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03
第二百五十三章 三千弱水,浮沉凡世。

 星點光華逐漸散盡,房間裡除了那具乾癟的金身,似乎只有一個執杖披裟的小沙彌轉身離去的虛影。狹小幽暗的房間似乎無限被延長,他漸行漸遠。並在中途停頓了一下,回身給了李果莫愁一個溫婉璀璨的笑臉,然後在寺廟前堂的鐘聲和掛在房簷下的銅鈴脆響中,踏上了循環往復的路,再也沒回一次頭。

 莫愁笑眼裡泛著淚花,手緊緊的握著那串光暈流轉的珠子,並漸漸加力,直至把這能讓靈神加成的千佛鐲給碾成了粉末,並把手中細碎閃著星點光芒的粉末撒在了那金身周圍。

 「莫愁欠你一個情。」莫愁任由李果用大手幫她擦去眼淚,一邊對著在微弱陽光中慢慢退散的靈氣喃喃自語:「一切由這鐲子起,那莫愁就用這鐲子還了你的情。如有來生,莫愁願挨你一刀。」

 說完,莫愁反身投入李果的懷抱,靜靜的、淡淡的沐浴在帶著潮氣的溫暖陽光中。

 而此刻,鐘聲鈴聲逐漸停止,四周圍又化作一片寂靜,只有隱約的誦經聲和寺院裡參天古樹上早春的鳴鳥交相呼應。

 李果長長的嘆了一口氣,這連名字和法號都不知道的小和尚,因為一次邂逅和一個承諾而等了千年,他也許已經忘記了莫愁究竟長什麼樣子,但是他卻死守著莫愁交給她保管的東西。這種感覺,似乎已經超出了愛慕,更多的是一份帶著執著的責任。

 光這一點,李果就知道,這個人,得道也不是出於偶然。

 而且從剛才和他握手的瞬間,李果切實感覺到了一種超乎想像、幾乎凝成實體的精神力縈繞在那具金身周圍,精神力強度絕對超越了李果周圍可感知到的精神力最強的小新妹子,而且是完勝。

 也許這就是時間的力量。

 慢慢退出門外,莫愁抬頭看了看枝繁葉茂的古樹,突然笑出了聲,但是笑得十分苦澀:「莫愁記得這棵樹,當初莫愁就是在這裡把那鐲子交給他的,只是一時興起……一時興起……」

 李果摸了摸莫愁的頭髮,但是卻沒辦法安慰莫愁。

 「一切都是緣。」坐在牆角打坐的胖和尚突然出聲:「不用太過哀傷。幾位,肯賞臉一起去喝杯苦茶嗎?」

 李果看了看莫愁,然後淡淡的點頭:「打擾了。」

 胖和尚點點頭,從地上站了起來,然後把那被塵封的門又一次的鎖得緊緊,接著扶了扶眼鏡,朝李果他們笑了笑:「幾位跟我來吧。」

 繞過樹影繚繞的長廊和會嘎吱嘎吱響的木板地,胖和尚帶著李果三人來到了一個乾淨簡單,但是頗為現代化的房間裡,然後在紫砂的茶台上很講究的燙上了水,開始洗茶。

 「茶,是本地產的土茶,水是後院的井水。」胖和尚視線一直停留在茶盞和公道杯上:「其中滋味,請各位自品。」

 李果端起茶,先是聞了聞,沒有什麼特殊的香氣,沒有龍井的苦香、沒用雲霧的朦朧、沒有崖玉的淡雅、沒有六瓜兒的溫潤,只有一股清清的泥土腥氣和淡淡的早晨濃霧的味道。

 稍稍喝了一點,李果只覺得極苦,而且苦得發澀,澀到難以下嚥。可為了禮貌,李果還是硬著頭皮喝了下去,可這茶說來也怪,在嘴裡時就好像是樹葉子煮出來的糙水,可入喉之後,居然能讓人湧出一種甜如蜂蜜的甘怡,而且唇齒留香,深呼吸一口甚至還能聞到從肺裡湧起的那股清香,而且這茶讓胃暖暖的,但是鼻腔裡卻涼涼的。感覺奇怪又奇妙。

