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5
第8章 民主專制

  我只好在心裡為這些領主默哀了。接著我指著地圖上聖城附近的三個領地——飛沙、海盜、夢羅,說道:「這三個領地就在附近,一定要勸降,不然等於被掐著喉嚨。」一邊看向鳳擎天說道:「鳳擎天,飛沙領主由你負責,可從疾風隊挑出百人配合你的行動,有沒有問題?」
  鳳擎天不敢像修羅坐著說話,馬上站起來回道:「沒問題!軍長。」
  白雲舉手發言道:「雷軍長,這次戰役,我和我的兄弟們都沒能幫上什麼忙,如今承您看得起我讓我參加會議,我想請命:海盜領主,讓我帶我的兄弟負責。」
  我仔細一想,白雲的實力也是非同小可,再加上那批實力不弱的人,肯定能勝任,於是便同意的說道:「行,海盜領主就由你負責!」
  「謝謝,雷軍長。」白雲心想:「總算能幫上忙了。」
  我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最後一個領地要交給誰去負責時,焰揚天忍不住說道:「軍長,這夢羅當然是交給我負責。」
  「焰揚天,你的任務是帶著小狼去交換人質,務必要將聖師救回來,這事比夢羅領地重要多了。」
  聽完我的話之後,焰揚天這才沒意見。
  修羅耐不住寂寞的說道:「也交給我好了,反正一定要經過,那就順便解決,只是對夢羅,可能要多點人馬才搞得定。」
  我想想再道:「也好,帶絡坷的弓箭兵團、程火力的輕騎兵團去,應該夠了。另外關於新的武器,修羅你順便跟石廠長說一聲,要他加緊趕工,務必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來,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若三年內無法讓帝國強大起來,等暗黑一族一出來就全完了。」
  「等你說哪還來得及?去年我就已經要石廠長訓練工匠,應該最近就可以加入生產行列了。」修羅說到這裡,臉色瞬間變得深沉起來,嚴肅的說道:「大哥,這個暗黑帝王大概只有你能對付得了,我最多只能跟他的四大護衛鬥個旗鼓相當;我想你還是盡量留在聖城,沒事的話還是好好修煉比較重要,萬一你也輸了,那我們都只有任人宰割的分了。」
  在座眾人還是頭一次聽到修羅會自承不如人,可見暗黑勢力是真的非同小可,也慶幸創世神安排了雷天劫和修羅這兩人來應付。
  與會的貴族也直到這時才頭一次聽到暗黑一族,知道暗黑一族底實的寒風侯爵,立刻激動的站起來發言道:
  「軍長,你說的可是在幾千年前消失的暗黑一族?!」
  寒風侯爵見我點點頭,臉上神情突然大變的頹然坐下。
  不明瞭的其他貴族才剛想發問,就被一聲「注意」打斷。
  我望著與會眾人,嚴厲的說道:「告訴你們這些貴族,是因為你們都是烈日帝國的忠臣,沒有跟著其他貴族反叛,我才不想瞞著你們;但是有關於暗黑一族的事,絕對不准洩漏出去,誰要是說出去了,我將以叛國罪論處!」
  看著惶恐的貴族們,我還是有些心軟的說道:「想知道有關暗黑一族的事,會後去問白雲,沒人能比他更清楚,另外,有鑒於你等的忠君之心,明天要你們的孩子來找我報到,我會好好訓練他們。」
  與會貴族一聽到這事全來了精神,齊口說道:「謝謝軍長!」
  我笑笑說道:「別高興得太早,你等會後還得跟殿下和我一起討論以後烈日帝國的管理辦法,我打算將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改正過來,你們最好有心裡準備,若是你等不適任,我絕不會讓你們掌理一方,明白嗎?」
