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2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一章 七伯

回艙盤坐,發現韓晦依然心神不寧模樣,韓瑞忍不住好奇問道:「晦叔,你這是怎麼了,心事重重似的。」

半響,才慢慢回過神思,韓晦輕輕搖頭,神情恍然,輕聲說道:「沒什麼,只不過是遇到熟人,勾起一些不願意回想的事情罷了。」

韓瑞微微點頭,識趣沒有再問,目光偏移,朝艙外看去,卻見臨河而建的宅院,與河道並行鋪陳,縱橫羅列的小巷彎曲自如,深幽奇妙,如同一個個光陰的隧道,隱約還能看見,行人匆匆而過,三五成群的老者悠然地聚在宅門階上談天說地,幾個梳扎總角的小孩,追逐嬉戲,留下串串歡聲笑語……

小船悠悠,沿著彎曲的河道朝城東而去,很快就出了河道關卡,韓瑞站在船頭,回首再望了眼巍峨壯麗的城牆,心中已經開始尋思著,找個機會,再來仔細體驗城裡繁華的景象,畢竟連大名鼎鼎的瘦西湖也沒有見識過,都不好意思說自己到過揚州。

揚州城外,便是護城河了,河的兩岸是萋萋的青草,河堤上長滿著鬱鬱的樹木,彎彎曲曲的路徑,狹窄而通幽,眺望遠處,是一溜黛青色的綿延的群山,清清的河水,翠綠的芳草,蔥蔥的樹木,與隱隱的群山一起,構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畫卷。

沒有了曲曲折折巷道的阻礙,小船速度漸漸增快,而且是順流而下,卻是沒花多少時辰,就快到達郊外十里的韓家村前,與城郭小橋流水人家的情形不同,揚州郊外的鄉村田園風光,卻別有一番景色。

縱目眺望,鄉間遍野儘是田埂小道,阡陌縱橫、水網密佈,一條條不知源頭的小河,清澈見底,岸邊雜草蔓生,繁茂盛開著各種各樣不知名的花朵,一隻隻蜜蜂在花蕊的頂尖飛舞,發出歡愉的叫聲,色彩斑斕的蝴蝶穿花而過,款款低飛,成雙嬉戲。

在韓晦的示意下,小船緩緩停在村前不遠處的渡口,這裡已經停泊率先返回的四條蓬船,纜繩牢牢栓在岸邊的石柱上,艙中空蕩蕩的,顯然是船家與隨行奴僕聽從吩咐,把禮品抬到宅第了。

下船,上岸,韓晦稍微平復心情,微笑說道:「郎君,到家了。」

「是呀,總算回來了。」

走上渡口沿岸的高處,韓瑞朝村落方向打量,只見從遠方流來的一條小河,環繞村子而過,並在後面拐了一個彎,分出一條支流,將村莊的東、北、西三面緊緊環抱,一戶戶人家都是沿河而居,傍水而住,或草屋茅舍,或青磚黛瓦,榆柳桃李,雞鳴狗吠,無不充滿著恬靜、盎然的鄉間生活情趣。

村莊周圍和沿河的田埂、道路上都種有樹木,還有那些應著時令開放的各種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野花,而且每家每戶的房前屋後,豎著竹竿、樹枝爬上棚架的碧綠的瓜果籐蔓,鬱鬱蔥蔥籠蓋全村,河水潺潺,似是一個樹環水繞的半島。

信步朝村落走去,韓瑞頗有幾分感觸,與山水相伴,過田園生活,是許多人的夢想,畢竟在後世的時候,隨著農村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那種詩情畫意般的鄉村田園生活已經化作虛無,只存在記憶、圖片、影像資料之中,實在是讓人噓唏懷念。

「…管家,還有宗長……,真的回來了。」欣喜若狂的聲音,打斷了韓瑞萬千思緒,眼睛晃了下,須臾身邊就圍了十數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無一不是笑容滿面、滿心歡喜,附近,聽到動靜,還有不下百人朝這邊趕來。

韓瑞下意識撓頭,心裡頗有幾分得意,看情形,自己在村裡的地位,還是蠻重要的呀。

「晦管家,你可算回來了。」

「……在揚州可好。」

「謝謝晦管家的禮物……。」

紛紛擾擾的聲音,有問好的、有感謝的、有路過打醬油的,團繞在韓晦周圍,卻對韓瑞視若無睹,讓他有些尷尬,見無人注意,連忙將伸到半空的手臂放下來。

在村民熱情相迎下,韓晦暫時放下滿腹的心思,微笑和聲回應:「……我很好,謝謝諸位的關心……。」

「哼,別想差了,大家可不是關心你。」

突然,一個不和諧的聲音從人群中傳來,熱鬧的聲音嘎然而止,好像知道來人是誰,連頭也沒有回轉,就不由自主避讓一條道路來。

人群外層,有個年過五十的人昂首峙立,鬢間有一縷灰白之色,卻絲毫不顯老,環大瞳孔炯然,淡黃短鬚滿腮,身材魁梧,似有幾分威武氣息,身後站有幾個同樣身材的年輕小伙,並作一排,氣場十分強大。

「七郎。」見到這人,韓晦客氣招呼,同時隱蔽輕扯了下韓瑞衣角。

反應過來,韓瑞連忙上前行禮,問候:「七伯,近來可好。」

「嗯。」韓七倨傲似的從鼻腔發出一個聲音,輕描淡寫似的望眼過去,目光似在韓瑞身上停留片刻,神情複雜,似失望、似欣然,未等韓瑞仔細分辨,隨即偏移,冷冷道:「哪裡好得起來,農時已經耽擱了好幾天,若是再不耕種,今年指不定什麼時候餓死在屋裡。」

好大的怨氣,韓瑞不知道怎麼回應,只好向韓晦求助。

「七郎教訓的是。」韓晦拱手說道:「是我的失誤,在此向各位賠罪……。」

「也不怪晦管家。」

「說到底還是為了宗長……,咦,宗長身子好了!」

「真是耶,臉面白裡透著紅光,氣色紅潤,看來還是城裡的坐堂醫術高明……。」

彷彿發現了新鮮事特,眾人圍著韓瑞指指點點,侃侃而談,讓他窘然之餘,也對這幫同族叔伯兄弟腹誹不已,這麼久了,才注意到自己,或許不是要打圓場,轉移話題,恐怕連問也不問候一句吧。

「都閉嘴。」雷霆般的吼聲,從韓七口中揚出,眾人頓時沉默,聽他道:「有什麼瑣碎事情以後再說,現在最要緊的就是春耕祭祀,明日舉行,韓晦,具體章程由你負責,千萬不要出訛漏,不然……。」

「自然。」韓晦笑道:「我會盡心輔佐郎君行事的。」

[BOOK: 000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4:45: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