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3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二十二章 曲轅犁
走在蒼綠掩映的小路上,陽光溫暖,從樹間,從葉間撒下長長的或斑駁的影子,既溫暖又涼爽,仲春時候,氣候漸漸轉暖,或許是韓瑞心情舒暢,也不覺得野外風冷,帶著鐵柱,及隨行的四五奴僕,漫步朝田間走去。

這時,已經是午後,用過妻兒送來的膳食,村民休息片刻,又開始勞動起來,正是由於他們連日翻犁,空曠的田間,已有零星幾塊,插上了綠油油的秧苗,微抹的綠意,迎風招展,充滿勃勃生機,似比山林間鬱鬱蔥蔥的繁枝茂葉更加順眼可愛。

「宗長,又出來玩了。」

忙碌之餘,見到韓瑞幾人,也有村民揮手打起了招呼,又不能裝做充耳不聞,韓瑞只得微笑含糊回應。

「不像是來玩的,身後幾個,搬的蒙著布,也不知是什麼物事。」

「膳食吧,小孩嘴饞,怕飽著,不然就是馬扎……。」

「馬扎是什麼事物?」

「連這都不知道,馬扎,一聽,就知道是用來殺馬的傢伙,一扎,馬准嚥氣。」

噗,有人噴了,喘笑說道:「阿叔真逗,馬扎不是用來扎馬的,那是胡人傳來的器具,人是站累了,放在地上,可以坐著……。」

「……我是故意說錯的,看你們懂不……。」

歡快的笑聲傳到韓瑞耳中,有點不解其意,不過也顧不上理會,來到自家已經荒蕪許久的田地上,讓奴僕把東西放下,突然發現一個重要的問題。

「沒牛…怎辦?」韓瑞皺眉,總不能讓人拉扯吧,似乎上天也不忍見他犯難,眼前突然出現一頭大青牛,哞哞地叫著,悠悠路過,鼻環下的大嘴還嚼著青草。

「有了。」韓瑞驚喜,幾步上前,抓住牛環繩子,朝這邊拉帶。

「你……,要做什麼。」冷不防,聽到旁邊傳來聲音,韓瑞嚇了跳,顫身回頭,卻見韓七木然站在前面,眼睛神色複雜,閃爍片刻,又消失了。

愕然,突然看見,韓七手裡還拿著一根繩子,另外的一頭,恰巧就繫在青牛鼻環上,韓瑞明白過來,訕訕鬆手,低聲叫道:「七伯。」

韓七嘴唇似乎動了下,卻沒有回應,只是問道:「你想做什麼。」

對不起,剛才沒見到你,當然,肯定不能這麼說,聽到這個目中無人的答案,脾氣再好的人,也忍不住會生氣,況且眼前的,還是與自家不對路的韓七。

「沒什麼。」韓瑞遲疑片刻,還是據實說道:「想借牛用下。」

「當然,如果七伯……。」組織語言,韓瑞輕聲道:「還要驅牛犁地,那就算了。」

韓七沉默了下,走了幾步,沒有停留,直接越過韓瑞身前,顯然,這是在無言的拒絕了……,韓瑞的念頭未消,突然發現,旁邊的青牛沒有隨行而去,連忙低頭觀望,地上多了根牽繩,再回身,卻見韓七走到坡坪前,盤腿而坐,手裡拿著陶壺,正在昂頭飲水。

此時此景,再不明白的,就是傻瓜笨蛋之流了,韓瑞拾起牽繩,欣喜叫道:「謝謝七伯,你們也別愣著,過來幫忙呀。」

「郎君,讓奴來。」見到韓瑞成功從韓七手中借到耕牛,幾個奴僕驚訝得嘴巴差點合攏不起來,聽到叫喚,連忙跑步上前。

「吁,牛,乖乖,別動,對了,郎君,這個應該系哪?」

「呃……,柱子,你覺得呢?」

「好像是……這裡吧,咦,不對,那麼,就是這裡。」

「還是不對,再想想……。」

哞,看見幾個手忙腳亂,把繩子系得亂七八糟的慘不忍睹,折騰得大青牛悲鳴似的叫了起來,兩隻銅鈴大的眼睛,淚水汪汪,向主人望去。

「夠了,讓我來。」洪鐘似的聲音響起,韓七走了過來,奪手搶過牽繩,低頭看見地上怪模怪樣的……犁?手臂微滯,皺眉說道:「這是何物?」

「曲轅犁。」說話的是鐵柱,只見他小退兩步,結結巴巴道:「郎君讓我做的。」

「犁就是犁,還分什麼曲直,好端端的,改在這模樣,還能用嗎。」韓七說道,帶著訓斥的語氣。

「試試看,按理來說,應該能用的。」韓瑞說道,在心裡加了句,如果教科書上沒有出錯的話。

頓了片刻,韓七一語不發,所謂萬變不離其宗,無論犁具改在什麼樣子,主要的功能還在,根據以往的經驗,三兩下就把犁繩栓在青牛身上,提了下犁具,感覺輕了些,開口喝道:「愣著做什,在前引牛呀。」

哦,反應過來,也不用韓瑞吩咐,幾個奴僕非常有自覺,走到牛頭前,拉著它的鼻環,慢慢向前走去。

鼻子吃痛,青牛自然邁蹄向前,出於以往的習慣,韓七也不急,要再等幾步,犁鏵才會翻土,咦,韓七臉上突然露出少許驚訝,瞬間,出乎意料,手中吃重,犁具輕鬆破地,泥土翻滾,留下一條深壑。

翻了幾米,輕易犁到田埂邊前,韓七停下,就要解繩掉頭,卻聽韓瑞說道:「七伯,不用解開繩子,轉動底下那個盤就可以了。」

嗯,韓七按照韓瑞的提示,調動犁盤,犁鏵輕易轉頭,而奴僕也拉牛回身,可以繼續犁地,不愧是經驗豐富的老手,韓七稍微操作片刻,就熟悉了曲轅犁的性能,不斷地調頭和轉彎,沒多在功夫,就翻犁了一片田地。

「阿七,你在做什麼?」

韓七聞聲止步,卻見田地的旁邊,不知道什麼時候,聚集了二三十個村民,最年長的族老也在其中,皺眉地看著他,還有那模樣怪異的犁,之所以這麼快出現,主要是有人見到韓七與韓瑞一起,害怕出了什麼事情,連忙把他請了過來。

「犁地。」韓七說道。

「這是…犁麼?」同樣的疑問,浮現在族老心中,不過,親眼見到韓七在田里操作靈活,輕而易舉的破土調頭,年長族老知道自己的問題純屬多餘了。

「這個,你要問他。」韓七說道,伸手指向韓瑞。

「宗長!」哦,年長族老反應過來,就是聽到消息,韓七與韓瑞待在一起,唯恐兩人發生矛盾,匆匆忙忙趕來,不想卻見到剛才的場景,以他幾十年務農的經驗,自然清楚,曲轅犁有什麼好處。

要知道,以前用的是長直轅犁,回轉困難,耕地費力,而眼前的曲轅犁不僅使犁架變小變輕,而且便於調頭和轉彎,操作靈活,特別是在短短的時間內,就翻了大片田地,光是這點,不知道節省了多少人力。

「今日之事,誰也不許透露,不然按照族規,逐出門戶。」臉面突然變得極其嚴肅,年長族老沉聲說道:「宗長,還有你們,隨我來。」

[BOOK: 0003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7:02: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