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10
第一百三十八章 大江日出(下)

“日出了。”老翁在船尾說道。

楚天徐徐收功,見翼輕揚仍在靜靜地打坐,便起身走出艙外。

遠方水天一線煙波浩渺,一輪火紅的旭日正從寬闊無垠的江面下冉冉升起。璀璨的霞光照耀在江波上,猶如紅寶石般熠熠生輝,幾羽早起的鷗鷺展翅翱翔,乘風穿云,遙遙傳來清亮的啼鳴。

左前方一片沙洲郁郁蔥蔥,草木繁茂紫霧繚繞,如一道守立萬載的巨閘將奔騰的江水一分為二。

清風拂面千帆競起百舸爭流,船工的號子此起彼伏悠揚入耳。

天地間,充滿勃勃生機。

“老丈,能不能教我如何駕船?”楚天驀地心血來潮。

“你想學劃船?”老翁爽快道:“沒問題,你過來,先把舵槳拿穩。”

楚天走到船尾,學著老翁的樣子用雙手抓住舵槳,試著慢慢左右搖擺,問道:“是這樣嗎?”

老翁笑了笑道:“操舵并不難,難的是掌握水流風勢,讓船走得又快又穩。”

“水流風勢?”

“你看腳下這大江,一個勁地往東流淌,看似四平八穩,其實到處都是漩渦潛流,不識水性的人準保要翻船。”老翁指點道:“那風就更了不得啦,二十四節氣便有二十四信風,要想船跑得快就看你會不會用風。”

楚天將老翁的話一字字記在心里,暗自舒展靈覺窺探四野,頓時感覺到大江上下風起浪涌氣象萬千。

一道道水流,一縷縷江風,仿佛是被天地賦予了生命的精靈,或直來直去,或淺吟低唱,或盤桓悱惻,或高歌猛進,千姿百態萬象紛呈,竟無有一絲雷同。

他嘗試著順風應流,駕馭小舟在江濤上乘風破浪向前急進。漸漸地,風浪宛若被馴服的野馬,托載著小舟如箭矢般飛速行駛。

楚天迎著長風,遙望江天紅日心馳神往,好似化作了一羽鷗鷺自由自在地飛翔。

一霎那里,他的腦海中靈光乍現不覺失聲叫道:“我明白了!”

向天借勢,問道取法。

沉魚落雁身法、料峭六劍、日照神拳、天機印、天下有雪訣……正魔兩道的絕學從來不是與天地割裂,而應融為一體。

假如自己在施展的時候,能夠融入自然之勢,將一招一式完美地與天地渾然交融,那威力又豈止于當下這點?!

這就像江上行舟,人的力量終究有限,但若能讓小船融入風勢水流之中,自然會事半功倍。

道,無處不在。

楚天如同醍醐灌頂般豁然開朗,眼界大開道心修為進入到一片嶄新境界中。

老翁捻須而笑,問道:“怎么,你好像明白了什么,為何如此高興?”

“駕船的法子。”楚天微微一笑輕轉舵槳,小船在江面上畫出一條漂亮的白線,輕盈地避開一團湍急渦流。

“不錯,不錯,有幾分模樣了。”老翁頷首稱贊,“小哥,你可聰明得緊啊。”

楚天笑道:“全虧老丈您指導有方。”

老翁問道:“小哥,你娘親看上去病得可不輕,怎地還要千里迢迢坐船去濱州?”

楚天道:“實不相瞞,我遭人誣陷百口莫辯,這次便是要去與人理論討還公道。”

他自己也不曉得為何要對一位萍水相逢的老翁說起這些,只覺得如鯁在后不吐不快,說出來便覺得心里舒服多了。

老翁沉默片刻,說道:“小哥,我癡長你幾歲,經歷的事也多些。倚老賣老,有些話說得不中聽,你可別介意。”

楚天道:“老丈,你但說無妨。”

“木秀于林,風必摧之,人生在世難免會有遭人冤枉的時候。旁人毀你,笑你,害你,罵你,若是耿耿于懷那就等于把自己關進了鐵籠子里。”

老翁說道:“我行我素,俯仰無愧,方顯英雄本色。”

楚天聽了這話,越來越覺得眼前的老翁絕非普通人。雖然未必完全認同對方的勸說,但仍是感激他的好意,當下肅容道:“多謝老丈,在下受教了。敢問老丈尊姓大名,仙鄉何處?”

老翁呵呵笑道:“一個打漁人,哪兒來的尊姓大名?船到哪里,哪里便是我家。”

楚天聞言,對老翁的身份來歷愈加好奇,尋思道:“你不肯說,就當我沒辦法了么?”假裝操作失誤小船猛地一晃,他佯裝立足不穩叫了聲“老丈小心!”合身往老翁的懷中撞去。

老翁情知楚天是有意試他,身形不動不閃雙足在甲板上落地生根,伸左手在后者肩膀上輕輕一按道:“站穩了,別掉進江里。”

楚天頓感老翁手中發出一股柔和雄渾的力量,推得自己身不由己錯步轉身,右腳一空已踏出船舷外。

好在他反應極快,立即丹田氣體順勢擰腰,身軀三百六十度轉了圈重新站定,心下暗自駭異道:“他這一推平淡無奇,我卻無論如何也躲閃不過,不知是哪家的絕學?此人修為之高,端的深不可測!”

