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1
主題推薦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章 金縷衣

「嗯,很難辦,起碼沒聽哪個成功……。」突然反應過來,錢豐睜大眼睛,確定自己沒有聽錯,立即一把抓住韓瑞的手腕:「你有辦法?」

「當然,不過,也要看你所謂的打動,是指什麼程度。」韓瑞笑道:「普通朋友?紅顏知己?愛慕鍾情?還是……。」

「不用,不用。」錢豐連忙擺手,賊兮兮望了眼周瑋,輕聲嘻笑道:「我打聽過了,這小子也送過禮物給絳真小姐,也給人家拒絕了,要是你有辦法,讓絳真小姐當眾接受我送的禮物,那周瑋的臉色一定很好看。」

「明白,追求還真低。」韓瑞說道,感歎錢豐的心思單純,嗯,或許是自己把人心想得過於複雜了吧。

「事成之後,我……。」錢豐咬牙,十分不捨說道:「送你把龍泉寶劍。」

「不……。」下意識地,剛想拒絕,忽然反應過來,韓瑞挑眉道:「真的,就是五色龍紋、七星北斗的龍泉劍?」

「沒錯,是我不久前,自籌鐵錠,又花了三千錢,特意聘請龍泉鄉的匠師精心鍛造而成,不僅能斬釘截鐵,而且堪稱吹毫斷髮,是難得的好劍,給你幾乎就是明珠暗投。」錢豐肉疼,猶豫反悔說道:「不行,我再想想……。」

「不必多想,就這麼定了,別忘記還有封口費呀。」韓瑞連忙說道,臉上笑容可掬,真是賺到了。

與宋元明清不同,唐朝尚武,特別是開國之初,兵戈未歇,武風長存,兩晉南北朝時期那種萎靡不振的文弱風氣被一掃而光,整個社會充滿了蒸蒸日上、朝氣勃勃的陽剛之氣,無論是普通百姓,還是文人士子,都非常喜愛武藝,有些不僅劍術高明,而且善騎,能射,絕對不亞於軍隊兵將。

對此風氣,韓瑞可是知之頗深,畢竟哪個男人心中,沒有個俠客夢,想著有天,可以萬里橫歌探虎穴,三杯拔劍舞龍泉,華夏民族的燕歌豪氣,已經深入骨髓血液,不是那麼容易泯滅的,只要有機會,肯定會復甦覺醒。

「行,有什麼主意,現在可以說了吧。」錢豐鬱悶氣道。

「簡單,據我分析,美人之所以不收你們的禮物,無非有兩個原因,一是嫌棄禮物太薄,不屑一顧,二是覺得過厚,才認識幾日,不好意思接受。」

韓瑞笑著說道,思緒卻飄往別處,好像已經見到寒光閃爍的龍泉寶劍納入懷中的景象。

「嗯,自然是第二個原因。」錢豐非常肯定。

「或許……好吧,就是如此。」韓瑞輕輕撇嘴,坐久了,舒展身子,微笑道:「找到了原因,自然可以對症下藥,所謂病重如山倒,病癒如抽絲,送禮也是這樣,講究循序漸進,哪有出手就金山銀海的,無論是誰,也懷疑你們居心叵測,別有所圖,雖然就是事實真相,但也不必那麼著急吧。」

