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3-02
第一卷 清晨的帝國 第119章 被遺忘的期考

  從夢中驚醒,還是夜晚。寧缺抹掉額頭上的汗水,怔怔坐在床頭,看著身旁酣睡的桑桑,下意識伸出手指輕輕拂平她蹙著的雙眉,然後陷入沉思。

  思考對於這個奇怪而令人恐懼的夢,沒有任何意義,沉默片刻後,他便把夢中的內容丟諸腦後,連回憶都不願意再去回憶。翻身下床倒了杯冷茶緩緩飲著,聽著宅院後方那條窄巷裡街坊的大聲議論聲,他才知道時間尚早,大家都還在乘涼。

  「眼中所見心所感受便是天地自然萬物元氣在他心靈上的投影,而這名修行者冥想所得的意念越純越淨越強越緊致,所感受到的元氣範圍便越大。」

  白天太過激動,這時候他才完全平靜下來,想起旅途上呂清臣老人的說法,發現自己忘記了最重要的一個問題——進入初識的那一瞬間,自己究竟感應到了多少天地元氣,是一窪雨水一道小溪一方淺塘還是一條大河抑或……大海?

  現在已經不是第一次進入初識境界,不知道所感應到的天地元氣世界是否還能算是真實投影,寧缺思考片刻後,還是緩緩閉上眼睛,雙手平靜擱在膝頭,重新進入了冥想狀態,把自己的思慮心意傳入氣海雪山,然後散諸體外。

  過了片刻,精神世界裡謹慎的冥想過渡到現實世界裡的感知,他睜開眼睛,把右手伸到空中,似乎想要抓住那些微弱的燭光,此時他再次確認自己能夠清晰地感應到房簷牆壁空氣中瀰漫著的那道氣息,而且震驚地確認自己感應到的……

  我想那是海,寧靜的大海。

  呂清臣老人曾經說過:當今世上最強大的修行者,那位被認為最有可能突破五境,超凡脫俗的南晉劍聖柳白,在覺醒之初感應到的乃是一片滔滔黃河。當時寧缺曾經說過:如果能感應到一片大海,那會不會是個比南晉劍聖更強大的修行天才?

  十餘年間,飲食賭博讀書寫字睡覺騎馬殺人放火之間不停冥想,少年精神世界裡存蓄的念力數量極大而且無比凝純,隨著氣海雪山十七竅終於通了十竅,日積月累的念力終於覓到了通道貫穿而出,被吹奏成了一曲鏗鏘有力的樂曲。

  天地之息感受到了這首曲子。雖然因為身體之簫上開出的孔洞依然不多,這首曲子顯得有些凝滯生澀,但它能感受到這首曲子裡每個音符所蘊藏的力量。

  然而因為這份力量太過凝結專注,竟讓天地之息隱隱間產生了某種排斥之感,如果說寧缺感應到的天地之息像是一片大海,那他用來感應天地之息的念力,就像是一根千錘百煉的鐵針,體識極其微小,卻又極其堅硬鋒利。

  鋒利的鐵針輕輕落入大海之中,泛不起任何浪花,激不起任何聲響,輕而易舉又悄無聲息地穿透無限深的水面,然後緩緩沉默墜入黑暗的深淵之中。

  寧缺並不知道這些很具體的問題,也不想去想任何負面的東西,他就像個抱著母親大腿哭了整整半年、終於拿到了心怡已久新玩具的男孩兒,整整一夜時間一直不停地冥想然後釋念,感受著那股新奇而美妙的氣息。

  他的手掌不停在空中輕搖,想要抓住陋室內那些黯淡的燭光,想要影響桌上那盞如豆的燭火,等然始終未能成功,卻完全沒有影響他的興致,依然興致勃勃。

  很奇妙的是,第二天清晨他離開老筆齋時,沒有因為整夜未睡而面露憔悴之色,反而顯得精神極好,面色紅潤健康,大概是逢著喜事精神便爽的緣故?

  ……
  
  ……

  乘著馬車來到書院,看著青青草甸,繁茂青樹,山上流淌的雲霧,東方清麗的晨光,雲光籠罩著的黑白建築和樓簷,寧缺總覺得眼中的世界鍍上了一層漂亮的光暈,本來就非常美麗的書院大山顯得更加嫵媚,喜悅的直欲大笑數聲。

  因為心情極佳,遇著剛從馬車下來的同窗,遇著一手拿著烙餅一手拿著書卷的住院同學,他一改平日溫和疏離性情,主動上前招呼問安。然而今天的書院氣氛有些異樣,更準確地說,圍繞著寧缺的氣氛有些異樣,同窗們似乎沒有與他寒暄的興致,遠處更是有些學生圍做一群向著他這邊指指點點,面露鄙夷之色。

  寧缺有些莫名其妙地走入丙舍,然後驚訝發現書舍裡相對熟些的同窗表現也極為怪異,紛紛向他投來異樣的目光。他壓抑住心頭的疑問,對坐在前排的司徒依蘭點點頭,便向自己的座位走去。

