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9
第七十七章 人為財死(上)

第一更來了,晚上七點還有一更

「《天下有雪圖》、《法楞經書》、涅磐魔弓、絕擊神箭……居然還有六百年前魔教的鎮教至寶『曉風殘月簫』!」

一雙隱藏在暗處的眼睛,正透過繁茂的枝葉悄悄窺覷楚天和晴兒。

這個人看似四十餘歲,身穿一襲青如秋水的長衫,相貌儒雅器宇不凡,正是禹余天長老蘇智淵。

在進入冰風虛境之後,他便按預定計劃悄然脫離正道聯盟的大隊人馬,單槍匹馬前往找尋劍魔遺寶。他這番獨自突進的計劃實行得頗為順利,卓有成效。由於獨來獨往無需顧忌照拂門下弟子,兼且對奇門遁甲之術頗有心得,因此一路行來有驚無險,更少了許多羈絆。

只可惜,他依舊晚到了半步,剛好看到楚天和晴兒將六件劍魔遺寶悉數收入囊中,心中的懊喪與妒忌不言而喻。

是就此作罷悄無聲息地退走,任由他們滿載而歸;還是……

蘇智淵的左眼皮不經意地跳了跳,強烈的正義感、悲天憫人的憂患意識及成大事不拘小節的通達胸懷,蘇智淵一直是這樣評價自己,也一種如此要求自己。所以,他絕不能容許一對來歷不明行蹤詭秘的少年男女就這樣取走劍魔遺寶——誰能保證他們兩人假以時日不會成為荼毒神陸蒼生的第二個又或第三個劍魔寒料峭?又有誰能保證那些魔門窮凶極惡之徒不會心生貪念半路攔截殺人越貨?

蘇智淵很快下了決心:是時候自己該站出來了。不但要竭力阻止楚天和晴兒誤入歧途,同時也要避免讓他們成為眾矢之的,白白犧牲了性命。

「我何不將他們收為弟子令其改邪歸正,這樣即可避免劍魔遺寶落入奸人之手,又能為龍華禪寺收回失落多年的《法楞經書》,更為正道延攬到兩個少年才俊,可謂一箭三雕功德無量。」

想到這裡蘇智淵「呼啦」一聲展開手中的「秋風冷畫扇」從藏身處緩步踱出,瘦臉上露出和藹笑容道:「兩位小友,幸會!在下禹余天長老蘇智淵,不知兩位小友師承何人?」

按照他的設想,自己首先報出姓名來歷,就算那對少年男女孤陋寡聞不認識自己,也應該會恭恭敬敬地躬身問候,再彬彬有禮地上前答話。

然而千算萬算他就沒算到自己今天好運到頭。眼前的這對少男少女,自小流浪,在訛詐中成長,在欺辱中慢慢堅強,對於流氓惡棍有著深刻的認識,對付流氓惡棍從來沒有恭敬有禮四個字。

也活該蘇智淵倒霉,楚天和晴兒行走神陸時間甚短,因此無人知曉二人的來歷。若蘇智淵要知道近日神陸風傳的碧洞宗朱雀真人師徒八人一夜之間被人宰殺乾淨之事原本與楚天和晴兒密切相關,他哪裡還敢如此這般小瞧楚天和晴兒。

楚天的眼睛變得冷冷的,口氣硬邦邦地反問道:「你有什麼事?」

蘇智淵心生不快道:「這個娃兒好沒教養,必是魔門子弟無疑!」

他手搖秋風冷畫扇一聲歎息道:「小兄弟可知你們二人的性命已危在旦夕?」

晴兒哼地冷笑道:「你不必危言聳聽嚇唬我們,想拿寶貝,只管出手來搶就是!」

蘇智淵大感頭疼,乾笑道,道:「小妹妹誤會了。禹余天是正道名門,向來光明磊落,在下亦非貪婪卑鄙之徒。不過……匹夫無罪懷玉其罪。你們小小年紀身攜劍魔遺寶,必定會引來魔門三府的劫殺,只怕不能活著離開冰風虛境了。」

「這裡再沒有第四個人,你若不說,又有誰會曉得是我們取走了劍魔遺寶?」正所謂察言觀色,楚天已基本斷定蘇智淵來意不善,聽他如此地「苦口婆心」,心中甚是反感此人的虛偽狡詐。

「哥哥,我相信他不會說。」晴兒突地一笑,道,「不然這位好心好意提醒我們的禹余天蘇大長老,又焉能安安穩穩獨吞劍魔遺寶?」

蘇智淵一愣,自己好歹也被稱為正道智多星,向來口若懸河機智多變,縱然是個死人也能給說得哭出來。然而這兩個晚輩後生,竟好比茅廁裡的石頭,又臭又硬,言詞之犀利實令人難以招架,令他大傷腦筋。

「看來兩位小友仍舊信不過在下。也罷,我先護送你們離開冰風虛境!」

「滾!」楚天只用了一個字代表自己的態度。

有一種人,身居高位,口中說的是仁義道德,雙手幹的是苟且勾當。

對付這種人,任何的言語都是多餘,直接叫他滾蛋就是。

蘇智淵臉上的笑容一下子僵掉,好半天才回過神來,自己堂堂一位禹余天長老,居然在楚天和晴兒眼裡一錢不值!

