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3
第一百二十一章 世態炎涼(上)

  那三稜玉塔從底部閃起一層白光,順著玉塔主體一路向上,凝聚到了塔頂,亮度達到了一個巔峰,只是稍稍凝聚,便“滋”的一聲發射出來。

  那護衛修士手中的長槍淩空接住了那白光,玉塔之上還在不斷發射,白光卻在長槍槍尖上停頓了片刻,以那修士的境界,顯然是無法控制這麼龐大的力量的,估計是那長槍本身,和玉塔有陣法互相呼應。

  白光在槍尖上凝聚片刻,威力更加巨大,那修士臉皮已經漲的通紅,一揮長槍,一團白色光彈朝武羅和馬洪轟了過來。

  馬洪臉色難看,自己回“家”,不但被擋在了門外,還被下人冒犯。他上前一步,扣指一彈,銀丸飛劍嗖的一聲射了出去。

  而武羅則是若有所思的轉過頭去,遠處天空之中,正有幾個人高速飛來。

  銀丸飛劍的材料和鍛造工藝,在如今的修真界都是絕對頂尖的,那白光雖然聲勢浩大,蘊含的靈力也多,但是本神並不凝練。只見銀光一閃,銀丸飛劍剖開了那團白光,一劍斬向那名修士。

  “啊!”修士大吃一驚,眼看著銀丸飛劍落下,這膽大妄為的修士便要身首異處,忽然一道青氣長龍飛來,在銀丸飛劍下面一擋,“當”的一聲大響,銀丸飛劍縮了回去,那條青氣長龍,則是就地一縮,盤成一團,警惕的盯著馬洪。

  剛才還在遠處的幾人,已經飛快到了近前。馬洪看到為首那人,哼了一聲道:“馬淩天,難道現在的飛翠山,都不許我進去了嗎!”

  為首那人正是馬洪的幾位堂兄之一的馬淩天,此人倒是儀錶堂堂,只是生的雙目狹長,看著總讓武羅覺得不舒服。

  馬淩天哈哈一笑,熱情道:“原來是阿洪回來了,你怎麼不提前說一聲,我們也好迎接你啊。”

  馬洪面子上好過一些,擺手道:“迎接不用了,只要不把我打出門去就行了。”說著狠狠瞪了那個修士一眼。

  修士沒想到馬洪竟然真的是馬淩天的堂兄弟,頓時大為緊張起來。

  他之前忽然動手,的確是因為看到了馬淩天回來了,有心在三老爺面前顯擺自己忠心:雖然只是看守門戶,卻也一絲不苟的意思。

  卻沒想到人家竟然真是家主的堂兄弟,這馬屁可就拍在了馬腳上。

  修士本來以為迎接自己的必定是一通訓斥,說不定這差事都要丟了。沒想到馬淩天卻是哈哈一笑揭了過去:“阿洪你可是好久沒回來了,這會回來有事嗎?”

  看到他如此態度,武羅心中便有些不高興,冷冷的瞥了他一眼。

  馬洪道:“我聽福伯說家裡有點難處,所以請了一位煉寶大師回來,看看能不能幫上忙。”

  一聽說有煉寶大師,馬淩天的態度立刻熱情起來:“哦,是嗎,就是你身後這位?”

  “正是。”馬洪介紹武羅道:“這位乃是我們若盧獄班頭總領,武羅武大人,他也是我們若盧獄第一煉寶大師。”

  馬淩天看了看武羅,臉上的笑意漸漸淡去,不冷不熱的問道:“敢問這位小兄弟是什麼境界?”

  武羅平靜道:“九宮廣廈境界。”

  “切——”一旁跟著馬淩天來的那幾人頓時笑了出來,看向武羅的眼神之中盡是不屑。馬淩天也輕視道:“阿洪,咱們飛翠山馬家如今已經不像當年了,一位九宮廣廈境界的修士,估計幫不上什麼忙。”

  他絕口不提懲處冒犯了自己的修士,又看不起武羅,馬洪也有些不喜,臉色一板道:“馬淩天,煉寶制器,靠的可不僅僅是修為,武大人境界雖然不高,但是煉器造詣卻是不低,我也是費了不少唇舌才請動武大人的。”

  馬淩天嘴角一絲冷笑,譏諷的眼神掃了掃馬洪和武羅,隨意的一擺手:“既然如此,就跟我進來吧。”

  馬洪頓時氣得夠嗆,這是什麼態度?老子好心好意,求了自己的頂頭上司來幫你們,怎麼好像我們來求著你們似的?

  武羅本來還想著勸和一下馬洪和他的親戚,如果馬家都是馬淩天這樣的貨色,似乎也沒有必要了。

  兩人一肚子火氣,依著武羅的性子,肯定是轉身就走。馬洪的脾氣也不好,偏偏整個時候,一位老人氣喘牛籲的從裡面飛出來,一看見馬洪頓時大喜:“洪少爺,你來了,太好了,走,先跟我去老爺墳上拜祭一番……,

  馬洪趕緊扶著他:“福伯……”

  既然來了飛翠山,不去馬洪濤的墳上拜祭一番也的確說不過去。馬洪和武羅忍著氣,跟著福伯進去了。

  他們還沒走遠,就聽見馬淩天在背後對那名冒犯了他們的修士勉勵道:“你不錯,很有責任心,以後繼續保持!”

