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3
第一卷清晨的帝國 第80章 青春啊青春

  寧缺不應該覺得冷,因為那名穿著棉袍的書生,從頭到腳從內到外都沒有流露出絲毫敵意、任何危險氣息,相反卻乾淨的彷彿無垢的蓮花,像親人般令人信任。

  可他還是覺得有些冷,因為那書生一眼便瞧出來自己背著一把傘,那把傘很大很黑,而且是他和桑桑最重要的東西,並且想要換走。

  朝陽無法直射巷道,氣溫有些微涼,這大概也是他感到身體寒冷的原因?還是說那名書生讓他無來由信任讓他感到恐懼?

  寧缺像個冰雕般站在巷道裡,站了很長時間,才甦醒過來,略帶惘然地回頭看了一眼,自然什麼也沒有看到。然後他低頭想了想,發現想不明白先前究竟是怎麼回事,於是決定不再繼續去想,搖了搖頭向眾生喧囂處走去。

  他不知道傳說中的夫子已然乘車而去,他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一個歷史時刻,他不知道自己拒絕那位書生的交換又是怎樣的錯過,他不知道那是真正的第一堂課,但即便知道他也不會去換,用自己已有去換尚未擁有,絕不是他會做的事情。

  ……

  ……

  書院普通意義上的第一堂課是大課,學生們集中在微涼的石坪上,滿懷憧憬聽著書院某位教授的訓話,想像著今後兩年或者是三年間的生活。

  如同入院試那般,書院的課程內容也分為六科,兩百名學生被分成六個書舍,每日上課時間由清晨至午時,看似時間不長,但中間沒有任何斷續休息。

  幸運進入術科的七人,每日午後還要接受書院相關方面的教導,而其餘的普通學生在午後便可以自由活動,可以自行選擇留在書院自習,或是回到長安城裡去花天酒地,而那位首席教授極溫和而誠懇地建議大家留在書院去舊書樓溫書。

  書院的紀律要求很寬鬆,以深處那道鐘聲為號:第一聲鐘響為警,第二聲鐘為入,第三聲鐘為散,第四聲鐘為離。入散之間便是學生們在書舍裡學習的時間,書院要求學生在這段時間內專心聽課,可以提問但嚴禁喧嘩。至於值日打掃之類的事情,完全不需要學生去操心,朝廷每年花費重金在書院,不知聘了多少掃夫煮婦。

  接下來便是分班,書院採用的手段是最簡明公平的抽籤,根本不理會考生的家世門閥,也不在意入院試的成績,那位謝承運公子和鍾大俊被分到了甲舍,臨川王穎被分到丁舍,寧缺則是被分到了丙舍。

  去坪側教習室取回專屬自己的書冊典籍,寧缺隨著人流盯著掩雨廊上的木牌,找到了丙舍的房間,看著裡面那些如畫明窗,如紙白牆,想著今後數年自己便要在這個地方度過,想著自己終於踏進了大唐帝國的青雲道,他的情緒有些微感惘然,深吸一口氣平靜心神,抬步邁過那道高高的門檻。

  「寧缺!坐這兒!」

  書舍裡同時響起兩道驚喜意外的聲音。

  寧缺愕然抬頭望去,只見寬敞的書舍後排,褚由賢正興奮地向自己招手,臉色看上去有些蒼白,而在最前排,司徒依蘭正興奮地看著自己,今天少女在學袍之下穿著身藍色勁裝,斜襟上繡著幾朵梅花,微敞的衣領內白暫的頸子細膩一片。

  恍然若夢,彷彿隔世,確是隔世,這是他最熟悉最難忘的畫面,那時節每年彷彿都會看見一遍,而且那時候喊他去坐的人更多。

  寧缺沉默站在書舍檻內,用力地閉了閉眼,才把那些虛妄擾心的回憶驅除出腦海,向著面帶期盼之色的司徒依蘭致以歉意一笑,向後排走了過去。

  他不知道這位司徒小姐是雲麾將軍之女,但知道她肯定出身長安貴門,雖說書院之內諸生平等,昨日聽說陛下當年微服前來就學,也與普通貧民學子並排而坐,但與這種貴小姐接觸太多,誰知道會惹出什麼麻煩來。

  放下沉重的書冊典籍,他看著褚由賢蒼白瘦削的臉頰,盯著對方有些發青的嘴唇,蹙眉問道:「你昨兒又去了紅袖招?」

  「呆了整整一夜。」褚由賢歎了口氣,並未做絲毫隱瞞,淒苦說道:「寧缺,這個世界出問題了,我想不明白,所以在紅袖招裡瘋了一夜。」

  寧缺想起先前遇見的那書生,身體微僵,問道:「出了什麼問題?」

  「我居然考進了書院,就是這個世界出現的最大問題。」

  褚由賢看著他極為苦惱悲痛說道:「你知道的,我家那老頭子花了兩千兩銀子給我買了個入院試的資格,我只是來鍍金好娶老婆,昨六科我都是瞎答的,放榜的時候我根本沒去看自己的名字,結果……我居然考了四科乙上!」

