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10
第四百一十六章 傳奇商賈


李平喃喃道,下意識的,他望向那個垂頭不語,兀自品著茶的女子,臉色微微一變。

尋常百姓或許不知道身為女子的海生君,然而七州之地卻沒人不知道海潮行。七州無數傳奇故事,大多都遙遠難判真偽,可亂世卻是最容易誕生傳說的年代,在說書人的段子中,除了君公子的故事,北太祖百里雄的往事,最愛講的就是海潮商行崛起成揚州第一大商行的事跡。

海潮商行原本就不是什麼弱小的商行,可在揚州商會數大巨頭並立的時代里,它也只能勉強擠進前七,獲得議事的資格,還得提心吊膽小心不被別家商行吞並。然而到了聖德元年,亂世初至時,海潮商會卻一鳴驚人,先是用滿滿五十倉庫的精鐵博取了大煜首席供應商的名頭,利用聖旨打通各州商道,原先的綿帛生意也越做越好。其余大小商行眼見海潮商行漸漸崛起,心中難免吃味,可只當它運氣好。可到了聖德三年末,戰火蔓延各州,饑荒漸起時,揚州商會各大東主這才發現,那個三十歲不到的女子,海潮商會東主,她的野心和謀算真可稱得上帝王之才了。

天下大亂,最先遭殃的就是百姓了,耕田毀壞,家中男子被拉去充壯丁,到了歲末許多農戶顆粒無收。一時間,七州鄉間乃至小府鎮餓殍遍野,民不聊生。各方諸侯勢力雖有存糧,可只顧著以為軍資所用,哪里在乎庶民百姓的死活。而這時候,也正是各大商行發財的良機,早在二年初,嗅到災荒氣味的商行東主們就大肆購進米糧,存積大半年,等到饑荒開始後,米糧的價格已然翻了不止五倍。商行囤積米糧,卻是為了販賣給諸侯勢力和富戶官宦,而百姓又怎麼可能從這些肥得流油的商賈手中得到半顆糧食,于是乎,天下越來越亂,百姓沒得吃,也不想活生生的餓死,自然揭竿而起。從大煜二年末到大煜三年中這段時間里,七州各地大小叛亂不下百次,更有餓昏頭的村民在村子里設殿堂,自稱皇,屠戶為將,算命的為臣,拉上只有木棍竹竿的村民前去攻打府城。

到聖德三年末,饑荒泛濫,起義叛亂屢見不鮮,在京畿之地尚有百姓行刺官員,更不談其他地方。煜德帝和滿朝文武再也坐不住了,煜德更是親書憑證,以大煜寶庫為抵押,向商會借二十萬傾糧食,想要低價買于貧民。商人重利而不重義,而且只看重眼前利益,用盡說辭百般拖延,氣得煜德帝直想發兵攻打揚州。

就在這時,卻有一個女子站了出來,她上書煜德,不用低壓大煜寶庫,給她三月時間,她自會平定災荒和叛亂。煜德嘖嘖稱奇,眾臣無不疑惑觀望。果真,海生君上書的第一夜後,千輛插著海潮商旗的馬車從揚州城開出,沿著一年來打通的商會,駛向七州各地,沿途遇到災荒之地就停下,一邊開車庫布施米糧,一邊宣揚教化行善。每隔半月,都有近千兩馬車從揚州城內駛出,看得大小商行東主目瞪口呆,直到此時他們方才醒悟過來,海潮商行厚積薄發,未雨綢繆,卻遠遠地早過他們。

三月後,七州鬧災荒的地方已然減少了一大半,能再次吃飽肚子的百姓們自然格外珍稀性命,叛亂之輩也一下少了很多。煜德龍顏大悅,欲宣海生君入朝拜為戶部正官,卻被海生君推辭,滿朝文武都覺過意不去,天下之亂自己無能為力卻被一小小商行平定,況且海潮商行這一下散出的米糧何止十萬斤。于是乎各種賞賜恩典席紛至沓來,待到揚州大小商會回過神來時,海潮商行已成為大煜米糧、兵器、馬匹、絹布雲雲的第一供應商,幾乎一夜之間超過各大商行,成為揚州商會最大的商行。而糧價猛跌,其余商會囤積的米糧無法拋售,若一直擺在倉庫里發霉,別說他們自己心疼,身家財富恐怕也得縮水大半。就在他們愁眉不展之時,又是海生君站了出來,她自言願意平價收購米糧,卻有一個要求,就是要擁有商會五數議席。

