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4
第三部 圍城 第十五章 漫長的一日(續)
(更新時間:2006-6-26 16:53:00 本章字數:5390)


  文殊院外。


  文殊院裏自然供奉的是文殊菩薩。傳聞中這位菩薩大有來頭,號稱是無量諸佛母,一切菩薩師。其形如童子,身上染著光妙的紫金色,左手持一朵青蓮花,花上有金剛般若經至寶,象征無上智慧,右手執金剛寶劍,能斬群魔,斷一切煩惱,而座下常騎獅子出入。


  這一天裏都像獅子一樣瘋狂看護自己領地的易天行看著山門,默默運轉著坐禪三味經,忽然問道:“上有文殊寶光,下有金山高蔓。這文殊院是和鎮江金山寺齊名的大廟,怎麼上三天的人能躲在裏面?”


  他沒有帶手下,只是帶著白衣飄飄的葉相僧。既然宗思躲在文殊院裏,那麼免不了要和廟裏的和尚打交道,帶著面相俊美的葉相僧,好比帶著一位公關,自然會方便許多。


  葉相僧一合什道:“文殊院金山寺,是旅遊地,卻不是修行處,名氣自然是大的。”


  這意思明白,旅遊勝地,卻不見得是佛法勝地,廟裏的和尚不見得有識人的神通。


  “葉相師兄說話太過鋒利,不似清淨之人,大家都是佛門弟子,何必?”易天行打趣著,也是想舒緩一下大戰前緊張的情緒。


  “此院是臨濟宗,本寺乃曹洞宗。”葉相僧淡淡道。


  “原來如此。”易天行微笑道:“文殊菩薩有斬煩惱之利劍有無上智慧之青蓮,沒料到門下弟子沒學會。”


  最早被少年捉回歸元寺當囚僧的老邢,家住在文武巷四十三號,背後便是這文殊院,如今幾廂對照,他就明白了為什麼老邢是第一個出手的。想到對方可以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判斷,他的神色顯得凝重起來,緩緩向山門裏行去。


  此時已是傍晚,倦鳥歸林,遊人歸家,殘日歸山。


  門口的小沙彌攔了二位。


  葉相僧上前說了幾句,二人便被放了進去。入山門不遠處便是三大士殿,易天行行過觀音大士殿時,下意識側頭望去,只見殿角微翹,殿內豎著十幾根大石,看著莊嚴莫名,不由心頭一動。


  與文殊院的主持打過照面後,二人便隨意在寺內行走著,易天行緩緩運起心經,正將神識緩緩向外探去,便聽著身旁的白衣葉相僧輕聲合什道:“在說法堂裏。”


  他略一驚愕,心想葉相僧怎地比自己發現的還快?旋即想到葉相僧長年禮佛,一顆不動明心比自己要堅定許多,對心經的運用自然也要純熟些。


  在說法堂外,易天行也感應到了裏面的力量。


  那股有些感受不清,渾濁不明,似乎同時夾雜著許多種顏色的力量。


  易天行深吸一口氣,推門而入。


  入目處便是一具死屍。


  “薛三兒?”


  薛三兒死的很慘,肢體被斬的七零八落,頭顱滾在石階下,身子成了不忍目睹的肉塊。


  鮮血染紅了說法堂裏的青石板,血肉模糊的肢體和法度森嚴的建築形成一種很怪異的對比。


  有一個皮膚黝黑,身材矮小,臉上有一道火燎痕跡的修士手握利劍,有些怪異地看著推門而入的這二人。


  “宗思?”易天行緩緩抬起頭來,唇角帶著微笑,卻像問一具屍體一樣問著面前這人。


  葉相僧微閉雙目,合什輕聲默禱往生極樂咒。


  “不可能這麼快。”宗思握著那把劍,有些神思恍惚,忽然間面色一變,不知為何瞳子裏耀著妖異的光芒,“來便來吧,記著不要點裏面那柱香。”


  香字出口,他忽然住了嘴,滿臉的惘然,似乎先前那話不是自己說的。


  “記得不要點裏面那柱香!”


