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6
第四部 傾城 第二十一章 赴宴
(更新時間:2007-1-8 16:42:00 本章字數:5590)


  皮鞋踩著稀泥,衣衫裹著濕氣,頭頂冬雲,易天行垂頭喪氣地往省城市區裏慢慢走著。
  他面上垂頭喪氣,腦子裏卻快速轉個不停,沒有多餘的時間去黯然——關於新春遊園會的事情,秦梓兒已經明確說了,到時候會有一場針對自己的懷柔說教,但算來算去,只怕自己終還是得去一趟——自己雖然怕說教,但該來的終歸要來,依秦梓兒的逃避法子,終究不是個了局。

  回到書店裏,揪著葉相僧,與他將秦梓兒提到的事情說了說,葉相僧也陷入了沉默裏,半晌後應道:“要不然我陪師兄去。”

  “不行。”易天行毅然決然地否決,“不要忘了,當年上三天可是奉著道諭到處撲殺你這種人物,雖然如今他們已經和道仙們翻了臉,但畢竟你們曾經是生死之敵,如果讓秦臨川發現了你的真實身份,我不知道他會做些什麼。”

  葉相僧微笑著一合什:“我那時只有幾歲大,而且那次是陳老爺子來的,記憶中秦門主沒有現過身……何況如果要知道些什麼,秦琪兒最近時常來小書店吃飯,難道你以為她什麼都沒有察覺。”

  易天行不容分說地擺擺手,堅定道:“不用說了,我又不是去打仗,帶你這個一身慈悲的紅十字會員有什麼用?何況與那些人,能少見便少見些。”

  “紅十字會員是什麼?是不是西邊的那個宗教?”有個細聲細氣地小孩子聲音忽然響了起來。

  易天行聽見這聲音,才發現小易朱不知道什麼時候從裏屋裏爬了出來,圓屁股坐在一個小板凳上,撐著下頜,忽忽閃著的大眼睛盯著自己兩個人。

  他不由唬了一跳,吼道:“怎麼出來啦!今天的功課做了沒有?”

  易朱癟癟嘴,滿臉地鄙夷,小小孩子露出這種大人般的神情,看著十分怪異:“爹,三字經字很少,早抄完了。”這小家夥神智開的極快,不過月餘時間,說話什麼的都顯得順溜至極。

  “那抄道德經!”被憋出一肚子邪火的易天行寒滲滲欺負著小孩子。

  易朱得過他的嚴令,不准哭,所以只好委屈地抖動著嘴唇,表達著自己的不滿和傷心。

  一向扮演嚴師的葉相僧沉著臉說道:“既然抄完了,就在這兒坐好聽著,不要多說話。”

  易朱初變人形之時,見著葉相便罵禿驢,可如今這些時日過去,早已被這“禿驢”管教的服服帖帖,一聽著“師傅”發話,趕緊應了聲,然後乖巧可愛地把屁股底下的小板凳挪了挪,像個小大人一樣“正襟危坐”。

  易天行看了看葉相僧一眼,不知怎的,心裏竟有些酸溜溜的。

  葉相僧卻不管這少年父親的感受,淡然問道:“師兄,六處那邊可能會怎麼辦?”

  “強逼是不可能的。問題是你知道我這人,最架不住別人央求,如果人家好言好語地說怎麼辦?我當年就是被古老太爺好言好語騙上賊船……”

  “你想去嗎?”

  “傻子才想去。”易天行冷笑一聲,“習得好武藝,賣與帝王家?趕明兒被趕著去打方臘,這事情又怎生想的通暢。”

  ……

  ……

  想來想去,易天行決定這事情還得從世俗方面著手,決定呆會兒去找斌苦大師商量商量,這位大師不顯山露水,但總讓人感覺德高望重的皮囊之下,隱著些大智慧。

  葉相微微一歎息,秀眉柔唇都帶上一絲苦惱意:“師傅也不見得有好辦法。”

  正說著,小易朱實在是忍不住了,可憐兮兮地舉起了胖乎乎的小手臂,請求發言。

  “說。”易天行不知道這小家夥准備說什麼,很感興趣。

  “不知道爹你煩什麼。”易朱的嘴唇紅彤彤的,一張一合,讓人忍不住想去狠狠嘬一口,“不去就不去,那些歹娃有甚辦法?”

