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7
第一百一十四章 悟劍(上)
夜已經非常深了,除了從房屋縫隙中吹入的風聲,四周萬籟俱寂再也聽不到任何聲音。

文靜只穿了貼身單衣盤膝坐在床上,心無旁騖地運功修煉。

兩個多月前,她順利通過了考核,成為幽世家的外門弟子。推薦人是峨山月的丈夫,幽世家家主幽杞人——這本是他妻子生前未能來得及完成的許諾。

由於是幽杞人的推薦,成為外門弟子後的文靜被直接引薦到了幽世家家老幽蹤步的門下修煉。

這本是一樁夢寐以求的事,然而文靜卻發現自己遠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開心。

她加入北冥神府是因為父親的願望,希望能夠攀上高枝再無人敢欺辱乾玄門。可惜的是願望尚未達成,做門主的父親還有自己的哥哥就慘死在不老參仙的魔爪下。

大仇,至今未報!

如今峨無羈隨母在亂離火泊修煉,楚天又背負謀殺峨山月的死罪亡命天涯,北冥城中更沒了朋友。

她孤單得不想再強撐下去,每天一閉眼就想起了自己的家。可自己家中的親人,早已不在人世。

忽然寂靜中響起了輕輕的敲門聲,文靜慢慢睜開眼睛,悄悄按住藏在枕頭下的短刀,低喝道:「誰?」

「是我。」

「楚天?」文靜的芳心別地一跳,不假思索奔到門前。

門先是開了一道縫,滿院的夜色像水銀一樣流淌進來。

楚天站在門外,扯下臉上蒙著的一塊黑巾,露出熟悉的笑容道:「原來你還沒睡。」

文靜拉開門將楚天引進屋裡,一顆心跳得更歡快了。

屋裡沒有點燈,月色透過窗戶紙灑照在地上,銀亮亮的像是結了一層霜。

「楚天,你坐。」文靜聞到楚天的身上有股酒氣。她是頂討厭男人酗酒的,每回看到峨無羈拿起酒杯就忍不住嗔罵,奇怪的是這時卻覺得楚天身上那股濃郁的烈酒味道真的很好聞。

或許每個女孩子都這樣,她們其實並不討厭酒,只是不喜歡那個喝酒的男人。

楚天落座道:「我來是送一件禮物給你。」他取出峨無羈托自己轉交的那隻石鐲,遞給文靜。

「你送給我的?」文靜的玉頰忽然飛起一酡紅云,接過石鐲嬌羞地低下頭。

「是無羈,這是他親手為你做的,托我轉交給你。」楚天一呆,實話實說。

「無羈?!」文靜臉上的喜色頓時僵硬,一顆心從天上重重墜落到地撞出個大坑:「為什麼他自己不來?」

和女孩子打交道多了,楚天多多少少有了點兒實戰經驗。他立刻察覺到文靜生了氣,硬著頭皮道:「他……要跟著殭屍老媽在地底修煉,很難有機會見到你,不過他一直在惦記著你,你也很快會再見到他。」

沒辦法,為了好兄弟自己也只能豁出去了,多說幾句好話總是不錯的:「文姑娘,我看得出無羈很喜歡你。這只石鐲,他花了不少功夫,希望你能喜歡,也希望你能明白他的心意。」

「但我也很喜歡你,你怎麼就沒看出來?!」

這句話已經衝到了嘴邊,文靜又將它狠狠嚥了回去。她冷下臉將石鐲放回桌上道:「他不必對我這麼好,你讓他送給別的姑娘好了。」說著說著莫名地委屈起來,目中水光熒熒,淚珠兒掛在眼眶邊沿搖搖欲墜。

楚天心知不妙又不知該如何安慰文靜才好,看著桌上發出冷冷淡紅光華的石鐲,心道:「我真不該答應無羈當這個說客,只怕適得其反把事情弄僵了。」

文靜對自己有意,楚天不是笨蛋,他自然能夠感覺得到。但他已經有了珞珈,更希望文靜能夠接受峨無羈,或者遇到一個讓她歡喜值得託付的男子,過幸福平淡的日子,或許這才是最適合她的生活。