  貴族一聽更是喜上眉梢,那不就表示自己有機會管領一方,甚至成為當朝重臣?心裡更是感動得無以復加,原來雷軍長是真正的大公無私的人!眾貴族們此時皆心服口服的跪地稱謝。
  我最後望向坐在首位的殿下說道:「殿下還有什麼指示?」
  風清揚這才站起來面色沉重的說道:「烈日帝國能得到各位的支持,本殿先在這裡說一聲謝謝,面對未來許多的危難,也幸好有雷軍長帶領我們,本殿只希望與會的所有人能同心協力,一起共度難關。」
  經過了半個月的討論,我們終於訂出了帝國的新制度。帝國的重臣、地方領主依然由皇帝指派,地方各級長官,改由民眾選舉,但必須先通過帝國考試及格的「貴族」才有資格參選,任期三年過後再選。
  廢除上議會制度,除了當朝官員,任何貴族均不得干涉帝國政策。
  各地成立疾風營,負責地方治安,領主、貴族,不得擁有私人武力,依然擁有貴族的福利。
  每一個領地加設三個部門:教育部、農民部、礦業部,由百姓自行提名選舉。
  農業部:專管帝國農業的所有項目,包含各種價位制定、買賣途徑,沒有領主批准,不得賣給不屬於帝國的單位。
  礦業部:管理帝國的各種礦業的產量,及供應對象,沒有領主批准,不得賣給不屬於帝國的單位。
  教育部:負責在各大城鄉設立學校,不分貴族平民,均可申請就讀。
  農業部分,現在的老百姓,可以說不用再看貴族的臉色辦事,一切民生物品,均由百姓自主,只要不是販賣給鄰國,就沒有任何限制。
  礦業部管得更嚴,所有礦產,尤其是鋼鐵類,全由帝國收購,百姓需要的鋼鐵器具,可直接到鋼鐵用品店購買,除此別無他途,私賣鋼鐵,按照帝國法律一律家產充公,為首者判處死刑。
  因此,現在的百姓,除了政治管不到之外,其他的一切可說是完全自主,再不像以前一樣必須依賴貴族才能生存。
  聖城近日,百姓繁忙異常,尤其是年輕人,忙著到各臨時辦事處辦裡登記;剛滿十五歲的年輕人,必須決定自己未來的去向,一旦決定當農民或工匠這兩種職業,在未來五年內不得更動,其他各行業的人也一樣都必須辦理登記,但不在限制範圍之內,可以隨時改變行業,只要再登記一次即可。
  老王現在可不只是疾風隊後援會長,更是帝國第一次民選出來的農民部部長,專管農民的各項管理。
  領田地耕種的事情,也是老王管理的項目之一,老王走上看下,忙得渾身大汗,但卻一點也不嫌累,看到一個個領到地的農民興高采烈的樣子,就會覺得這一切辛苦都值得。
  殿下和我,一走進來,馬上驚動了老王,我對老王揮手道:「不用見禮。怎樣,一切還好吧?」
  老王還是行了個禮之後才回道:「好,哪會不好,就是忙了點,幸好有這麼多人幫忙,要不然真的會忙不過來。」
  我笑笑道:「田地夠不夠?」
  老王擦擦汗道:「夠,有這麼多的地怎會不夠?真想不到這些貴族願意捐出自己的地,再加上飛沙、海盜和夏克、春日正的領地,我還擔心人不夠呢!」
  殿下看著老王的神色,再見到農民那種興奮的樣子,不禁懷疑的問道:「王部長,以前的農民,是怎麼跟貴族分成的?」
  老王聽得渾身來勁,也耐心的解釋道:「殿下,以前農民只能獲得收成的一成半,現在是三成,整整多了一倍,農民當然高興了!何況以後的收成又是直接跟我這個部門交易,等於確保了不會吃虧,您說說,農民們怎會不高興?」
  殿下點點頭,覺得很好,只是如此一來,就怕又有人會不高興,於是問道:「那以前農民是賣給誰?」
