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4
第三部 圍城 第二十五章 交易
(更新時間:2006-8-1 17:23:00 本章字數:5624)


  
  葉相僧又一次講完了課,將有些疲憊不堪的四位流氓頭子送上車,才回了書店。看見易天行坐在櫃臺邊閉目冥想,便知道他又在練功,見他如此刻苦努力,終於忍不住問道:“感覺師兄最近很有緊迫感。”

  “是啊。”易天行醒了過來,起身將賣的最火的大唐雙龍傳擱在櫃臺最前面,“不知道以後會碰見什麼厲害人物,趁最近比較悠閑趕緊練練塊兒,准備打架。”

  正說著厲害人物,小書店外面便走進來了一個人,那人穿著身夾克,夾克上面別著枚晾衣夾子。

  易天行抬起頭看了他一眼,又低頭去整理自己的書:“大主任很能忍得住,到今天才來。”

  周逸文笑了笑,宛如孩子般童真的笑容竟將幽暗的小書店照亮了。他側身看見葉相僧,微一沉忖,卻是一驚,歎道:“省城這個小書店真是藏龍臥虎。”

  葉相僧微笑不語,給他倒了杯茶,三人進裏間坐了下來。

  易天行抬起頭看見這二位臉上都是如此純良和善,不由苦笑道:“不是臥虎藏龍,是絕代雙嬌。”隨口問道:“周大主任今天前來有什麼吩咐?”

  “易兄弟最近過的挺安穩的。”周逸文忍不住又看了一眼莫測高深的葉相僧。

  “我這人向來低調。”易天行笑著回答。

  周逸文也忍不住笑了:“省城四個大流氓忽然失蹤,春節的時候又忽然被放回來,任手下如何發問也不肯說這些天到底發生了什麼。接著便是每個星期准時到你這小書店來聽課,每次聽課的時候,一幫混混兒便在這居民區四周老實等著,這陣仗可大了,把咱們的潘大局長折騰的不善。鵬飛工貿的人更是隔三岔五便往這小書店送孝敬。儼儼然這間不起眼的小書店快要成為省城黑道大聚會的地點,你居然還說自己低調?”

  易天行苦笑道:“你也知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四個流氓頭子現在有葉相僧保著,倒不怕我欺負,相反卻怕另外的三個人會暗中使壞,所以不帶人是不敢來。”

  “閑事不要提。”周逸文見他沒有回避葉相僧的意思,便直接說道:“易兄弟把東西還我吧。”

  “什麼東西?”易天行滿臉愕然。

  周逸文微微笑道:“兩個月前你去我們辦公室參觀了一下,當時我借了你幾本書,你還沒看完?”這話說的很客氣。

  “瞎扯啥?”易天行呵呵一笑,“就我們三個人不用粉牆一樣地來裝點句子,明說了吧,我什麼時候拿過你們六處的東西?”

  “拿倒是沒拿。”周逸文依言直接說道:“我當時也納悶,所以在六處大樓裏查了幾十天,就想弄清楚你那天夜探六處到底是為什麼。後來直接有機會接觸你的檔案,才知道你記憶力驚人,那你要看什麼東西,自然不用拿走,直接記下來才好。”

  “有機會接觸?”易天行皺了眉頭,轉而問道:“你身為浩然天在省城的負責人,難道不能看到我的機密檔案?”

  “你的檔案級別現在是三A。”周逸文回答道:“即便是我要調閱,也很費功夫。”

  “三A?又不是炸金花,級別越高越麻煩。”易天行的臉像苦瓜:“這級別是誰定?”

  “政府。”周逸文很同情地看著他。

  “啊,我的幸福生活啊。”

  “別打岔,你到底在六處看了些什麼東西?”

  發現自己的乾坤挪移轉移話題大法沒有奏效,易天行笑咪咪地說:“既然你都不知道,我會傻到告訴你嗎?”