雖然,世上有些人為愛而死也是一種幸福,但楚天無法想像那樣的事情發生在文靜身上。她是那樣一個外表嬌弱的女孩子,卻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不得已投身北冥神府。這需要怎樣的勇氣和毅力。

一直以來,楚天都把她當作自己最好的朋友,心甘情願地保護她免受傷害。但除此以外,卻再不能給到更多。面對文靜的委屈和傷心,楚天顯得無計可施、莫可奈何。

屋裡靜悄悄的,楚天和文靜各自懷著心思,抬頭碰到對方的眼神,卻都自覺地一閃而過。

過了會兒,文靜忽然自嘲地一笑道:「你來了這麼久,連水也沒喝上一口。」

她點上燈,突然發覺自己的身上只穿了件單衣,少女的嬌軀在燈光的照耀下曲線玲瓏透露無遺,不禁大羞。

楚天只能當沒發現,背轉身給自己倒了杯涼茶一飲而盡,道:「文姑娘,我可不可以在這裡待到天亮,如果你不介意的話?」

文靜用最快的速度穿上外衣,拔下銅簪輕輕撥弄燭芯,聞言纖手不由自主地一抖。

「啵!」幾顆小小的火星濺起,落在了她白皙如玉的手背上。心情禁不住在起伏跌宕,少女思連連,竭力用最平靜的語氣回道:「可以啊,你想待多久都行。」

「謝謝。」楚天發覺自己真的不好再多說什麼,說什麼也掩蓋不了房間裡的兩個人從未有過的尷尬氣氛。

看了,自己今晚絕對選錯了地方。

相對而言,還是專心煉功比較簡單。

「唿——」他凝動心神,打開了通向梵度虛境的傳送門。

「這是什麼?」文靜望著懸浮在楚天面前的那團黑色云氣,好奇地問道。

「是一座用來修煉的虛境。」楚天笑了笑回答。

「我可以進去嗎?」文靜黑漆漆的眼睛一閃一閃,問楚天。

「可以,一起來吧。」楚天微一沉吟,功聚雙目,口中低低喝道:「破!」

文靜的眼前驀然亮起一團綺麗的金紅色光華。她禁不住閉起雙眸,耳畔呼呼好像有風掠動,嬌軀全不著力好似在云端裡飄浮。

待睜開眼時,她驚訝地發現自己正站在一座高聳如雲的雪山之巔,四周云蒸霞蔚微風徐拂,到處都充盈著飄逸出塵的靈韻,仿似人間仙境。

楚天已在那塊悟道石前的蓮花台上盤腿落座,微笑道:「很失望吧,這裡空空蕩蕩什麼也沒有。」

「不是啊,我覺得這裡很好。」文靜新奇地打量著周邊的景物,除了她和楚天,虛境中再也找不到第三個人,就像是兩個人的世界。

楚天卻沒有想那麼多,時間對他而言異常的寶貴。他必須爭取在明天中午之前破解捲軸秘密,參悟天下有雪訣的精義。

好在梵度虛境中的光陰流逝速度遠比外界緩慢,這也是他進入虛境修悟的緣由。

元辰寶珠霍地一亮,洞天機的元神溜了出來。他愜意地舒展雙臂伸了個懶腰,醇厚的靈氣與他的元神水乳融交,彷彿整個人都浸泡在了清洌的泉水裡,不由讚歎道:「好舒服啊,禹余天的『靈寶福地』亦不過如此。」