  老王立刻生氣的說道:「賣給誰?還不是賣給一些吃人不吐骨頭的人渣!這些人專門欺負我們這些沒權沒勢的老百姓,現在這樣一改,這些專門吃人的勢力,肯定是沒法再搞鬼了,物品的價格也一定會便宜多了。」
  我發現老王有點偏離話題,打斷了老王的長篇大論道:「你還沒說這些人是誰呢?」
  老王這才摸摸頭說道:「呵呵……對不起,軍長,這種人很多,數也數不完,地方勢力、黑道分子,或者……一些不肖的貴族都是!」
  離開農民部,我和殿下又看過其他兩個部門才回到軍部,殿下笑容滿面的說道:「原來百姓這麼容易滿足,真出乎我的想像。」
我坐到椅子上回道:「其實百姓會這麼容易滿足,是因為他們不貪心,知道自己不可能去要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但貴族就不同了,因為有了權力,就會想要更大的權力,有了更多的權力,就會想擁有更多的一切,金錢、女人、土地,甚至皇位。」
  殿下瞭解的點點頭道:「你說的對,所以你才不讓他們擁有私人武力,如此一來,就算心裡想,也不敢去做,只有乖乖的效忠皇室,才能擁有權力。」
  我雖然還覺得不盡理想,但事情總要一步一步來,一下子改變太多,不見得是好事,就這樣已經讓貴族們不太能接受了,要不是各地官員還是由貴族擔任,恐怕沒人會同意改革:「慢慢來吧!先設立一間貴族學院,訓練出一批會辦事的貴族,才是最緊要的事,這個人選你決定了沒有?」
  殿下想了一會才回道:「我想寒風侯爵應該是個好人選,但我又想讓他擔任財政部的部長……」
  我不瞭解這些人,因此不想多口,只說道:「選人的事我不想管,你自己決定就好,反正離任命還有一段時間,等你繼任皇位之後再決定也還不遲,對了,有多少領主願意來參加大典了?」
  殿下立刻來了精神,道:「帝國總共有十七個領主,除了飛沙、海盜已經收回之外,夏克和春日正的領地也算收回了,另有四個領主也已來函願意重新為帝國效力,算起來,我們已經收回八個領地,其他的領主不等到大典之日是無法確定了。」
  我想的確,不等到大典之後,是無法確定這些人的意向,遂說道:「在自己的帝國裡造太多的殺戮總是不太好,希望這些領主能聰明點,要不然等修羅找上門的時候,就算再想重回帝國懷抱也肯定沒機會了。」
  「是啊。」殿下一想到修羅,也不禁放開了心懷。
  修羅就像一把帝國的大刀,哪個部位壞了,這把刀就會切到哪裡,而且這把刀,是沒情可講的刀!也是帝國用來治病的刀!
  聖城軍部廣場上,一群貴族子弟一大早就都到齊了,這是在場每個人期望已久的時刻,雖三三兩兩聊著天,但每個人的眼睛都看著大門,希望看到軍長的出現,等了好一會才看見軍長出來,大伙忙齊喊道:「軍長好。」
  我一走出大門,就聽到一群整齊的問候聲,望著這些帝國未來的骨幹,我回了句:「大家好!來,全部席地而坐,我有事想跟你們聊聊。」
  一群貴族子弟還是第一次看見軍長這麼和顏悅色的對待眾人,心中紛紛犯嘀咕:不知道軍長葫蘆裡賣什麼藥?
  紛紛坐好等待軍長說話。
  我仔細觀察著眼前的貴族孩子,都是二十上下的年輕人,雖然之前幾次都不懂得把握時機,但年輕人嘛,又有幾個不貪玩?要不,難道要像自己這樣,擁有年輕人的身體,卻有著成年人的智慧……我搖搖頭不再多想,對這群年輕人說道:「我想問你們一個問題!現在有三個由百姓自主的部門,你們認為老百姓真的可以做到自行管理嗎?」
  貴族子弟一聽到這個問題,不由得呆了一下,這不是軍長自己提議的嗎?怎麼反倒問我們起來了,人人低頭沉思,這裡面有什麼涵義在,為什麼軍長會這麼問?