  “這社會啊,總是人與人的關系,這種人情來往,你個小家夥懂什麼?”易天行苦著臉教育著。

  “……你又不是人。”易朱輕聲咕噥著。

  “對啊。”易天行大徹大悟,“反正老子又不是人,任他們說的天花亂墜,好聲好語相求,我不管就得了。”接著卻又皺眉道:“畢竟現在和秦家關系不錯,這樣會不會顯得太不給面子了?”

  小易朱像私塾先生一樣搖著圓滾滾的腦袋,用極低的聲音說道:“虛偽。”

  “既然確定不會答應他們,那我們得想一下這樣會有什麼後果。”易天行拿定了主意後,面上的表情也平靜下來,“九江一役後,估計他們暫時提不起什麼精神來對付我,我就擔心我身邊的人。”

  葉相僧輕聲道:“得想個法子,讓對方主動不想招你入戶,這樣才是上佳之策。”

  “怎麼說?”

  “能不能給你設計個身份,讓他們覺得招你入戶會比較不妥當,主動放棄這個想法?”

  “小書店老板?這算是個體戶的身份?”易天行撓撓腦袋,“可現在資本家都能入黨了,誰還在乎你是不是根正苗紅。”

  “你有什麼看法?”葉相僧忽然轉過頭去,問坐在小板凳上咬手指頭的易朱,神色認真。易天行一愣,心想葉相師兄似乎倒蠻瞧得起這孩子。

  小家夥一愣,嘻嘻笑道:“爹啊,現在是不是商人挺吃香的?”

  易天行愣了一愣,看了看葉相僧,見葉相僧點點頭,始正色應道:“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商人當然開始吃香了。”

  “外資是不是特吃香?”

  “是。”

  “臺灣算不算外資。”

  “……暫時算吧。”

  “那個姓林的老頭子是不是臺灣商人?”

  “是啊。”

  “爹。”易朱看著自己不通世務的老爹歎口氣:“那您現在的公司也就算合資企業了。”

  易天行一拍大腿,拍的太過用力,褲子被生生拍出了一塊大洞,布條化成破絮。

  “爹,你得讓林老頭子在臺灣那邊開個什麼記者招待會什麼的,說要大力投資內地,什麼與年青俊彥易天行攜手如何……”小易朱滔滔不絕說著,易天行卻是越聽越心驚——這小子上個月連話都還說不利落,如今就能開講座了。

  “這種情況又有個問題,萬一被國家認為咱幾個裏通外敵咋辦?修行人和臺灣商人走的太近,由不得別人不往那處想。”

  “那更好,如果爹是個潛在的間諜,誰還會招你進六處。”

  “險棋……將來說不定會因為這事兒惹出麻煩來。”

  “如果麻煩是指打架,爹不應該怕啊。”易朱天真地眨著眼睛。

  易天行一窒:“我不怕,可我身邊……”

  “爹,你……一直想錯了一件事情。”易朱天真的笑著,但眉宇間卻有一處隱隱泛著青色,顯得戾氣十足:“咱們這家人,根本就不該怕誰,而且也根本不用怕誰!”

  “咱們家,有一位菩薩,有老爹你這種天生就該打架的人才,歸元寺後園那位爛師公更是打架的第一好手……最關鍵的,是咱家還有我!”

  胖乎乎的小孩子站起身來,肥軀一震,霸氣初顯。

  然後一個沒站穩,叭地又坐回板凳上。

  ……

  ……

  易天行倒吸一口涼氣:“你打哪兒學的這些東西。”

  易朱從屁股底下抽出一本厚厚的小說,小說的封面是黃封皮——盜版的黃易全集。

  易天行冷著臉翻了翻書,然後盯著葉相僧冷哼了哼,那一哼裏的寒意,縱使葉相僧也有些頂不住:“這就是你當師傅傳的功課?”

