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9
正文 第一百一十六章 遺書(上)
中午時分,正是一天裡陽光最好的時候。
天空瓦藍瓦藍,幾朵雪白的云絮輕悠悠地隨風飄浮。一陣山嵐吹過,縈繞在聖城十三峰四周的云霞似錦緞般湧動搖曳,偶露出峰頂的崢嶸。

楚天站在一片濃密幽靜的杉樹林裡。隨著山勢起伏,鬱鬱蔥蔥的林木向著念慈峰頂無限鋪展,彷彿可以延伸到天盡頭。

「六百多年前,我曾經來過這裡。」元辰虛境中,洞天機有點感慨:「那時候的北冥神府府主還是玄世家的家主玄蒼空,他野心勃勃試圖統一魔門,結果惹怒了南無仙府和豐都天府,這兩家結成聯盟和北冥神府整整打了七年,卻給了魔教再次崛起的機會。」

楚天奇怪道:「老洞,你當時來念慈峰做什麼?」

「偷東西。」

楚天一怔道:「你?」

洞天機理直氣壯道:「對,我!不過得看我偷的是什麼。」

「什麼?」

「上清真武古劍。」洞天機道:「這把劍原是咱們禹余天的鎮門之寶,後來被玄蒼空搶了去,掛在了他的紫露書房裡,被本門視為千年以來第一大辱。我們十二位禹余天高手抱著必死決心,趁夜色潛入念慈峰,最終成功奪回上清真武古劍。但是能夠活著回山的,算上我老人家,不過區區四人。」

楚天心頭一動道:「這麼說你對念慈峰的地形十分熟悉?」

「如果你問的是六百年前的念慈峰,當然沒有問題。」洞天機故地重遊,滔滔不絕道:「譬如這片『封神林』,看上去樹是樹葉是葉沒什麼特別,卻暗藏殺機。只要走錯一步,就教你神魂盡滅死無葬身之地,是守衛念慈峰的第一道屏障。」

楚天順著他的話茬道:「這封神林中的陣法雖然厲害,但也未必能擋得住你老洞。」

「那當然,」洞天機得意道:「為了順利偷回上清真武古劍,光是研究掌握念慈峰上下的各種禁制埋伏,就花了咱們三年多的功夫。」

說到這裡他猛地打住話頭道:「你小子不會是想單身一人摸上念慈峰吧?」

楚天回答道:「我想知道玄龍馭今晚夜襲法岩峰的部署計劃。」

洞天機皺眉道:「小楚,這可不是鬧著玩兒的。據說被我們成功盜回上清真武古劍後,玄蒼空痛定思痛又著力加強了念慈峰的守衛。況且經過這六百多年的經營,如今念慈峰的守衛比起當年肯定更加嚴密。」

楚天不以為意地一笑道:「有你老洞在,我還需要擔心什麼嗎?」

「那倒是,」洞天機話一出口立即回過味來,嘿然道:「好小子,你是吃定我老人家啦……喂,再往前三步你就會觸動禁制,不想死的話就乖乖聽我的話,先往左邁出九步,那裡應該有一條被野草遮住的小路,路面上刻滿護身符。只要走在它的上面,就絕不會有事——」

當下楚天在洞天機的指點下神不知鬼不曉穿過封神林,又經過「墮仙坳」、「百難岩」等諸處險要,前方便是玄世家家主玄龍馭的宅邸「蒼空華苑」。

遙遙只見一片古老宏偉的建築群掩映在姹紫嫣紅的花海之中,處處綠樹成蔭流水淙淙,奇花異草爭奇鬥豔美不勝收,各種仙禽珍獸悠然自得地徜徉在華苑內外,見到生人也毫不驚惶。

在華苑東面不到五百米遠有一座碑林,卻是玄世家歷代先祖的陵園。

園中石碑林立聳入云天,在秋陽照耀下閃爍著金燦燦的光彩,肅穆壯觀。

「玄蒼空的遺骨應該也是埋在了陵園裡吧?」洞天機說道:「咱們去看看。」

楚天一愣道:「老洞,現在好像不是你憑弔故人的時候。」

「你聽我的,保管不會錯。」洞天機賣起來關子,「不過要留神,陵園外有二十八道星宿魔印鎮守,當年我們在這裡吃了不小的虧。嗯,我記起來了——你繞到陵園東南方,那裡是星宿魔印守護的死角。通常會有五六個玄世家的家僕在附近把守,用你的身法修為騙過他們,應該不難。」

楚天忍不住道:「老洞,有沒有考慮過將來改行當嚮導?」

洞天機哼道:「少來,你有見過像我老人家這樣分文不收還陪上老命的嚮導麼?」

兩人說笑間來到陵園東南角上。或許是大戰在即,這裡的護衛明顯增強,人數較洞天機所說的翻了一番,附近還有至少三處暗哨。

洞天機卻大不以為然地搖搖頭道:「自玄蒼空之後,玄世家怕是一代不如一代。」

楚天明白洞天機的言下之意。兩人一路行來,念慈峰上的各種禁制埋伏,與六百年前大同小異,除了局部有些更動之外,絕大多數是原封不動地承襲了下來。由此可見後來的歷代家主,再無玄蒼空那般繼往開來橫掃寰宇的氣魄與才華。

