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2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二十一章 犁地去
「為什麼?」韓瑞不解。

韓晦笑道:「這個時候,他應該在幫鄉親們鍛造修理農具,哪裡有空閒時間。」

唉,韓瑞有點失望,還想找點事情來做,顯示自己並不是百無一用,白吃乾飯的,不料迎頭就是出師不利。

笑了笑,韓晦說道:「不過,他有個兒子,平日跟著打打下手,也學到幾分手藝,如果郎君不介意的話,倒是可以請他兒子過來。」

行,韓瑞答應,根本不用細想,就能猜測出韓晦的心思,無非認為自己只是小孩心性,乾脆順水推舟,權當讓自己玩耍戲樂,對此,韓瑞表面上裝做不知道的模樣,心裡卻憋了口氣,做好讓韓晦大吃一驚的準備。

顯然,韓晦就是不把改造農具的事放在心上,卻也不會忘記答應過韓瑞的事情,第二天清晨,韓瑞醒來,用過早膳,就有奴僕告訴他,鐵錘家的小子,就在前院等候。

「晦叔,要不要跟去看下。」韓瑞挑眉問道。

「不了,村裡發生了點事,還等著我去處理。」韓晦推托說道,嘴唇泛著微笑,走了出去,經過前院,拍著一個年約十五六歲,粗布青衣,面容憨厚的少年說道:「鐵柱,好好地陪郎君……,知道了吧。」

一邊搖頭晃腦,遙想當年,這般年紀時候,也是喜歡這麼異想天開、胡鬧折騰,轉眼間二十多年就過去了,風華不在……,韓晦心中頗為感慨,悠然而去,

「晦管家走好。」鐵柱純樸說道,心裡難免泛起一絲疑惑,阿耶不是說,讓自己來修理箱、案之類的器具而已嗎,關郎君什麼事情?

「你就是鐵柱?」

清朗的聲音傳來,鐵柱回頭,一個相貌清俊的少年映入眼簾,不算很笨,知道來者身份,連忙搭手長揖叫道:「見過郎君。」

正如先前提到,韓家村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都姓韓,而鐵柱家就是其中例外的百分之零點一,父親鐵錘是隋朝軍匠,當年隨行楊廣駕臨揚州,過著幾經動亂,朝不保夕的生涯,後來宇文化及軾君叛亂,鐵錘趁亂跑路,成為逃兵,在深山躲藏數月。

後來聽說宇文化及率軍北上,才敢下山,也不知怎的,來到韓家村定居,儘管已經身無分文,然而憑著手藝,很快就積累了家當,娶了韓家村女子為妻,生下兒子鐵錘,有家室之累,日子過得舒心,更加不想離開了。

當然,韓瑞並沒有在意鐵柱的身世,只是推算了下,發現一個問題,開口問道:「你今年多大了?」

掐手指頭,悄悄算了下,鐵柱老實回答:「十四,聽阿娘說,過了四月,就十五了。」

暈,韓瑞撫額,走了幾步,抬頭仰望,伸手比劃,悻悻放手後退,人與人之間果真是不能相比的,明明小自己兩三歲,卻發育得這麼成熟,個頭更加不用說了,也不知道吃了什麼,簡直就是茁壯成長,胯大腰圓,真是人如其名,跟柱子似的。

這倒也罷了,人家天賦異稟,羨慕不來的,主要是韓晦的態度,打發一個小孩來,明顯就是把這事當成了兒戲。

淡定,淡定,心中暗恨,韓瑞不動聲色,問道:「懂造犁具吧?」

遲疑了下,鐵柱眨眼道:「學過,會修。」

沉默片刻,韓瑞平靜說道:「會修就行,隨我來吧。」

「是。」鐵柱大聲回答,臉上多了層躍躍欲試的興奮表情,這讓韓瑞心裡更加沒底,這小子,該不會是第一次獨自做事吧。

呃,事實證明,當鐵柱第五次肢解犁具,卻拼湊錯誤之後,韓瑞就知道自己的猜測果然沒錯。

「郎君,我……。」鐵柱滿面沮喪,心虛自責,又要道歉。

「不要緊,重來。」韓瑞輕鬆說道,沒有表示不滿,也想開了,找個熟手能匠來,說不定還會質疑自己的決定,而像鐵柱這種新手菜鳥,卻認真聽從指示,不會提出不同意見,只會一絲不苟完成自己的設想。

「謝謝郎君,我會努力的。」鐵柱心中感動,熱淚盈眶,要是在家裡,見到自己這麼笨拙,阿耶恐怕就拿竹條抽打責罵了。

「不急,欲速則不達,慢慢來,你要不要歇下。」

「不用,再來!」

日暮時分,韓晦從外邊歸來,淨手,用餐,隨口問道:「郎君呢,用膳了沒有?」

「用了,是和鐵錘家的小子一起吃的,現在在淋浴,好像很累的模樣。」旁邊有奴僕笑道:「管家,今日郎君和那小子在後院偏房折騰了一天,卻揮退我等,也不知道他們在忙活些什麼。」

「不必理會,聽之由之即可。」韓晦有點欣然,輕聲說道:「難得郎君從陰霾中走了出來,只要不再抑鬱寡歡,其他事情,隨他心意……。」

呃,順便提句,在韓家之中,韓晦的吩咐,某種程序上,要比韓瑞的話管用,有了他的指示,奴僕們自然明白怎麼做了,此後幾天,盡量滿足韓瑞的一切要求,而且裝聾作啞,不去打擾。

折騰……不對,應該是,經歷連續幾天的艱苦奮鬥,在韓瑞的誤導……錯了,是睿智指導之下,鐵柱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以及勞動人民的勤勞、勇敢、智慧……等等,兩人齊心合力、殫精竭慮、嘔心瀝血,終於創造出具有跨時代意義,注定在史書上留名,讓後人歌功頌德,瞻仰悼念……里程碑……的發明。

不過,在此之前,鐵柱提出自己小小的疑問:「郎君,模樣好像怪怪的,有用嗎?」

「嗯,應該…貌似…或許…可能…,也說不定。」韓瑞也不怎麼確定,遲疑道:「要不,先去試試看?」

「好的。」鐵柱開懷笑道:「如果能成功就好了,阿耶一定會誇讚我的。」

唉,還是古代的小孩純樸,要求還真是低,韓瑞微微搖頭,嘴角也泛出一抹喜悅的笑容,看著屋內的……,希望幾日的辛苦沒有白費。

「柱子,我們走,去犁地了。」

[BOOK: 000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02: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