  葉相僧訥訥道:“這套黃施主的小說,都是你進回來的貨。”

  易天行哀嚎一聲:“星際浪子看看也就罷了,他今年才多大一點兒?你就讓他看覆雨翻雲和時空浪族……”

  “那上面破碎虛空寫的挺假,爹,我沒細看。”小易朱看見父親發怒,怯生生解釋道。

  易天行拍拍他的腦袋,半晌無語,瞧見他眉宇間的煞氣,不由伸出手指輕輕揉了揉,心底湧起強烈的不安來。

  “易朱說的有道理。”葉相僧說道:“我佛安居歸元寺中,秦臨川當初便是不想被仙人逼著與我佛為敵,才叛了道諭,所以他沒道理會來招惹你,除非他有了癡症。”

  易天行點點頭,又道:“只是擔心蕾蕾。”

  葉相僧微笑說道:“蕾蕾姑娘深不可測,又有金戒護身,何須你我擔心。”

  “深不可測?”易天行眉頭一皺。

  一席談話,解決了一些問題,又生出了一些問題。身為一家之主,易天行決定通過遊戲,把這壓在心頭的煩悶消除些,所以關了小書店的木門。

  反正也不指望這書店掙錢,所以這家書店的老板總是在大白天關門,讓那些專程來HC葉相僧的小女生們痛恨不已。

  ……

  ……

  五朵天火,泛著金赤光芒,在一只修長的手掌上淩空飄浮著,指尖如同花枝,每一枝上一花骨朵,天火之蓮。

  指尖輕彈,五朵火蓮嗤嗤響著在空中穿行。

  手掌虛托,掌心向天,此時指尖彈速更快,似乎有五道柔順的力量牽著那五朵火蓮,火蓮跳躍的更加快了,從拇指跳到食指,而食指上的那株火蓮又躍到中指,依次類推。如同彈鋼琴般的手指巧妙操控下,火蓮就像是琴鍵一般,如流水般高低伏走,看著滑美異常。

  這火蓮乃是天火凝成,能融世間物,所以這看似簡單的遊戲,卻是艱險異常,稍不如意,火蓮一逝,只怕這小書店便會立馬被燒成灰燼。

  手指漸漸穩定下來,就像在撫摸情人的臉頰般柔柔微顫。

  五朵火蓮也漸漸靜止下來,在指尖微微綻放。

  易天行微微一笑,輕輕移著右臂,將這五朵火蓮移至葉相僧面前:“師兄,該你了。”

  葉相僧面色微微一白,歎道:“我認輸。”

  控火的本事,縱使他是個沒睡醒的菩薩,也沒辦法和易天行比。

  “試試,試試。”易天行攛掇著。

  葉相僧苦著臉,用手掌托住那五朵火蓮,一道淡淡的佛息平平覆在他的掌上,耀著宛若不似凡間能有的光芒。

  托是托住了,但他卻不敢動,萬一將這火蓮傾倒在地上,這地面又得請裝修工人來重新鋪磚。

  易天行見他窘迫樣子,哈哈大笑起來。

  在一旁的易朱看見自己老爹小人得志的樣子,不由皺著眉搖搖頭。

  小家夥的小動作沒有瞞過易天行的眼睛,他笑著說道:“兒耶,你現在還只能玩兩朵,要勝過為父,還需好生鍛煉才是。”

  葉相僧知道易天行最近時常玩這遊戲,為的就是鍛煉自己精細的控制力,不由苦著臉道:“你去江西之前,我就輸了你十幾次了,何必老玩這個。”皺眉試探道:“我們來講經好不好?”

  “不好。”易天行道:“那玩意兒誰是你對手。”

  “這個月的碗已經是我洗了,今天賭的是什麼?是不是做飯?”

