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9
第九十七章 耳墜(上)
大半個月後,楚天的傷勢漸漸痊癒。這時神陸南方已經進入初夏季節,但在北冥山兀自春意盎然,未見酷熱。
隨着時日推移,晉陞戰的話題慢慢淡去,街頭巷尾的人們又開始談論起海笑書的新婚喜事。
聽說這回他的續弦妻子是閻世家家主閻西坡的嫡傳女弟子孟璇香,故而也有人將這段聯姻戲稱為“書香姻緣”。
另一面陰世家、哥舒世家在晉陞戰上吃了大虧,分別折損了一位家老與一位元老之後,月余來出入低調不見什麼大動作。
但誰都曉得,陰聖道也好哥舒曉夢也罷,絕對不會善罷甘休。自安天王退隱閉關后,如今的北冥神府群龍無首,遲早會有一場大規模的血腥內訌。
這樣的事情絕非個案,在三千年北冥神府傳承的歷史上,不知已爆發過多少次。
但這些都不是楚天的當務之急。他在享受難得的一段平靜閑暇時光,每天的生活充實而規律。
白天,他潛心參悟“天機印”、“百魂斬”、“日照神拳”與“料峭六劍”諸般正魔兩道的頂尖絕學,並將實戰中獲取到的點點滴滴感悟融會貫通,納入招法修為中。
晚上,他便利用北冥靈氣最為充沛的時候運轉天地洪爐吸納天地精華,以求早日恢復功力。
儘管每逢危急時刻,洞天機為自身安危之故必然出手保駕。但對楚天而言,那就等於把小命掌握在別人手中。
誰能在流沙上建設城堡,誰能不擔心有一天它會轟然倒塌?
所以哪怕功力的提升進境甚為緩慢,全面復原遙遙無期,楚天依舊鍥而不舍。
與此同時他的道心亦在一天天地茁壯成長,無限接近於突破聖階的臨界點。但似乎總有一層窗戶紙未能捅破,令他暫時無法真正窺見到天道的大門。
這一步的邁出對楚天至關重要。要想在北冥神府站穩腳跟,甚至於將來有足夠的能力保護珞珈,就必須跨入聖階境界。
諸如“天機印”、“百魂斬”乃至楚天尚未開始參悟的“天下有雪訣”,均需擁有聖階修為方能駕馭施展。譬如一柄重逾千鈞的大鎚,只有在拔山扛鼎的勇士手中才能發揮出橫掃千軍的巨大威力。
現在的楚天,比起那些修鍊了幾十年甚至一甲子以上的老古董,無疑有段難以逾越的差距。
至於洞天機,自然是老古董中的老古董。可惜他在六百年前的風雲山巔曠世大戰中失敗,被寒料峭打得元氣大傷,並以三道封印禁錮在《法楞經書》中。如今自顧不暇,也沒多閑工夫管楚天的事。
從這一點上說,他和楚天之間雖然相隔了六七百歲,卻頗有些同病相憐的味道。
這天傍晚楚天正準備打坐修鍊,顧嫂來了,說是幽夫人請他前往府中小敘。
楚天一怔,問道:“幽夫人找我有什麼事?”
顧嫂搖頭道:“夫人沒說,楚公子去了便會知道。”
當下楚天一頭霧水跟着顧嫂出了外城直奔幽世家所在的法岩峰。
兩人來到幽杞人的府邸前天色漸漸黑透。因為有顧嫂帶路,也無需通報徑直進了內宅。峨山月正在書房裡等他。
“幽夫人!”楚天步入書房,向站在桌邊擺弄插花的峨山月躬身施禮。
峨山月抬起頭道:“楚公子,很抱歉在養傷的時候將你請來。你的身體可還好?”
楚天回答道:“已基本痊癒,多謝夫人關心。”
“真正關心你人不是我,是珞珈。”峨山月微微一笑,招呼楚天落座。
顧嫂送上茶水糕點,關上門退到了屋外。
楚天輕啜了口香茶,等峨山月開口。
峨山月卻並不急於引入正題,只問道:“楚公子,你成為嫡傳弟子后又何打算?”
“我準備過幾日便外出遊歷,”楚天也不隱瞞,說道:“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在北冥城。”
“你下山雲遊遠離是非,不失為一條上策。”峨山月贊同道:“假如我預料不錯,一年之內北冥神府肯定會有一場驚天動地的大變。自從安天王閉入死關,倪天高、離傷秋和玄龍馭共掌神府後,各大世家家主的野心便不斷膨脹,耐心卻漸漸消磨殆盡。勉強維持了三年的相安無事,如今終於到了要重新洗牌的當口。但真正有實力有希望問鼎的,亦不過是上述三公。”
楚天心頭微凜,就聽峨山月接着道:“鰲山久出不歸,日照亦被罰去忘山面壁。峨世家和幽世家各自損失一位頂尖高手,自然有人要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先削去倪天高的左膀右臂,令他徹底孤立。”
她緩緩在書桌后坐下,幽幽輕嘆道:“幸虧珞珈接連出手,以雷霆手段震懾住陰世家、哥舒世家,才使得那些蠢蠢欲動之徒不得不有所顧忌。”
楚天深吸口氣道:“這麼說,其實珞珈已成為眾矢之的?”