  這一句話便在說法堂的小小庭院裏飄浮著,繚繞不絕,竟有些想繞梁玩三天的意思。


  易天行微微皺眉,不知道這個人在玩什麼把戲,卻忽然感覺胸中一陣煩悶,隨著那句話,一個“記”字入耳,自己的心髒便猛跳一下,一共十個字,心髒便猛跳了十下,直到“香”字漸漸散開,一切才重複平常。他深吸一口氣,問道:


  “想殺薛三兒滅口?老邢那些人都是被你指使薛三兒去唆使的?”


  宗思此時額頭上滿是黃豆般的汗粒,似乎想到了某些極可怕的事情,忽然抬起頭來陰惻說道:“對,這些事情都是我做的,沒想到我賣命到最後,還是被人賣了。”


  他輕提手中仙劍,冷冷地望著易天行。


  易天行淡漠地看著他,嘴唇忽然翹了下:“事情都是你整出來的,給我個我不知道的理由,說不定我會放過你。”


  葉相僧微微皺眉,看了他一眼。


  宗思不敢放松,右手緊緊地握著仙劍,指節蒼白著,半晌後才緩緩應道:“最開始的時候,只是看不慣你,加上……我很不喜歡小公子說起你時的神情,所以我要在小池塘邊殺你。至於後來這些,一方面是我要報仇,我因為你,因為你這個揀破爛兒出身的臭小子,被趕出了山門!”


  易天行打斷他:“少扯蛋,現在你的命在我手上,給我揀緊要的說。”


  宗思臉上神情變幻莫測,終於開口道:“清靜天的長老要你死。”


  “為什麼?”


  “不知道。”


  “原來這樣啊。”易天行歎了口氣,右手空無一物地伸向前方,直直對著宗思,拇指和食指連成環,手掌像是握著一件什麼東西。


  宗思眼角一跳,捏了個防禦的法訣,破口大罵道:“你不是說放過我?”


  易天行面無表情看了他一眼:“你給我的理由都是我知道的——沒得好處,憑什麼要放過你?”


  葉相僧頌佛不已,暗贊護法手段卑鄙了得,眼角看著他虛握著空氣的右手,不禁好奇這是什麼手印?


  易天行和手持利劍的宗思身間的空氣中忽然散發出一絲焦糊的味道。便在這說法堂青石板與殿宇之間的空氣中,一片枯葉飄落三人之間,卻不知為何嗤嗤響著燃了起來。


  宗思額頭的汗不知為何全然幹了。


  易天行目光微垂,兩腳隨意站著,右手掌虛握為空圓中通。


  空氣中焦糊的味道越來越濃,兩個人身間的空氣竟緩緩流動起來,就像是烈日下被灼烤著的柏油路面。


  “綻!”


  易天行輕輕說了一個字,無數微弱的朱紅之光漸漸在空氣中顯現了出來,緩緩凝成一把天火之刀,而刀柄恰恰塞在他一直虛握著的手掌中——原來只是空手握刀,卻不是手印。


  耀著妖異紅光的天火刀在空氣中無由凝結,而寬約半米的誇張刀面卻是橫貫過了宗思的小腹,刀身弧線由粗礪漸趨細膩,一直在宗思的身後才攏成個極秀氣的刀尖。


  綻且現之!這把天火刀不是易天行體內火元所化,而是以無上心經在體外凝成,易天行得秦梓兒之助,如今體內三臺七星鬥法純熟,道心與佛輪相依偎,漸漸顯出強大的實力來。


  所以天火刀一出現就是從宗思的身體裏現出原表,等於說一個人的身體裏忽然長出了一把大刀!


  這把火刀斬斷了宗思的身體!