 李果雖然說不上什麼品茶的名家,但是也勉強算個行家,所以他並不著急喝第二口,而是等著嘴裡的味道散去之後再把小盞子裡的茶液一飲而盡。

 這次,他並沒有一口吞下,而是讓那苦澀難當的茶水一直留在嘴裡,和口水充分混合,在這個過程裡,李果居然從這苦茶裡嘗出了腥咸。土的腥、鹽的咸、茶的苦、水的甜,交雜在一起,居然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我四歲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活佛了。」胖和尚放下手中的杯子:「他在夢裡召喚我,我第一次甚至被他給嚇的尿褲子。」

 「他給我講經文,給我講人世。他說這人世,就像這茶,苦的通透、甜得霸道。但是各種滋味,只有自己清楚。」胖和尚在面對活佛逝去的時候,似乎表現的比李果還要淡然:「我並不知道他的感覺,所以我不用為他悲傷。」

 莫愁這時也放下的茶杯:「好茶。」

 「一杯茶一條路,這是傳說中的……百味飲?」雪姐姐喝完之後,眼睛亮晶晶的:「據說已經失傳好幾百年了。玄應大師?」

 胖和尚搖搖頭:「我不是,活佛是。其實活佛也是繼承了他師傅的法號。」

 「活佛可以說是我最重要的人了,我一直在門前聆聽他的教誨,今天還是第一次打開那扇門。」胖和尚輕輕喝了一口茶:「其實請你們喝這杯茶,也是活佛的指示。他在圓寂前,囑咐我,要讓你們喝上一次。算是對你們的一種答謝。」

 答謝……李果覺得,如果猜的沒錯的話,活佛應該是答謝莫愁,謝她了了他唯一的心事,解開了困擾多年的鎖。

 李果揉了揉鼻子:「其實他應該恨的。」

 「不不不,活佛曾經說過,恨是一個人最無所謂的情緒。恨著一個人,不如愛著一個人,只有會愛一個人才能愛全部人。不會愛的人,活不起。」胖和尚習慣性的扶了扶眼鏡:「愛,其實很多很多,為陌生的人撐一把傘、為泥坑的魚澆一碗水,這都是愛。人,是為愛而生。」

 「他教會我很多東西。而我麼,其實就負責給他通報這個世界的變化。」胖和尚指著自己:「我是他和這個世界的橋樑,不知道你們看過沒?《大愛論》。」

 李果和雪姐姐一愣,然後互相看了看:「就是那本差點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的?是你寫的?都印成幾十種語言了,成了好多大學的選修課呢。」

 「是活佛寫的。」胖和尚呵呵一笑:「我只是執筆而已。活佛說,當一個人心裡充滿感謝的時候,他無論如何都會被善待。所以,你們不用再自責,只要記得把這份感謝,傳達到別人身上,並讓他也這麼繼續下去。活佛,其實就一直活著。」

 李果點點頭:「你不像個和尚。」

 「和尚,只是個身份。」胖和尚稍稍拉開僧袍,裡頭露出一個印著志願者標誌的衣服:「看過不少小說和歷史,當一個引人向善的東西,成了蠱惑人心或著是斂財的工具的時候,它就失去了他的本意。活佛本身就是個無神論者,是不是很諷刺?他這麼多年來,早就把世界看的很通透了,神仙只不過是人在虛弱時幻想出來的救世主。」

 說的好身為一個宗教人士,在一間寺院的禪房裡,說出這樣的話,就足以證明這個人其實才是一個真正有信仰的人。難怪李果從頭到尾沒聽見這胖和尚和活佛叫一聲施主或者唸一聲法號什麼的。對活佛這種大智慧來說,任何宗教和信仰都成為囚禁他思想的枷鎖,所以他索性跳出了這個圈子,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來審視世界。而這胖和尚是他一手調教出來的,自然也就根骨不凡了。

 「你倒是膽子大。」雪姐姐輕笑:「這可都是些大逆不道的話呢。」

 胖和尚搖搖頭:「我平生,最討厭的,就是滿口佛家理論,但是根本不得其真諦的假和尚。以為剃了光頭、吃著齋菜、穿著素衣、背著佛經、玩著念珠就能成佛。面對這樣的信徒,要真是有佛祖,他肯定更喜歡永信大師,畢竟永信大師養活了一方經濟,讓不少人過上了好日子。」

