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2
將夜 第四卷垂幕之年 第一百九十六章 談判可以不是戰斗


談判就是一場戰斗,先提出條件便等于先出招。

寧缺和葉紅魚很擅長戰斗,他們清楚,先提出條件的人必然會在這場戰斗中取得先手,所以都認為應該由自已先提出條件。

“這里是長安城,是我的主場。”寧缺說道。

葉紅魚靜靜看著他,說道︰“現在你們唐國的局勢危險,金帳王庭的騎兵和我神殿聯軍,都還在你們的國土之上。”

寧缺說道︰“這種事情雖然有些麻煩,但並不是關鍵之所以在,觀主廢了,掌教也廢了,你哥听說也廢了,我實在不明白你們的底氣在哪里。”

葉紅魚說道︰“書院情況應該更糟糕,二先生斷了執劍的右臂,听說大先生和二十三年蟬現在還坐在輪椅里,至于你其余那些同門,我在青峽前看著他們受的傷,我知道他們短時間內恢復不了。”

寧缺看著她很認真地說道︰“你忘了我。”

葉紅魚看著他平靜說道︰“問題在于,你不能離開長安,在這里你或者無敵于世間,但離開長安城,道門有很多人可以殺死你。”

是的,新年之後寧缺便再也沒有離開過長安城,因為只有在這里,他才能通過陣眼杵借用驚神陣的力量。離開長安的他,雖然也是知命境的強者,但卻遠遠沒有強大到可以影響整個人間的程度。

葉紅魚繼續說道︰“道門千萬年,有如浩翰大海。雖然如今海浪之上稍顯黯淡,但如果你想看,我隨時能給你找出十個知命境。”

如果她的言語沒有夸張,這句話確實足夠嚇死世界上絕大多數人,要知道某些小國,連一個知命境的修行者都找不出來。

但這並不足以嚇倒寧缺,他說道︰“就算將來真的有一天。知命滿地走,天啟多如狗,也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他們敢來長安城,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殺一雙。到不了觀主的境界,那就是送死。”

葉紅魚說道︰“你會一生一世守在長安城里?”

寧缺听著這話有些結婚誓詞的感覺,笑著說道︰“如果真有那個必要,我也只好如此,好在長安城里有酒有肉有美人,不至于太過無聊。”

看似是在爭誰先提條件,實際上彼此把自己的籌碼都已經擺到了桌上,寧缺不等葉紅魚繼續開口,提議道︰“或者劃拳吧,這個公平簡單。”

葉紅魚秀眉微蹙。

寧缺說道︰“你是道痴。號稱萬法皆通,難道不會劃拳?要知道劃拳亦是勝負之學,最講究精神氣魄與算法……”

未等他說完,葉紅魚問道︰“什麼拳?”

寧缺說道︰“淫蕩拳。”

葉紅魚問道︰“這是什麼拳?”

寧缺說道︰“你想學?我可以教你啊。”

……

……

沒有任何意外,葉紅魚輸了。她雖然是萬法皆通的道痴,但在賭博這方面,絕對不可能是寧缺的對手。

要知道寧缺自小賭到大,從渭城賭到長安,歷經艱辛甚至是死里逃生才終于能夠修行後,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賭鋪贏錢。

葉紅魚很憤怒。不僅僅因為她不喜歡輸,更主要是因為她終于听明白了淫蕩拳里的淫蕩是什麼意思,居然真的就是那個淫蕩二字。

寧缺解釋道︰“這是很有歷史傳承的一種文化,可不是想著要佔你便宜。”

葉紅魚深吸微寒的空氣,春雨的濕意滋潤著她的肺,讓她終于控制住了情緒,心想世間果然再找不到第二個這樣無恥的人。

“神殿聯軍撤出清河郡,清河郡我們必須收回。”

寧缺的神情變得嚴肅起來,說道︰“這件事情沒有任何討論的余地。”

葉紅魚神情不變,看不出在想什麼,問道︰“諸姓?”

寧缺說道︰“自然都要殺光。”

葉紅魚依然不置可否,說道︰“繼續。”

寧缺說道︰“燕國把東北邊軍將士的遺骸恭敬送回,崇明太子來長安城請罪,于靈前跪拜一夜,我們便不再有更多的要求。”

“再繼續。”

“為了表達我大唐的誠意以及和平的姿態,我們願意退出月輪國,但蔥嶺要給我們,再就是大河國要獲得永久中立地位。”

“還有嗎?”

“沒有了。”

“想不想听一下神殿的條件?”

“說實話,真不想听,因為書院和朝廷都不可能答應。”

“但你最終還是要听的。”

“已經中午了,先吃飯吧。”

……

……

寧缺讓葉紅魚換掉裁決神袍,說來有些令人感慨的是,梅園里至今還放著葉紅魚當年的換洗衣裳。

二人走到雁鳴湖畔,順著西面那片蘆葦里的木橋,走到了街上,把院門前的柳亦青謝承運眾人扔在了原地。

在街上隨便買了幾個燒餅充饑,寧缺帶著她繼續向南城行去,路上看到很多扶著拐的百姓,還看到很多傷殘的士兵。

傷殘士兵大多是從前線抬回來的,斷肢斷腿,看著很是淒慘,百姓則大多數是觀主進長安那日受的傷。

“滿城盡是扶拐人。”

葉紅魚說道︰“唐國已經慘成這樣,書院何必還要硬撐?”