  周逸文嚴肅地說:“我這次來是正式的交涉,畢竟你是佛門中有地位的人。”

  “和尚也分很多種,有花和尚,有酒肉和尚,有幫秦王打天下的和尚,有喜歡打韃子的和尚,也有會耍賴的和尚。”易天行指著自己笑道,看見周逸文臉色有些發黑,趕緊安慰道:“你畢竟是代表政府出面,我怎麼也不能在你面前承認什麼吧?”

  “好好好。”周逸文直擺手,“我不用你口頭上承認什麼,但至少你得還我點兒面子。”

  易天行從與秦梓兒的合作中已經感受到了上三天年青一輩的誠意,心裏琢磨著以後總要和清靜天的長老們動手,那和浩然天便不能撕破了臉皮,沉默了會兒後說道:“你說說看這面子怎麼算。”

  “咱們現在不是敵人吧?”

  “不是敵人難道是情人?”

  周逸文靜靜看著他:“小師妹離開省城的時候說過你是可以信賴的對象。”

  易天行微微皺眉:“你想要我做什麼?”

  “真沒有興趣為政府做事?你應該清楚,你的敵人不是我們浩然天,至少在你沒有作奸犯科之前,我們不是敵人。”周逸文喝了一口茶。

  易天行搖搖頭:“省城這麼太平,哪裏需要我做什麼?”

  “你不知道。”周逸文歎了一口氣,“往年我一直呆在北京西山,雖然全國各地都有六處,但省城這塊兒是特例,自從梓兒下山後,省城便是由吉祥天管理修行方面的事情。她在省城一日,小公子的名聲便會震著外道邪人不敢擅入,如今她回山,這省城便開始有些不安靜了。”

  “我怎麼沒感覺到?”易天行撓撓頭,“別玩危言聳聽這套,你們六處的實力我雖然沒有正面碰過,但想來對付些人應該簡單的很。”

  “按正常情況來講確實是這樣,我們有一整套的信息處理系統,各地的修行者都在掌控之中,一般不會出什麼問題。”周逸文微微皺眉:“只是最近省城會來一些人,這些人的實力我們也不是很清楚,為防萬一,所以想請你出手。”

  “噢?”易天行來了興趣,“是哪裏的人?”

  “是臺灣來的商人。”周逸文道:“正因為是來投資的客人,所以政府方面要禮貌接待,我們也不好監視的太明顯。”

  易天行皺眉:“這商人有什麼古怪?”不知為何他感覺到這位商人和自己一定有什麼瓜葛。

  一直在旁邊安靜聽著的葉相僧緩緩應道:“看來林伯要來省城了。”

  周逸文看了他一眼,知道這位是歸元寺的得道高僧,對他能喊出那位臺灣商人的姓名,自然也不奇怪。

  “林伯?”易天行又在撓頭,“這名字聽著挺耳熟。”

  “莫殺聽過沒有?”周逸文問他。

  “沒有。”

  周逸文極古怪地笑了:“那你這次如果和他遇見了,一定特別有意思,那人和你一樣,也是玩火的。”

  易天行的眉毛彎了起來:“想起來了,當初秦梓兒為了進歸元寺,用的借口便是要借天袈裟一用,而借天袈裟,好象就是為了對付這個叫莫殺的人。”他納悶道:“記得那位林伯應該是去年底就該過來的,怎麼現在才到?”

  “梓兒在省城,他們不敢過來。”周逸文看來對自己的小師妹真是無比崇拜。

  易天行嗤之以鼻:“那你找我幹嘛?如果是商業活動,自然沒什麼事,如果那林伯身邊的噴火保鏢要做壞事,你們六處逮了不就行了?”

