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7
第三部 圍城 第八章 佛塔裏的愛情牆
(更新時間:2006-5-10 13:09:00 本章字數:7633)


  
  送走了這二位,易天行並不意外地看見先前見過的寶通禪寺方丈。

  “見過大師。”

  “護法何需多禮?”方丈雙手合什。

  易天行亦是合什一禮,臉上的神情卻現出一絲歉意:“對不住,那人是尋著我來的,打擾大師清修了,他此時在哪裏?”

  方丈微笑道:“護法神通,果然知曉麻煩何指。如今那位正在東山佛塔前候著護法。”

  冬風漸吹盡,枝頭無羈葉,易天行信步向寺後東山上行去,一路踏石階,回首不見亂山,只見禪寺黃牆淡影,就這般在石階之上緩緩踏著,當看到那八層的佛塔立於眼前,他整個人的精神狀態已經調至最佳,體內火元命輪緩緩運轉著,心經暗誦,隨時准備出手。

  佛塔莊嚴,如法像逼目。塔周樹木林間,自然的氣息繚繞其間,塔下有一欄,欄邊有一人。

  一女子,一個穿著淡色衣裳的女子。

  “即便相見,又何苦如臨大敵?”那女子緩緩轉過身來,眉目如畫,清洌奪目,正是秦梓兒。

  易天行走到她身前一丈遠便不再靠近,淡淡道:“與你相見一次,性命便有虞一回,你叫我如何不小心?”

  秦梓兒微微一笑,便把這佛寺勝景的光采奪了三分:“學校裏見面似乎不曾動過手,再說你有金剛不壞之妖身,性命又怎麼是我個小女子說要便要的。”

  “歸元寺裏那可怕的大陣似乎說明你撒謊成性。”易天行可不信她,“修道者首重修心,我不明白以你的道心,怎會做出那些齷齪事。”

  打不過她,就一定要罵贏她。

  ……但對方不罵。

  秦梓兒面色一寧,緩緩歎道:“人人皆有勘不破的關口,還請你見諒。”

  “罷罷罷。”易天行知道自己在武當山上修為又有精進,但對面這清秀佳人卻不是自己便能對付的。既然不能拿對方如何,那還不如灑脫些:“怎麼又回省城了?”

  “我回山中養傷,傷好了自然就回來了。”

  “敢情你私下行動害得吉祥天死了二十幾個門人,對於你這位門主親生女來說,一點兒影響也沒有?”易天行譏諷道。

  秦梓兒又是一歎:“我的責罰,日後自然會領。浩然天的師兄們便要來接掌中部事務,我這次來見你,也是私下行為。”

  “回來了就來見我,有什麼事?”易天行眉尖微擰,沒有習慣性地開始油嘴滑舌。

  秦梓兒冰做似的人兒,聽著這話卻是頰畔紅暈一閃即逝,好在易天行沒有注意到,不然不知又會生出多少問題來。

  “在武當山上我騙了你一次,現在想來,不免心中有所虧欠,所以今天專程來提醒你一件事情。”

  “什麼事情?”易天行裝作心不在焉聽著,轉眼看著佛塔上面生著的青苔,心想這塔也太破舊了點吧?

  “你現在很危險。”秦梓兒看著他,雙眼目光靈潤無比。

  “什麼危險?”易天行心頭一動。

  “回省城後聽竹叔說了一下最近你做的事情。”秦梓兒的語氣裏有一絲責備,“你行事太囂張了,這不是修行人應有的本分。”

  易天行嗤之以鼻:“我不是上三天中人,你們的門規管不到我身上。”

  “不是門規。”秦梓兒搖搖頭,緩緩道:“你沒有發覺奇怪嗎?那些黑社會為什麼忽然對古家這樣有興趣?不管你承不承認,你畢竟是一位修行者,而……”姑娘家欲言又止,“而修行者不能憑修為傷害世俗人等的。”

  “那宗思算什麼?我一個兄弟現在還躺在醫院裏,斷了一條腿!”易天行有些生氣,逼問著她。

  秦梓兒歎了口氣道:“不論宗思是死是活,都已經被吉祥天逐出山門了,日後門內若找到他,他自然要受門規懲處。”

  易天行哼了一聲,發現有些不知如何言語。

  秦梓兒又道:“你或許不了解濫用修行力的後果。”她靜靜看著眼前這位年青人,“修行者濫用法力,擾亂了社會秩序,是會引來浩然天出手的。”

  “浩然天?”易天行微微皺眉,調侃道:“吉祥天煉器,浩然天入世,這浩然天莫非就是多管閑事的部門?”

