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3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三十二章 一雙璧人
韓瑞微怔,揚聲道:「誰來了?」

「是錢家郎君。」氣喘吁吁地跑來,阿福顧不上順氣,連忙說道:「對了,還有位娘子,說是專程來拜訪郎君的。」

「知道了,這就回去。」韓瑞應聲,側身笑道:「王兄,寒舍簡陋,不知是否有機會邀你前去小聚,結識兩個新朋。」

王瓔珞遲疑說道:「懷海大師呢?」

「差點忘記了。」韓瑞輕笑,上前兩步,大聲說道:「大和尚,我要回家了,請王兄去作客,你要不要同去。」

「兩位施主先行,待我把秧苗插完了,自然前往。」懷海回應,頭也不抬,繼續在水田里專心致志的插秧。

「行。」韓瑞揚聲道:「我家就在……算了,你進村問下就明白了。」

將近午時,和風流轉,小路兩旁的花兒和小草在和煦的微風中,欣然點頭致意,招展搖曳,幾隻色彩斑斕的蝴蝶翩翩起舞,成雙成對,忽上忽下,在花草叢中嬉戲。

宅第門前,茂密的蔭林下,大老遠就瞥見韓瑞的身影,錢豐連忙迎了上去,人未到,就開始埋怨起來:「二十一郎,大早跑去哪了,讓人好等……咦,這位是……。」

注意到韓瑞旁邊有個寬袍大袖,皮膚白皙,眉清目秀,唇紅齒白,風采卓然的翩翩美少年,錢豐不由得驚訝起來。

「越州王兄。」韓瑞笑道:「前些時候認識的朋友。」

「在下錢豐,見過王兄。」揖手行禮,錢豐心裡嘀咕,長得這般俊美,猶如粉雕玉琢似的璧人,還讓不讓人活了。

王瓔珞微笑回禮,舉手投足間溫文爾雅,彬彬有禮,盡顯俊逸風範。

「越州,莫不是琅琊王家?」旁邊傳來柔媚動聽,讓人過耳難忘的聲音,卻見絳真美女纖步行來,步履生姿,一襲清曉月色般的瑩白絲裳,高聳的胸脯撐得白衣薄透,趁著陽光相映,彷彿浮現出柳絮般的鮮嫩膚光。

「絳真,見過韓郎君、王郎君。」

在眾人的注視下,只見那美人兒抿嘴輕笑,盈盈施禮,雲鬢微鬆,隨意的挽了一個髮髻,斜插一隻淡紫色簪花,顯得幾分隨意卻不失典雅,象牙般潤澤的膚色,臉蛋嬌媚如月,略施粉黛,眼神顧盼生輝,慵懶而嫵媚的眸子,令人怦然心動。

美人如玉,的確讓人看得賞心悅目,見到韓瑞、錢豐兩人似乎還沉醉於美人風姿之中,王瓔珞站了出來,微笑回應道:「絳真娘子有禮了。」

「王郎君客氣……。」

兩人在那裡寒暄,都訝於對方的容顏秀美俊麗,可是在外人看來,他們一人俊美無雙,一人嫵媚多姿,站在一起,就如同一對珠聯璧合的神仙眷侶。

一邊,錢豐頗有點不是滋味,低聲說道:「二十一郎,什麼時候認識的朋友,生得這麼俊俏,如同翩翩周生。」

「三哥,在背後詆毀別人,可不是君子之舉呀。」韓瑞輕聲道,要知道翩翩周生,可不是什麼讚美之詞。

史書記載,魏晉佳人有二,一則潘安,二則周小史,都是帥得驚天動地的美男子,潘安就不用多說,名氣很大,至於周小史,有人以詩歌稱頌,翩翩周生,婉孌幼童,香膚柔澤,素質參紅……孌童這詞,就是這麼來的。

「非禮勿言,二十一郎教訓的是。」片刻,錢豐承認錯誤,忽然小聲道:「和我說實話,他是否琅琊王家的子弟?」

「不清楚,可能是吧。」韓瑞微微搖頭,今天才算正式認識,怎麼知道對方的底細。

「如果真是,那就好了。」錢豐輕聲道。

「怎麼說?」韓瑞問道。

遲疑片刻,錢豐認真說道:「……呃,說出去,我認識琅琊王氏子弟,應該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吧。」

對望了眼,兩人相視而笑,自然清楚,不僅只有這個好處,要知道,現在坐擁天下的,可不單單是李氏皇族而已,世家、名門、望族、門閥的勢力仍在,拋開在地方上盤根錯節的勢力不說,就是在朝廷,依然可以一呼百應,聯合起來,甚至能改朝換代。

如果是在兩百多年前,琅琊王氏輕易可以做到這點,畢竟,東晉時候,那句王與馬共天下的諺語,不僅是戲言而已,門閥士族最為鼎盛之際,仍有第一望族,簪纓世家之譽,可見琅琊王家的權勢。

三百多年來,王氏家族能人輩出,仕宦顯達,他們或引領一代之風尚,或執一朝之牛耳,從漢魏入兩晉歷南朝,一直是那麼繁盛,那麼榮耀,雖然在隋唐期間,家族勢力因朝代更替,戰亂頻繁,一度沒落,但是仍然沒人敢小覷琅琊王氏這塊金字招牌,在世人看來,只要根基不失,恢復鼎盛那是遲早的事情。

「兩位佳人。」上前幾步,韓瑞笑道:「逢門不進,豈不是顯得我這個主人太過失禮,能否給幾分薄面,稍移步履,進廳小敘,好給我個表現的機會。」

聽他說得風趣,兩人微微失笑,一般地膚光勝雪,一般地眉目如畫,纖塵不染、清澈脫俗的面容,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晃得旁人一陣眼暈。

走到門前,伸手虛引,錢豐算是常客,自然不會客氣,走到韓瑞旁邊,充當半個主人,而王瓔珞與絳真卻禮讓推辭起來,片刻,相約並肩而行,步履輕盈,看似翩急,卻無絲毫聲響,門前明明滿地殘葉,居然看不出足印何在。

宅第之內,可能是一年到頭,沒有幾個客人,奴僕們的表現,倒是比韓瑞更加歡喜興奮,就在幾人在寒暄閒敘的時候,他們就開始忙碌起來,將廳堂打掃得窗明几淨,一塵不染,也不用特別吩咐,廚房就開始籌備酒宴了。

進廳入坐,韓瑞有點不知怎麼開口招呼客人的感覺,如果只有錢豐,怎麼閒聊胡侃都沒有問題,只是現在多了王瓔珞,還有美女絳真,聊時什麼話題,那就要值得斟酌了,心中念起,便下意識地看向錢豐,頗有求助之意。

幸好,美女絳真似乎是個心思玲瓏的可人兒,稍坐下來,敏銳覺察韓瑞尷尬,直起身子,空首行禮道:「今日絳真是專程上門拜訪,向韓郎君討教而來。」

[BOOK: 000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8:18: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