商會總共就只有十議,海潮商行一下佔去五個,那和成為揚州之主有又什麼區別。就在商行東主們猶豫不決之時,海潮商會大肆低價拋售米糧,米糧的價格一下子降至三十年來最低。知道厲害的各大東主們再不猶豫,紛紛傳書于海生君,力薦她為揚州商會之主。

自從,海潮商行一躍成為天下第一大商行,世人只知海潮不知揚州商會。而海生君和各方諸侯私下里買賣不斷,且價格公道,沒過幾年,天下說的出口的商業行當幾乎都被海潮商行壟斷,其余商行只能跟在其後廝混。

女子盡掌天下生意買賣,若放在女皇年間,恐怕沒人會相信,在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然而,眼前的奇女子盡然只用六年時間就做到了,天下英豪,饒是手掌傾國大軍的李平也不敢對她小覷半分。

目光飄向一臉淡然的周繼君,李平心中不由得思量開來,大戰當前,海生君神秘到來,莫非是眼見大煜國勢將止前來投誠的?看她和國御熟稔的樣子,莫非他們早就相識,亦或是她原本就是君公子的人?

想到這,李平的心思愈發復雜起來,有些激動,亦有些吃味,仿佛一下子失去了什麼似的。

在李平這個世間第一的名將心中,除了早逝的發妻,這世上再沒有半個女子能入他眼。就算大煜手掌大權的鸞鳳公主,也只是借助她原本就顯赫無比的身份和運氣。而這海生君初次見面,第一眼就讓李平驚艷,她的傳奇更是讓李平發自肺腑的欽佩。然而,若她只是君公子布下的棋子,李平也只能望天長嘆了。

“不知海東主來我北軍中有何貴干。”

想歸想,表面功夫還是得做足,李平在歷經兩國沉浮二十余載,為人處事的道理懂得甚至比周繼君還要多些。

“在下是來和貴軍貴國做一筆買賣的。”

海生君露出整齊的牙齒,不卑不亢地說道。

聞言,李平暗自舒了口氣,站在大局的角度,他本該感到遺憾,若海生君是國御布下的棋子,那眼下戰事將會輕松許多。然而不知為何,他聽到海生君這一說,只感覺心中生出幾分莫名的輕松。

“又是買賣千朝萬代,歷史之上的商賈,當屬你海生君第一。”

周繼君抿了口龍牙茶,茶香入喉,只覺得舒坦無比。看了眼一身氣度已失的李平,又看向海生君,周繼君嘴角劃過莫名地笑容道。

“我現在才知道,但凡和你海生君做買賣的人,皆是虧到家了。想當初我原以為奪取那顆封神珠,換百里雄平安回轉是一筆劃算的買賣,不料終究還是落入你的大計之中。封神天書現于世間,從此天下大亂,你積蓄多年的米糧派上用場,讓你海潮商行取代了今日的揚州商會。嘖嘖,也是你海生君喜好收集珍奇萬物,方才探悉了封神珠的秘密。”

“公子果然聰慧,卻是被你猜的一處不差。不過買賣就是如此,各求所需而已。”

海生君淡淡一笑,她放下茶盞,從腰間解下那只大口袋擺于案上。

“說貨不如看貨,公子和李帥不如先看看。北朝大軍止戰于此,再拖下去恐怕只會讓大煜高興,我這只口袋中的貨物,不僅能讓北軍進入揚州,這天下亦在其中。”

“不過,北朝所要付出的代價或許要更大些,就看你們願不願意了。”

海生君好整以暇地說道,目光游走于帳中,不久落向李平。心頭猛地一跳,海生君方才發現,這位馳騁天下的名帥卻始終在直勾勾地盯著自己,灼熱的目光映上頰邊,竟讓自己的皮膚微微發燙。

[BOOK: 004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4:11: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