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10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九章 怨隙

「你還小,不明白。」與韓瑞純淨的眼睛對視視片刻,錢豐頹然說道:「行了,我承認,是自己鼓不起勇氣,成了吧。」

「嗯,明白,表示同情。」韓瑞認真說道。

剎那間,錢豐有股熱淚盈眶的衝動,真是丟臉呀,居然讓小孩子給安慰了,幸好沒有開口嘲笑,不然簡直就是天大的恥辱。

「小子,知道什麼是仙女嗎。」錢豐無力地辯解道:「就是高高在上的,讓人不能產生褻瀆之心的美人……。」

「瞭解,瞭解。」隨口敷衍,韓瑞嘟喃:「明明是自己不行,連最簡單的獻慇勤也不會,還巧言推托,無可救藥了。」

「誰說我不會。」錢豐情緒激動:「前兩日,我送支了綴流明珠細釵,就準備表明……她卻溫言婉拒了。」

不愧是大賈之家,出手還真是闊綽,韓瑞心中嘀咕,口中問道:「當時是什麼情況,當眾奉送,還是私下贈與的?」

「廢話,當然是私底下呀。」錢豐說道,還好,不然臉面就丟盡了。

哦,估計錯誤,還以為當眾送禮,不好意思接受,摸著稚嫩下巴,韓瑞好奇道:「話又說回來,三哥,這美女是什麼底細,你們認識幾天了?」

吞吞吐吐,望了眼美人,錢豐微聲說道:「二十一郎,沒聽到他們叫喚呀,絳真小姐,傳聞是前朝官宦之後,自小能書善詩,可惜好景不長,那時天下動盪不安,六七歲時,雙親相繼謝世,與乳母相依為命,因失去依靠,家境貧寒,小小年紀,卻只能強顏歡笑在風月場上侍酒賦詩、彈唱娛客,幾年下來,便成了洛陽城紅極的花魁。」

哦,韓瑞聽著故事,卻沒有什麼觸動,畢竟「自己」的身世也很悲慘,自身都顧及不了,哪裡還有心思同情別人。

「真是可憐啊。」掬了把同情淚,錢豐繼續解密:「就在月前,帶著幾個同樣身世可憐的婢女,回到家鄉揚州,祭拜雙親之後,買了幢清幽小院,取名為溫香小築,平時邀請三五個文人名士,一同談詩論賦,焚香撫琴,大有長期安居的意思。」

「三哥,你也是名士了?」韓瑞笑道,心頭卻繚繞著一絲疑慮,可能是受到前世的影響,總是任何事物,在沒有足夠瞭解清楚之前,都保持有陰謀論地想法。

「哼,小瞧我了吧。」錢豐撇著嘴,歎息說道:「我……當然不是,不過你也別忘記了,州學的幾個教諭,可是揚州有名的大儒,我們可以借光隨行呀。」

「明白了,跟去之後,發現人家貌美如天人,立即化身成為仰慕者。」韓瑞推測道:「那麼說來,岸上那些,都是你的同窗吧。」

「有幾個而已,有些是聞風而來的紈褲子弟。」錢豐厭惡說道:「仗著自己家中有錢有勢,總是欺上壓下,分明視絳真如同自己私有之物,不允許旁人隨行。」

聽著,怎麼像是在說他自己,韓瑞額頭冒汗,卻見錢豐指著岸上的錦衣華服青年,繼續咬牙切齒抱怨:「特別是周瑋那個傢伙,以為姑父是揚州別駕,就能不把別人放在眼裡,揚言要獨佔美人,讓大家識趣滾開,以為他是誰呀,我憑什麼聽令從事……。」

清楚了,韓瑞有點恍然,錢豐未必是喜歡那個絳真美女,只不過是看不順周瑋的囂張行為,想要與之作對。

似乎察覺韓瑞所想,錢豐說道:「別誤會,我與他沒有個人恩怨,其實也不只是我而已,州學之中,也沒有幾個喜歡他,以前不來,非到決定生徒名額之時,才進州學,以為大家是傻子,不明白其中之意啊。」

原來,不只是富二代與官二代之間的矛盾,其中還摻雜其他利益。

初唐開科取士,制度不像明清時候那麼完善,沒有什麼秀才、舉人、貢士之分,直接由地方選取,十月份的時候,隨物入貢,參加尚書省舉行的科舉考試。

應試士子主要有兩個來源,其一,就是在各級官學學習,考試合格的,稱為生徒;其二,自學成才繼而向地方政府投牒自舉,考試合格的,稱為鄉貢。

當然,相對來說,肯定是生徒名額比較容易獲取,畢竟官學與地方官員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操作起來自然比較簡單,顯然,周瑋就是打這個主意。

順著錢豐手指方向,韓瑞仔細觀望,輕輕皺眉,不確定說道:「周瑋……,似在哪聽說,模樣也有些熟悉。」

「二十一郎,沒病糊塗吧。」錢豐奇怪說道:「周瑋呀,周扒皮家的小子,小的時候,經常想欺負你,卻給我們揍哭的那個。」

「記起來了,幾年來極少出門,對村中之事也不怎麼清楚。」彈了下額頭,有幾分不好意思,韓瑞掩飾說道:「他呀,不是在縣學讀書麼,怎麼又到州學去了。」

「聽說是氣焰太過囂張,把縣學的教諭都得罪盡了,給逐出院門。」瞭解韓瑞的經歷,錢豐也沒有覺得有異,帶著幾分幸災樂禍之色,鄙視說道:「若不是別駕親自出面,學正不好拒絕,恐怕也不會收容這等惡劣之人。」

「算起來,也有好久沒與他會面了。」韓瑞饒有興趣說道:「沒想他卻是沒變……還是那麼招人生厭。」

微微一怔,隨後釋然,錢豐笑道:「真是如此,聽說這幾年,他有家也不回,硬是賴在別駕宅第,真把自己當成了官宦子弟,整天惹是生非。」

「你們同在州學,也應該打過照面了吧。」韓瑞好奇笑道:「他還記得以前的事情麼,好像找過你麻煩?」

「也不知他真忘記,還是在裝糊塗,前些時候,帶了幾個奴僕,警告我不要接近絳真小姐。」錢豐恨恨道:「若非看在別駕面子上,我早就出手了,讓他再嘗試以前鼻青臉腫的滋味。」

看了下頗有幾分健壯的周瑋,再對比營養過剩,有點小胖的錢豐,十分讓人懷疑,他是否還能打得過人家,不過看在此親彼薄的份上,韓瑞沒有開口打擊,笑了下,扯開話茬:「不說他了,有空欣賞美人多好。」

「也對。」錢豐側身,輕歎道:「唉,若是有辦法打動美人那就好了,未必是要一親芳澤,挫下周瑋的氣焰,也讓人舒坦。」

「這好辦……。」

[BOOK: 000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54: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