 李果笑著點點頭:「這話說的真有思想」

 「這其實不是思想。」胖和尚笑著擺擺手:「好了,我們不談這個了。活佛剛才說你們曾經給了他一個得以圓滿的禮物,他也要回敬你們一個。」

 說著,胖和尚從書櫃上摸出一本用木棉紙釘出的厚厚的書:「這是《大愛論》的孤本,活佛口述版的。其實也不是口述,而是直接印在我腦子裡的。」

 李果接下了這個禮物,然後被胖和尚送到了廟門口:「從今天開始,我們全寺要齋戒七天,沐浴七次。以慶祝這小廟裡第一個大圓滿的誕生。」

 李果一愣:「齋戒……你們?」

 「光吃素營養跟不上的,我們這還有孩子。」胖和尚憨憨的笑著:「日行一善,勝過齋戒千年。」

 李果附議,然後很瀟灑的告別了這一趟心靈之旅。在回去的路上,李果腦子裡一直把從剛開始的畫面反覆播放,從走進廟門的那一刻開始,依次經歷了尋找、重逢、等待、解脫、輪迴和原諒。完完整整的人生啊……感覺真的很奇怪。

 而莫愁剛坐上出租車就靠在雪姐姐的肩膀上沉沉睡去,似乎非常疲憊,也非常難受。李果知道這種感覺,小劍仙雖然有時候糊塗、有時候乖戾、有時候甚至很兇殘,但是無論怎麼說,她都只是一個十七歲的小女孩,有著女孩子應該有的多愁善感和敏感溫柔。當經歷了這麼長長一段之後,她也是會累的。

 而龍神雪則靠在墊子上,雙眼無神的盯著車窗外頭。

 「雪姐姐?」李果側過身子小聲叫了一聲:「怎麼了?」

 雪姐姐搖搖頭:「想想,其實如果不是我天賦好,哥哥見到的……可能……」

 說到一半,她就再也說不下去了。只是眼眸蕩漾的看著李果,裡頭的意思不言而喻。

 李果當然知道她的意思,同樣的等了千年,而如果不是雪姐姐是個小龍人,那麼李果見到的雪姐姐肯定會是個女活佛……給李果留下一句「來生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相見。」,這得多傷人……而且這活佛只是和莫愁僅有一面之緣,而李果和雪姐姐可是相依為命了許多年。

 下車之後,李果把睡得憨憨的莫愁背在背上,沒有上電梯,而是走的樓梯,一步一步,鏗鏘有力。而雪姐姐走在後頭,非常沉默,似乎也是怕了。

 「雪姐姐。」李果背上的莫愁突然出聲,輕輕呼喚了一聲雪姐姐:「你肯定也很辛苦,對嗎?」

 雪姐姐低頭不語,只是笑了笑。笑容裡包含了許多許多。沒有說什麼諸如「為了哥哥,一點不辛苦」這類沒有油水的話。辛苦不辛苦的,都是成年人了,誰會沒有個答案?

 李果突然停了下來,這個動作讓雪姐姐的腦袋直接撞到了莫愁的屁股上,撞得莫愁哎喲一聲。

 而李果停下之後,也沒有說話,只是轉身死死的盯了雪姐姐一眼:「好了,我記住了。」

 「相公,你記住什麼?」莫愁愣了愣:「莫非你還會忘了雪姐姐的相貌?」

 李果搖搖頭:「我得記住她身上的味道,要是萬一她去輪迴了,我沒去,我就等她。」

 「傻瓜……」雪姐姐一下沒繃住,眼淚滴答滴答的就滴在地上,而她滴出的眼淚,在觸地的那一霎那就成了細小的珠子,滴滴答答的朝樓下滾去。

 不過這一切,都沒有被正哼著難聽的小曲試圖調節氣氛的李果發現,只是這眼淚掉了一路。

 回到房間之後,莫愁歡呼了一聲就撲到了床上,然後抱著被子在床上打起了滾:「好香……好香……真的好香……」

 雪姐姐的臉騰的一下就紅了,扯起莫愁手上的被子:「不許聞了……」

 而莫愁死死拽著被子:「還我」

 「莫愁。」李果坐在電腦前頭,準備上上QQ,在等待登陸的時候,他扭頭問著莫愁:「是不是突然覺得很輕鬆?」

 莫愁嗯了一聲:「是極莫愁十分理解小石頭,但是莫愁更加理解雪姐姐。放開和放不開,其實是一樣的。都是一種快樂。」

 雪姐姐也跟著嗯了一聲,然後靜靜的撐在李果的肩頭,用下巴頂在李果的天靈蓋上:「很快樂,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是能等到哥哥的。」

