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6-03
第五卷神來之筆 第一百三十二章 何時



書院後山尤其是鏡湖附近向來四季如春,而且這梨樹本就不一般,自然沒有蕭瑟之感,滿樹青葉,灑下一片蔭涼。

眾人坐在蔭涼裡,對著那張棋盤發了很長時間呆,依然沒有看出來,這張棋盤究竟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更沒有想出打開棋盤的方法。

木柚用繡花針撥了撥鬢間的飛發,有些惱火說道:「還沒想到法子?」

四師兄看著棋盤,神情凝重說道:「我想了七十三種方法,但既然大師兄和二師兄都打不開,那些方法必然不行。」

木柚說道:「總得試試。」

眾人離開梨樹,來到溪畔的打水房裡,看著四師兄把棋盤擱在爐上,任其被幽藍的高溫火焰不停燒蝕,不由神情微變。

北宮未央抱著古琴,滿臉擔憂問道:「就算這佛祖棋盤不會被燒爛,但小師弟在裡面,會不會被烤熟?」

西門不惑用洞簫指著爐上的棋盤,說道:「燒了半天,黑都沒有黑,這棋盤不是燒烤盤,小師弟又不是豬肉。」

四師兄沒有理會這些插科打渾的傢伙,待確認棋盤被燒至極高溫度後,用鐵鉗夾起,扔進了打鐵房後清冷的溪水裡。

只聽得嗤嗤聲響,溪水裡白霧大作,正蹲在水車最上方眺望遠方的大白鵝被嚇了一跳,揮著翅膀飛到溪畔,對這些人很不滿意地叫了兩聲。

熱脹冷縮,是對堅硬物體最好的破壞方法,然而令書院諸人失望的是,那張棋盤依然沒有任何變化,一條裂紋都沒有產生。

接下來的日子裡,書院諸人對這張棋盤做了很多事情。

木柚把棋盤扔進雲門陣法裡,試圖讓大陣把它撕開,但還是沒有效果;王持熬了一鍋據說是世間最毒、腐蝕力最強的湯汁,把棋盤扔進去煮了整整三天三夜,最後熏得溪裡的魚死了大半。大白鵝憤怒到了悲傷的程度,棋盤依然沒有動靜;四師兄取出寧缺留在後山的那個小鐵罐,試圖把棋盤炸開,最終也只炸死了鏡湖裡一半的游魚,大白鵝傷心地不想活了。棋盤依然如故。

某天。五師兄宋謙忽然說道:「說起棋盤這種事情…………我總覺得,既然是用來下棋的,那麼總得和棋有關。」

他與八師兄乃是當世棋道最強者,如果說起下棋、或者說棋盤。確實再也找不到比他們更熟悉的人了。

眾人眼睛頓時明亮,滿懷希冀望向他,木柚問道:「然後?」

宋謙摸了摸頭,說道:「然後……沒有然後了。」

眾人聞言惱怒,心想既然說不出來道理。為何要忽然開口說話?王持先前正在處理那鍋劇毒的藥水,沒有完全掌握場間的局勢,從自己的院子裡取了兩匣棋子,問道:「那……該把棋下在哪裡?」

眾人很想把王持教訓一頓,但想著現在小師弟在棋盤裡,陳皮皮在臨康城,十一便是書院最小,忍著沒有發作。

四師兄想了想,把他手裡的棋匣接過來。然後把匣裡的棋子,一股腦地全部倒在了棋盤上,只聽得清脆的響聲不停響起。

棋盤上堆滿了黑白兩色的棋子。

眾人圍著棋盤,有些緊張地看著,甚至都忘了呼吸。

然而。還是什麼都沒有發生。

從棋盤和梨樹回到書院後山,六師兄便一直沒有怎麼說過話,直到此時,眾人的臉上流露出垂頭喪氣的神情。開始絕望的時候,他提著一把大鐵錘站了出來。看著眾人憨厚說道:「最後還不是得砸?」

他看著眾人憨厚說道:「還是讓我來砸吧。」

木柚說道:「兩位師兄在懸空寺也沒有砸開。」

六師兄說道:「我們時間多些,可以一直砸。」

四師兄想了想後歎氣說道:「似乎也只能如此了。」

安靜的書院後山,從這一天開始變得嘈鬧起來,鏡湖畔不停響起沉悶的巨響,六師兄揮動著鐵錘,不停砸著棋盤。

他雖然很強壯,這輩子不知道揮了多少記鐵錘,但終究有累的時候,當他累時,四師兄和五師兄等人,便會上前替手。

癡於棋的人離開了自己的棋盤,癡於沙盤的人也離開了沙盤,癡於陣的人也離開了陣,在佛祖的棋盤旁,變成了勤勞的鐵匠。

癡於音律的人卻沒有什麼變化,北宮未央和西門不惑太過瘦弱,嘗試了兩下,連鐵錘都舉不起來,於是被大家趕到了一旁。看著同門們熱火朝天、大干苦幹的畫面,二人難免有些失落,於是坐在一旁操琴吹簫,奏個慷慨激昂的曲子,替大家助威,也替棋盤裡那個傢伙加油打氣。

