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7
其046:被放棄的村子
「到底是怎麼回事?」穆蘭又問了一句,但林善似乎連回答的工夫都沒有了,拉著成明星和穆蘭玩兒命地跑,彷彿晚了一會兒,就會被地獄敞開的大門給吞噬了一樣。

在村裡小路上跑了一氣,成明星遠遠看到一戶人家前邊,程大保和一眾青年手持著各種傢伙,與三個穿著絲綢長衫的人對峙著,程大保揮舞著手裡的鐵鎬,樣子十分激動,跑到近前,成明星才聽清他在沉聲說:「你們這麼欺負人,就不要怪我們反抗!」

「反抗?」對方笑了,「你們的好日子是誰給的?現在竟然這麼對恩人?看來不給你們一點教訓,你們是不會明白的。」

「糟糕,還是晚了一步!」林善低聲抱怨著,然後大叫:「等等、等等!」鬆開成明星和穆蘭,快步跑了過去,擋在雙方中間,衝著對方三個人鞠了個躬。

「三位大人,請不要和他們一般見識。」他賠著笑臉,「我一定會好好責罰他們,大人請息怒。」

「林老爺啊。」三人中的一個笑了笑,「你們村子裡的人,是需要好好管一管了。不過看來你似乎管不大住他們,就交給我們哥兒仨來吧。」

「不、不。」林善急忙擺手,「大人們息怒。」

「息你妹的怒!」三人中另一個把眼睛一瞪,「他們這是想幹什麼?想造反是不是?想造反爺爺就讓他們嘗嘗挨揍的滋味!」

說著,刷地從腰後拔出刀來,明晃晃亮閃閃的刀刃照得林善睜不開眼。

「兄弟們,抄傢伙,拼了!」程大保大喊一聲,將手裡的鎬頭一舉,第一個撲了上去。

「找死!」對方另兩人也從腰後抽出刀來,面色陰沉地擺出架勢。

「是練家子。」穆蘭在成明星身邊說,「這些村人要吃虧。幫不幫忙?」

沒等成明星做出回答,一個青年已仗著自己步子快,超過程大保第一個衝了過來,手裡的木棒呼地向著對方打了過去。

咚地一響中,鮮血流了下來,所有人都是一驚,包括成明星和穆蘭。

棒子並沒有打在穿著絲綢長衫的人身上,那三個人的刀子,也沒有砍在青年的身上。林善擋在了雙方的中間,自己的頭上頂著青年手裡的棒子,鮮血順著面頰淌了下來。

「給我退回去!」林善大吼著,「你們這些無知小民,怎麼膽敢招惹大人們?我一定不會輕易放過你們!」

青年愣了,手一哆嗦,木棒掉在了地上,程大保也是一臉驚訝,和那些青年一樣,呆在原地不知所措。

林善轉過頭,帶著一臉的血,笑著沖那三個人鞠躬:「三位大人,真是對不住。請放心,我一定會嚴懲這些傢伙的,請三位……」他的身子晃了晃,鮮血也染紅了他的前襟,但他仍在笑著:「請三位息怒。」

「算了,什麼興致都被搞沒了。」三人中的一個哼了一聲,把刀插回到鞘中,沖另兩個一擺頭:「到鎮子上找青樓姑娘去吧,鄉下的丫頭,也沒什麼意思。」

「也好。」另兩個人也收起了刀,不理林善,轉身向後,來到三匹健馬旁,翻身上馬,其中一個回頭瞪了林善一眼:「管好你們村這些傢伙!」然後打馬而去。

「三位大人慢走!」林善仍在笑著,一邊笑,一邊揮手,直到匹馬出了村,他才一下倒在地上。

程大保和青年們,仍呆呆地站著,穆蘭急忙拉著成明星衝了過去,將林善扶了起來,抬頭沖程大保等人大叫:「你們還看什麼?還不快幫忙?」

沒人動,人們只是放低了拿著武器的手,然後一起進入了旁邊的院子,成明星抬頭看去,發現院子裡一對夫婦正抱著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女哭,見程大保等人進來,便急忙衝他們道謝:「謝謝大家,要不是你們來了,小琳就被他們帶走了……那叫我們夫婦還怎麼活?」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成明星一肚子疑惑,穆蘭仍大叫著:「你們還不來幫忙?」但沒人理他們。