  秦梓兒微微一笑:“若是讓我哥哥知道有人這麼形容他們的濟世大任,恐怕他會氣的吐血。”

  “他比你的本領如何?”易天行純粹是好奇的一問。

  “論悟力,他不如我。”秦梓兒低眉道。

  易天行亦是誠懇道:“秦姑娘對小子果然坦誠,我相信這才是真話。前些日子與姑娘幾番交手,才明白姑娘道心通明,實在是小子我拍馬都趕不上的。若是說有誰對道術的領悟超過姑娘,我是如何也不相信。”說是拍馬都趕不上,卻也是輕輕拍了一下馬臀。

  秦梓兒抬起頭來,有些別種意味的笑了:“可是如果要比道力,我遠不如他。”

  說完這句話,不理被憋的說不出話來的易天行,向佛塔的欄裏走去,她摸著欄上的青石隙,幽幽道:“認真和你說一句,日後在省城還是小心些,像前些天那樣不怕暴露身份的打打殺殺還是不要做的好。不然若真惹得浩然天動手,縱使你天縱其才,也是沒有辦法逃脫此劫。”

  易天行沉默了一會兒,忽然歎道:“你累不累?”

  秦梓兒眼中閃過一絲疑惑不解何意。

  易天行有些神經質的吃吃笑了聲,轉身看著寶通禪寺內的冬樹石階,閉目良久,方始滿是疲倦道:“我很累,很煩。”

  “看得出來。”秦梓兒微笑著,那份清麗笑意讓易天行覺得好受些,“你原先只是一個普通的學生,現在忽然面對這麼紛雜的人或事,不累才是不正常的。”頓了頓又歎道:“前些日子你在省城做出的事情,太過暴戾了。”

  易天行冷笑一聲:“暴戾?我也知道。可是誰對我溫柔些?我倒是蠻喜歡那些光頭大和尚,可他們在打什麼主意又不給我明說,你們道門只怕很想我死,認了一個師父,卻發現這師父隱藏著別的心思。半年前我還只是個在高陽縣城裏面拾破爛的窮學生,半年之後,卻被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事情煩著。”他想到這些日子來的煩悶,心情微蕩,聲音也漸漸高了起來:“你知道嗎?我有時候晚上在學校裏是個普通的學生,第二天卻要和黑道上的人打打殺殺,還要和你這樣一個男扮女裝的丫頭小公子玩些什麼跑步比賽,就是剛才,還要和些官場上的無趣人呵呵對笑……娘的,前一天還要思考吃飽飯的問題,下一瞬就在考慮要不要殺人,殺人的時候還要想好是燒死人還是錘死人,再後一刻卻又要愁著怎麼活下去!”

  他睜著雙眼,眼神中卻有些迷惘:“從小我就知道自己不是平常人,但現在這種生活我實在忍受不了,我不像是一個人,而像是三個人,有三個不同的身份,而自己就在這三個身份之間輾轉騰挪,人格分裂啊……”

  少年郎在佛塔前難得地吐露著心聲,卻引來女子的一絲憐惜歎聲。

  易天行聽見這聲歎,卻有些禁受不住,罵咧咧道:“有什麼好歎的!”

  秦梓兒的臉上一絲同情一現即逝,轉而微笑問道:“我們是怎麼成為對手的?”

  “這應該問你自己比較清楚。”

  “好象是一個關於某件袈裟的故事。”

  “是啊。”易天行微笑道:“怎麼感覺好象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一般。”

  “確實好象是很久以前了。”秦梓兒有些輕微失神。

  易天行閉目,用力嗅著寶通禪寺內清洌的空氣,良久之後睜開雙眼,呵呵笑著,露出滿口白牙,“以前的事情先別提了。我只是在想,你現在對歸元寺裏那位是不是還有興趣。”

  “沒有。”秦梓兒回答的異常幹脆,“千金鑄一錯,代價太高。”

  易天行帶了絲嘲意說道:“你根本不知道關在歸元寺後園的那位是誰,我根本不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有人能傷到他一根毫毛,即便是道門裏執牛耳的上三天。”