  司徒依蘭低頭看著昨日數科佈置的溫習文卷,似是沒有看到他的動作,然而當他走過身旁後,她卻是回頭望去,看著寧缺的背影歎息著搖了搖頭。

  「請了兩天假,怎麼感覺大家看我的目光都有些不一樣!」

  寧缺坐了下來,看著身旁的褚由賢,笑著問道:「難道所有人都知道本人跳崖得了奇遇,所以有些羨慕嫉妒恨?」

  這自然是一句頑笑話,然而性情開朗易笑的褚由賢臉上卻是毫無笑意,他盯著寧缺的臉,嚴肅認真說道:「你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不知道。」寧缺攤開雙手,無辜說道:「帝國又開始進攻北燕?今天是禮科來著,教習先生是個脾氣不大好的燕人,那確實值得大家發發愁。」

  「這時候開玩笑會不會顯得有些不合時宜?」

  褚由賢看著他歎息了一聲,說道:「整個書院從教習到學生,都盯著前天的期考,想看你和謝承運到底誰能贏了那場賭局,誰能想到最後的結果是他拿了五科甲上,而你卻沒有參加考試,這就是你為什麼覺得大家很怪。」

  寧缺微微一怔,經此提醒他才想起來那天清晨謝承運等甲舍學生闖入丙舍後發生的事情,才記起來那場賭局中的期考在前天就結束了。

  那時候他在做什麼?那時候他正靠在舊書樓二樓牆壁上,胸口還插著根無形的長矛昏迷不醒,在一碗清水和兩個冰冷饅頭的陪伴下等死。

  「原來期考是前天,我真的忘了。不過我記得好像請一位女教授替我請過假。」

  寧缺笑著解釋了一句。

  那場與謝承運之間的賭鬥,用期考的成績做標尺,在他看來這本就是件極為幼稚好笑的事情,當時不過是礙不過司徒依蘭和丙舍同窗們的憤怒才應了下來。

  現如今期考和那場賭局既然因為別的事情錯過,那錯過便是錯過,錯過打擊那位謝三公子裝逼氣焰確實有些可惜,但無論如何,他也不會因此就哀聲歎息、捶胸頓足,伏案大哭扮演一名忘記拿準考證的高三牛人。

  在書院安靜嚴肅進行期考的那個清晨,他在臨湖小築殺了位修行強者,在朱雀大街上度過一段極玄妙的時光,他在生死之間來回了幾遭,他遇到了十六年生命裡最大的危機以及最大的幸運,和這些事情比起來,這些意氣之爭又算什麼?

  「問題就在於你請了假。」褚由賢面無表情看著他,說道:「只要你參加期考,哪怕最後成績糟糕,遠遠不是謝承運的對手,大家也不會對你有任何意見,考試這種東西哪有必勝的道理,當日要你應戰也只是個不輸勇氣的意思……但沒有誰想到,你竟然會害怕到連考試都不敢參加,這事兒就太添堵了。」

  寧缺聽著這番話不由微微一怔,片刻後笑著說道:「這是個什麼說法?難道非要我撐著病軀直闖考場,臉色蒼白艱難挪筆應試,答一題吐一口血,最後題目只答了一半,雪白試卷全被染成紅絹,然後我因血流不止而死,才算有勇氣?」

  這番話說的有趣,卻又透著股極銳利惱怒的意思。

  「你真病了?「褚由賢感覺到他語氣裡藏著的憤怒,怔了怔後說道:「但看你現在這滿臉紅潤的樣子,誰會信你?」

  然後他歎息著說道:「昨天期考成績公佈,臨川王穎拿了一科甲上,其餘五科的甲上全部被謝承運得了,聽說這些月他受了你的刺激,學的異常刻苦拚命。」

  「現在書院裡都在傳,你是因為明知道不是謝承運的對手,卻不甘心就這樣輸給他,所以才想出了一個請病假休戰的主意。」

  寧缺皺眉說道:「不戰而退已是丟人,更何況是以退避戰?我雖然覺得這場期考賭鬥,實在是無聊無趣到了極點,但既然答應了便不會怕,若真像你們說的,我沒病沒災,卻要裝病請假,就是為了避開期考,那豈不是懦夫所為?」

  褚由賢此時真的相信他前天確實是病了,同情地看著他,拍拍他的肩膀安慰道:「我相信你,但問題是別人,尤其是甲舍那些人不會相信你,在他們甚至是書院大多數人的眼裡,現在的你……就是一個懦夫。」

  寧缺無言以對,忍不住苦笑著搖了搖頭,心中本來有些憤怒不甘之意,然而想起昨夜那些奇妙的感受,他便決定不再去想這些事情。現如今咱也是能修行的天才學生了,何至於還要和這些小屁孩兒一般見識。

  見識做名詞使時很簡單,做動詞使時卻是一個需要雙方互動的動作,他不想和那些認為自己是避戰懦夫的同窗一般名詞見識,卻無法阻止某些因他退賽自動獲得勝利的傢伙跑到他面前非要和他動詞見識見識。

  而這便是所有青春偶像劇大部分矛盾衝突的由來。

  ……
  
  ……

[BOOK: 001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6:11: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