砰砰砰砰,鐵錘不停落到棋盤上,後山崖坪的地面震動不安,前些天僥倖活下來的魚兒驚恐地躲進水草深處,大白鵝瞪著眼睛好奇地看著棋盤,心想那頭憨貨不知道在不在裡面,小白狼在山林深處對著夜空裡的明月低嘯,想要學會父輩的威風模樣,卻被山下傳來的撞擊聲弄得有些心神不寧,唯有老黃牛依然神情寧靜,坐在草甸上,不時低頭吃兩口青草。

無數錘落下,棋盤依然沒有平靜如常。

木柚的晚飯做的有些遲,做鐵匠的師兄弟們早已飢腸漉漉,自然有些不滿,有些人開始懷念以前做飯的那個姑娘。

「她是昊天,做的飯當然比我做的好吃!想吃?那就把她從棋盤裡揪出來!」

木柚很是憤怒,蹲下看著棋盤,語重心長說道:「小師弟,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出來啊?記得帶著你的媳婦,一起出來。」

……

……

臨康城裡某座著名的道觀前,陳皮皮正在對著廣場上的數千信徒授課,他神情平靜,言辭清晰而明確,秋風拂起他身上的道袍,飄然欲飛,當年胖胖的少年,現在看起來,還真有幾分道門使者的風範。

葉蘇已經離開南晉,由他在陋巷陋室裡開創的新教。卻沒有就此頹敗,反而正在以難以想像的速度興盛起來。

因為陳皮皮在努力地繼續他的事業,而且有劍閣的幫助,南晉從官方到民間,沒有誰敢阻攔新教的傳道。至於那些堅持效忠西陵神殿、冥頑不靈的道人和神官。早就在某些漆黑的深夜裡,變成了大澤裡的屍體。

此時講經授課的盛大場面,便是新教在南晉受歡迎程度的體現,數千信徒裡有老有少。有窮苦的民眾,也不乏身家不凡的富人。

陳皮皮今天講的是西陵教典第三卷新注講義,原本深奧難懂、只能任由神殿神官解釋定義的教典,在他平緩的聲音解析下,變成最簡單明瞭的話語。不失教典本義,卻又有了與西陵神殿截然不同的闡釋。

傳道結束,數千信徒對著道觀前的陳皮皮虔誠行禮,然後紛紛散去,按照新教的要求,他們想要展現對昊天、對新教的虔誠,那麼首先要做到的事情,便是與人為善,與己為善。過好自己的生活。

這種要求很簡單,所以新教的教義推廣,真的很輕鬆,任何宗教信仰最開始傳播的時候,似乎都是如此。

陳皮皮在數名劍閣弟子和南晉軍隊的保護下。離開道觀向自己居住的街巷走去,沿途遇見的信徒,都恭敬地避讓到一旁。

回到陋巷裡的那間陋室,他看著站在窗邊的那名瞎劍閣。一面脫道袍,一面埋怨道:「每次都要派這麼多人跟著。很煩的。」

柳亦青轉過身來,陽光從窗外漏入,把他蒙著眼的白布照亮,他微笑說道:「聽說自從派出人跟著之後,你受到了更多尊敬。」

「我不知道那叫尊敬還是畏懼。」

陳皮皮用濕毛巾擦著身上的汗水,白花花的肥肉不停顫抖,看上去哪裡還有半分先前在道觀前飄然若仙的感覺?

柳亦青說道:「尊敬,很大程度上來自於畏懼……比如對神殿的態度。」

陳皮皮沉默了會兒,把濕毛巾扔到盆裡,說道:「我知道你想說什麼,神殿如果真要殺我,你們也沒有辦法。」

任何強大的組織,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內部的分裂,或者說內部產生的挑戰者,葉蘇的新教,毫無疑問便是西陵神殿現在最警惕的對象,南晉承受了西陵神殿極大的壓力,要他們把陳皮皮交出來。

柳白身死,劍閣自然與西陵神殿成為了不共戴天的敵人,南晉當然不會交人,問題在於,西陵神殿隨時可能派人進入臨康城,把陳皮皮殺死——現在的陳皮皮雪山氣海被鎖死,形同廢人,再也不是當年那位修道天才——所以劍閣方面才會如此緊張,派了這麼多人來保護他。

「據我所知,神殿暗中派了位紅衣神官進入臨康城,已經與皇宮裡那位見過面了,我擔心南晉皇室的態度會發生變化。」柳亦青說道。

陳皮皮看著他笑著說道:「你反正已經殺過一個皇帝,再殺一個又何妨。」

柳亦青聲音微澀說道:「我不能把南晉人全部都殺光。」

陳皮皮沉默片刻後說道:「或者,我們可以離開。」

柳亦青說道:「我想問的是,書院究竟準備什麼時候動手?」

陳皮皮走到他身旁,看著窗外的落日,說道:「我想應該快了。」

柳亦青說道:「那麼我想,神殿也應該快要動手了。」

陳皮皮說道:「是的,家父絕對不會錯過這個機會。」

……

……

[BOOK: 009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7:24: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