  “我是一個很幹脆的人,如今既然知道你的那位師傅不是凡人所能應付的,自然罷手。”

  “我始終不明白,上三天便是不進歸元寺找我師傅麻煩,你父親便會如何。”

  “我小時候看過一本小冊子。”隔了很久,秦梓兒幽幽道:“才知道,原來第一任祖師是五雷轟頂而死,第二任門主是兵解而亡,上一任門主卻是死的無蹤無影,而這些,聽聞全是因為不能做成歸元寺之事而遭了天罰。”

  易天行的眉頭絞成了麻花,想不明白:“如果真有天意,不明白老天讓你們門內來對付俺師傅是個什麼意思,這不是白費勁嗎?”

  秦梓兒唇角微綻道:“倒也不是挺白。”

  易天行不去理這個爭強好勝的小女生,逕直說到:“上次武當山談話,似乎上三天裏的清靜天有些古怪。”

  秦梓兒愁眉漸攏:“長老們長年不下昆侖山,實力高深莫測,而且據說能借道法上承天意,這歸元寺之事,便是清靜天第一任長老下的法旨。”又說道:“我找不到宗思,你要小心些,我小心觀察過,此人與清靜天有些瓜葛。”

  “昆侖山?”易天行眉頭一挑,“看樣子以後的旅遊地點又多了一個。我就不明白,你老爹這個破門主當著有什麼勁,居然還指揮不動門內老頭子。”

  秦梓兒微微一笑,卻帶著兩分苦澀。

  易天行默然無語,似在思琢。忽然說道:“為什麼不向事情的另一個源頭尋找答案?去找一下,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詛咒套在上三天的頭上。”

  “仙蹤縹緲,何處問天?”秦梓兒的眼中閃過一絲惘然。

  “不問天,問那些長老神棍。”易天行抬首望天,半晌後冷笑道:“如果真有仙人,我估計他們很少會下來。”

  “為什麼?”

  “你見過幾個皇帝會到窮山荒野裏面看猴子玩?”

  秦梓兒微笑道:“既然這事情有這麼多的不合情理,你為什麼不像對我說的那般,去事情的另一個源頭尋找答案?去找一下,為什麼你會牽涉到這件事情當中來?或者說……為什麼你是現在的你?”

  秦梓兒說的很空無,但易天行卻聽懂了。

  他看著秦梓兒清淨無塵的雙眼,認真說道:“我是一個很世俗的人,與你不一樣,我眼下唯一勘不破的只是生死二字,因為我見過神仙妖怪,目前還沒有見過閻王,所以不知道生命是不是一次性消費品,所以最在乎的便是性命,便是遇著敵人,我也不願輕易奪其命。”

  “所以我願意為了報救命之恩,做些事情。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想弄清楚這整件事情。”

  “可你還得小心一些,殺伐太重,我怕你被人利用。”

  他微微一笑道:“我知道你的意思。我現在也是一邊過著小日子,一邊尋找答案?古老太爺,歸元寺,老祖宗師父……只是有一件事情,我知道是一定沒有隱藏著陰謀,那就是我的朱雀兒子,想來武當山那些厲害的老道士肯定也和你說了。如果這也是個陰謀的話,我願意承擔這個陰謀,它太可愛了,所以我愛它,就這麼簡單。而老祖宗救了它也救了我,所以不論他是不是想利用我,我都願意被他利用。”

  “有一個笑話想聽一下嗎?”

  秦梓兒好奇道:“說吧,笑話是什麼名字?”

  “神奇的豬。”

  “難道是紅豬俠?”

  “當然不是,紅豬俠是用來看的。咳咳,總之你聽吧,話說有一天,一個男人走進一家酒吧,後面跟著一只豬……這只豬的四只腳都沒了,換成四根木棍當作假肢……店裏的酒保就問這個男人:你的豬真奇怪,它為什麼沒有腳?”

  秦梓兒也露出了好奇的神色。

  易天行的表情有些木然:“那男人答道:我這只豬可是很厲害的,想當初我們家還很窮,住在草屋裏,結果這只豬在後院嗅東嗅西時,發現了石油,讓我發了財,蓋了洋房,又蓋了遊泳池。酒保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過了一會又問道:對了,那他的腳是怎麼回事?”