寧缺說道︰“同樣的畫面,可以做出不同的解讀,在你們神殿看來,這麼多扶拐的傷者,足以證明我們大唐已經快要撐不住,但在我看來,相反這證明了大唐依然很強,因為我們有能力把傷員從前線救回來,最關鍵的是,哪怕面對觀主這樣可怕的敵人,再普通的唐人也敢去和他拼殺。滿城盡是扶拐人?不,在我眼里這些不是拐,這些都是刀,很鋒利的刀。”

葉紅魚沒有再說什麼。

來到南城石獅巷口,寧缺停下腳步。巷口處有兩株大樹,一株不知道是什麼樹,另一株也不知道是什麼樹。正在春風里漸漸變綠。

葉紅魚問道︰“書痴走了?”

寧缺說道︰“她在書院里跟著大師兄讀書。”

葉紅魚說道︰“若要問天道,豈能為情所困?”

“前些天,我剛好思考過這個問題。”

寧缺走到樹下。在光禿禿的樹枝間尋找著綠色的芽葉,卻發現很困難。

“先前我們看到這兩株樹在春風里變綠,但現在走到樹下。卻很難找到青芽。天道就像春意,只能遠觀,無法近看,而情之類的人間小物,則像是青芽。看到天意卻無法捕捉天意,正是因為你不肯把身體低到塵埃里去,不肯把眼神放在這些光禿禿難看的樹皮間,天道就是小事。”

他望向葉紅魚,微微皺眉說道︰“我沒能看到青峽前二師兄與柳白戰,與葉甦戰。但你看到了,難道你的想法依然沒有任何改變。”

葉紅魚想起兄長離開前說的那些話,沉默不語。

“每個人的道都不同,老師的道是逆天之道,你的道又是什麼?”

寧缺看著她說道︰“你這一生究竟在追求什麼?以前你想著要追上自已的兄長。成為道門里的強者,讓你哥當觀主,可是當觀主又有什麼意思?還不是一樣流浪南海數十年,連知守觀都回不去,後來你要自已變成最強的,要超過你哥。那又有什麼意思?你我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會打架的兩個人,同等境界里,沒有人是我們的對手,但你想過沒有,我不可能成為夫子,你也不可能變得像觀主那樣強大,那麼這麼修行下去,又有什麼意思?”

葉紅魚說道︰“不是所有事情都需要有意思。”

寧缺說道︰“老師說過,我們活著不是為了有意義,就是為了有意思。”

葉紅魚說道︰“我活著就是為更強。”

寧缺問道︰“我也曾經無比渴望變強,因為那時候我要帶著桑桑活下去,而且我想報仇,所以我有執念,但你自幼生活在知守觀,然後去桃山進天諭院,最後進裁決司直至今日,一生順暢,你心中的執念究竟從何而來?”

葉紅魚平靜說道︰“不是所有事情都需要有原因,變得強大可以理解為某種本能,就像是螞蟻看到兩片青葉,它也想拿那片大的,修道之人,我對權力或者利益這種事情不感興趣,但我始終喜歡站在山巔看風景時的感受。”

寧缺想起當年,自已登山成功,在峰頂看到過的那片風景,其時星光如銀,崖間流雲盤桓,遠處隱現幾座山峰,美麗至極。

“那種感受確實很不錯。”

他同意葉紅魚的說法。

葉紅魚說道︰“你沒有殺李漁,難道不擔心內亂?”

寧缺看著街上神情平靜的行人,說道︰“你在長安城里有看到亂的可能?神殿在長安城里有很多探子,你應該清楚我隨時能殺她,我只是暫時不想殺。”

“究竟是不想殺,還是舍不得殺?”

葉紅魚說道︰“你不殺她,自然是因為她和金帳王庭之間的關系,先前你一直沒有提到金帳王庭,看來你對北面早有安排。”

寧缺說道︰“沒有任何安排。”

葉紅魚說道︰“神殿對金帳王庭有書院想象不到的影響力。”

寧缺說道︰“不就是長生天?去年路過荒原時,就覺得有些怪異,事後讓人查了查,才知道原來這些年神殿一直在金帳王庭傳教,說起來真是有趣,昊天那小樣兒以為換個馬甲,就沒人認識了?”

葉紅魚沒有想到他已經知曉了這件事情,說道︰“對北面沒有任何安排,又拒絕神殿的好意,你們對金帳王庭到底是怎麼想的?”

寧缺說道︰“我對金帳王庭只有一個想法。”

葉紅魚問道︰“什麼想法?”

寧缺說道︰“把他們殺光。”

……

……

[BOOK: 008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7:02: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