「楚天,這位老伯伯是……」文靜看到一個光影一下子從元辰寶珠裡冒出來,眼前突然多了一個鬍鬚晶瑩雪白的老頭,不禁嚇了一跳。

楚天取出天下有雪捲軸,說道:「他就是六百年前禹余天的掌門人洞天機。」

「六百年前,禹余天掌門人……洞天機?」文靜睜大眼睛,覺得自己是在做夢。

「這小姑娘不但人長得漂亮,還很可愛,我喜歡。」洞天機捏著鬍鬚大咧咧道:「往後小姑娘若有什麼為難之處,只管跟我說。我老人家替你出頭!」

「謝謝洞……老前輩。」文靜舔舔發乾的櫻唇,實在想不明白洞天機的元神怎麼會呆在元辰寶珠裡,而且看上去和楚天很熟的樣子。

「老洞,天下有雪御劍訣便在這裡了。」楚天展開捲軸。

捲軸質地不凡,非金非紙,完全打開後長四尺,寬一尺半,畫面上光暈流動,晶瑩無瑕的雪花一片片飄落,隱沒在下方浩蕩奔騰的江水中。畫卷的左上方寫有「天下有雪圖」五個龍飛鳳舞的草字。

一股雄偉奇壯浩瀚開闊的神韻彷彿呼之慾出,從畫卷中鋪面而來。

楚天的心神完全被畫卷吸引,好像自己已置身於漫天大雪之中,四周空寂遼闊,惟有江濤捲蕩萬古不休。

「這裡有御劍訣?」文靜疑惑道,在她的眼裡這其實就是一幅會動的圖畫,根本不曾想過它與御劍訣有什麼干係。

「就是它了。」洞天機凝視畫卷許久,語氣少有的凝重:「御劍訣說深奧也深奧,要簡單也簡單,講求『氣』、『意』、『法』三字真諦。氣為劍之精,意為劍之靈,法為劍之神,三者合一方為御劍之道。」

文靜搖搖頭表示不懂,問道:「洞老前輩,您能再仔細講解一下嗎?」

「你現在聽不懂沒關係,小楚能聽明白就好。」洞天機嘿嘿笑道:「打個比方吧,一輛馬車除了車子以外至少需要有馬、車伕和韁繩。馬可以給車子提供動力,讓它能夠在路上跑起來。但這樣遠遠不夠,還得靠韁繩控制住這匹馬奔跑的方向,使它不至於出軌。而這根韁繩又需要車伕來掌握調控,或鬆或緊如臂使指。」

「我好像懂了……您是將劍比作了車子,氣就是那匹拉動車的馬,韁繩是法、車伕是意,對不對?」文靜興奮道。

「有點意思了。」洞天機指著畫卷道:「天下有雪訣的氣、意、法盡在其中。」

「好厲害,」文靜一臉崇拜,半是由衷半是佯裝:「那您老人家就趕緊將這式天下有雪訣教給楚天吧。」

洞天機吭吭地連聲咳嗽,苦笑道:「小姑娘,你說的輕巧,我老人家可辦不到。天下有雪訣若是一眼就能看明白,那還能是千年一降的天下第一御劍訣麼?」

文靜略感失望,洩氣道:「聽您這麼說您也不懂啦?也難怪,聽說六百年前風雲山巔大戰,劍魔寒料峭就是使出這一式天下有雪訣,把您……」

洞天機打斷她的話語嘿然道:「小丫頭,你也不必使勞什子激將法了!想讓我幫小楚參悟?告訴你吧,沒門!不是我不肯幫,在旁邊出出主意指點兩句還成,但劍意的領會,劍法的掌握,劍氣的運行,都需要自己獨立參悟。」

「這就像學畫畫,基本筆法先生可以手把手教會,可成家成聖還得靠自己修行。小姑娘,你還嫩了點兒。不過憑你的伶俐勁兒,也許再過個二三十年就能想明白這個道理。」

「二三十年,那時我豈不成了老姑婆?」文靜皺皺鼻子,「那楚天呢?」

洞天機看著端坐不言恍如神遊物外的楚天,悠然道:「他嘛,是個只有老爺天才教得了的怪物。」

[BOOK: 001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3:11: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