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8
其六月其227:變化

蘇慧兒想了半天,卻忍不住搖了搖頭:「小說這東西,確實是好看,我也常會讀些名家的作品,可與詩詞相比,小說卻只是小道,小說家,也不過是不入流的文人。我怎麼也不敢相信,小說會有超越詩詞的一天。」

「那你就等著看吧。」成明星笑了,「我說了,時代在發展,將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擁有識字讀書的權利。現在,小說的傳播只能靠一小部分喜歡看的人,和那茶館酒樓中說評書、唱彈詞的先生們,但終有一天,基本消滅文盲的那一天會來到,到時,小說的直接讀者群將會日益壯大,而小說家將成為受到無數讀者敬仰與擁擠的人,到了那一天,作者和小說的地位將被人民自發地抬高,任何權貴都阻止不了。」

「您說的……確實有道理……」蘇慧兒仔細琢磨著成明星的話,終於緩緩點了點頭,隨即像想通了什麼似的,釋然一笑:「不論如何,那都是將來的事了,眼下,我卻想向成門主求教那……那新的事。」

「新詩不靠文字的華麗,只靠匠心獨具,靠深邃的思想與意境。」成明星又喝了一杯,噴著酒氣,得意地說道:「你這麼喜歡新詩,我就免費再送你一首好了:

你難道沒有看到,那滔滔江水東去,

投入無邊海洋,永不回還。

你難道沒有看到,歲月在鏡中默默流逝,

那曾烏黑的發,忽然間,卻成了霜雪的顏色。

人生匆匆,失去時感嘆蹉跎,

卻不如,及早飲盡這滿杯的烈酒。

與其做那孤單的聖人,寂寞中獨過流年,

卻不如,飲盡這杯中映月微波。

管什麼名,理什麼利,

浮云起落,無盡夜空為我酒歌應和,

我只願長醉不醒,

與你一起,

哪裡怕什麼萬古煩愁!」

唸完這最後一句,心中一陣激動,哈哈大笑中,連幹了三杯,腦子裡卻不知為何開始昏沉,半睜著眼,掃著桌上眾人,卻只覺大家都在搖晃,身影也變得模糊不清,輕咦一聲中,天色彷彿也黑了。

「誰把燈給熄了?掌櫃,過來……點燈……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啊,為啥只能讓猩猩點燈?猴子不行嗎?猴子也很聰明嘛……照亮雞架門又算什麼情況……這是……」

隨口嘟囔著,突然見周圍天光大亮,將神鬥場裡兩隊人馬打得正熱火朝天,沒幾分鐘工夫,其中一方使著周身包有紫氣之甲兵卒的,先取得了勝利,他忍不住跟著歡呼起來,然後就見穆蘭、蘇婉兒和尋仙雪都跑了過去,抱住那個又叫又笑,搞得他很是鬱悶:這仨姑娘抽什麼風?

正想上去罵她們幾句,云河月已拉著他的手,來到了單林華的小花圃邊上,指著裡面的花說真美,你給我采一朵吧?他嘻嘻笑著說那不太好嗎,落個採花的名聲多對不起我這麼老實的青年……

突然間單老伯長嘆一聲:幫我照顧好我兒子,然後轉身就走,成明星忍不住眼淚橫流:您的仇我為您報了一半。您放心,我早晚找到巫昭那小子,讓他以血還血!

話剛說完,爸爸就親切地拍了拍他的腦袋:我就知道我兒子是個有出息的人,好好幹,把神妙門發展壯大,爸等著你!

媽媽則端過來一杯熱茶,笑著說:哭了半天也口渴了吧,快喝點茶吧。成明星激動地接過茶杯,吹了幾下就張口喝了起來,可越喝卻越渴,那熱茶到了嘴裡,就立刻不見,也不知到了哪兒去。

「渴死我了……」他一邊嘟囔著,一邊在床上翻身,最後實在是受不了乾渴,就坐了起來。

「成大哥,你醒了?」云河月的聲音傳來,姑娘端著一個茶壺一個茶杯跑了過來:「是口渴了嗎?」

「啊。」成明星一點頭,「啊?」隨即又一怔。

「我這是在哪兒?」

「在你房裡啊。」云河月笑了。「看來你真的是喝多了。」

「對,是喝多了。」成明星揉了揉太陽穴,剛才經歷的一個個夢境,在幾揉間都忘得七七八八,只隱約記得是夢見爹媽了。

「先喝點熱茶解解渴,我這就叫行館的人幫忙燒醒酒湯去。」云河月溫柔地笑著,遞過了杯子。

「我是怎麼回來的?」成明星不好意思地接過杯,喝了一口後問。

「當然是那位陳護衛背你回來的。」云河月笑了笑,「公主的車親自送你,多有面子。成大哥,今後可不要再喝這麼多了,誤事,又傷身。」

「誤事?」成明星一拍大腿:「現在什麼時辰了?是不是將神大會已經開始了?真要命,睡得太死了。」

「當然已經開始了。」云河月說,「穆蘭姑娘照看馬星,沒有去,尋姑娘自己去了。她讓我轉告你,好好休息,只管放心,她替你觀察那些人的本事,保證讓你如臨現場。」

「以後可不能再瞎喝了。」成明星喝光了杯裡的茶,靠床坐著,好一陣感嘆。

云河月一笑,逕自離開,找行館的夥計燒那醒酒湯去了。

成明星在床上坐了一會兒,只覺頭疼,輕輕捶了幾下,倒把自己捶得有些暈,急忙跳下床活動了一下,推開窗吸了幾口新鮮的空氣,感覺稍稍好點後,猛然想到穆蘭已經連續兩天在這裡照料馬星,實在是太委屈她了,急忙出了房間,跑到了馬星那邊。