  經過了一段時間童千斤站起來說道:「軍長,我雖不瞭解您的用意,既然您問起,我倒是有一點意見,我認為這些百姓從未自主過,一下子給他們這麼多的權力,我個人不認為百姓有這個能力能管好這些事。」
  我揮揮手要童千斤坐下,說道:「還有嗎?不用擔心講錯話,是非對錯,本就是不變的真理,說對了也好;說錯了也罷,只是認知上的不同。」
  顏童也站起來說道:「軍長,我倒是覺得,應該要有人去指導這三個部門的百姓,才能讓他們有所遵循,減少錯誤的發生。」
  我點點頭道:「很好,還有嗎?」
  魯凱也站起來發言道:「軍長,我覺得這三個部門的百姓,可能會越辦越糟。從選出來的這三個人來看,農業部的王部長,熱心有餘,能力不足;礦業部的就更糟了,凡事膽小的要命,什麼都不敢做主,事事要請示,這哪能辦好事情?」
  我等眾人再也沒有意見了,才說出自己的想法:「你們說的都對,對一群從未自己做過主的人來說,擁有太多的權力絕對不是好事,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會有足夠的能力辦事,所以辦不好事,本就是理所當然,這也是我找你們來的目的。
  「另外,我還有一件事要問你們,什麼叫貴族,貴族又是什麼?你們誰能說得出來?當然,你們千萬別說因為我父親是貴族,我就是貴族的那一套。像這一次的事件,這麼多的貴族背叛帝國,等將來這些貴族被取消了身份,那他們的子女算什麼?再說,你們看看我,我不也曾經是平民?現在呢?按照你們的說法,我不就是貴族中的貴族?」
  這話問得貴族子弟人人答不上來。貴族,到底什麼是貴族?一群年輕人想破了頭也說不清到底貴族是什麼。
  我等了一會才說道:「我告訴你們什麼叫貴族好了,貴族指的是有能力的人,有能力掌控自己,更有能力掌控別人的人,這種人擁有權力,這種人也能掌控生死。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不一定完全正確,每個人都有他自認的標準,無關對錯,唯一不同的是你們想當哪一種貴族?是讓人憤恨的貴族,還是讓人景仰的貴族?」
  一群年輕貴族,隨著我說的話在心中思考,有的很快就能理解,有的依然莫名其妙,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的都有所領悟。
  我拍拍手吸引眾人注意才接著說道:「你們來我這裡,除了練武之外,還必須學會怎麼當好一個貴族,因此除了練武,你們必須學習管理的工作,首先要學這三個部門其中一個部門的事情。
  「因為,我要你們擔負起指導的工作,這也是為你們自己的將來鋪路,建立好自己在民眾心中的形象,也讓民眾瞭解貴族和平民百姓就是不一樣,等將來要選舉地方官員時,因為民眾認識你、瞭解你,民眾手中的票,自然會投給你,明白嗎?」
  「明白。」眾人齊說。
  一群貴族子弟也終於瞭解軍長的用意,這裡頭完全沒有僥倖,付出的不夠就得不到果子,偷雞摸狗的人永遠也別想出頭。
  一邊旁聽的大人們,這時才真正知道軍長的用意,路,軍長全都安排好了,能不能走下去,就得看自己的孩子爭不爭氣!
  等軍長一走,寒風侯爵舉起大姆指說道:「哈哈……好一個巧妙安排,凡事環環相扣,又不會落入俗套,機會大家都一樣,就看自家孩子是龍還是蛇?」
  魯智子爵也說道:「昨天咱們大伙還想著,這些百姓怎麼辦得好這些事?搞了半天,原來還是我們的孩子出面,而且不出面還不行。」
  齊星光伯爵滿臉佩服的說道:「是啊,這樣一來,這群孩子以後要巴結的對象,反倒是老百姓了,真是不可思議!」
  烏克男爵不只是佩服,簡直就是崇拜了,脫口說道:
  「軍長、教官,這兩人根本就不能算是人。」
  大伙倒是覺得烏克男爵說的還不夠,應該加一句:
  「簡直就是神。」

[BOOK: 000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3:45: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