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5
其七月其284:老宅男

和單樹聲還有林江先一起進入屋內的老人,大約有七十來歲,頭髮白了百分之九十,鬍子則長白。他穿一身麻布衣,衣服好多地方都已經破損,看上去有點像乞丐,但衣服雖破卻乾淨,人看上去也挺整潔的。

他不胖不瘦,身材保持得挺好,個頭不高不矮,介於單樹聲和尤良之間。他臉上的皺紋並不算多,但每條都長得極為深刻。

老人的眼神不錯,一進屋,眼睛就四處亂掃,在哪裡停留的時間都不長。成明星感覺他眼神往自己身上一掃,就轉到了別的地方,但不知為什麼,他卻隱約認為,這一掃已經讓老人將自己看了個清楚。

他覺得老人的眼神有點怪,但又說不出怪在哪裡。

「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們神妙門的門主,成明星。」單樹聲恭敬地向老人介紹成明星,然後很隨意地對成明星說:「咱們把老人家請來可不容易,你禮貌著點兒。」接著咳嗽了一聲,很鄭重地介紹老人:「這位是童猛童老爺子。」

「那個啥……」成明星覺得這名字有點耳熟,仔細一想,仇人巫昭手下里有個叫隆猛的,有點跟老人的名字諧音。他剛一咧嘴要樂,單樹聲就一瞪眼,嚇得他急忙恭恭敬敬地衝老人行了個禮:「童老爺子好!」

童猛看著成明星,緩緩地點了點頭,一句話也沒有說。成明星面對著那副沒有表情的表情,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彆扭感,咧了咧嘴,尷尬地笑了笑。

單樹聲又依次介紹了幾位姑娘,馬星機靈地來了個自我介紹,但不論是面對誰,童猛都是那一副沒表情的表情,緩緩點頭,什麼也不說。

幾個人心中不由都覺得這老人家實在是有點怪。想到這麼位怪老頭兒要被請到神妙門裡,和自己朝夕相處,大家都暗自忐忑。

「這次順利地請了老爺子回來,是一大喜事。」單樹聲笑著說,喝了一口酒。「我順道去祭祖,就回來得晚了些……」

「等等……」成明星覺得有點不對頭。想起初遇時,單樹聲就是祭祖歸來途經這裡,這不能不讓他迷糊──單樹聲那時可沒承認單林華是他爹,這祭的是哪個祖?

「我去拜了我娘的墳。」單樹聲立刻看出他的疑惑,「那就是我的祭祖了。我……我爹的墳就在咱們山上,每天都能見。他佔了便宜了。」

「有時間,把老人家的墳也挪過來吧。」成明星說。「讓兩們老人團聚,不是更好嗎?」

單樹聲的眼角有點濕潤,他又喝了一口酒,笑了笑:「好。我也是這麼打算的。」又喝了一口,問:「我聽說你把捕快打了?還讓鎮守把村裡的賦稅免了?」

「啊。」成明星點了點頭。

「你這不是辦法。」單樹聲搖了搖頭,「鎮守免了這個村子的稅,自然要把稅加到別的村子去。曉玉鎮治下的十幾個村子,都挺貧困的,負擔再加重,我怕那些村子的百姓承受不了。」

「小蘭和小雅已經說過我了。」成明星嘆了口氣,「不過好在小雅想出了辦法。」

接著,將舒小雅的想法說了一遍。

「小雅你可真厲害!」林江先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然後往死裡誇舒小雅。單樹聲急忙打斷了他,問舒小雅:「可人手問題……」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連詩塔都蓋得起來,一個木器廠算什麼?」舒小雅微微一笑,「副門主,我覺得咱們的門人天天閒著,沒仗打沒事幹的,不是辦法。不如調一批過來,利用兵卒開這木器廠,解決門內的經濟問題,順便搞活地方經濟,讓豐來村的百姓也富起來。將來如果搞得大了,說不定可以帶動整個艾曲府的經濟上一個台階,讓艾曲的百姓都受益。」

「你新詞太多,不過我勉強能聽懂。」單樹聲笑著說。「好,就按你說的辦吧,我的門主秘書。」

「我說小單啊,咱們趕快趕路吧,早點回你們龍音山,就能早點開飯。」這時童猛突然開了口,那沒表情的表情一下變得豐富起來,把他變成了一個看起來挺隨和的老人。這讓初識他的幾人都感到非常奇怪。

「成,沒問題!」單樹聲笑了笑,問成明星:「你還要待多久?」

「咱們都走吧。」舒小雅說,「回去好好準備一下,我打算立刻就把這個廠建起來。」

「老爺子,等回到門裡,我給你做倆拿手菜!」林江先一邊往外走,一邊笑著對童猛說。

「那可好!」童猛眉開眼笑,摟著林江先的肩膀,一邊走一邊說:「得是我沒吃過的,還得是我一聞著味兒就饞得流口水的,不流口水可就算你輸了。」

「老規矩,我要是輸了賠你兩個銀文。」林江先說,「你要是輸了教我一種獸語。不許賴皮。」

「瞧你小子說的,好像我總賴皮似的。」童猛眼睛翻了翻,語氣像個孩子。

「哎呀你還少賴皮啦?」林江先指著童猛,「你可還欠著我兩種獸語呢!什麼時候教,快給個准信,不然別想再騙我的菜吃!」

「別,可別!」童猛急了,嬉皮笑臉地說:「你放心,這次我要是輸了,連本帶利一起給你,連教你五種獸語,你看多合算?」

「這還差不多。」林江先嘟囔著。

兩人的對話令初識童猛的幾人又是好一陣驚訝。成明星忍不住想:這老爺子是什麼脾氣?一會兒跟職業殺手似的,一會兒又跟老頑童似的。對我們就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冷酷無情,對單門主和小先就像春天般的溫暖……我們也不是階級敵人他們也不是革命同志啊……