  “是啊,那只豬的腳怎麼了?”秦梓兒問道。

  易天行沒有理會她,繼續講著這個笑話:“男人說道:你知道,我這只豬可是很厲害的,有一天,我五歲的小孩獨自一人在遊泳池裏溺水了,結果它跳進遊泳池把我兒子叼了出來,還幫他作口對口人工呼吸!酒保更驚訝了,又問:那他的腳怎麼會?…… 男人開始有點不耐煩:我說過了,這是一只很厲害的豬,有一天半夜我家失火,它搖醒全部的家人,並獨自把火撲滅!”

  “酒保:先生!我是問你你的豬為什麼沒有腳……”

  “男人一臉不悅的回答:如果你有一只這麼厲害的豬……你會一次把它吃完嗎?”

  “你會一次把它吃完嗎?”

  易天行望著有些說不出話來的吉祥天小公子,臉上浮出一絲詭異笑容:“笑話講完了,好笑嗎?”

  秦梓兒搖搖頭:“很殘忍。”

  “是啊。”易天行說道:“這是我們寢室裏的婦友不知道從哪裏聽來的笑話,聽說還排在什麼殘忍笑話史上前幾名。”他頓了頓,忽然說道:“要我當神豬可以,但如果要把我的腿慢慢斫來吃了,我是不幹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明白了。”秦梓兒微微頜首,似乎在躲避他的眼光,“祝你一切順利,也希望你的答案能幫助我找到答案。”

  二人忽然陷入沉默之中,不知過了多久,秦梓兒忽然問道:“我能不能看一下朱雀鳥?”眼中閃過一絲期盼。

  “稍等。”

  易天行閉目暗運心經,神思在省城的上空微微拂動著,一?之後他睜開雙眼,將手指放到唇邊打了個口哨。過不多時,便看見一個小黑點從天上疾飛而進,不料臨到了寶通禪寺上空數十米處卻不肯下落了,盤旋著,不停發著咕咕咕咕的叫聲。

  ……

  ……

  。

  可憐的朱雀鳥終究還是敵不過老爹的嘮叨大法,心不甘情不願地慢慢降落到易天行肩頭,只是那肥重的身子卻是壓得易天行身子險些一個趔趄:“小家夥知道咱倆以前打過架,還在記仇。”

  秦梓兒這個時候卻是捂著嘴露出一雙烏漆可愛的眼睛盯著他肩頭渾體通紅的大肥鳥。

  易天行摸摸小紅鳥,不,現在算是中號紅鳥的小腦袋,愁眉苦臉道:“最近營養有些過剩。”不料卻聽見秦梓兒從指縫裏溜出來的一聲歎息。

  “好可愛的雛神獸啊!”

  似乎覺著自己有些失態,秦梓兒趕緊斂了笑容,寧神靜氣,竟是恭恭敬敬對著朱雀鳥拜了下去。

  這般恭謹,反是讓易天行直摸腦袋,有些不知所已。

  小朱雀終究還是沒辦法掩飾自己對秦梓兒的厭惡,畢竟在歸元寺裏的那一場惡戰給它的印象實在太深,所以只呆了一會兒,便驕傲地振翅而飛,留下一串直徹雲宵的咕咕“雞叫”破天而去。

  “你的好惡是非,似乎還不如一只鳥兒來的強烈。”見朱雀已去,秦梓兒放松了下來,打趣道。

  “我從小便把很多事情看的很淡。”

  兩個人緩緩向佛塔裏走去。

  進入塔裏,映入二人眼中的卻是一道白生生的牆壁。白牆面上卻留下了很多人的筆跡,看著有些雜亂不堪。秦梓兒皺皺眉道:“為什麼現在的遊客如此沒公德心?”

  “你說錯了。”易天行笑著應道:“這是寶通禪寺最有名的愛情牆。牆上寫的都是那些前來禮佛的情侶留下的海誓山盟。”

  秦梓兒有些不信,上前一看,果然上面全是一些火辣辣的語句。

  “我愛李豔!”