嘿嘿,尷尬笑了下,錢豐當然不肯承認自己也是這類人,但也不辯解,只是追問:「那依二十一郎之見,我應當如何行事?」

「美人不是喜花嗎,摘上幾朵嬌艷縮放的鮮花,最好是沾有露珠的,不用顧忌,直接大膽送去就成。」

「這麼簡單?」錢豐愕然。

「你以為有多麼複雜?」韓瑞說道:「本來很簡單的事情,你們卻往複雜想,除非她對你憎恨厭惡之極,不然百分之百不會拒絕。」

「真的?」錢豐依然懷疑,雖然聽起來有點道理,但是怎麼看,韓瑞都像在糊弄自己,該不會是他也沒辦法,只是想騙取自己的寶劍吧。

「不信就算了。」韓瑞無所謂說道,偏頭向外望去,這麼久了,韓晦卻沒見回來,該不會跟人跑了吧。

就在韓瑞胡思亂想,錢豐躊躇不定的時候,岸邊突然傳來一個嬌柔嫵媚的聲音:「船家,是否載客?」

韓瑞好奇,探身望去,卻見絳真綽約多姿的身影就在眼前,一條淡藍的絲帶繫在她纖細的的香肩之上,上面印繡著華麗紋飾,輕風拂過,飄忽在她的身後,時起時落。

瞬息之間,韓瑞似乎有點明白,翩若驚鴻這詞是怎麼來的了。

撐船的小伙,也是個厚道老實人,不敢直視美人,低下頭來,聲音帶著拘束,結結巴巴說道:「…娘子,船…上有…客了。」

「這樣呀,那就算了。」絳真嫣然笑道。

旁邊,那幫紈褲少年,水道之內,只有這條小船停泊,如果絳真搭船而去,輕易就能擺脫他們的隨行,心中自然不願如此。

然而,美人說走累了,怎能不表現出憐香惜玉的風度來,況且,如果運氣的話,說不定能攜美同船共游,希望渺茫,卻有可能實現。

考慮到這點,立即有人站出來說道:「船家莫要撒謊,有客怎會停泊了許久……。」

唉,這些人眼睛難道長在天上,韓瑞搖頭,或許是自己長得沒有存在感,總是容易讓人忽略過去不成。

還好,也不會個個都眼高過頂,見到船艙中的韓瑞,立即溫和笑著說道:「這位小郎君,可否打個商量,若是……。」

「不用那麼麻煩。」有人打斷,靠近幾步,小聲說道:「小子,給你十文錢,自己下來,另找船搭吧。」

白癡,暗罵了句,韓瑞又縮了回去,如果是美女柔聲懇求,還可以考慮,至於其他,無緣無故,憑什麼要聽他們的。

那人頓覺臉上無光,突然發現躲在角落的錢豐,微怔,似乎明白過來,大怒道:「錢豐,你可以出來了,絳真小姐要載船。」

幾對眼睛刷刷朝船艙望去,遲疑不定,心思不一,羨慕嫉妒兼悔恨,真是考慮不周呀,居然給這小子揀了便宜。

躲在角落的錢豐,見瞞不過去了,只得猶猶豫豫,慢慢騰騰,走了出來,吞吞吐吐解釋道:「這船,不是我雇的……。」

「廢話,不是你,難道是我們呀。」有人埋怨,旁人紛紛點頭,特別是錦衣青年周瑋,眼睛都要冒出火星來,狠狠瞪了眼,側身溫柔笑道:「絳真小姐,可以上船了,是否準備返回溫香小築,正好與我順路,不如……。」

能隨行跟來的,豈會害怕周瑋,自然不會容他專美,紛紛開口說道:「我也順路,願意送絳真小姐回去。」

絳真微笑,美眸顧盼溢彩,嫩白纖指微扯披肩,心中尋思著應該怎麼婉拒,忽然,卻聽到韓瑞揚聲道:「喂,你們能否讓開下,別擋別人的路。」

眾人側目,回身就見神思恍惚的韓晦匆匆走來,根本沒有顧及他們,木然上船,盤坐在艙內,當一干人等絲毫不存在。

「五郎,你住在哪呀?」橋邊,虞伋還在揚聲叫道。

「東郊韓家村。」韓晦回應,眼睛微閉,輕聲道:「郎君,回去吧。」

哦,識趣地沒有追問,韓瑞朝船家說了句,探出身子,招手道:「三哥,我先回去了。」

「好的。」錢豐本能說道。

在韓瑞的催促下,船家微微遺憾地再望眼絳真,依依不捨,支起長篙,在岸邊輕點,小船悠悠,隨流而去。

事情峰迴路轉,特別是聽到韓家村三字,勾起一些不好的回憶,周瑋惱羞成怒,橫目而視:「錢豐,怎麼回事。」

別人也就罷了,對於周瑋,錢豐卻沒放在眼中,輕蔑說道:「都說船不是我雇的,恰巧碰上世交,多聊了幾句,你們卻誤會了。」

旁人頓時無語,知道這事確實不怪人家,有性格開朗地,還覺得這樣也好,不然美人上了船,卻是承了錢豐的情,那豈不是更加糟糕。

哼,下次再與你算總賬,鼻腔微動,周瑋側身,又恢復風度翩翩模樣,微笑道:「絳真小姐,揚州城內舟楫繁多,只要再稍等片刻,就有船隻經過。」

絳真不置可否,但還是微笑,柔柔揖身,表示謝意。

見不得周瑋春風滿面模樣,錢豐覺得有必要噁心他一下,走到水巷邊,揚聲叫道:「二十一郎,忘記和你說了,還有位熟人在這裡,周家村的狗蛋,

記得不?」

一陣莫名其妙,眾人立即醒悟過來,這裡姓周的,好像只有一個吧。

發現旁人竊笑目光,周瑋臉面發青,雙手籠袖,握掌捏拳,繃起青筋,如果不是姑父的警告,以及絳真美人平靜無波的神情,他恐怕要忍耐不住……

就是如此,瞧錢豐的眼神卻散發出怨毒之色,小子,本想你識趣的話,以前的事情,暫且記下,看來,唯有新仇舊恨一起算了。

「在哪裡?早知道再留片刻,敘舊也好。」韓瑞鑽出船艙,揚聲笑道:「三哥,試下我說的方法,管用的話,記得把龍泉劍送來,不要懷疑,臨別寄語,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在韓瑞清越的詩聲裡,小船飄飄然地在清清淺淺的水巷裡划行,漸漸地,悄然轉過了一個巷彎,消失在交織的河道裡……

岸邊,眾人驚愕,渾然。

[BOOK: 000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8:11: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