  寧然驚愕無言,半晌由衷讚歎道!「你還真是真人不露相啊。」

  「不露相個屁。」

  褚由賢的臉色就像是家中老頭子死了,失魂落魄說道:「我數科答的是夫子喝醉了,嚼了半山桃花,就這樣還能考乙上……這只能說明書院的教習們都瘋了。」

  寧缺思考了會兒,猜測道:「「會不會是你家使了銀子?」

  褚由賢憤怒道:「誰聽說過書院能靠銀子進來讀書?而且那老頭子只出了兩千兩銀子!兩千兩就只夠我在紅袖招裡包四個月!夠幹個屁事兒!」

  ……

  ……

  遠處長安城內,東城某家銀坊深處的圈椅上,某位身材極為發福的老爺子正肉疼看著自家的帳簿,淚眼婆娑歎息道:「二十萬兩銀子……賢兒啊,為父把大半個家業都賣了,就指望著你出人頭地,你可不能令為父失望啊,誰他媽的說書院不收錢,那群酸賊……就是他媽的不收小錢!」

  ……

  ……

  褚由賢並不知道他家那位老頭子為了讓他進入書院,做出了在商場風浪多年間都不曾做過來的絕世豪賭,猶自在那裡憤憤不平,總覺得書院教習們集體發瘋。

  「我自幼就不喜詩書,不好騎射,所以和長安城裡那些公子貴女都玩不到一起去。幸虧你也分到了丙舍,不然我真不知道接下來這些年怎麼過。」

  褚由賢悲傷說著,寧缺卻只是注意到他說自己不喜詩書不好騎射時,非但沒有什麼赧然羞愧情緒,反而顯得格外理所當然,甚至有些隱隱自豪。

  他笑著安慰這位在長安城唯一的熟人,說道:「既來之則安之,想那麼多做甚。」

  「有道理。」褚由賢環視寬敞書舍裡的同窗們,目光在那些身材窈窕的少女身上掃過,逐漸變得歡喜起來,「多和同窗們親近親近,將來婚事也好有個著落。」

  寧缺無言以對,無顏以對。

  褚由賢本就是個性情疏闊開朗的典型唐人,不然當日也不會在青樓裡初遇寧缺,便要請他喝花酒玩姑娘,此時把心情調適過來後,頓時回復平常,兩根手指拈起玉玦指著前面幾排的烏簪女學生們,壓低聲音說道:「那個溫柔小娘子叫金無彩,咱大唐國子祭酒幼女,性子溫順但極不好惹,因為祭酒大人的脾氣特別嚴肅或者說暴躁;那個高個姑娘你不要惹,因為她姓高,家裡有個舅舅在宮裡當差……」

  「那個油頭粉面的小子叫陳子賢,家裡是在西城開書局的,很是有些小錢,哪日你我要喝花酒手頭不便時,可以喊他同去,至於他身邊那個矮個子就不用管了,聽說是辰州過來的學生,除了吃飯睡覺便是在讀書射箭,無趣的狠。」

  寧缺大為佩服,暗想一個不願意進書院的人,只用了半天不到的時間,便把書舍裡整整三四十人的來歷性情摸的清清楚楚,這得是怎樣的精神——想必這得是要把吃喝玩樂事業進行到底,把尋朋覓伴愛好打入書院的精神吧?

  「啊,穿衣服的小姐你大概已經知道是誰了,不錯,她就是大名鼎鼎的雲麾將軍之女司徒依蘭小姐是也!」

  褚由賢輕拍書案,像說書先生般唾沫橫飛快速說道:「寧兄,先前你捨她不顧來就我,本公子自然感沛莫名,但我必須提醒你,你極有可能已經得罪了這位長安著名貴女。不要說我沒有提醒你,司徒依蘭小姐八歲便在朱雀大街上馳馬縱橫,與一幫同齡女號稱娘子軍,這些年來不知驚了幾家煎餅果子攤,鹵煮火燒店,嚇壞多少好色膽大男子漢,踹飛多少無情無義郎,你要得罪了她,那可真是在長安城裡寸步難行,恰如進了煎餅果子店,有個屁的果子好吃!」

  寧缺被面前若噴泉般的唾沫星子驚住,半晌後才反應過來,心想娘子軍這種事情我不去招惹自是不怕,司徒依蘭在他眼中不過是個並無惡意的小汝孩兒,自不會在意,反而對褚由賢的本事大為讚歎,說道:「下回去紅袖招若手頭緊,我看倒也不必強拉著陳子賢,你去說幾段書便掙回來了。」

  他自以為這句話調侃的極為到位,不料褚由賢斜眼看著他,淡淡嘲笑說道:「在那等青樓裡,靠說幾句便能掙著銀子,除卻寧兄你天下還有何人能做到?」

  寧缺表情一僵,極想痛揍此人以發洩老羞成的那怒,終是強行壓抑住了,因為此時負責講解禮科的教習先生已是一臉嚴肅走了進來。

  書舍內驟然變得安靜無比,那些青春跳躍的鴉和雀不知飛去了哪裡。

[BOOK: 0009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20:01: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