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3-09
第三百二十八章 出發(上)


此時近晚,天色陰沉。

工作了一天的王弘毅,興致很好,乘輿進入內宮,暮色中有著細雨,宮人都紛紛上著宮燈,來往的人卻帶著喜氣。

這兩日來,皇帝心情不錯,皇帝心情不錯,太后皇后都高興,三位都高興,自宮內的人都沾上了喜氣​​。

不僅當月月錢翻了一翻,一日三餐多出兩道菜,聽說是皇后令人賞賜。

能得了實惠,又能在這兩日里不必提心吊膽,宮人心情自然也是不錯。

慈寧宮

王弘毅在細雨中趕到,皇后、貴妃趙婉、謹妃素兒和太后說著閒話。

見王弘毅進來,除了太后和皇后,都一齊跪下行禮,皇后站起來,笑著:“官家來了。”

說著緩緩行禮。

王弘毅笑著點頭,微微行禮,說著:“給母后請安。”

太后笑的說著:“都是一家人,起來吧,坐。”

就算這樣,事實上只有太后、皇帝、皇后,貴妃,謹妃落座,別的女人都只有站著,侍立著幾個女官,此時眼觀鼻鼻問口,恭敬的站著,不言不語。

房間裡能自由說話的,也就是上面坐著的幾人,這其中太后和皇帝是最自在。

不比皇帝,就算是皇后,論家法,是做兒媳婦,論國法,在太后面前還是要陪著小心,不能隨意。

只聽太后正說著自己宮內趣事,因王弘毅怕母親覺得悶的慌,特令人採買了幾隻小獸,在太后的宮裡​​。由專人養著。

還別說,太后還真是挺愛這玩意兒,平日里除了孫子孫女請安讓她開懷,有時她也會逗逗這些小獸。

太后此時說的就是這幾隻小獸的憨事。

王弘毅聽著,心裡微微有些酸,以前母親還能出去隨意走走,還能出個門,與附近的夫人嘮嘮家常。可身份尊貴了,卻連宮門都輕易出不得了。

“母后,要是您想出去散散心,兒子派人護送著您出去轉轉……”

太后喝著茶,只是搖搖頭:“皇帝心意。我心領了,現在不比從前,我們是天家了,一言一行不能不小心謹慎,出了亂子如何自處?這宮內極大了,我不想出去。”

平日里太后哀家自稱,在這時,在這些她眼中的自家人面前。卻改回了熟悉的稱呼。

這樣稱呼著,也讓王弘毅感覺格外溫馨,太后的話是給他提了個醒,讓他開口說起了自己的一個決定。

“母后,兒子不孝,接下來幾個月又要離開金陵,不能向您每日請安了。”王弘毅向太后說著。

太后聞言便是一驚,皺眉問著:“可是朝里又出了什麼大事?”

因著不去干涉兒子的政事。哪怕這兩日兒子看起來心情甚好,太后也不仔細詢問過,作為深宮住了幾年的太后,她對外面的局勢,並不是太過了解了。

皇后宋氏一怔,目光掃過了,而謹妃素兒表情不變。只是靜靜的坐著聽著,趙婉有些擔心的看向王弘毅,想說什麼,在這等場合沒敢貿然開口。

哪怕是趙婉,也不是昔日小小貧女。在后宮多年,又為人母,早就知道有些事情不能貿然開口去說,有些事情不能貿然去做。

在皇后沒有開口時,她一個貴妃,是不能去說。

而且現在太后說話,哪有她插話的份?

王弘毅是沒去看別人的反應,面對著母親的詢問,他認真說著:“草原有了大動靜,汗國父子相殺,巴魯節節後退,已向兒子請降,這是剿滅汗國的大好時機。兒子雖不會在前線作戰,在金陵等著消息卻又怕延誤了戰機,因此兒子打算帶人暫去洛陽,離著總歸近些,有著什麼事情也方便指揮。”

“而且這是統一天下的最後一戰,勝了,歷朝舊疆都已經平定。”

言下之意,這次戰役很是重要,親征是不可避免了。

“既是這大事,我自不會干預吾兒,但吾兒也要多加小心才是,切不能以身涉險,讓娘在宮裡擔心。”太后雖是擔心兒子,卻也知道,這些事都是兒子必須去做,她從不會去干涉兒子的正事。

