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7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二十六章 釋然
清明在即,春雨綿綿,連日的幾場小雨之後,雨勢漸漸停歇下來,氣溫也降了許多,陣陣微風吹過,裹著青草的芬芳,空氣格外清新,清晨有霧,籠罩連綿起伏的群山,就連山腳下的村莊房舍也在縹縹緲緲的霧氣中忽隱忽現,恰似海市蜃樓。

村頭不遠處的小河岸邊,清澈透涼的河面瀰漫在一片薄薄的霧氣中,小船輕搖著,韓晦微微招手,輕聲說道:「郎君回去吧。」

嗯,韓瑞攏手微揖,臉上帶著笑容,又不是生離死別,哪裡來的傷感涕泣,不過還是望著小船悠悠離去,才慢慢轉身而回。

走到村頭,早起的村民見了,紛紛招呼起來:「宗長,晦管家走了……。」

村莊不大,怎能掩藏多少秘密,對於韓晦每年清明消失幾天的事情,眾人自然清楚,起初還有幾分好奇,久而久之,也就習以為常了。

韓瑞微微點頭承認,回了個笑容,繼續向前走去,不久,卻給人攔了下來,客氣說道:「宗長,族老請你到祠堂議事。」

轉身來到祠堂,韓瑞發現,殿裡已經聚了不少村民,見到是他,連忙側身避讓,熱情地打起了招呼。

「宗長到了,在說你哩,快些過來。」聽聞動靜,正在殿中央盤坐的年長族老招了招手,慈和笑道:「明日去掃墓,你做好準備了吧?」

上前揖身,旁邊有人讓席,韓瑞謝過,彎膝跽坐,不解問道:「要做什麼準備?」

「自然是主持墓祭呀。」旁人笑道。

「墓祭?不成。」韓瑞連忙搖頭推托起來:「我年紀小,而且沒有經驗,這麼重要的事情,還是煩勞幾位族老親自出馬才行。」

「沒事,很簡單的,也就是敬香、灑酒、呼魂而已,練習幾次就可以了。」

「是呀,而且幾個族老也在旁邊,有他們的提醒,也不怕出差錯。」

「經驗什麼的,多拜幾次自然就有了。」

旁人紛紛勸說,語出真誠,似乎唯恐韓瑞不答應似的,這讓他頗有點奇怪,怎麼才幾天功夫,村民們的態度好像就不同了。

見到韓瑞還有顧慮,年長族老開口說道:「宗長,這是你的責任,可不能拒絕,以前身體不適,自然不要緊,現在還這樣推托,祖宗們該不高興了。」

得,這個罪名可擔待不起,韓瑞苦笑道:「叔翁,千萬別說了,再說下去,我真成了不孝子孫,哪裡還有顏面拜祭他們。」

「這麼說來,你是答應了?」年長族老笑道。

「承蒙大家器重,不敢拒絕。」韓瑞說道,無論古今,不孝的罪名或許行為,都是讓人唾棄的,這麼大的帽子蓋下來,誰能頂得住。

「那就好,我和你說下掃墓的過程,你且記下來。」年長族老說道,仔細交待其中的細節,以及應該注意的地方,就算有疏漏的地方,旁邊還有其他人代為補充。

韓瑞仔細聆聽,有不明白的,就立即請教,很快就瞭解具體流程,至於掌握了多少,那就要看明天的表現了。

又商討了明日的安排,眾人三三兩兩散去,韓瑞也要起身,卻讓年長族老叫住,聽他笑著說道:「宗長,你造的那個犁耙真管用,大家的地都差不多翻犁完了,準備放苗插秧,要比往年快了大半個月,也沒有那麼辛苦了。」

「那樣就好。」韓瑞笑道:「還要感謝他們,幫我把那百餘畝地犁了。」

「不,是大家要謝你。」年長族老肅容說道:「你不明白,多出來十幾天功夫,對大家意味著什麼,可以上山砍柴,下河網魚,照顧老小,幫媳婦搓麻織布……,哪怕能抽出兩三天時間,做其中一件事情,就能減輕許多負擔,家裡的日子就能好過很多。」

嗯,想到早出晚歸,從來沒有停止忙碌的村民,韓瑞理解點頭。

「還有,那日,你可能聽到了些風聞風言,村裡也沒幾個讀書識字的,別指望泥腿子有什麼見識。」年長族老笑道:「我已經罵過他們了,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

這就是村民態度轉變的原因?韓瑞遲疑了下,忍不住問道:「叔翁,你為什麼相信我?」

「呵呵,我雖然老了,但還不至於糊塗。」年長族老笑道:「阿晦是什麼樣的人,難道我還不清楚呀,有這樣的寶貝,早就拿出來了,何必等到現在,怎麼,說著不在意,心裡還是有點疙瘩吧。」

韓瑞微笑,有點不好意思:「晦叔和你說了。」

「不說我也看得出來。」年長族老笑了笑,忽然鄭重說道:「宗長,阿晦是個重情義的人,而且也有學問,屈身在韓家村,本已經是委屈他了,你千萬別把他當成僕僮之流使喚。」

韓瑞點頭,輕聲道:「阿耶生前也是這麼說的,讓我以叔父之禮相待。」

「人前人後,我也看到了,你做得很好。」年長族老誇讚,又搖頭歎氣說道:「不要怪我多嘴,其實我是怕他走了,阿晦心裡有事,這麼多年了,還忘不了,特別是最近,很不對勁……,希望是我想多了。」

韓瑞附和,沒有經過韓晦同意,也不敢告訴族老在歸來途中,遇到虞伋的事情,畢竟他也不是個輕易棄諾洩密的人。

聊了幾句,韓瑞起身告退,年長族老應聲,再次告誡道:「宗長,新犁是我們村的寶貝,別到處嚷嚷,讓人知道……。」

或許,年長族老才是第一意識到,曲轅犁的重要作用的人,所以才會在當日以逐出宗族為要挾,嚴禁村民透露消息。

韓瑞唯唯諾諾,含笑答應而去,對於年長族老財不露的白的小農意識不予評價,而且,韓瑞也相信,唐代,已經不是先秦以前,那種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的情況,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像曲轅犁這種利國利民的器具,根本不須推行,早晚會在民間盛行普及的。

「宗長……。」

走出祠堂,在村民的一片問候聲中,韓瑞微笑回家,心情儘管十分舒暢,但是細心的他,還是發現,走前走後,卻一直沒見到韓七露面。

[BOOK: 0003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1:28: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