  “亢亢,我們要一輩子在一起。”

  “玲玲兒,我明年不在中學教書了,我們去南邊吧。”

  秦梓兒看著這些潦草的字句,不由面上一紅。易天行也隨她在看,卻是笑了出來,秦梓兒異道怎麼了?易天行哈哈笑著指著牆上一句說道:“你看這個,太有趣了。”

  她湊過去一看,也險些笑了出來。只見一句熱辣辣的表白上面寫著:“老婆大人,我愛你。”而旁邊有一行娟秀的小字,估計就是這句表白中所提到的“老婆大人”,那娟秀小字在旁邊寫著:

  “知道了。”

  易天行打趣道:“像不像領導批示?”

  “很像。”秦梓兒微笑著應道,看著面前這個心神朗朗的少年郎。

  “你要不要寫?”易天行忽然問道。

  秦梓兒搖搖頭,清麗無比的臉頰沒有太多的表情。

  “那我來。”易天行來了興致,右手輕輕一彈,一道極豔麗的真火苗從食指指甲處吐了出來。伴著嗤嗤作響,他用食指在白色牆壁上快速寫了幾個字,然後看著傻兮兮地笑了起來。

  “我們上塔看看吧。”秦梓兒發出邀請。

  二人沿著狹窄的樓梯登塔而上,從欄邊向外望去,只見正午的陽光正均勻地灑在省城的天空下,遠處的湖泊如同鏡子一樣反著清光,近處的東山密林被冬日一照,更顯幾分蕭索。

  秦梓兒攏攏自己耳後的青絲,看著佛塔前方的天空,悠悠道:“看見這世界沒有?表面上真是很幹淨,可是誰也不知道在天空的上方,在黃土的下方,有什麼樣的存在,你我或許在修行門中算是很出色的人物,但也只是這大千世界裏一過客,千裏逆旅中暫同行……所以還請易兄你萬事小心。”

  “謝謝提醒。”易天行隨口應道。

  “我不會多說抱歉二字,因為你我的立場本就不一樣,若哪日你想找我討回公道,你來找我吧。”秦梓兒有些認真地說著。

  “那得等到我打的贏你再說。”

  易天行一面想著,一面微笑著點了點頭,又想拋離這個有些沉重的話題,便轉而問道:“你會醫術嗎?”

  “怎麼?”

  易天行將自己有心治好小肖腿的事情和她說了。

  秦梓兒靜靜說道:“你體內火元其實也是真元一屬,只不過顯得更為熾烈一些,若要用來救人,需要更為精純的控制。烈火可以焚城,卻不能烤熟一只紅薯,便是這個道理,我知道有一種道術很適合你。”

  “請講。”易天行知道這妮子是為了今後的合作,也是為了對以前的過節表示一下,所以答應的很理所當然。

  “我傳你三臺七星鬥法門,你且用心聽著。”秦梓兒望著他的雙眼,一絡青絲隨風而動。

  ……

  ……

  不知過了多久,易天行從冥想中醒了過來。

  “呆會兒會回學校嗎?”

  “原本想著去歸元寺看看,但後來一想,若他們肯講給我聽,那自然會講,我沒必要去問。”易天行淡淡道,轉臉看著身邊這個如冰雪一般的人兒:“秦姑娘,你回學校?”

  “還記得我的名字嗎?”秦梓兒微笑道。

  “記得。”易天行也笑了,“很可愛的名字,秦梓兒。”

  “秦梓兒這便要回學校了,要不要和我一起走?”

  “寶通禪寺裏很安靜,我很喜歡,我想多呆一會兒。”

  秦梓兒頓了頓道:“那好,禪寺門口二五四公汽剛好路過省大。”

  “你坐公汽?一個遁術不就到了?”易天行說道。

  秦梓兒搖搖頭,微笑道:“從小生活在山裏,過著與正常人不一樣的修行生活,好不容易來到了省城,我不願意舍棄這些煙火氣。”說完這句話,她便向樓梯口走去,在那處又凝住身形說道:“都想過普通的生活,或許就是你我最像的地方吧。”

  易天行愣了一愣。

  秦梓兒拾階往下走去,在佛塔的第一層那面白牆前駐足片刻,不知道在看什麼,然後漸漸行出寶通禪寺。片刻後,易天行也從佛塔上走了下來,他在佛塔口看著秦梓兒略顯落寞的背影消失在山門之外,忍不住雙手一合什,默默念道:“人來人往人不聚,抱歉。”

  在他身後的那面白牆上,先前他用天火指刻出的字跡醒目無比。

  “蕾蕾同學,等著俺來娶你。”

  

[BOOK: 001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19: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