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6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五章 坊市

方酥是揚州的特產糕點,據說能讓行人聞香下馬,知味停車,外表晶瑩透亮,體內層層相疊,薄如蟬翼,酥脆而不硬,綿軟而不粘,入口即化,香甜怡人,不僅小孩喜歡,連大人也忍受不了誘惑,經常私下買來品嚐。

終於有點給人予以重視的感覺了,韓瑞微笑了下,站了起來,橫移兩步,面對錢緒夫婦,屈膝長跽,空首行禮道:「侄兒無端,遭遇劫難,得兩位長輩援手,心中感激不勝,也願留下聆聽二們教誨。」

聽到這裡,錢緒夫婦臉上立即露出笑容,韓晦長歎,欲言又止,卻聽韓瑞繼續說道:「然而,一年之計在於春,田地乃是立家之本,不可忽怠,只得回家安排春耕事項,待了結此事,再來向二位請罪。」

廳內突然靜了下來,錢緒轉頭,遲疑說道:「韓晦,這話又是你教的吧?」

「沒有。」韓晦茫然搖頭,望向韓瑞的眼神有些複雜,有愕然、奇怪、驚疑……,最後慢慢化作了欣慰微笑,想想,少主已經年滿十六歲,也該是自立的年紀了。

片刻,錢緒夫婦也明白過來,近幾年,韓瑞時常臥病在榻,凡事都由韓晦操辦,留給他們的印象,當然只是小孩而已,卻不料,光陰荏苒,他日小兒,今日已經茁長成與自己身高齊平的少年,就如同自家兒子一般……

錢緒、鄭氏相視而笑,開口說道:「看看,晦管家,還不如二十一郎明白整理,早這般說不就成了,先回去,快些把那煩人瑣事處理乾淨,到時再我派人接你們來。」

「不須勞煩。」韓瑞笑道:「忙完之後,心裡還惦記著叔父要請侄兒品嚐的方酥呢,豈有怠慢之理。」

「哈哈,本想送你幾盒的,聽你這般說,還是暫且留下吧。」

「呀,失言,錢叔父能否當做沒有聽到……。」

一片沉默,廳中哄然大笑,聲音透出層層廊閣,傳播到宅第之外,讓行人紛紛揣測,此間主人定是遇到好事了。

半個時辰之後,行李收拾妥當,走到院前,看見七八個奴僕,又是背拿,又是肩挑的,韓瑞眨眼道:「晦叔,這是?」

依稀記得來時,只有幾件衣裳,一個包袱即可提攜,而今回去,卻是大包小盒堆積如山,別說提拿,就是挑擔,好像也不夠人手,從精美的包裝可以判斷,裡面都是些價值不菲的貴重物品。

「錢郎的贈禮,怎麼也推托不掉。」韓晦苦笑道。

「錢叔父……。」韓瑞立即轉頭,卻見錢緒大手一擺,豪氣沖天道:「二十一郎,還認我這個叔父,就不准拒絕,要知道當年若不是韓九,哪裡還有我今日,這些雜物不算什麼,要是有或缺的,一定記得開口。」

話都到這種程度,韓瑞自然不好再客氣,苦笑說道:「錢叔父總是這麼熱情,怕以後都不敢再上門拜訪了。」

「不要緊,你不來,難道我不會去韓家呀。」錢緒笑道:「吃你的,喝你的,二十一郎,你可要想清楚,到底是選擇吃虧,還是佔便宜。」

「行了,莫總宣揚你商人本性。」鄭氏說道:「也該起程了,不然回到韓家之時,天色暗暮,不易行走。」

眾人自然沒有意見,中門大開,一行輕步而出,其他人也就罷了,而韓瑞的心情卻不怎麼平靜,放眼望去,儘是樓宇式雙層磚木結構宅第,桃簷斗拱,木排門板,鏤花窗格,馬頭火牆,蝴蝶小瓦,典型的江南韻味。

白色牆壁,黑色屋頂,街道多用青石板鋪設,色調和諧,雖少華麗視覺,卻陡添了許多典雅與古樸,顯得格外整潔美觀,在道路角落,幽深宅院,偶爾還冒出鬱鬱蔥蔥的碧樹柳枝,又增添幾分清幽。

只不過,韓瑞東盼西顧,卻發現這裡行人稀少,不時遇見幾個,都是過往行人,更加不用說商貨店舖,豪客小販了,冷冷清清地,一點也看不出揚州的繁華景象來。

要知道揚州可是古代有數的大城市,特別是大運河開鑿以後,揚州城就成為溝通南北、鹽漕兩運的水陸交通樞紐,經驗之發達,簡直就是八方輻輳,帆檣林立,商賈麇集,文土如雲,始有揚一益二之稱。

當然,這也可以用因為隋末戰亂,揚州受到影響,經濟衰落來解釋,不過,韓瑞可是知道,中國人天生有種百折不回的頑強抗力,具有承受磨難的經久耐力,無論是天災,還是**,無論是曠日持久的折騰,還是疾風暴雨的摧殘,只要能讓百姓喘口氣,假以時日,很快就能春風和暢,煥發生機的。

自貞觀開始,百姓就有一個休養生息的安定環境,才短短幾年時間,天下就已經大治,商旅野次,無復盜賊,頻致豐稔,米斗三四錢,古昔未有,可見貞觀之治已有雛形,只要根基還在,揚州的經濟,沒有理由復甦得那麼緩慢。

發現韓瑞的異常,韓晦微笑問道:「郎君,你在找些什麼?」

「城裡人好少,不像晦叔說的那麼熱鬧。」韓瑞說道。

「呵呵,這裡是宅坊,想看熱鬧,要到集市,那裡商店酒樓繁多,人群擁擠,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絡繹不絕。」錢緒笑著,忽然小聲說道:「聽聞,前些時候,從京裡來了些異域胡姬,鬈發碧眼,分外……。」

「咳、咳。」韓晦發庠似的提醒道:「錢郎,莫要教壞小孩。」

「裝模作樣。」小心回望,鄭氏沒有隨行,錢緒鄙視評價,拍胸說道:「二十一郎,以後有的是機會,叔父帶你瞧個新鮮,見識下域外胡姬是什麼模樣,對了,還有那些烏七八黑的崑崙奴。」

「好的。」韓瑞含笑應承,其實也沒放在心上,外國人而已,沒穿越前見得還少麼。

不過從兩人的對話中,韓瑞總算醒悟過來,差點就忘記,唐朝實行的是坊市制度,住宅區是坊,商業區是市,坊與市涇渭分明,都用磚牆圍起來,白天開放,晚上實施宵禁,是一種嚴密封閉的街區模式。

..............

新書上傳期間,每個點擊、收藏、推薦,對作者來說都非常重要,希望各位書友多多支持。

[BOOK: 000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3:26: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