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2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三十一章 悟了(莫忘收藏)
摸了摸額頭,如果剛才再移近分毫的話,說不定頭蓋骨就給鋤下來了,韓瑞搖了搖頭,揚聲說道:「十八哥,有空我會上門探望七伯的。」

「誒,真不明白。」王瓔珞不解道:「君子以直報怨,他這麼對你,為何還要這麼客氣。」

「第一,我不是君子。」韓瑞伸出兩根手指:「第二,聽你的意思,好像很樂意見到我們兄弟鬩於牆似的。」

「兄弟?親兄弟?」王瓔珞清亮的眼睛立時睜得圓圓的。

「沒帶耳朵呀,堂兄弟。」韓瑞沒好氣說道。

「隔得遠,模模糊糊的,誰聽得清楚你們在說些什麼。」王瓔珞嘀咕埋怨,薄薄的嘴唇撇嘴,頗有幾分柔媚嬌態。

懷海和尚笑道:「施主唯恐禍起蕭牆,步步退讓,豈非君子呼。」

韓瑞還未回答,附近的村民紛紛趕來,七嘴八舌問道:「宗長,沒事吧。」

「沒事,能有什麼事情。」韓瑞笑道:「不過是和十八哥聊了幾句話而已。」

眾人面面相覷,自然不信,沒事會把鋤頭舞得??響,瞭解這段陳年恩怨,而且家醜不可外揚,礙於旁邊還有兩個陌生人,村民不好多說什麼,輕聲勸慰幾句,紛紛散開,引水的引水,插秧的插秧,又忙活開了。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望著忙碌的村民,韓瑞輕聲吟了首詩,朝懷海說道:「和尚,還說自己是出家人,卻卻不動犯嗔戒,這詩送給你了,希望你能有所領悟。」

本是有感而發的戲言,沒想懷海和尚聽了,突然怔住,呆呆看向田地裡忙碌的村民,拿著秧苗,一株接著一株往下插,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插秧是邊插邊後退的,這樣才能看得清,插得好,就是步步退後,然而工作卻是向前進展。

「阿彌陀佛,和尚明白了!」良久,懷海笑了,解去袈裟,脫下僧鞋,挽起了衣袖褲子,走入水田之內,也不知道說了些什麼,從村民手裡拿起秧苗,有模有樣地插起秧來。

「咦,他怎麼了?」韓瑞驚訝道。

「裝什麼傻,給你點悟了唄。」王瓔珞嘀咕,翻起可愛的白眼,想表示自己的鄙視,卻透露出幾分欽佩之意,看來智雲方丈說得沒錯,他真是精通佛理。

哦,真悟道了,韓瑞撓頭,有點沾沾自喜,沒想自己也有為人師表的潛質嘛。

「你說,他悟出了什麼?」韓瑞好奇問道,暗香浮雲,清新淡雅,嗅起來感覺真不錯,不禁又上前幾步。

「誰知道,畢竟這種事情,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王瓔珞悄悄後移,懷疑道:「詩是你作的,難道你不清楚?」

「這個嘛。」韓瑞不以為然道:「一千個哈姆……所謂大道三千,各取其一,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我的想法,只屬於我自己,怎能強加到他身上。」

有點亂,不過聽起來,似乎有些道理,王瓔珞暗暗尋思,望了眼韓瑞,攏起白皙似玉的雙手,微笑行禮道:「越州王瓔珞,請教閣下尊姓大名。」

都找上門來了,怎麼可能不知道底細,韓瑞小聲嘟喃,卻大方回禮道:「韓瑞。」

「韓兄。」王瓔珞微笑揖身。

「王兄,你好,多說句。」韓瑞說道:「能不能,不要這麼虛呀。」

「虛什麼虛……偽。」王瓔珞臉色微變,潔白牙齒輕咬薄唇,狠狠瞪眼。

話才出口,韓瑞就後悔了,連忙解釋道:「與王兄一見如故,幾乎以為是相識日久,交情深厚的友人,言語上難免有所輕佻,還請勿怪。」

「真的。」遲疑了下,見到韓瑞面帶真誠,過了片刻,王瓔珞才展顏笑道:「這還差不多,既然如此,這回就原諒你吧。」

笑容充滿陰柔、溫婉、艷麗之美,剎那間,韓瑞眼睛掠過迷離,瞬間即逝,又恢復清明,繼而微笑道:「王兄果真有先見之明呀。」

「怎麼說?」王瓔珞好奇詢問。

「不然,剛才也不會讓我擺酒設宴,我還納悶,是否說反了。」韓瑞歎氣道:「原來在這裡等我呢。」

王瓔珞輕輕笑了,不露齒,止於聲,雙眉修長,清澈的眼睛彎成半月,閃爍如星,卻透出心中的愉悅。

人常說,帥哥潘安是妙有姿容,好神情,以至於出現了擲果盈車的情景,還有美男子衛玠是風神秀異,圍觀女子圍成厚厚的人牆,以至於他精神過度耗損,竟被看死了,韓瑞對此本來還心有存疑,不過見到儀容俊美,賞心悅目的王瓔珞,讓他不得不信。

「對了,你還沒說為何自己與人為善,怎麼還唉聲歎氣的。」王瓔珞問道。

韓瑞搖頭說道:「放貸而已,到期要歸還利息的,算什麼與人為善。」

「別家是三五分息,而你家只有一分,百姓交口稱譽,感激涕零,自然算是善事。」王瓔珞笑道,韓家在鄉里名聲極好,稍微打聽,聽到的都是好話。

放在後世,這種利息,可以稱得上是高利貸了,可是現在,居然還成了大善人,可見在號稱盛世的貞觀年間,底層百姓的日子也未必富足。

掠過憂國憂民的念頭,韓瑞微笑道:「王兄,從越州到揚州,有何貴幹呀。」

「從江寧歸來,奉位長輩之令,拜訪棲靈寺智雲方丈。」王瓔珞說道。

「嗯,真好,金陵秦淮河景色怎樣。」韓瑞羨慕道。

「河景優美,然而城中卻一片敗落景色。」王瓔珞神情有些黯然,東晉之後,又經宋齊梁陳四朝,隋朝統一天下,沒過多久,又給唐朝取而代之,以前的帝都,更是諸侯爭奪的目標,幾經戰亂,想不衰落也難。

「興盛衰落,週而復始,不用多久,江寧又會繁華起來的。」韓瑞笑道。

王瓔珞微微點頭:「希望如此。」

適時轉移話題,韓瑞微笑道:「這和尚,該不會插秧上癮了吧,要不要招呼他上來。」

瞧見懷海和尚動作微拙地插著秧苗,王瓔珞情緒微振,笑著說道:「不用,大師正在悟道,別打擾他。」

悟道什麼的,韓瑞不清楚,反正知道,插秧的村民,心裡肯定暗樂,多了個免費勞力。

就在腹誹之餘,又見阿福招手呼叫:「郎君,家裡來客了……。」

[BOOK: 000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2:39: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