「老爺子脾氣其實也不算怪。」單樹聲湊過來,在他耳邊小聲說:「其實……怎麼說呢,他就是一個內向而不擅長與陌生人交往的人。」

「啥?」成明星一怔。

一旁的舒小雅也聽到了,緩緩點頭:「明白了,是個老宅男。」

「什麼意思?」這次是單樹聲一怔。他對舒小雅嘴裡老往外蹦的奇怪新詞兒,很是無奈。

「就是你說的那意思。」舒小雅說,「這老爺子應該就一個人生活在深山裡吧?」

「沒錯。」單樹聲點頭。

「難怪。」舒小雅笑了,「這可真是宅到不能再宅了,與外界一點聯繫沒有,對社交完全不擅長,見到陌生人會緊張,不知如何與其交流、相處,可對於熟悉的人,卻是無比自然。這樣的人,你和他不熟時感覺他是冰山,你和他混熟了就發現他像個孩子。」

「一套一套的,真有你的!」單樹聲豎起了大拇指,「你還別說,真就是這麼回事。你看他初見小先時,也是繃著張臉,現在卻和小先有說有笑的。」

「我了個去的……」成明星邊往外走邊搖頭,「神經跟恐龍一樣簡單的尤老伯,再加上一個天天繃著臉的老宅男……神妙門裡太熱鬧了,我看我還是按小雅說的,趕快上帝都去得了。」

和村民們告別,留下了馬星在村裡,成明星帶著眾人出了村子。村民們一路相送,一臉的依依不捨,成明星數次回頭揮手,眼裡也全是感動的淚花。這裡,是一切開始的地方,想到自己能為這裡帶來幸福,成明星有點激動。

雙馬大車雖然不小,但卻坐不下六個人,這有點讓成明星發愁,但單樹聲卻全不當一回事,安排三個姑娘上了馬車,他就坐在駕車位上,趕著車向前走。

「那我們三個呢?」成明星追上來,指著林江先和童猛,問單樹聲。

「你看前邊的林子。」單樹聲用馬鞭子向前方不遠處的密林一指。

「啊?」成明星抻著脖子瞅,什麼也沒看到。

「什麼也沒……」

沒等他話說完,林子裡就突然鬧騰了起來,五匹烏黑中帶著紅斑的馬跑了出來,在它們的身後,還跟著一群大耳朵大眼睛長著小尾巴小短腿的小狗,汪汪地叫著,小身子一拱一拱地向前飛奔,看起來十分可愛。

三隻大鳥從林中疾飛而起,轉了個彎飛到眾人頭頂,在空中盤旋著。其中體型最大的一隻全身暗紅色,長有三米,雙翼展開足有六七米的寬度,從特徵上看,是一隻大鷹;另外兩隻較小的,通體白色,喙尖長,腿細長,好像是鷺。

暗紅色的大鷹盤旋了兩下,就落了下來,童猛笑著撲了過去,先摸了摸大鷹的脖子,然後一躍而上,沖林江先一招手:「來,小先,咱們飛起來。」

「算了吧!」林江先臉色發白,拚命擺手:「你那套飛法我可受不了!一輩子見識一次就知足了,我還是騎鐵馬吧!」

說著,跳到一匹黑馬的背上。

離近了一看,成明星才看清,這馬全身都似是鐵製的,其身上那一片片的暗紅花斑,好像也是鐵鏽,這可把他嚇了一跳:「鐵……鐵馬?還真是鐵馬?」

「當然。」林江先一臉得意,「沒騎過吧?想騎不?想騎就求我,我一高興說不定就讓你騎了。」

「你一高興就讓我騎了?」成明星斜眼看著他,沒好氣地問。

「啊。」林江先得意地一點頭,卻發現單樹聲和車裡的三個姑娘都笑了起來,不由一怔。

「算了吧,我對騎你可沒什麼興趣。」成明星一撇嘴,問童猛:「老爺子,我能騎吧?」

一到和成明星說話,童猛的臉就又繃了起來,緩緩地點了點頭,嚴肅得好像會議中的領導。

「我……」這時林江先才反應過來,呲牙咧嘴地向成明星示威。成明星沒理他,要往就近的一匹鐵馬身上跳。

「老爺子,不讓他騎!」林江先喊了一嗓子,童猛立刻一點頭:「好說!」成明星看中的那鐵馬就往旁邊挪了兩步,搞得一躍而起的成明星很尷尬地以馬步姿勢落到了它剛才站過的地方,看上去他好像故意在表演平地蛙跳。

「小先,別鬧了!」舒小雅探出頭來,皺眉了。「趕時間!」

「老爺子,快讓他騎吧!」林江先嚇得一吐舌頭。

「嗯。」童猛答應一聲,一甩手,挪開的鐵馬主動走到成明星面前,成明星瞪著倆眼睛看了它半天,才先伸手拉住它肚子上的鬃毛,跳上了馬背。

這老爺子……是馭獸師?成明星疑惑地望向童猛,老人已輕輕一拍大鷹的後背,在一聲鷹嘯中衝天而起了。

[BOOK: 0029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7:20:4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