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1
主題推薦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三十章 不近人情


這是一個風光旖旎的早晨,清明之後,天氣回暖,韓瑞披著一件單衣,悠閒漫步在田間小徑上,抬頭望天,朝陽還未跳出雲海,四周雲霞綺麗,光彩奪目。

昨晚似乎又下了場毛毛細雨,路面上還是濕漉漉的,柔嫩的小草隨風蕩漾,還沾掛著晶瑩剔透的露珠,洗去鉛華,盡顯本色,綠油油地分外可愛。

清涼的晨風習習拂來,帶著自然的氣息,沿著田間埂道朝山坡上走去,過了片刻,霧幕終被太陽的金箭射穿,空中撒下縷縷金絲,山林樹木,秧苗河塘,一切都開始清晰起來,繚繞在山嶺頂峰的水霧開始柔柔地向上蒸騰,如煙的裊娜。

田間,伴著數聲蛙鳴,青翠欲滴釋放著青春活力的秧苗也在迎風起舞,極力的回應著這婉轉歌喉,一曲融洽的交響曲就這樣奏響了。

韓瑞怡然自得的欣賞著眼前美妙景色,也沒讓他等待多久,田間小路之上,三三兩兩的村民,扛提著農具,挑著秧苗,悠悠走來,遠遠就露出笑臉,打起了招呼:「宗長,這麼早就起來了。」

「醒了,出來透氣。」韓瑞微笑回答。

寒暄幾句,村民也忙活開了,而韓瑞,在山林裡轉了兩圈,舒展筋骨,練了半個小時劍術,出了些汗,覺得氣血經絡通暢了,便沿山林小路返回。

途中,卻聽阿福招手叫喚:「郎君,這裡。」

韓瑞駐足,順著方向走去,而那邊,阿福也快步走來,身後還跟著兩三個莊稼漢子,走近之後,似乎還有幾分羞赧,遲遲疑疑的放慢腳步。

很面生,應該不是韓家村人,想法在腦中閃過,韓瑞輕聲問道:「阿福,他們是?」

「北邊周陳村的。」阿福小聲強調道:「姓陳。」

「有什麼事情?」韓瑞問道,隱約猜測出來。

「家裡揭不開鍋了,想借些錢救急。」阿福微聲解釋道:「以前,這些事情是晦管家處理的,現在他不在,六翁不敢決定,所以就來找郎君了。」

六翁,是韓家的老僕,忠厚老實,在管理韓家的錢糧賬目,韓瑞聞言微笑,低聲吩咐道:「好辦,回去告訴六翁,以前是怎麼樣,現在就怎麼樣。」

「好的。」阿福答應,轉身笑道:「幾位阿叔,郎君同意了,跟以前一樣。」

「謝謝韓…宗長。」幾個莊稼漢子連忙上前,拱手揖身,露出感激笑容,一直忐忑不安,害怕換了個做主的,會不願借,或者改變利息,現在終於可以安心了。

「不必,不必。」韓瑞連忙讓身,和善說道:「都是鄉里鄉親,能幫忙的,豈會袖手旁觀,幾位都是長輩,再謝就是折我壽了。」

「韓宗長,與九郎宗長一般,都是個善心人。」

「…宗長放心,秋後,一定本利歸還。」

感激涕零,誓言旦旦,良久,幾人才興高采烈地隨阿福走了,等他們走遠,韓瑞情不自禁搖頭歎氣。

「施主與人為善,心中應該歡喜才是,現在為何反而歎息。」

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韓瑞愕然回望,卻見懷海和尚站在不遠處,面帶笑容,雙手合十行禮,倒有些高僧氣質,不過與旁邊深衣寬袖,風度翩翩,眼神顧盼生輝,淡雅處卻多了幾分出塵氣質的俊美少年站在一起,顯得很沒存在感。

「咦,不會那麼巧呀。」韓瑞驚訝道:「該不會特意尋上門來的吧。」

「正如施主所料,小僧與王居士,尋施主多時了。」懷海和尚興奮笑道:「打聽了兩日,才知道施主身份,故前來拜訪。」

「和尚,不過是燒你兩具木頭而已,何必生那大的氣,還要追上門來討伐。」韓瑞皺眉說道:「你們和尚不是要清心寡慾,六根清淨的嗎,這算不算是犯了嗔戒。」

「施主教訓的是,當日小僧的確犯了嗔戒。」懷海和尚慚愧說道:「今日前來,就是要向施主道歉,求得原諒。」

「呀,沒聽錯吧。」韓瑞眨眼,有點難以置信,要知道宗教人士,一般都認死理,特別是狂信徒,才不管是非對錯,只要覺得對方褻瀆了自家神靈,基本就是互不兩立,有的甚是不死不休的結果。

王瓔珞蹙起好看的眉宇,嗔怪道:「大師是真心來道歉的,你怎麼能這樣。」

「那你說,我該怎樣?」韓瑞笑道,走近了幾步,一陣清香幽幽飄來,也不覺得奇怪,畢竟現在是唐代,貴族子弟還保留有魏晉南北朝時候,塗脂敷粉的習慣。

所以,走在街上,見到有個秋波流動,顧盼生姿,珠光溢彩,頭戴簪花,風情萬千的美男子時,千萬不要懷疑人家是易釵而牟的小娘子而上前搭訕,當然,如果你有某些特殊愛好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步履盈盈退後半步,王瓔珞理直氣壯說道:「自然是原諒大師,然後設宴擺酒,邀請我們上門拜訪呀。」

「你……,等下再說。」

擺酒設宴,分明是賠禮道歉那方應該做的事情,韓瑞無語,就要開口辯駁,忽然發現前面有人走來,模樣十分熟悉,連忙招手道:「十八哥。」

韓壯置若罔聞,繼續行走,韓瑞無奈,小跑上前,擋在他的前面,微笑道:「是我呀,十八哥。」

稍微抬頭,眼角瞄了眼,儘是冷漠之色,而且韓壯也沒有停步,拐彎走過。

也沒有介意,韓瑞隨行,輕聲問道:「十八哥,這些日子,好像都沒見七伯,聽說他病了,現在身子好些了沒有?」

韓壯停步,緩緩轉頭,罵道:「滾開,不用你假好心。」

裝做沒有聽到,韓瑞繼續說道:「請醫生看過了吧,對了,還有昨日那藥,只是滋補之用,藥性不會衝突我親自用過,效果不錯的,讓七伯試試……。」

?,韓壯揮手,農具掠過韓瑞額頭,咂在身前田埂上,眼神冷冰冰的,威脅之意盡顯無疑。

「誒,你這人怎麼可以這樣,他也是一片好心,想幫忙而已,你卻不近人情……。」王瓔珞憤然指斥,聲音還是那麼清脆珠潤,聽不出有絲毫火氣。

懷海和尚也在旁開口道:「阿彌陀佛,這位施主,佛經雲,嗔……。」

「還有下次,連藥帶人一起扔。」韓壯漠然道,輕鬆提起粗得的鋤頭,揚長而去。

[BOOK: 000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49: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