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1
主題推薦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二十章 營生
「讓郎君接任宗長之位。」韓晦說道。

「為什麼?」韓瑞驚訝,顧不上配合露出傷心表情,又是出乎意料,還以為遺言是讓韓七接位的呢。

咳,微微望了眼韓瑞,韓晦輕聲道:「郎君還不明白,身為父親,不論何物,自然是留給自己的孩子,而且,其實九郎也做好被反駁的準備了,沒想,幾個族老商議之後,居然表示同意。」

靠,韓瑞暗罵了句,弱弱問道:「這又是為什麼?」

喏,韓晦伸手指向銅符,具體意思,就不用表述了吧。

該不會是,幾個族老聽信了神(棍)…袁天罡的批言,覺得自己以後成就不凡,會將韓家發揚光大吧,韓瑞摸著腦袋尋思,雖然有這個自信,也是必然的事情,問題在於,幾個族老又不是穿越者,他們也這麼肯定,不用說,一定是老糊塗了。

韓瑞還算漏了點,韓晦的存在,也是幾個族老偏向的重要因素之一,畢竟在他們心中,韓晦是個大能人,有他的輔助,還怕韓瑞不成氣候。

明白了,怪不得韓七不怎麼待見自己,而且只是冷嘲熱諷,已經很厚道了,韓瑞輕輕歎氣,子不言父過,對於韓九不厚道的行為,只有沉默不語。

「九郎也知道對不起七郎。」韓晦說道:「多年積累,也有八百畝地私產,把其中的七百畝,劃入七郎名下,然而他卻憤然拒絕,田地也就成了族中公產。」

這倒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韓瑞不覺得奇怪,反而在意另外的情況:「晦叔,既然韓家的田地只是名義上的,實際屬於族人,僅剩的百畝地又不耕種,那麼,如果沒有其他收入,怎麼維持家計?」

「當然另有方法。」韓晦笑道:「在揚州城內,有韓家的米鋪,每到五穀收穫之時,便向鄉里村人高價收購多餘的糧食,再運到城裡販賣,賺取中間差額利潤。」

難怪總是常歎地主家裡沒有餘糧,趕緊都拿去賣了,韓瑞輕輕點頭,不管什麼時候,糧食生意還是能賺錢的,不過還有點疑惑:「這樣,能獲利多少?」

畢竟,鄉村離揚州城才十里,這麼近,價格應該高不到哪去,不然在城裡居住的百姓也不是傻子,糧價過高的話,肯定乾脆親自跑到鄉下買米。

「每斗一分利,積少成多,利潤還算可觀。」韓晦微笑道。

韓瑞問道:「現在,市價,斗米多少錢?」

「賤時,斗米四錢,貴時,七錢。」韓晦說道:「近幾年來,糧價趨升,若是在貞觀三年之時,天下大稔,斗米才三四錢而已。」

好便宜,韓瑞心中感歎,呃,起碼要比明清時候,動不動過百,有時還要用銀兩結算,相對要好上N倍。

「此外,韓家還有營生。」韓晦笑道:「難道郎君沒有注意到,村中何樹最多?」

村裡什麼樹木最多,桃樹,不是,龍眼,不是,荔枝……,好像也不是,對了,韓瑞眼睛微亮,脫口說道:「桑樹,養蠶的桑樹。」

對於自己反應遲鈍,韓瑞深感不滿,常說古代生活就是男耕女織,居然忘記了。

「沒錯。」韓晦欣然說道:「每年,揚州都聚集南來北往的商賈,求購生絲絲綢,這可是獲利數倍的生意。」

韓瑞瞭然,相對來說,韓家在鄉里有聲望,比較容易收購生絲綢緞,再轉手賣給商賈,利潤自然不少,所謂衣食往行,韓家佔了兩項,就算沒有形成規模,卻也能保證韓家衣食不愁,若不是古代商人地位過高,要保留地主的名頭,恐怕早就改行了。

明白清楚自家底細,韓瑞心中迷惑盡散,露出了笑容,卻聽韓晦說道:「郎君,待會我拿賬簿來給你過目核查。」

「別,晦叔,我相信你,剛才只是好奇……。」韓瑞連忙擺手,要知道幾年來,生意場上的事情,都是由韓晦打理,如果他起了異心,恐怕早就卷錢跑了,怎麼會等到現在。

「郎君大了,早晚也要熟悉此事。」韓晦說道。

「那日後再說。」韓瑞轉移話題:「對了晦叔,那百多畝田地荒廢在那裡,怪可惜的,自家不耕,族裡鄉親誰有勞力的,可以借給他們呀。」

「誰說不是,自從九郎……之後,我打理韓家,起初還耕種的,後來瑣事太多,家僮都忙不過來,也就慢慢疏忽了。」其實不僅是忙碌生意,主要是為照顧韓瑞分散精力,韓晦解釋道:「我也像郎君這麼想過,可是官衙均田之後,族裡鄉親倒是不缺地,往往耕作完自家田地,不是錯過了農時,就是到了服役時間,也沒空理會。」

搭握著手,韓瑞也明白韓晦的意思,畢竟現在天下太平,差不多連年風調雨順,糧價也上不去,請雇家耕種,付出的代價要比收穫還多,得不償失的事情,沒人會做的。

遲疑了下,韓瑞問道:「晦叔,適才,見到叔伯們翻地的犁具,走走停停的,好像不怎麼方便呀,難道就沒有比那更加好的器具?」

側頭想了片刻,韓晦茫然搖頭,說道:「沒有,多年以來,也算是走過不少地方,見到的都是這種農具,郎君為何這麼問,其中有什麼不妥?」

「沒有什麼,只是覺得,犁器若是能更加輕快簡便些,族人就不用那麼辛苦了。」韓瑞說道:「而且,有充裕的時間,可以順便幫帶我們。」

「郎君想法不錯。」韓晦笑道,自然當成是韓瑞的臆想。

不過,韓瑞顯然沒有說笑,問道:「晦叔,韓家村裡,有誰懂木匠手藝?」

「怎麼?郎君是想……。」韓晦驚訝道。

「嗯,按照我的想法,把犁具改造幾個地方,翻地的效率應該能提高幾倍吧。」韓瑞肯定說道:「不過,也要先做個試驗。」

幾倍?韓晦當然懷疑,打量韓瑞片刻,微笑道:「住在村尾的大鐵錘,不僅能打鐵鍛刀,而且經常有人請他幫忙建房屋,木匠手藝在鄉里數一數二。」

「那晦叔能不能請他來幫我兩天。」韓瑞問道。

「很難……。」韓晦搖頭。

[BOOK: 000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9:47: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