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7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章 行舟

古代對坊市實行嚴格分開的制度,一是出於防禦的目的,二是市場管理的需要,但是隨著人口的增加和商品交換需求的擴大,限時交易的封閉型市坊制度已不能適應城市的發展,中唐時候就已經敗廢。

就是現在,像長安、洛陽一些坊市裡面,也出現了晝夜喧呼,燈火不絕現象,或許揚州城也有,只不過是沒人告訴自己而已,韓瑞暗暗懷疑,也沒有再問,片刻走到青石街道的盡頭,坊門之前,確實有兵丁把守。

看得出來,錢緒在坊間也頗有名望,還未走近,幾個兵役就笑臉迎了上來,稍微揖身行禮,例行公事問道:「錢郎率眾出行,所為何事呀?」

「送侄兒返家。」錢緒回答,揮手讓奴僕放下禮盒挑擔,任由兵丁檢查。

隨意看了下,也沒怎麼挪動翻找,兵役就讓路放行,走了坊門,沿著修建整齊的街道行走片刻,韓瑞就明白為什麼說揚州城內水道縱橫了。

青石板鋪就的曲巷,有一座古樸玲瓏的石橋旁邊,是烏瓦白牆的房屋,古樸之中透著似曾相識的親切,其下就是縱橫交叉、清澄狹窄的水巷,映照出街道上那彎彎的小橋、青石板的小路、古樸靜雅的房屋,遠處還有三、兩個身披蓑衣的漁人搖櫓盪舟,構成一幅精巧雅致、韻味十足的江南水墨畫。

雪白的牆、烏黑的蓬船、碧綠色的江水,這些畫面以前只有在電影、電視劇裡看到,現在親自置身其中,箇中滋味難以描述,反正韓瑞覺得,如果這時天上下著絲茸小雨,再遇見一個撐著油紙傘,溫婉如丁香般結著愁怨的美人,那麼就更加完美了。

「船家!」

奴僕的叫喚聲,打斷了韓瑞的浮想聯翩,卻見曲折蜿蜒的水巷,幾條烏蓬船由遠而近地搖了過來,櫓槳打破了水中的倒影,攪動著河面,碧綠的河水層層散去,漸漸地又合攏回來,形成絲絲縷縷、連綿不斷的波瀾。

贈禮過多,把兩隻小船填裝得滿滿地,加上隨行奴僕,足足顧了五條船隻,這些瑣事也不用韓瑞操心,韓晦自然會安排妥當,並沒有想像中,臨別時候的依依不捨,錢緒倒是十分乾脆,叮嚀幾句,要常來常往,就在岸邊揮手作別。

「客人們坐穩了。」船家慇勤提醒,長篙微撐,木船就隨著咿呀的櫓聲緩緩前進。

韓瑞站在船頭,長揖與錢緒告別,身形隨著船隻漫不經心地搖晃,在微風拂面和小舟蕩漾中,沿著清清的河水,緩緩地搖過,搖碎一片片波光瀲影。

小船漸漸遠去,錢緒身影變得模糊不清,韓瑞才放下手臂,靜靜地注視著水中建築、楊柳、石橋的倒影,悠閒地欣賞著地地道道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象。

水巷之內,船速稍慢,似是悠然自得地滑行,青石砌的河堤上,細柳輕擺,風吹在臉上,清涼而溫柔的,幾株婆娑的垂柳,隨風間地掠過清清的水面,柳枝裊娜,水波柔媚,疏秀的枝條上籠著煙一樣的春綠。

漸漸地,小船順著曲折水道彎向前行,錢緒的身影消失在眼前,韓瑞走返回艙中,韓晦還在整理凌亂的禮盒。

把匹絹繡擱在上面,騰出空間上韓瑞盤腿而且坐,韓晦苦笑說道:「正如郎君所言,每次都這樣,下次都不敢再來錢家拜訪了。」

「阿耶(父親)走之後。」韓瑞感歎說道:「族中叔伯兄弟且不提,這麼多年來,只有錢叔父一如既往……。」

「也是。」韓晦目光迷離,像在懷思:「還記得九郎仁義恩情的,恐怕也唯有他了。」

「不然。」韓瑞微笑道:「晦叔還算漏了個人。」

「誰?」韓晦迷惑不解。

「當然是晦叔自己呀。」韓瑞輕聲說道:「這幾年,韓家可謂是內憂外患,全憑晦叔支撐操勞,著實辛苦了。」

微微一怔,韓晦心中觸動,慢慢地,笑了,笑容燦爛,心情十分舒暢,伸手搭在韓瑞肩膀之上,好像能感覺到纖瘦的身形中,有股稚嫩的堅強氣息。

「郎君,你變了。」韓晦歎聲道。

「人如流水,總是要變幻流動的。」韓瑞偏頭望著波光粼粼的水面,平靜說道:「變則生,不變則死。」

「善。」韓晦非常贊同,突然沉默不語,眼神沒有焦距,應該是又回憶起以往的事情。

韓瑞沒有打擾,靜靜地欣賞水巷景色,一排排依水而建、灰瓦粉牆、整潔古樸的宅居,一座座新穎別緻的石橋,一條條彎彎窄窄、古樸幽深、青石板鋪就的街巷,還有蜿蜒折回的小河,泛著柔柔地蕩漾著漣漪的清波,倒映著岸上的粉牆黛瓦、綠樹蔭澤……

都說江南好,是人間天堂,果然沒錯,韓瑞感慨萬端,怪不得隋煬帝楊廣,會留下我夢江都好,征遼亦偶然的詩句,哪怕王朝傾倒在既,也要在揚州大興土木,建造新宮,當然,也有可能是他寧願醉生夢死,也不想面對殘酷事實。

「錢緒,本是餘杭大族子弟。」莫名其妙地,韓晦說起話來,聲音有點渺茫:「當年,杜伏威、輔公祏佔據餘杭,錢氏不願意歸附,結果可想而知,錢緒還幸運,拖家帶口逃脫出來,來到揚州之時,已經身無分文,又沒有親戚可以投靠,眼看就熬不下去。」

「是九郎心慈,把他們接回莊園,待到日子太平些了,又拿出家蓄錢財,供他作謀生之用,不過錢緒倒也頗具才能,憑借家庭遺留下來的人脈,硬是在揚州打開局面來,雖然不比錢家以前的聲勢,卻也不失為揚州大賈之流,最為重要的,他也是個仁厚之人,曾經想把大部家業贈給韓家,當然給九郎拒絕了。」

「平日掛在口邊的,決然不是場面話,若是郎君有什麼難事找他幫忙,哪怕是竭盡家財,他也不會有半點猶豫。」韓晦眼睛恢復了些神采:「不過,我還是希望郎君能秉承九郎的訓誡,若是能自食其力,還是不要開口求人為好。」

「那是自然。」韓晦認真說道。

到底是老了,總喜歡回想以前的事情,郎君自己知道就好,別胡亂宣揚……。」欣慰而笑,韓晦說著,突然臉色大變。

「十五郎……。」

[BOOK: 000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2:05: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