  “不要!你做的飯都沒油水,誰吃?今天你要輸了,下個月的碗就你洗。”

  “啊?”

  兩個大小孩,和一個怪小孩正興致勃勃地玩著,忽然木門外傳來敲門聲,和一個女孩子憤怒的聲音。

  “大白天的關門,你們又在偷懶。”

  ……

  ……

  “呃……”易朱緊張地打了個嗝,怯懦道:“……好象是……媽。”

  易天行眉梢一跳,緊張無比去抓葉相僧手掌上的火蓮,“快收起來。”

  “這麼緊張幹嘛?”

  “那姑娘家現在不喜歡看見這些神神道道的東西。”那日在府北河畔鄒蕾蕾說過那幾句話後,便很反感諸如命運神通之類的東東,此時易天行來不及解釋,只顧著手忙腳亂地收著天火,不料葉相僧手掌一抖,佛息微亂,一株火蓮便嗤的一聲落在了地上。

  青石磚驟然間變紅變軟,呼的一聲燃起了淡淡的火苗。

  “撲火。”易天行跑去開門,對身後的小孩子說了聲。

  “哎。”易朱應了聲,額頭一點,滿頭秀發裏的那絲銀發驟然間一緊,一道至寒的氣息從發絲裏滲了出來,與地下那道火苗一觸即熄。

  看來這滅火工作做了很多次了,所以才顯得這般熟練。

  —————————————————

  鄒蕾蕾的期末考試已經考完了,今天是她們班上同學聚餐,幾個要好的女同學強逼著她要帶著自己的那位一起過來,所以她才會來墨水湖畔的小書店。

  “剛才關著門在幹嘛?”

  “玩哩。”

  “有什麼好玩的。”

  “打撲克,跑得快。”

  “易朱年紀還小,別教它這些。”

  “哎。”易天行應了聲,心想教他這些,總比香港黃大師教的東西要好些。

  “嗯,呆會兒見著我同學了,你怎麼說?”鄒蕾蕾笑咪咪看著他,挽著他的手臂。

  “我是中國的比爾蓋茨,所以大學沒畢業就自己出來開小書店,准備為我國的文化事業做一些微薄的貢獻。”易天行打趣道。

  鄒蕾蕾啐了他一口道:“誰要你說這些有的沒的,只是呆會兒可能……”她有些不好意思地頓了頓,“呆會兒可能有些男生會……那個……你知道的……你不要生氣噢。”

  易天行微微笑了笑,摸摸她的頭發:“怎麼最近一直不剪短頭發?”

  “長頭發漂亮,我還想著紮個馬尾呢。”鄒蕾蕾對馬尾似乎很有意見。

  “放心吧,我至於和那些小男孩置氣嗎?”易天行笑著說道,眼睛裏卻有了一絲戲謔的神情,似乎有些期盼。

  省城大學左側是一溜小館子,館子裏的菜價便宜,味道上佳,當年易天行在省城大學讀書的時候,仗著自己卡裏的十萬大元,也是請過不少同學來打牙祭,也算是識途老馬。

  鄒蕾蕾班上聚會的地方在同春飯館,在南園那邊。

  “喲,姐妹們,蕾大姑娘終於將那位深閨少年帶來了!”

  小飯館裏的女生們一下子圍了上來。群雌粥粥,飛紅掠綠,環太肥燕太瘦,但那些清脆的嗓音,依然讓易天行感覺有三百只小鳥在自己耳邊嘰嘰喳喳叫個不停。

  他很困難地保持著自認為儒雅的笑容,然後入了座。

  旁邊那兩桌是男生,正舉著酒杯拼著酒,酒是雙溝,杯是小杯。

  身邊的女生們正嘰嘰喳喳問著易天行的情況,易天行也只好含笑訕然應著。正此時,一個皮膚黝黑的男生走了過來,一手提著酒瓶子,一手夾著兩個杯子。

  “來了。”易天行沒有看他,臉上微微笑著,心裏開始興奮起來。

  

[BOOK: 0015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8:45: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