  一直全神防備的宗思臉上露出了驚駭欲絕的神情,低頭看了看自己腰腹間那道妖異朱紅的刀面,喉中咯咯作響。


  “不可能!”


  “impossible is nothing。”


  易天行帶著絲紳士的優雅回了他最後一句話,拇指輕輕一搓,天火刀像切原木的刀片一樣將宗思的身軀一割為二。


  宗思的上半身可怖地倒在地上,眼睛仍然睜的大大的,充滿了不甘和憤怒。


  易天行冷冷地看了這人的屍體兩眼,右手的天火刀迅即散去,他手掌輕輕一握,數十道火星便輕飄飄地散了開去,落在了文殊院說法堂的青石地板上,天火一觸即燃,不一刻,滿地的血汙和肉塊,都化作了清靜灰燼。


  小庭院又重複往日幽靜時光,只有葉相僧的往生咒還在柔和地飄蕩著。


  易天行閉目良久,不知道在想什麼,忽然抬步而上,手掌輕觸那道花紋欞子,一推,便開門而入。


  門內是一間小廳,廳內布置簡單,看不出有人長期居住的痕跡,略有些奇怪提在文殊院裏卻供著三清的畫像。


  一氣化三清,現在是用來罵人的話,但三清對於道門意味著什麼,易天行比誰都清楚。


  三清畫像前有一個香爐,爐旁放著幾柱香,一盒火柴,散發著微微的煙火氣。


  易天行信步走了過去,看也沒看畫像一眼,打了個響指,指頭間冒出一道明黃火苗將香點著了,又恭恭敬敬插入爐中。


  手指離開香的那一?那。


  他醒了過來!


  ……


  ……


  “記得不要點裏面那柱香!”


  先前宗思死前那句神神道道的話重又在他的耳邊響起,他此時咪著眼睛看著面前的三清畫像,知道事情有大古怪,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推門進來,為什麼要去點這柱香,為什麼會做出自己的神智都無法控制的事情。


  他緩緩運起坐禪三味經,准備面臨未知的危險。


  香燃了起來,嫋嫋青煙漸上,漸漸凝成一張蒼老的面容。


  而遠在省城另一角的小樓裏,秦梓兒雙目一睜,美麗的黑瞳裏略現一絲擔憂,右手食指在身前的半空中輕輕畫著,又一次開始施術,卻是無奈何徒然地歎了口氣。


  不怪她。


  若有天神在九天雲外俯看省城,便能發現在落日餘暉的映照下,文殊院上空的雲層裏有一柄耀著寒芒的小劍正試圖穿過雲層往文殊院方向飛去。


  而在它的身邊,卻有一個看著有些肥腫的紅色鳥兒正以可怖的速度在攔截著。


  一直遙遙在頭頂跟著易天行的朱雀鳥長年在雲層上飛舞,嚇過倔傲的蒼鷹,逗過南去的大雁,還曾經在噴氣飛機的機翅上打過盹——可是蒼鷹大雁這些禽類見著它便渾身發軟,往雲下摔去,飛機這事情老爹曾經有嚴令,不准瞎來,所以可憐的小朱雀一直很寂寞——今天,它終於在難得來客的雲層上,發現了這柄可愛的小劍,而這小劍似並不怎麼怕自己,所謂見獵心喜,哪裏肯放過,揮著利爪,張著噴火之喙,與這柄靈劍進行著戰鬥機間的追逐,權當為了減肥而消食。


  小靈劍畫著無數道犀利的弧線,卻是始終無法越過通靈朱雀的攔截,進不了雲層,自然也就無法飛到文殊院,也就更不可能在易天行被那道聲音引至房中時,飛到他的身邊攔下他!


  這可惡的、貪玩的、不知輕重的……天殺的朱雀啊!