「沒事……」林善輕輕搖了搖頭,在兩人攙扶下掙扎著站了起來,林家的家丁這時跟了過來,扶住了他。

「回去吧。」林善向院子裡看了看,見沒有人受傷,於是揮了揮手,三個人扶著他,一步步走遠,沒人來送行。

回到林家,林夫人被嚇得面色蒼白,哭著追問為什麼會這樣,林善擺了擺手,被攙扶著坐了下來,吩咐家丁去請郎中。尤良和考步城都嚇了一跳,衝著一餐之情,也急忙衝過去幫忙。

林江先神色木然地坐在一旁,只是冷眼看著,彷彿那個受傷的人不是他的父親,而是一個陌生的路人。

這讓穆蘭十分憤怒,忍不住衝他大喊:「林江先,你爸爸受了傷,你不知過來看看嗎?」

「人在做,天在看。」林江先說了這莫名其妙的六個字後,站起身,竟然就這麼離開了,氣得穆蘭恨不能過去給他兩腳。

不久之後郎中來了,帶著十二萬分的小心恭敬,和十二萬分的不尊敬,給林善上藥、包紮,又開了養傷的方子,然後就匆匆地走了。

「召集村裡人,到廣場來。」郎中剛走,林善就吩咐家丁去叫村人集合,四個少年面面相覷,不知道他要幹什麼。

這個奇怪的村子,讓四個少年都是一頭霧水,完全不明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到底是怎麼回事,也不明白那三個「大人」又是什麼東西。

很快,家丁就回來稟報,說村人已經集合,林善點了點頭,在家丁攙扶下出了大院,來到外面的廣場上。成明星四人因為好奇,也跟了出來看熱鬧。

林善站在院門前,家丁們很快抬來了一個木頭高臺,林善由家丁扶著走了上去,站在臺上先看了看廣場,然後大聲說:「各位鄉親,別的話我不想多說了。今後再有大人到村裡來,不論發生了什麼事,請大家都不要衝動!今天,程大保和幾個不要命的傢伙,差點給村裡帶來災禍,必須受到懲罰!我決定,罰他們半個月的口糧,讓他們記住這件事!」

「憑什麼?」立刻有人大喊了起來,下百程大保。

「就憑你們不知天高地厚!」林善厲聲說。

程大保憤怒地瞪著他,但卻沒有繼續說什麼,只是憤怒地攥著拳頭,哼了一聲。

「有點不對頭啊。」成明星湊近穆蘭,低聲說。他有種看到了老電影裡日本鬼子指定的漢奸維持會長召集村民,說今後不許招惹太君的感覺。「我怎麼覺得這林善好像不是什麼好人似的?」

「好像是幫那些什麼大人,來欺壓村民的傢伙。」穆蘭也低聲說,指了指村民們,「你看,大家看林善的眼神,都很不友好。」

「豈止是不友好。」考步城說,「簡直就是充滿了憤怒。」

「難怪林江先對他是那種態度哦。」尤良說,「看來林善平時做惡不少啊。」

「這些大人到底是些什麼人呢?」成明星納悶地嘟囔著。

「問問林江先吧。」穆蘭一拉成明星,四個人一起回到林家大院裡,拉了個家丁,由他帶著來到了林江先的房間前,穆蘭上去敲了敲門,和幾人一起進了屋裡。

「你們有什麼事?」林江先正站在後窗邊,望著某個方向發呆,成明星發現那正是夕照山的方向。那邊有什麼吸引著他的東西?為什麼他會一個人被揍得滿面青紅地倒在草叢裡?成明星感到十分好奇。

「我們想問問村裡的事。」見成明星張著嘴不知問什麼好,穆蘭便開了口。「你父親口中的那些大人是什麼人?還有什麼口糧的又是怎麼回事,難道你們每家吃的糧食,全不是自己種的,而是由你父親供給的?」

「大人?」林江先笑了笑,笑容冰冷得很。「那些傢伙不過是夕照山上的山賊而已。」

「山賊?」成明星嚇了一跳。他不明白山賊這麼見不得人的職業,怎麼就突然有了這麼高的身份。大人?

「沒錯。」林江先在窗邊椅子上坐了下來,臉上沒有一絲表情,但成明星卻分明從他臉上讀出了痛苦二字。

「我們夕照村,原來歸四十里外的夕照鎮管理,但幾年前,換了新的鎮守後,因為嫌我們村位置偏僻,距離鎮子太遠,鎮守便將每七日一次的巡邏,改成了半個月一次。」他緩緩說道,「時間長了,又變成一個月一次,再變成半年一次,最後乾脆不再來了。然後,夕照山上的山賊就盯上了我們。中間的過程你們自己想吧,反正到了現在,得不到官方保護的我們,已經成了夕照山山賊的奴隸。而我父親……」

他笑了笑,笑容很淒慘。

「我父親就是代他們管理村子的大老爺,專門負責每月向村民徵收人頭稅,村民們種的糧、養的牲畜,也全由他掌管,除了分配給大家維持生存的口糧外,其它的全要交給山賊們。」

果然是漢奸維持會長啊!成明星心想。

[BOOK: 000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3:55: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