  那修士大喜:“多謝三老爺!”

  福伯看到馬洪和武羅兩人難看的臉色,輕輕歎了口氣︰“洪少爺,你就當是為了老爺吧。”福伯看了看後面遠去的馬淩天,道:“幾位少爺這些日子也被逼得急了,你也別怪他們。剛才那幾個人,就是三少爺專門出去請回來的煉寶大師,這已經是第五波了。”

  武羅暗道,難怪那些人聽到自己九宮廣廈境界的時候露出那麼歡樂的笑容,原來是少了一個競爭對手。

  馬洪皺眉頭:“真的這麼麻煩?”

  福伯掃了一眼一邊的武羅,沒有明說:“我這老東西如今不中用了,幾位少爺有什麼事情,都有人家自己的心腹商量,我知道的不多。不過看來真是很麻煩。”

  武羅也不以為意,第一次見面,你就想讓一個活了幾百年的老人跟你推心置腹?那是不可能的。

  說話間,已經到了飛翠山莊後面馬洪濤的陵寢。

  和前山那氣勢恢弘的山莊比起來,馬洪濤的陵寢樸素太多。一隻墳頭,一面石碑,環繞著墳墓種著一圈蒼翠的柏樹,兩邊三丈距離之外,各有一片不大的松林。

  馬洪看著那墓碑,眼圈就有些紅了。恭恭敬敬的跪下去,拜了三拜。雖然沒有香燭火紙,但心意誠摯。

  武羅站在一旁,等馬洪起身,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馬洪低著頭,不想讓武羅看到自己眼角含淚。

  武羅心中是明白了,長眠在這裡的老人是個好人。

  世俗之人容易看到自己的苦難,掙扎求生,難得溫飽。他們總是羨慕“神仙”,覺得“神仙”一切不用發愁,所以羨慕某人的時候總會說,“過著神仙般的日子”。

  可是他們不知道,“神仙們”的日子也不好過,各有各的痛苦。

  修真者的追求便是修仙,就像凡人追求溫飽一樣,這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如果不能修真,對於出身于修真世家的人,例如馬洪而言,就像世俗之人從小孤苦伶仃無依無靠,衣食無著一般的苦難。

  修真者也不是萬能的,也需要玉粹靈丹,需要高等級功法。

  馬洪濤自己並不算是富裕,只能說是還好,但是卻毅然決然的負擔了馬洪修真的一切花費。

  如果他是朱清江,隨手拯救一個無依無靠的修真童子這其實不算什麼,因為他家大業大,負擔幾千幾萬人也不成問題。

  可是馬洪濤不一樣,幫了馬洪,很可能就會影響到他自己,或者是自己的子孫。這樣的人才是偉大的。

  回去的路上馬洪一言不發,沉湎在回憶之中,武羅也沒有打擾他。

  福伯跑前跑後,給兩人準備了兩間乾淨的房間,洪少爺回來,顯然老人家很開心。

  安頓好了住處,又忙著出去張羅飯菜了。

  他一走,武羅便歎息搖頭:“看來福伯果然在山莊裡處境一般。”

  馬洪默然不語。

  兩人住的房間其實很一般,相對於這奢華的山莊而言,寒磣的比柴房好不了多少。但即便是這樣,也是福伯跑前跑後才要來的。作為馬洪濤身邊的老人,的確有些讓人感覺淒然。

  武羅說,“處境一般”已經是客氣了,福伯簡直能用晚景淒涼來形容了。

  晚飯也很簡單,四碟小菜,一碗冬瓜排骨湯。福伯一個勁的讓馬洪多吃,這幾樣小菜都是馬洪小時候最喜歡吃的。

  馬洪現在在若盧獄之中,地位尊貴,什麼東西沒吃過?這些小菜吃在口中當然不再美味,只是自己沒吃一口菜,福伯那欣慰的樣子,看的馬洪心中感傷,差點落下淚來。

  他放下碗筷,拉著老人的手:“福伯,搬去若盧獄跟我住吧。我不是跟你吹,我給你武大人在若盧獄,地位都不低,您去了想想清福就走了,絕不會有人敢對您不敬!”

  福伯拍拍他的頭,慈祥一笑,道:“我不走,我也沒幾年活頭了,還有啥折騰的。”

  馬洪懇切道:“福伯,不折騰,我帶您走,用不了幾天就到己這裡的東西也不用收拾了,我們若盧獄中什麼都有。”

  福伯看著他,欣慰點了點頭:“洪少爺,您有這個心就行了。我是不想走了,我還得留在這裡陪著老爺。”

  他沉默一下:“您不知道吧,因為您的事情,幾位少爺連帶著老爺一起埋怨上了,七年了,都沒怎麼去看過老爺,他一個人太孤單了,我伺候老爺一輩子了,不能最後丟下他自己享福去了啊……”

  馬洪終於忍不住了,轉過頭去用手捂住了眼睛,指縫間已經濕潤了。

  武羅看著風燭殘年的老人,馬淩天等人的嘴臉,在老人的反襯下,顯得更加可鄙了。

[BOOK: 0025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0:05: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