 李果能說什麼麼?說不出口,但是他確定雪姐姐是能感覺到他的心的,畢竟自己的魂魄都被雪姐姐打上了屬於她的鋼印。所以他只是回手摸了一下龍神姐姐幼滑的臉蛋。

 「咳……」房間裡突然響起了一個屬於賤逼的聲音:「各位觀眾,大家早上好經過一天的分離,我想死你們了……」

 就當身殘志堅像撲過去擁抱李果的時候,雪姐姐直接一個屁股橫攔,直接把身殘志堅給擋了下來:「走開……變態不許抱我哥哥。」

 「小白龍當年叔叔還不能成人形,你天天捏我摸我,我一言不發,任你凌辱。現在倒好,我連我的好基友都不能抱了麼?」身殘志堅穿著一件開領的花襯衫,外面一件無袖的小馬甲,下面穿著緊身褲,看上去……看上去就好像是當鴨子的……

 「怎麼這麼一副打扮?」李果扭頭詫異的看著身殘志堅:「走路上會有富婆和怪伯伯包養你的。」

 「別鬧,先聽我說。」身殘志堅一抹鼻子:「剛才,有一股強大到爆的精神力被轉化成靈力融化在天地間了。」

 李果緩了緩:「你是說……」

 「然後,這股本應該歸於萬物的靈力,被你那個鎖妖鎖妖塔給吃掉了。」身殘志堅突然做出一副神秘的表情:「我操,你是不知道,這股靈力多恐怖……小騷貨現在正處在化形的邊緣,我勸你躲躲。不然你絕對會被折騰死。」

 莫愁突然從床上坐起來:「你是說……小石頭的靈力被鎖妖塔吃了?」

 「小石頭?」身殘志堅撓了撓腦袋:「孫猴兒那個小癟三?還是石磯?不對啊,邏輯不合適啊。」

 「一個金身活佛圓寂了。」李果揉了揉鼻子:「等了莫愁一千多年的。」

 「哎喲,這麼死心眼的男人,上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身殘志堅瞄了兩眼莫愁:「女孩,碰到這樣的,就嫁了吧。」

 莫愁拍了李果一下,撒嬌道:「相公……你哪能把這事……這事告訴這廝。」

 「這……這廝?」身殘志堅一個哆嗦:「小娘皮,你是看我沒搶你老公,你覺得不爽麼?」

 「給我滾去一邊。」李果起身踢了一腳身殘志堅:「你再這麼滿嘴噴糞,我就真把你扔去糞池裡了啊。」

 身殘志堅聽罷,坐在床上,翹起二郎他:「李果,剛才百合找我了。」

 李果啊了一聲:「她怎麼找你了?」

 「操……這娘們,是有病你知道麼。」身殘志堅扣了扣耳朵:「我早上起床,就發現她坐在你家鳥兒家的客廳裡,正在跟我徒弟和她媽還有鳥兒冷冷對峙。然後看著我之後,二話不說直接衝上來揪著我衣服問我把你給弄哪去了。我操……我哪有這本事,然後她幹了什麼事,你知道麼?她現在小鳥家對門蹲點了,住進去了。現在鳥二他們想辦法繞開她過來跟你會和,你可千萬別回去啊。」

 說著說著,身殘志堅越看李果,他的眉頭就縮的越緊,最後乾脆衝上去,一把扯住李果的衣服,二話不說往下一撕。

 李果當時就是一呆:「我操……我的傑克瓊斯……」

 「果然」身殘志堅的樣子很是氣憤,然後扭頭看著雪姐姐:「你好大的膽子!」

[BOOK: 002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3:32: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