天下的開國之圭,很多時都是身不由己,只要他能將皇后放在首位,重視嫡子,這樣對於身為皇后的宋心悠來說就已是足夠了。
  
  唯一讓她有些不安……就是皇帝遲遲不立太子。
  
  雖說天下初定,皇帝才二十五歲,這事還有些過早,皇帝對別的的子嗣也重視,再拖上幾年未必不會有著別的的子嗣來分著帝鬼”,
  
  宋家在蜀地是大世家,在天下諸世家裡還是排不到一流,而這後宮新入宮妃嬪,哪一個不是大家出身?
  
  要是她們都有著子嗣……
  
  宋心悠想到這裡,不由嘆了口氣,眸裡有著絲絲冷意。
  
  御書房
  
  虞昭作為首相,正在說話:“皇上,各司都委派了人,不過去年一下子得了一半的天下,這郡縣的命官都不好尋。”
  
  “這事上次朝會覲見都說過了。”王弘毅笑了一下:“本朝鼎立已成,後面還是速度太快,根基上一時還沒有紮實……”
  
  虞昭若有所思,目光一閃微笑了一下,說:“皇上,現在委任,從原本各個郡縣中提拔,又檢查降官中有些好的用著,不過這終是權宜之計,是不是在科舉中的舉人進士中提拔。”
  
  ”不行,現在只是一時權宜,而科舉任官用人,這是朕的國政,恢復古時鄉官三吏之事,科舉的舉人進士都必須經過這關才行,朕要的不是清談的官,是從鄉縣中起來的實事官。”
  
  “這是國政,不能違背,卿是首相,與別人不同,朕就直說,誰動搖朕的國政,君臣就當不了,功勞情分也沒了,朕不吝殺戮!”王弘毅後靜的說著。
  
  這種後靜,頓時使虞昭心裡一陣寒意,笑著:“是,這是國家論才重典,皇上既有決意,我們都知道怎麼辦了。”
  
  “朕信的過卿,信的過內閣。”王弘毅帶著笑:“你是第一任首相,這是第一任內閣,朕給的任務很簡單又很複雜在五年任期內,把各種各樣的官制、上下,體系、規矩,都釐清了,有這條就是有大功於社稷。”
  
  聽了這話,虞昭坐不住了,起身叩拜:“臣明白了。”
  
  “起來吧,朕還有二條事,第一就是參酌著商議有功之臣的封賞,這件事朕準備花個一二年完成,不必太急,初議出來後,給朕閲看。”
  
  再說了些話,這位宰相退出去了。
  
  王弘毅噓了一口氣,看著御案上的摺子,最後把御筆一擱,站起了身。
  
  內侍見皇上神色有些疲倦:“皇上,可給皇上熬些醒神的湯水?”
  
  “不過是坐的有些悶了,走走就好。”王弘毅說著,就上了輿。
  
  一月,天氣有些寒冷。
  
  這一日的天氣很是不錯,陽光燦爛,剛剛開了春,王弘毅在典上坐著,呼吸著外面的空氣,過了一會微微有些悶煩的感覺去了不少。
  
  再過兩個月,這宮內的景色就不錯了,嫩綠一片,花園內更是奼紫嫣紅,蝴蝶飛舞其中,景緻可算是甚美。
  
  對於重心放在政務上的皇帝來說,這念頭一轉眼就過去。
  
  去了後面,先去見過太后,在皇后裡待了一會,出了皇后宮殿,命人直奔著謹妃裡去了。
  
  坐在輿上王弘毅想著事情。
  
  剛才有貼條上來了,知道皇后派謹妃去西苑的事,他想起來,這天下初定,還有著一些需要統一。
  
  西苑建的十之八九,要無例外,各方面都不錯才是。
  
  在修建前,各項事宜就不會少,只不過為了保險起見,在修好後,本就要讓謹妃去看一看。
  
  聽皇后說了,謹妃在她彙報過了,說是西苑一切都好,這可以做為皇家專用夏天度假之用。
  
  身在皇家,在很多時候都是身不自由,王弘毅對自己人並不算吝嗇,在可能的情況下,他也願意讓後宮能多一個去玩樂的地方。
  
  “娘娘!”謹妃宮內,桃竹上前,見娘娘坐著,上前說著:“時辰不早了,臣去令人準備午膳吧。”
  
  謹妃淡淡的說著:“去準備吧……按著昨日的菜餚來。”
  
  “諾。”桃竹默默退了下去,吩咐準備。
  
  王弘毅到時,謹妃剛剛用過午膳,才讓人將東西撤下去,就聽到宮人稟報,說是皇上來了。
  
  王弘毅經常來,進來後,直接向著裡面走來”,
  
  謹妃得到消息後,帶著宮人出來相迎,就見身著淡粉羅裙的素兒盈盈下拜:“臣妾有失遠迎,還請恕罪。”
  
  王弘毅走過去,執起謹妃的手,笑說:“來時不曾和愛妃打著招呼,何罪之有?你為朕分憂,不僅無罪,還有功勞。”
  
  謹妃聞言微微垂首:“這是臣妾的本分。
  
  “這裡不是說話之所,愛妃隨朕來。”說著王弘毅手牽著謹妃緩緩向裡走去,跟在身後的宮人內侍,腳步都不由得略略的放緩一些。
  
  謹妃雖不是皇后,也非是貴妃,但在這皇宮內份位不低,她所住的宮殿,佈置的很不錯,只是並非金碧輝煌的大氣,帶著有些清冷。
  
  王弘毅早就習慣了這裡的佈置,並不介意這裡的清冷,到了裡面坐了,就等著她進行彙報。

[BOOK: 006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58: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