正感驚訝之際,蒼云元辰劍突然長鳴示警,一蓬陰冷殺氣從水底渲涌而至。

楚天靈臺立生感應,運勁一扳舵槳,小舟猛朝右偏。

“嘩啦啦——”江面乍分白浪滔天,一條碗口粗細的碧綠藤蔓如標槍般貼著左側船舷飆射而出,頂端鋒利如刀散發出濃烈殺氣。若非楚天手疾眼快做出精準判斷,腳下的小船早就被它攔腰洞穿。

那突如其來的藤蔓一擊不中并未收手,迅即化剛為柔橫掃楚天。

楚天吐氣揚聲使出日照神拳正面硬撼,砰的悶響藤蔓飛蕩,從艙頂上疾掠而過。

楚天亦被震得胸口窒息,身形向后上方飄退,借勢卸去迫入左臂的氣勁。

冷不丁靈臺警兆再起,又一條碧綠藤蔓悄無聲息地從水里冒出,如同粗壯兇猛的水莽高高昂起身軀劈擊楚天背心。

“向天借勢!”楚天全身放松渾不著力,一股江風橫向吹到,將他的身形像葉片似的卷起,“唿”地聲飄移數丈,不費吹灰之力地閃躲過藤蔓。

“鏗!”蒼云元辰霍然出鞘,楚天身劍合一靈覺緊縮水下刺客,如一羽雄鷹搏擊四海轉守為攻向江面俯沖。

這一招“裂海斷流”身、法、劍、勢、氣熔煉一爐龍虎交匯,仿佛每一縷風每一滴水都蘊藏著虬勁劍意,透發天地激蕩風云。

“嘩——”又是兩條綠蔓自江中破繭而出,引動碧浪幻舞出一圈圈千變萬化的光影分別纏向楚天的雙腿。

“叮叮!”蒼云元辰劍左右開弓劈斬在綠蔓之上,登時火星迸射罡風橫溢。

綠蔓“吱吱”怪叫,被劍鋒劈開兩道傷口直吐碧煙,倏然沒入水里。

“百草藥仙?”翼輕揚被激戰驚醒,來到船尾凝眸觀戰。猛然一蓬強勁氣浪從戰團中洶涌襲來,壓得她氣血翻騰兩眼發黑。

“嗖!”小羽從翼輕揚的袖袂里鉆出,雙翅鼓動裹起兩團白茫茫光霧往氣浪上撞去。兩股巨力迎頭相撞,激得四周白練般的水柱沖天而起,將小舟高高拋上半空。

老翁不慌不忙操縱舵槳,小舟如風行水上在風口浪尖上輕輕一滑,穩穩落回江面。

與此同時蒼云元辰劍翻江倒海,劈開一條水道直抵百丈波心。楚天猶如蛟龍入海,縱身沒入江中,目光如炬穿透幽暗的水下世界,只見一個風姿卓越的妖嬈少婦身影翩躚正往后漂退。

但她并非逃跑,肋下四條藤蔓破體而出,兩橫兩縱反向推進,編織成一座碧光熒熒的巨型囚籠罩向楚天。

楚天雙目炯炯逼視百草藥仙,身形凝立魔劍平舉遙指前方。

盡管有水波阻隔,百草藥仙依然覺察到從楚天身上釋放出的強大氣勢。她不驚反喜道:“這小子不自量力,竟然想硬接我的這式‘乾坤禁錮’,今日定要教他死無葬身之地,以稍減我心頭之恨!”

心念閃動之際,楚天的身影竟毫無征兆地憑空消失在她的視野里!

百草藥仙一凜,疾向靈臺搜索對方蹤跡,奈何如煙如霧難以鎖定。

“嗚——”猛地身后殺氣嚴霜波濤跌宕,楚天施展須彌洞天脫出乾坤禁錮的籠罩,蒼云元辰劍直搗黃龍刺向百草藥仙的背心。

“不好!”百草藥仙的四條本命綠蔓傾巢而出,此刻招式用老鞭長莫及,后背完全暴露在楚天的劍下。

倉促間她的喉嚨里一記尖銳長嘯,體內炫光閃爍“哧啦啦”背后衣衫赫然開裂,生出一朵光彩奪目的碧色蓮葉,在江水里怒放開來覆蓋方圓三丈,宛若一面美輪美奐的翡翠盾牌護住身軀。

“叮!”蒼云元辰劍長驅直入擊中蓮葉寶盾,一朵朵金色祥云以摧枯拉朽之勢卷涌而出,不住轟擊在婀娜搖曳的葉面之上。

百草藥仙驚怒交集,卻已是騎虎難下,只能全力運功支撐蓮葉寶盾。

楚天哪會給對方絲毫喘息之機,既然打上了那就毫無仁慈可言!

他凝攥左拳轟出一記“大日如來”,十八道拳勁前仆后繼層層疊加,匯聚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結結實實打在蓮葉寶盾上。

“砰!”蓮葉寶盾半邊炸飛,百草藥仙口吐鮮血飄出十丈外,強壓內傷指尖探出十根鋸齒狀的赤紅毒刃,反身與楚天戰成一團。

[BOOK: 0015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3:55: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