  …………………………………………………………………


  青煙漸凝,蒼老的面容像故紙堆裏翻出來的村口曝日野叟,那張臉上雙目閉著,皺紋如山川堆積。


  易天行看著這張煙霧中的臉,輕輕吸了一口氣,左手負在身後搭了個意橋,以心經護住心神。


  “剛才你借宗思之口說的那句話,是很厲害的幻術,應該是道術當中的上清雷法變神訣。”


  那張蒼老的面容嘴唇有些怪異地微微張開,裏面卻看不到牙齒,只是無底的黑暗。


  易天行有些微緊張,微咪著眼看著。


  而這時,蒼老面容臉上的那雙眼睛卻忽然睜開了!


  易天行先前的注意力全放在他的嘴上,沒有料到對方的眼睛在這個時候毫無征兆地睜開,略一失神……便被變神!


  那雙眼裏的目光很柔和,像山間轉彎時的小溪,流淌著卻不暄鬧,間拾野花一朵,氣息清新。


  易天行的目光一投向這雙溪水般清澈的雙眼,便再也收不回來了。


  “這是最純粹的力量,這就是精神的力量。”


  蒼老的面容黑洞洞的嘴唇輕輕張合,說出了一句話。


  易天行胸口如遭重擊,心髒又像先前一樣猛地跳動起來,只覺喉頭一甜,一口鮮血像水花般吐了出去!


  他的鮮血不是白流的,血花直接噴在了那張蒼老面容上,只聽得嗤嗤一連串響聲,煙霧凝成的蒼老面容微一扭曲,似乎也感受到了這種來自九天玄火的極度高溫。


  便是這一瞬,易天行神識稍一清明,正待扭頭不看那對眼睛,卻聽著這可怕的蒼老面容輕聲說道:


  “逐水而清,急急如律令!”


  這聲咒語一出,蒼老面容上的那對魔眼中的內容又起了變化,一個個的小光點漸漸顯出真實的面目,原來那是春日裏迎風飛舞的柳絮,下一刻,柳絮漸漸幻化著,成了高陽縣城夏初盛開的夾竹桃,那淡粉色的花朵是那樣的誘人心神。秋風起了,落葉墜了,街道上自行車的影子漸行漸遠,成了一個小黑點,這黑點轉眼間卻從天上落了下來,化為六角美麗的雪花,淡淡揚揚地灑在一座廟宇的上空……


  轉眼之間,這雙眼中竟是經曆了春夏秋冬四季,幻出無數美麗片段,叫人不忍遠離。


  即便是易天行也脫離不開,這所有的小片段便是他一生的經過,此時整個人的神識感覺一陣恍惚,仿佛自己極願隨著這美麗的景致遠去,便是如此一動念,便感覺自己的身體輕了起來,向著那雙深不可測的眼裏緩緩飄去!


  葉相僧先前聽著喊聲便已沖了進來,見到這等古怪的情形自然不敢怠慢,一掌便往地上按了下去!


  大手印落處,無數片碎地磚飛了起來,繞過易天行的身軀砸向那幅畫著三清像的圖畫,但很怪異的,這些挾著鋒利破風之聲的磚片一入那張煙霧凝成的蒼老面容,便消失無蹤,宛若從來沒有出現過。


  相反,葉相僧下一刻卻感覺著自己的身體被無數道勁風擊中,唇角滲著鮮血緩緩癱坐於地。


  散坐於地,便盤散蓮花!佛宗術法暫時無用,那便清心正意,以金剛經護法!


  便似在同一時間,說法堂的這間小屋中同時響起了無數聲頌佛之聲,有男有女,有老有幼,有粗豪之輩,有纖細之徒,而這無數道聲音,全來自葉相僧猶自染著血汙的唇裏!


  聲音在小屋裏來回往複,絕無中斷頹讓之意。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女童如此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老人如此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年青僧人誠意誠意說。


  
  起點中文網 www.cmfu.com 歡迎廣大書友光臨閱讀,最新、最快、最火的連載作品盡在起點原創!

[BOOK: 001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1:50: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