  周逸文嚴肅地說道:“這位林伯是七十年代末忽然發家的古怪商人,雖然在臺灣是出了名的善人,經常修繕寺廟,但他手下的莫殺卻是出了名的不講理凶殘,我們上三天臺灣一支曾經想過向林伯索要贊助,結果被這人生生在埔裏花海中燒死了許多門徒。”

  “原來你們是仇家。”易天行很鄙視上三天墮落成了黑道。

  “明白就好。浩然天是政府部門,不可能牽涉到這些鬥爭中,吉祥天全部門人也隨著梓兒回了山。”他湊到易天行耳邊輕聲說道:“但……清靜天的人手可能會出來,到時候如果把莫殺的狠煞性情逼出來了,五行秘法裏的火門亂噴,這省城可就慘了。”

  老虎要下山——秦梓兒和易天行看來都低估了神秘清靜天的決斷之力。

  “嗯?”易天行一張嘴發出古怪的聲音,露出白白的牙齒,“好消息,我正愁昆侖太遠,自己懶得找上門。”

  葉相僧微微一笑,知道這位色厲內茬,在給自己打氣。

  周逸文沒好氣道:“按道理我們應該保護林伯這個商務代表團的安全,但你知道,名義上我們和清靜天還是一門,所以……這個……”

  “不方便?”易天行笑著應道:“原來今天是請我出山做保鏢。”

  “哪能呢?”周逸文笑的那叫一個甜,“您在佛門裏身份多尊貴啊,我是想請您參加大後天晚上的接待酒會。”

  易天行冷冷道:“清靜天的長老們難道不想來找我算帳?哪用得著我去找他們。”

  周逸文臉上露出童真笑容:“三個大長老都奈何不了你,他們哪敢來對付你。”

  易天行微微一笑,心裏卻有些發慌,如今的他自然知道,當時在文殊院講法堂裏和清靜天的三位長老萬裏神識之爭,雖然最後慘勝,卻是憑借了一些外在的很神妙的力量,勝的很是僥幸糊塗。

  “你們這不等於是出賣同門?”他忽然想到一個問題。

  周逸文嚴肅道:“我們只遵守法律和政府命令,這是一直以來六處的第一原則。”

  “說的好聽,那你自己作保鏢,別來煩我。”

  “……”

  “給我講講清靜天的情況。”易天行不開玩笑,既然始終要面對清靜天神秘莫測的力量,那自然要趁這次浩然天站在自己一邊時,好好琢磨一下。

  周逸文沉吟少許,葉相僧知機微微一笑,自去前面的門面站櫃臺、賣書、迎接可愛小女生愛煞的眼光。

  “我沒見過長老,一個都沒有。”他端起冷茶,咕嘟灌了一口。

  易天行微微閉目:“我不理你見過沒有,說說實力,說說人馬。”

  “上三天裏最神秘的就是清靜天,浩然天的存在,在一些高級政府官員中不是秘密,而清靜天究竟擁有何等力量,沒有人完全清楚。”他看了一眼沉思中的少年,“我手上有個名單,這名單很關鍵,上面寫著一些隱藏在世間的清靜天高人。”

  易天行接過單子看了兩眼,眼角急速跳動了幾下:“真好玩,原來武當那位掌教真人也是清靜天的長老。”名單上還寫著些沒名的人物,但他知道這些人物一定在世俗世界裏有著不平凡的位置。

  他抬頭平靜看著周逸文:“這名單是秦梓兒的父親通過你的手交給我的?”

  周逸文沒有想到他一下就看出了事情的底細,微笑道:“希望你不要誤會這是一次利用。”

  “是利用。”易天行很認真,“不過既然是互相利用,我也不會有什麼吃虧上當的感覺。”

  “清靜天會有多少人入省城。”

  “兩個。”

  “人不多。”

  “什麼東西多了就不值錢了。”

  “我只盯這兩個人?”

  “要小心子彈。”

  “哪兒射來的?”