就像是多年前,眼望著兒子出去當兵上戰場,背著人時幾次落淚,可送別兒子時卻強笑著,讓不要掛念家裡。

王弘毅卻知道母親心裡擔憂,忙轉了話題,哄著母親高興,直到太后身子乏了要歇息,王弘毅退出太后的宮殿。

皇后、貴妃以及著謹妃,紛紛向皇帝告辭各自離開。

這時天氣下起雨,王弘毅抬頭看了看,對跟著的內侍吩咐下去,回皇城的政事殿,真雨下的大了,晚上在那裡歇息了。

這幾日忙的很,王弘毅沒有閒暇在后宮待著。

內侍忙應了諾,讓遠處停著的隊伍快步行過來,服侍著皇帝乘了輿而去。

皇城.秘書閣

雨濕漉漉,王弘毅在幾十個侍衛簇擁著回去。

此時秘文閣和內閣早已散班,外官都退了出去,但秘文閣還有留守值的官員,一路行來,只見侍衛還站在走廊中。

秘文閣門開著,一批值班的官員正在案前整理文書,小桌上放著酒和幾個小菜,這是夜宵,也是默許。

巴魯向大成請降的事,在百姓中還沒有傳開,金陵官員大多數都知道了,這本來就不是隱秘的事,皇上的旨意都發下來了。

“……聽聞巴魯在草原上有些威望,手下有十萬兵,不想現在只有萬人,看來之前的戰役堪稱慘烈啊。”

一個官員坐著說著,露出笑吟吟的表情,端起酒“吱”飲了,看的出,對於胡人的內鬥,他是十分過癮。

有人忍不住分析:“巴魯此人徹底敗了,草原就要再次統一,雖不可能恢復元氣,但還能成為我朝大患。巴魯這最後萬人總要留下才成,不知在我朝大軍趕到前,巴魯餘部能否保住……”

“諸位,你們可想過,要是我朝大軍今日保下了巴魯部,來日是否會養虎成患?”對於胡人,很多人是帶著疑懼,發問的這官員就是其中一人。

“昔日皇上建山間旗,山間族人三十萬,都是蠻族,可現在呢?”有人笑笑,說著:“現在山間族不滿十萬,分散在各郡縣,已經泯於眾人,我可以說,不到五十年,山間族就不存在了。”

對於皇帝,回答頗為崇尚,絲毫不疑。

有所擔憂的人都想到了山間族人,昔日山間族人肆虐蜀地,皇上用著八旗分散約束,又督促他們回去殺自己民族的人,再驅使他們作戰消耗,也不會解決的這樣圓滿。

要知山間人是阻撓蜀地一統的極大障礙,多少年來想要將這問題解決,卻不得不被這股勢力扼制著發展。

這樣一個難題,現在就解決了。

“皇上下旨令并州集合兵力,接應著巴魯部,巴魯部逃到并州,以草原情況,大汗怕是不會輕易放任,只怕要帶兵追殺過來了。”

“怕只怕他們不來,來了一舉平之,想必皇上也是有此打算吧?”

草原環境與中原不同,大軍直入草原不一定能勝,但草原追殺出來,依城而打,卻大有機會,他們可不認為,自己的君主會願意放棄這個機會。

正在這裡的官員小聲議論著這件的時候,皇帝的車駕到了殿外,雨水劈啪而下,絲絲冷風吹過,雖到了四月份,王弘毅還是感到了一絲寒意。

“皇上,外面天寒,還是快些進殿吧。”內侍輕聲勸的說著,王弘毅自是沒有在外面吹風的習慣,快向著殿內走去。

侍衛和內侍,都啪的跪下見禮,王弘毅快步走過,一進殿覺得暖和了,這天時時變化,他嘆了口氣,吩咐左右人去煮了熱茶送上來。

坐到書案後面,想到親征的事情,王弘毅若有所思,需要把金陵一些事情安排了,才好出發。

“金陵交給內閣與秘書閣,應不會有亂子。”這時有內侍捧著熱茶上來,王弘毅接過手輕輕的抿了一口,正在思索著,外面雷聲大作。

大雨,終傾盆而下。

片刻後,內侍上來說著:“皇上,新進的朱永信求見。”

王弘毅沒言聲,沉默了一陣,說:“宣!”

片刻,一個八品官員進來,這是新選的官員朱永信,也是青色的人才,叩拜之後,王弘毅就問著:“你管學宮這塊,現在情況怎麼樣?”

朱永信心裡不禁一格,叩拜說著:“二位皇子和一位公主,都由乳母帶著聽課,都按序排位……”

王弘毅問著:“朕想問問,學宮情況怎麼樣,有沒有敬師禮教?”

朱永信心中一寒,卻說著:“皇上,學宮很是正常,皇上嚴旨尊師重道,三位皇子和公主,都對講師執弟子之禮……”

王弘毅聽著,覺得還滿意,說著:“這禮不可廢。”

說著,又吩咐內侍:“你傳旨內閣,把國士之爵,再議一議。”

男子伯侯公都世襲不替,非大功於社稷不授,但有些人王弘毅不准備授官職,比如說皇子的老師,按照前朝授太師太保之類實在不可行。

這既不管民,授高職就是浪費國家氣運,而且對當事人,也沒有實利,故王弘毅準備學地球上英國一樣,授“爵士”,而表彰一些人。

當然不叫爵士,叫國士,國士是爵中最末一級,終身尊榮,有年例賞賜,造冊呈案,王弘毅就準備變成大師的代名詞。

“是!”內侍出去。

[BOOK: 006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1:20: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