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4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三章 錢氏夫婦

韓晦的諄諄教導,韓瑞都記在心裡,不時點頭答應,相對來說,唐朝熟悉而又陌生,保存自己的最佳方式,自然就是入鄉隨俗,收斂狂妄之心,融入其中。

整理片刻,韓晦笑道:「郎君,可以了,別讓主人久等,我們走吧。」

走到橫移而開的屋門前,韓瑞一度感到彷徨忐忑,走出這個門口,就意味著自己將要面對一千幾百年前的事與物,是否做好了心理準備?或許大唐生活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美好,不過事已至此,還有別的選擇麼?

韓瑞微笑,輕輕拉開門扇,一縷陽光從天空飄迤而落,五光十色,暖融融的,觸目是千絲萬條翠綠細嫩的柳枝,迎風招展搖曳,充滿了生機活力。

「在屋裡憋久了吧。」韓晦笑道。

「嗯,真是有些悶壞了。」韓瑞點頭,舉步邁出門檻,絲縷冷風拂掠,撲面而來,打了個寒噤之餘,輕輕吸口氣,清新的氣息沁入肺腑,感覺十分舒爽。

「郎君,拿著暖手,別涼著了。」韓晦連忙說道,遞來一塊淡黃色,半透明,磨成圓餅狀的事物。

入手溫潤,立即有股暖流從掌心滲進身體,功效似乎比後世的熱水袋還勝一籌,韓瑞好奇打量,看不出是什麼,問道:「這是什麼?」

「暖手、辟寒,就是雄黃石。」韓晦微笑說道:「鄭夫人知道郎君大病初癒,身子不勝風寒,專門給郎君準備的。」

哦,把雄黃石合手籠在掌心,韓瑞心中感歎古人奇思巧慧,善於利用事物特性,也暗暗感激鄭氏周到的關懷。

走了片刻,韓瑞發現,錢家宅院不小,亭閣佈置精巧,池塘假山,小橋流水,走廊曲折蜿蜒,時寬時窄,逶迤曲折,不時可以透過廊壁縷空之處,觀賞到園內青籐蔓延,群花爭艷的景觀。

須臾,經過兩三個圓門,有條用石子鋪成的甬路,盡頭就是一間斗拱交錯的建築,那繞著屋簷屋脊建造的各種動物雕飾,或鱗爪張舞,威猛懾人,或展翅飛動,好像要騰空而去似的,形態十分逼真。

這裡應該就是主屋廳堂,只見廳前有兩個穿著印花流絲齊腰襦裙的婢女,見到韓瑞、韓晦,連忙揖身相迎,小手撩開懸掛珠簾,引請兩人而進。

「二十一郎來了。」

兩人脫履進去,還沒有走幾步,就聽一個溫軟的聲音響起,細碎的步履聲傳來,韓瑞抬頭望去,卻見一個身著紫白相間直裾袍,簡單盤發,著裝樸素的美麗婦人盈步走來。

不用提醒,韓瑞就推測來人就是鄭氏,果然,耳邊就傳來韓晦的聲音:「郎君,快些拜見鄭夫人。」

韓瑞微微點頭,上前兩步,長跽而稽首,恭敬叫喚:「鄭夫人。」

唐代的拜節,因行禮姿勢不同或行禮次數差異,而有不同的名稱,有稽首、頓首、空首、奇拜、褒拜等,其中稽首之禮是拜禮中最為莊重的,一般用於百官拜見君王和祭祀先祖的禮儀,當然,也可以用來表示感激謝意。

「二十一郎,你這是做什麼,快些起來。」鄭氏連忙屈膝長跽,雙手攙扶阻止,同時嗔怪說道:「晦管家,不用說,肯定是你教二十一郎的。」

在唐朝朝代,稱呼相熟悉的男子,或者小輩,多以其姓加上行第或最後再加以郎呼之,韓瑞在家族兄弟之中,排行第二十一,鄭氏這麼叫喚自然顯得親切。

「夫人又是不知,韓晦這人,就是喜歡拘泥禮節,有的時候我就想,乾脆讓二十一郎留在家裡住下算了,免得受到他的影響,成了迂腐性子。」伴隨調侃似的笑聲,一個身錦衣華服,身形微顯福態的中年人走了進來,身後跟著幾個青年奴僕。

「錢叔父。」韓瑞連忙行禮叫喚。

「瞧,才說著,又忘記了吧。」錢緒大笑,走了過來,伸手攙扶韓瑞,仔細端詳片刻,欣喜說道:「嗯,的確康癒了,不似前些日子,虛弱不堪模樣,真是嚇煞我也。」

「托二位之福,也多虧你們的援手照應,郎君才得以復原。」韓晦長揖說道。

臉色頓變,錢緒埋怨說道:「韓晦,再這麼說,我就要翻臉了,難道在你眼中,我就是那種忘恩負義的小人不成,當年我與韓九可是患難相交,也曾將一家老小托與他照料,韓九毫不遲疑,連半句贅言也沒問,就答應下來,今日韓九縱然不在,我卻淡忘他日恩情,與禽獸有何區別。」

「就是。」鄭氏也在旁邊附和:「早知道晦管家是這等心思,當日……我們就應該把二十一郎接來。」

「呵呵,是我迂腐,是我錯了。」韓晦含笑拱手長揖。

「知錯就好。」錢緒立即換了張笑臉:「只要你同意我們的提議,就原諒你。」

「那可不成。」韓晦搖頭,笑著說道:「偶爾小住也就罷了,長期如此,怎麼可以,郎君可是韓家的頂樑柱,主心骨,離了他,韓家說不定就改庭換戶了。」

「怎麼,韓七又去鬧了?」錢緒皺眉說道:「也不給捎下口信,好讓我……。」

「不是鬧……算了,怎麼說他也是郎君伯父。」韓晦輕聲道:「同脈血親,只要不過分,就避讓幾分,省得給外人笑話。」

「你的意思,該不會是指,我就是那個外人吧。」錢緒悶聲道,很不樂意。

韓晦微笑說道:「錢郎覺得呢?」

「當然……。」錢緒就要大聲反駁,卻給鄭氏打斷:「好了,你們兩個有什麼話,膳後再說吧,再等下去,羹餚都涼了。」

「夫人之令,不敢不從。」錢緒笑道,欣然入席。

唐時還是分餐制,常說筵席,筵是指鋪在地上的大蓆子,是供人跽坐的;席是指鋪在前面的小蓆子,用來擺放餐具食物,所以席的地位要比筵高,不過人們發現坐在筵上,不容易用餐,這個時候,案幾的作用就體現出來了。

所以,幾人分列入席,筵前就擺放一方案幾,鄭氏吩咐了句,廳外就有婢女捧著各樣膳食魚貫而入,一人一盤,依次擱置他們案前。

同樣地食物,自然不存在偏頗差別,在婢女們忙碌的時候,錢緒輕微顧盼,開口問道:「夫人,三郎人呢,怎麼不見?」

[BOOK: 000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1:38: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