“不錯,飛虹橋上勸誘不成便轉截殺僅僅是個開始,也可以看作是他們對珞珈修為的一次試探。”
峨山月回答道:“一旦戰端開啟,這些人對珞珈必欲除之而後快。然後就是峨家和幽家,直至安天王最信任倚仗的倪世家家主倪天高。這場明爭暗鬥,早在你加入神府前即已開始。而你的到來,卻又使局面憑添變數。”
楚天徐徐道:“珞珈的軟肋便是我,對么?”
“不對,珞珈有你會變得更強!”峨山月的語氣平靜,卻擁有一種不容置疑的力量。
“我相信珞珈絕不會無緣無故將你帶到北冥城,白白把自己的軟肋暴露給對手,她這麼做必定另有深意。你不覺得么?有你在前面衝鋒陷陣,無形中可以為珞珈分擔去許多壓力,珞珈便可以退居幕後從容收拾殘局。”
楚天笑了笑道:“如此說來,我至少還可以為珞珈做一隻過河小卒。”
“楚公子何必妄自菲薄?珞珈對你的心意,你應該明了。能讓她以身相許的人,豈會是池中之物?”
峨山月注視楚天,意味幽長道:“有朝一日,你會變得很強,強到足以保護珞珈,甚至有能力決定北冥神府今後百年的命運。相信我,這不是虛妄之言。”
楚天怔了怔道:“似乎你比我對自己更有信心。”
峨山月含笑不語。須臾的靜默后,楚天起身道:“我明白了,多謝夫人!”
峨山月起身盈盈一拜道:“如此就有勞楚公子了。”
楚天吃了一驚,沒想到身為幽世家高貴女主人的峨山月竟然會對自己行此大禮。
他隱隱約約察覺到,峨山月今晚約見自己的目的絕不簡單,而她的言談舉止也顯然與往日大異。
他深深一揖道:“但凡有事,楚某願為夫人赴湯蹈火,萬死不辭。”
峨山月欣慰地一笑,指尖輕捻一隻精美耳墜問道:“楚公子,你是否認得?”
楚天一摸懷裡,訝異道:“這是——”
“這是我在為你療傷時,在你身上找到的。”峨山月回答道:“恰好我知道這隻耳墜的來歷,也有些話想問你。”
“你知道這耳墜的主人是誰?!”楚天不由一陣激動,這隻耳墜是他與晴兒在獵戶村廢墟中無意撿到,作為疑兇之物始終收藏在懷中。
雖然根據幽鰲山的述說,當日毀村滅庄圍殺林隱雪的十七名北冥神府高手除他之外,已經盡數死亡,但這枚耳墜的主人是誰卻一直是個未解的迷團。
峨山月輕聲道:“是的,我知道。你在哪裡撿到它的?”
“我的家鄉,大崖山獵戶村的廢墟里。”
“你的家鄉……你是大崖山獵戶村裡的孩子。”
楚天詫異道:“珞珈沒有告訴過你么?年初的時候,我曾經下山尋找失落多年的妹妹。恰巧在大崖山遇到幽鰲山,才曉得他竟是當年滅村的兇手之一!”
“不,他不是,”峨山月脫口而出道:“鰲山是在代人受過!”
楚天愕然道:“你怎麼知道?”
“我知道——”峨山月的臉上沒有一絲血色,捂着胸口坐回椅子里:“因為這枚耳墜是我的!”
“你的?怎麼可能!”楚天大吃一驚,腦海里混亂一團。
“我的。”峨山月點點頭,另一隻手伸出來慢慢攤開,掌心是完全相同的另一隻耳墜。
楚天有當頭捱了一悶棍的感覺,望着那對亮閃閃的耳墜,呼吸變得急促艱難。
“那晚……你也在?”
“我在,而且親眼目睹了那場血戰的全過程。”峨山月徐徐道:“原本我不應該出現在十七人名單中,但因為鰲山我還是去了。”
“可是幽鰲山說,除了他以外所有的兇手都已經死了!”
“他是這麼對你說的?”峨山月的臉色說不出是喜是悲。
楚天一省,霍然明白了幽鰲山為什麼要對自己說謊——他想保護峨山月!
“只怕他還對你隱瞞了不少細節吧?”峨山月輕輕道:“惟有如此,才能將我撇清。然而事實上,我才是那場大火的始作俑者。楚天,讓我來告訴你那天晚上獵戶村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BOOK: 0010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8:43: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