穆蘭正在餵馬星喝水,見他進來,微微一笑:「我還以為你得睡到中午呢。怎麼,昨晚和公主聊開心了?還是見到了云河月,心裡高興?」

成明星覺得她的笑裡帶著點別的東西,尷尬地一咧嘴:「哪兒跟哪兒啊。小蘭,這兩天真是辛苦你了。我來照看馬星吧,你還是去看將神大會的比賽吧。」

「你堂堂一個門主,怎麼能做這種事?」穆蘭一笑,「再說你一個大男人,這種伺侯人的事也做不好的。還是我來就好了。」

「都怪我……」馬星苦著臉,不好意思地說,成明星和穆蘭幾乎同時一瞪眼:「不許胡說!」

兩人異口同聲之後,忍不住互看一眼,一起笑了起來。

「你們出去轉轉吧。」馬星這機靈鬼呵呵一笑,「我吃也吃過,喝也喝過了,不用管我,出去透透氣吧,老在這房裡悶著,不出病來才怪。」

「陪我下去喝碗粥吧。」成明星嘿嘿一笑,「肚子裡有點發空了。」

「誰叫你喝那麼多酒?」穆蘭瞪了他一眼。「當自己是酒仙啊?」說完臉卻紅了起來,顯然是想起了那一夜,三個姑娘一起睡在成明星床上的事。

兩人來到外面,順著長街而行,穆蘭左右四顧,也不知在找什麼,成明星笑著問了一句,她便白了成明星一眼:「找什麼?你說找什麼?你不是要喝粥麼?」

「啊。」成明星一點頭。

「那裡、那裡!」穆蘭終於找到了目標,歡呼一聲,拉著成明星就跑了過去。

那是一家不大的粥鋪,店面裡只有五張桌子,夥計見有客人來,便迎了上來,笑著問:「二位,有什麼事麼?」

「到粥鋪來不就是喝粥?」成明星嘿嘿一笑。「大哥你問得真逗。」

「你們才逗呢。」夥計笑了,「現在是什麼時候了?晨不晨午不午的,哪家粥鋪這個時候還有粥?」

「倒也是。」成明星咧著嘴傻呵呵地笑了笑。

「不過現在正在熬中午的粥,您要是不嫌粥沒有熬到最糯,倒是可以喝點。」夥計笑著說。

「那快來一碗吧。」穆蘭搶著說,「小菜什麼的,小哥你就看著辦吧。」

「放心好了。」夥計一笑,下去了,不一會兒就端了兩碗粥,和四樣小菜,還有現盆小油餅。

「多謝惠顧,小本經營,先付錢後吃飯。」夥計一伸手,把兩人都逗笑了,成明星搖了搖頭:「原來是麥當勞式的快餐啊,真有創意。」

穆蘭笑著問價付錢,夥計一笑,收了錢就到後堂忙自己的去了,剩下兩人坐在店裡,倒是清靜。

「這粥真香啊!」成明星喝了兩口,讚了一句,點了點頭,嘗了嘗小菜,味道也是棒極了,吃了口小油餅,竟然是南瓜餅,外面脆裡面軟,而且又香又甜。

「這餅太好吃了!小蘭,你也嘗嘗吧。」

「我不餓呢。」穆蘭笑著,兩手托腮,靜靜地看著成明星狼吞虎嚥。「慢點,別噎著。」

成明星一邊點頭,一邊朝嘴裡塞東西,不一會兒,風捲殘云,粥、餅、菜一樣不剩。

「吃飽了?」穆蘭笑著問。

成明星一點頭。

「那說說昨晚吧,怎麼那麼開心?」穆蘭笑裡藏刀。

「啊……」成明星咧著嘴,半天沒回話。嘆了口氣:「小蘭,我跟你說實話,小月沒回來之前,我心裡總是忍不住想她,可不知為什麼,她真的回來了,我怎麼卻反而沒什麼感覺了呢?」

「你變了。」穆蘭看著他,輕輕搖了搖頭。

「當然會變。」成明星笑著說,「人都是在不斷成長的。」

「但你變得很快,有點讓我接受不了了。」穆蘭說,「到了穆州城之後,你好像……好像突然間就變了。我不是說這不好,我倒覺得現在的你更有魅力了,可我有點害怕。男人突然間開始轉變,多數時候意味著……總之是不大好的事。」

「或許吧。」成明星點了點頭,「從什麼時候起呢?是了,就是那次為馬星報仇。從我一個人衝進公主府時起,我覺得,我就好像與從前有什麼不同了。雖然之前我也曾一個人面對強敵,但那是被迫的戰鬥,與這次主動打上別人的門,憑一己之力為所欲為完全不同。我似乎體會到了一種……一種凌駕於他人之上的優越感,這種感覺讓我忍不住想讓自己更張揚,忍不住急於表現自己。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我還是那個我,但只因為有了這種渴望釋放的想法,就……就開始能將自己的所有潛力都發揮出來……老實說,小蘭,我自己也有點害怕,我害怕自己變成蘇云笛那樣的天才。」

「知道害怕,你就還是原來的你。」穆蘭笑了。「而且天才不好嗎?」

[BOOK: 0023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1:12: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