或許,玄龍馭是有這樣的雄心氣魄的,但他首先得過了今晚這一關。

稍費周折,楚天躲過陵園外明崗暗哨的監視潛了進去。陵園內幽靜無聲,隱隱瀰漫著香燭氣息。

一座座墓碑星羅密佈地矗立在園中,碑的高低象徵著墓主生前的成就與功勛的大小。

作為曾經北冥神府裡的一代雄主,玄蒼空的墓碑顯然要比其他人的高出一大截,一圈采自飄零海的島珊石砌成的憑欄,將它和四周隔離開來。

「活著的時候囂張跋扈不可一世,死了以後也就是一把黃土蓋身。」洞天機嘿然道:「玄蒼空啊玄蒼空,你做夢也想不到吧,六百年後,是我老人家站在你的墓前吹風。」

楚天還難以理解洞天機此刻的心情,只是隱隱覺得假如自己沉睡了六百年,一覺醒來後所有的故人無論敵友都早已煙消云散不在人世,必定也會寂寞得很。

洞天機執意來這兒,或許並非為了抒發氾濫的感情,而只是鑑證自己曾經的存在。

忽地,楚天靈台警兆升起,傳念洞天機道:「有人來了!」身形一閃藏到了一座不知死了多少年的玄世家家老的墓碑後頭,斂氣凝息朝陵園南面望去。

一個三十餘歲身材偏瘦的黑衣男子緩步來到玄蒼空的墓前,楚天並不認得。

就見黑衣男子從袖口裡拿出三炷香,恭恭敬敬地點上,插在了碑前的銅鼎裡。

他默默盯著銅鼎裡冉冉飄起的青煙若有所思半晌,然後雙手合十跪倒在墓前,低聲說道:「先祖英靈在上,今晚一戰事關我玄世家生死存亡百年興衰。笑書徒有一腔熱忱,奈何無德無能愧對列祖列宗。而今笑書意欲破釜沉舟重振本家聲威,一吐六百年來抑鬱之氣,求先祖護佑助我成功。」

他禱告完畢,俯身在地上連磕了九個頭,這才輕輕舒了口氣站起身來。

「敢情他就是林渙清的前夫,玄龍馭同父異母的親哥哥海笑書。」楚天怕對方察覺,不敢用靈覺窺視,只是依稀聽到他的禱詞。

忽聽一個沙啞低沉的嗓音道:「笑書,你下定決心了?」

楚天怔了怔,心道:「這人是誰?」

一念未已,竟又聽到了老冤家陰聖道的話音:「海賢侄儘管放心,有老夫和閻兄鼎力相助,今晚大事必成!且讓玄龍馭再做上一會兒北冥神府府主的美夢,咱們也算對得起他了。」

楚天大吃一驚,尋思道:「陰老賊口中的閻兄十有**便是閻世家的家主閻西坡,他的嫡傳弟子孟璇香不久前正是嫁給了海笑書。聽口氣,閻世家和陰世家竟是要攛掇海笑書殺死玄龍馭趁亂篡位。」

這時海笑書唯唯諾諾道:「小侄德淺力薄,全憑閻侯、陰侯提攜玉成。」

「你我早已是一家人,今夜之事自然責無旁貸。」閻西坡的笑聲就像兩片金屬咔咔磨擦,讓人聽著異常難受:「我早就說過,玄龍馭恃才傲物不堪重任,將來能夠擎起玄世家大旗的人非你莫屬。」

陰聖道接茬道:「海賢侄,那支『八寶斬魂冰鑑』是否已交到了玄慕山的手中?」

海笑書答道:「昨天夜裡小侄親手交給了他。」

閻西坡嘿然道:「一枚陰世家的『造化破劫丹』,加上一部我們閻世家的《幽羅七秘》便買到了玄龍馭的一條命,委實划算得很。」

海笑書感激道:「兩位侯爺的栽培扶持之恩,小侄永世不忘!」

楚天越聽越是驚訝,心裡盤算著如何利用玄龍馭和海笑書的內訌,幫助珞珈和幽鰲山等人打贏今晚這場生死攸關的大決戰。

這時海笑書、閻西坡和陰聖道三人離開了玄蒼空的墓前,漸行漸遠出了陵園。

楚天從碑後閃身而出,洞天機興奮道:「妙極了,今晚咱們有好戲看啦!」

對他老人家來說,一群小魔崽子爾虞我詐爭權奪利,無論誰輸誰贏都跟自己搭不上半點界,心裡巴不得他們越亂越好,最好你砍我一刀,我劈你一劍,統統死光光而後天下太平耳根清淨。

楚天卻不能這麼想,哼了聲道:「你還沒告訴我來這兒究竟做什麼?」

洞天機故弄玄虛道:「別著急,聽我老人家的指揮就是。你筆直往前走,到前邊的那株長壽松往左拐。」

楚天依言行事拐過那株長壽松又走了幾步,洞天機叫道:「停,就在這兒!」

楚天一怔舉目打量,便看見長壽松旁有一尊冰海天璣石雕琢成的神獸,連帶底座約有一人多高。

洞天機笑眯眯道:「你不是想去參觀紫露書房嗎,這便是它的後門。」

[BOOK: 001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0:26: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