  “我手下的,或者是一些清靜天擁有,而我還沒有查到的勢力。”

  易天行忽然覺著和周逸文交流是件很輕松的事情,不由微笑道:“我保住林伯的命,你給我什麼好處。”

  周逸文想了想,下了決心:“以後不論你犯了什麼罪,我可以當作看不見……”他豎起一根食指,“一次。”

  “我是守法良民,這好處等於沒有。”易天行平靜看著他,“我需要清靜天,不,是上三天這七十年來每一次行動的卷宗,你能不能給我?”

  周逸文霍然變色,半晌後方緩緩道:“這事情太大,我需要請示。”

  “請示六處的頭頭你的大師兄,還是秦門主?”易天行微笑著,給他的杯中摻了熱水,“如果我把清靜天的那兩人殺了,會有什麼後果?”

  “沒有後果。”周逸文平靜道:“這一點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一向很擅長做這些清潔工作。”

  易天行眉頭一挑:“看來你們是准備栽贓陷害那個叫莫殺的人。”

  “交易都有黑暗的一面。”周逸文伸出手去。

  易天行握住了他的手:“你先請示,我也再考慮一下,希望這交易能有個光明的尾巴。”

  —————————————————

  送周大主任上車遠離,易天行站在小書店的外面,看著街上來來往往的人群,看著圍在葉相僧旁邊詢問少女漫畫的女學生,輕輕捏了捏下巴。

  好日子還沒過幾天啊。

  葉相僧終於擺脫了好奇少女們的圍堵,來到他的身旁,合什道:“師兄慎重。”

  “明白。”易天行微微皺眉,“看來那位秦門主比你我想象的要深許多,與虎謀皮這種事情我可以爽快答應,但具體怎麼做,還得走一步看一步。”

  葉相僧合什道:“阿彌陀佛,佛有慈悲心,我不贊成師兄破戒殺人。”

  易天行微笑著看了他兩眼,拍著他的肩道:“別瞎想什麼,我自有分寸。”他看著周大主任轎車離去的街道,微笑想著:“想和我一起玩?我奉陪。”

  忽然想到現在還在西邊不知哪裏的肥鳥兒子,他心中好生牽掛,三味坐禪經在心裏緩緩吟誦,一股淡淡氣息從小書店門口彌散開去,順著春日的青青樹枝往天上擴散,街上的行人感覺到心中歡愉卻不知何解,而在他的神識中,無數光點漸漸匯攏遠離,一瞬之間,與極遙遠處的一個小光點呼應相連……

  “沒死沒傷,一天只動十幾裏地,這破鳥碰見什麼好玩的了?”易天行覺得好生古怪,不知道小朱雀是怎麼回事,明明感應到它一應正常,卻偏偏沒有疾飛回城,而是像只“豬寶寶”一樣在西邊的地界慢慢挪著。

  “難道碰見什麼母鳥,所以見色忘爹?”易天行想它想的著急,十分惱怒,轉身對葉相僧說道:“師兄幫忙看店,俺去打個電話。”

  葉相僧一愣:“給誰打?”

  “給孩子它媽,俺也要找點兒安慰!”

  —————————————————————

  省城火車站正在大修,候車室出站口全部被綠色的防護布包裹著,只露出上面破舊的牆面,顯得有些怪異,就像是穿著綠布裙子的老姑娘。

  一胖一瘦兩個人從出站口下的通道裏走了出來,這二人身上穿的衣服有些破爛,式樣也有些古怪,就像是當年學大寨時的村委會主任一般,臉上也滿是黝黑之色,一看就是經常做農活的人。

  易天行放出神識去探那肥鳥,氣息雖然彌漫卻是極淡,一般的修行人根本感應不到,縱使坐著轎車離去的周大主任也沒有感到異樣。

  而這兩位農民伯伯卻是在那一刻同時抬頭,望向省城春日漂亮的天空。

  “師兄,二十幾年沒下山了,這省城咋忽然多了位高手?”胖子問道。

  “是啊,不是斌苦和尚的味道,難道臺灣那個歹人已經到了?”瘦子回道。

  

[BOOK: 001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08:36: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