他唏噓道:「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可憐你們二人入魔太深已無藥可救,竟對我的一番好意勸說置若罔聞。為了天下億兆黎庶,蘇某只能將你們帶回禹余天面壁看管,只盼能夠痛改前非洗心革面!」

晴兒早就不耐煩蘇智淵的糾纏,見他圖窮匕現終於把狐狸尾巴露出來了,當下毫無遲疑羅袖輕揚,一團黑色魔氣鋪天蓋地捲湧而出。

蘇智淵低哼一聲道:「亂雲飛砂,原來你是林盈虛的徒子徒孫?!」秋風冷畫扇在胸前一晃,幻動出一蓬金色光風。

這蓬金色光風又數以千萬計的細小罡芒交織而成,發出嗚嗚低音迎向亂雲飛砂。

「砰!」半空中一團黑氣一蓬金風狠狠激撞在了一處,猶如蘑菇雲般散開。

楚天和晴兒幾次出生入死應對強敵,兩人的配合日趨純熟如若一體。

晴兒這邊剛剛打出了亂雲飛砂,楚天便挺劍直進刺向蘇智淵的咽喉。

「蒼雲元辰劍?原來此劍落在了這小子的手裡,難怪他能夠輕而易舉地得到劍魔遺寶!」

蘇智淵手揮秋風冷畫扇在劍上一壓,提氣縱身凝掌拍向楚天頭頂。

但他的身形一起便立刻驚覺道:「不好,我怎麼忘了這裡不能提氣飛縱!」

虛空中驟然生出一股重逾萬鈞的神力,將他將將躍起的身軀重重壓回葉面。

蘇智淵胸口氣血震盪,左掌招式不由自主地崩潰走形。

楚天趁虛而入,一記「千瘡百孔」拳影重重轟向蘇智淵。

蘇智淵急運「上清靈寶真氣」壓下胸口氣血,大袖無風鼓蕩如一朵向前飛探的青雲掃擊日照神拳。

「啵啵啵啵!」這一式禹余天的「長袖善舞訣」精妙之處尚在碧洞宗的「水窮雲起袖」之上,細密連綿無懈可擊。

楚天的千百道拳勁擊打在蘇智淵的衣袖上,反被他借力打力悉數化解。好似掄起了金剛杵一記記狠狠砸落,卻全都擊打在了棉花團裡。

楚天心頭一凜,猛見蘇智淵右手的「秋風冷畫扇」旋動如輪切向自己咽喉。

「啪!」晴兒站在遠處,閻浮魔鞭如赤龍盤曲繞過楚天,抽中秋風冷畫扇。

三個人你來我往,在巨樹之巔鬥得難分難解,轉眼便是三十多個回合。

蘇智淵盡收輕敵之念,秋風冷畫扇飛舞如刀,漸漸壓制住楚天和晴兒。

由於受到冰風虛境中的禁制影響,雙方均都無法施展身法提縱趨避,只能針尖對麥芒的硬碰硬。

楚天的蒼雲元辰劍和晴兒的閻浮魔鞭遠交近攻相得益彰,原本以修為論,蘇智淵已臻至聖階十一層「抱樸境界」,兀自高出不老參仙半籌,但從楚天和晴兒身上一時半刻竟討不到絲毫便宜。

他驚訝地發現楚天和晴兒的招式異常圓潤老練,或大開大闔如鬼斧神工,或小巧凌厲似穿針引線,一點兒也不像初出茅廬的小輩,卻更近似身經百戰的魔道名家。

雖說憑借深厚的功力,他亦可恃強凌弱穩操勝券。但楚天和晴兒氣息悠長韌勁十足,要想分出勝負再鬥三十個回合也未必管用。

放在平時蘇智淵也無所謂以大欺小臉上無光,但眼下近千正魔兩道的高手正在全力以赴向巨樹趕來。自己不過是稍佔先機,搶前了半步。若是等到魔門三府又或正道五大派的其他高手趕至,休說獨吞魔寶,想分一杯羹都不容易!

一番利益得失權衡之後蘇智淵無心鏖戰,猛然催動真元灌注秋風冷畫扇。

「唿——」秋風冷畫扇金光怒張脫手飛出,在空中一化二、二化四、四化八……足足幻動出八八六十四道畫扇虛影,滿空鋪展呈八卦排列,將楚天和晴兒團團包圍在一片驚濤駭浪的怒海之中。

「大易天演陣!」晴兒面色微變,迅速靠攏楚天,閻浮魔鞭使出「摩天雲柱」捲動起一束朱紅色的衝霄狂瀾,前後左右護得風雨不透。

蘇智淵全身光霧冉冉,左手掐捏法印如花盛綻,靈台之上飛速演算「摩天雲柱」的招式破綻,驅動六十四道扇影幻生種種變化,無孔不入地攻向兩人。

突聽他一記長嘯,已然測算出晴兒鞭法中的罩門所在。六十四道扇影倏然凝鑄成八卦圖形,湧動出風雷水火天地山澤諸般異象猛攻過來。

「轟!」一團團光纜罡風炸開,晴兒輕聲嚶嚀向後趔趄,摩天雲柱支離破碎。

蘇智淵趁熱打鐵,左手法印連生變化,空中的八大異象驟然凝合為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獸破開魔鞭殘影攻向兩人。

「晴兒退後,讓我來!」楚天挺身而出護住晴兒,蒼雲元辰祥雲飛舞繁花繽紛,揮動出一招「天外飛仙」搶在四大神獸合圍之前飛襲蘇智淵。

他的左拳凝動十成功力打出日照神拳中威力最強氣勢最盛的「大日如來」,十八道拳勁洶湧磅礡一浪高過一浪,在空中湧動出滔天狂飆,與四大神獸迎頭激撞!

[BOOK: 000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2:35: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