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5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四章 族老的教誨

「不妥?哪裡?」韓瑞迷惑不解,側身東張西望,沒有發現不對的地方。

韓晦微笑說道:「春祭之後,還在到田埂去,郎君穿著這件衣裳,容易染髒了。」

韓瑞恍然大悟,打量身上的衣袍,下擺與地垂平,在宅院不要緊,外出肯定蒙塵,更加不用說泥水濺飛的田地裡。

「晦叔稍等,我去更衣。」韓瑞說道,匆匆而去,不久之後就回來,身上衣裳與剛才截然不同,倒是和旁邊阿福一個款式,窄袖扎口,衣衫貼身,腰間繫著黑帶,是百姓最常穿的短褐,長褲筒靴,卻是顯得有幾分英武精神。

「很好。」韓晦頗為欣喜,笑著說道:「既然郎君準備好了,那就走吧。」

韓瑞點頭,也沒有廢話,與韓晦率先出門,身後隨行七八個奴僕,肩挑背拿,都是些紅燭香紙之類的物品,浩浩蕩蕩朝村中祠堂走去。

其實,所謂的春祭,一般在二月二那天舉行,就是中和節,也叫春龍節,俗稱龍抬頭,民間傳說,每逢農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的龍王抬頭的日子,從此以後,雨水會逐漸增多起來,大地開始解凍,天氣逐漸轉暖,春回大地,萬物復甦,農民也即將告別農閒,開始下地勞作了。

可惜,因為到揚州城求醫的緣故,韓晦不在村中,就是村中德高望重的族老,也不敢輕易主持春祭,一直拖到現在,村民也等待著急了。

不過,準備得也更加充分,三牲祭品,香火燭蠟,都擺放整齊,韓家祠堂,裡裡外外,除了女子,全村老少爺們全部出動,就差主持之人。

無論古今,世人對於祠堂都比較重視,韓家村也不例外,青磚烏瓦,朱梁斗拱,屋簷精心雕刻一排吉祥瑞獸,三進三合的佈局,堪稱村中最奢華的建築也不為過,可以容納百幾十人卻不顯擁擠。

與外面熱鬧喧嘩的場面相比,祠堂的內部主殿,就是安置祖先塑像牌位的地方,卻顯得比較安靜,供奉桌案之上,祭品擺放整齊有序,其中環臂大的銅爐內堆滿香灰米料,不過空蕩蕩的,並沒有插上香火。

殿中大約有三四十號人,聚集在這裡,堂下輔著幾張大蓆子,不過有資格席地而坐的,卻只有寥寥幾人,大部分是白髮蒼蒼的老者,只有三兩個中年人,在古代,絕大多數的村落存在著聚族而居的現象,而這些人,未必是村中最富有的,卻是族中說話最管用的。

不過這時,他們卻神態各異地在等待韓晦的到來,依然是韓七耐不住性子,不滿說道:「還是沒到,真是好大的架子。」

「不急,可能是有什麼事情給耽擱了吧。」

「嗯,幾天都等了,也不差一時。」

「時辰到了,人自然就來了。」

聽到這些幫腔的話,韓七心中愈加不爽,但面對的都是長輩,也不好發作,只能暗暗生著悶氣,沉默不語。

「……來了。」片刻,祠堂之外,傳來陣陣叫嚷聲,人多口雜,聽得不是很清楚,不過也能猜測得出來。

「你看,說著,人就到了,走吧,去迎接……。」一個七八十歲年紀的老者站了起來,臉面和手掌都留下清晰的歲月痕跡,他應該是族老之中最年長的,可能是常年勞作的緣故,身體要比常人健康,步履輕盈,絲毫不顯老態,走了幾步,突然回頭叮囑道:「阿七,這種時候,你不能胡鬧。」

「知道了,阿叔。」韓七黑著臉,不情不願站了起來。

嗯,這才對嘛,怎能因為意氣用事,而耽誤了祭祀大事,老者滿意而笑,在一幫族侄族孫的簇擁下,走出祠堂大殿,快步來到門前,迎接韓晦一行。

韓晦見狀,怎麼敢怠慢,連忙上前長揖道:「哎呀,豈敢讓幾位長者相迎。」

「還算有自知。」幾個族老還沒有說話,韓七就開口冷嘲熱諷起來:「既然這樣,怎麼會讓大家久等,該不會是故意的吧。」

韓晦微笑,也沒有搭腔,只是告罪連連,知道他不會介意,但是年長老者還是皺眉訓斥了道:「阿七,你就不能少說兩句呀。」

「與晦管家無關,是我貪睡,讓大家受累了。」

說話的是韓瑞,不過年長老者似乎不怎麼認識他,只是覺得眼熟,一時卻想不起來了,瞇著昏花的眼睛,遲疑問道:「你是哪家的小孩?」

韓瑞大窘,很快釋然,畢竟在場之中的同族,他也沒認得幾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沒有資格要求人家辦得到。

「叔翁,那是宗長。」旁人小聲提醒。

「宗長?阿九不是已經……哦,是阿九家的小子。」迷糊了下,年長老者明白過來,昏花的眼睛仔細打量韓瑞,臉上漸漸露出慈祥的笑容:「嗯,沒錯,和阿九小時候一個模樣。」

也是在韓晦的小聲提醒下,韓瑞才慌忙鞠躬叫喚:「叔翁。」

「好,好。」伸手搭捏著韓瑞肩膀,年長老者欣然,也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和藹說道:「看得出來,身子已經好了,以後就別總是待在家裡,要多出來走動,和村裡的叔伯兄弟們往來,知道了吧。」

也不等韓瑞仔細體會話裡的意思,卻見韓七開口說道:「好了,吉時已到,準備祭祀吧。」

眾人自然沒有意見,又擁著族老及韓瑞等人往祠堂主殿走去,人流之中,韓晦輕聲說道:「郎君,看來,幾個族老還是向著你的。」

哦,韓瑞皺眉,隱約察覺些事情,但還是很迷糊,有心問個明白,卻知道時機不對,只有先憋在肚子裡,準備回家再向韓晦請教。

隨人群走進主殿開井,大殿之內,已經收拾妥當,只聽?的一聲,銅鑼一響,嘈雜的聲音漸漸停歇,在韓晦的示意下,幾個族老滿面肅容,整理衣裳,淨手,齊步走進殿內,一人抽取三支指粗的赤香,依次點燃,正對祖宗塑像、牌位,就要膜拜之時,年長老者突然停止動作,擺手叫道:「等等!」

「阿叔,還有什麼吩咐?」旁邊有人問道。

年長老者沒有回答,轉身朝人群裡招了招手,聲音洪亮:「宗長,過來。」

[BOOK: 000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24: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