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8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三十七章 預謀
「四郎,怎麼樣了?」一個綢衣華服,類似士紳地主的中年人席地而坐,消瘦的臉龐露出關切之意,隨之轉頭,面色陰狠厲聲:「幾個惡奴,居然敢欺侮郎君,該死!」

底下,幾個僕奴心裡已經惴惴不安,聽聞周正良的話,知道他所謂的該死之言,可不是句戲語,有些事情,外人不知道具體情況,他們心中可是瞭解清楚的,明白周正良的狠辣,嚇得涕汗直冒,立即磕頭請罪:「阿郎,饒命呀,我等真不知是郎君回來了。」

「連郎君也不認識,更加該死。」周正良沉聲道,年約四十,並不像普通地主豪紳一樣滿肚肥腸,豬頭大耳,反而是中等身材,還有點兒消瘦,相貌斯文儒雅,好似個讀書文人,只不過一雙眼睛略小,不時閃爍陰霾,給人心懷不正的感覺。

「奴等知錯了,……。」幾個奴僕噗噗噗磕頭,痛哭流涕,卻不敢反駁,畢竟近幾年來,就是逢年過節,周瑋也沒回過家,面也不曾見過幾回,他們怎麼會有深刻的印象。

「別吵,煩死了。」周瑋怒叫道,心情糟糕,撫著青烏的臉龐,憤恨之餘,覺得自己今日真是倒霉透頂之極。

周正良和聲道:「四郎,幾個惡奴在此,交由你隨意處置,別氣壞了自己。」

「郎君……。」幾個奴僕連忙掉轉方向求饒。

「打斷他們手腳,扔出去。」周瑋哼聲道,對著鏡子映照還算英俊的臉孔,仔細檢查,看看破相了沒有。

「阿郎,郎君,不要啊,看在往日的情分上,饒了奴吧……。」幾個奴僕撕心裂肺地悲呼起來,知道手腳打斷以後會是什麼樣子的下場。

「照做。」周正良揮手,眼睛都不眨,旁邊的奴僕凜然聽令,就算心中有兔死狐悲的感覺,也不敢露出絲毫,連忙按照吩咐,托綁著依然掙扎求饒地幾人出去。

片刻,屋外傳來陣陣慘叫,對此周氏父子無動於衷,對於他們來說,幾個奴僕而已,就如同地上草芥那樣微不足道,根本不會放在心上。

「四郎,突然回來也不派人通知一聲,讓我做好準備,收拾整理房屋。」周正良語氣慈祥和藹,望著角落那堆濕漉漉的衣服,皺眉道:「怎麼,不小心掉到河裡了?」

嗶,一拍案板,周瑋咬牙切齒道:「阿耶,不是我粗心大意掉河裡,而是有人存心想要我的小命呀。」

「是誰,好大的狗膽,居然敢傷我兒子,我讓他全家陪葬。」周正良怒吼道。

「阿耶,我還沒死呢。」周瑋沒好氣說道。

「那麼……就給他留口氣就吧。」周正良森然說道,周瑋是他唯一的獨苗,自然視若珍寶,驕縱慣養,不願讓他受半點委屈,不過,周正良也不是笨蛋,冷靜下來,知道要詢問清楚情況,量力而為:「那人是誰?州學同窗?官宦子弟?」

周瑋搖頭,恨聲道:「是韓家村的人。」

周正良的臉色也好不到哪去,拍案叫道:「韓家村,好呀,我還沒找他們算賬呢,他們居然動起我兒子來,四郎,那人長得什麼模樣,仔細告訴我,我立即帶人去給你討個說法……。」

也不怪他這麼激動,自上次無功而返之後,近段時間,找他借貸的人越來越少,都跑去韓家了,周正良當然不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將過錯都推給韓家,而今可謂是舊仇加新恨,心情豈能平靜得了。

周瑋連忙比劃起來:「有這麼高,模樣……。」

「應該是韓七家的小子。」不同於周瑋,周正良對於韓家村的人都有印象,奇怪的是,得出這個結論,他反而沉吟起來,慢慢坐了下來,似乎在皺眉尋思。

「阿耶,要幫我報仇啊。」周瑋恨道。

沒有了剛才的激憤,周正良說道:「不急,讓我再想想。」

「諾,我的手指頭都讓人擰斷了,還想什麼。」周瑋報怨,站了起來道:「不能這麼就算了,你不去,那我找姑姑。」

「回來。」周正良連忙叫住,解釋道:「四郎,不是阿耶不想給你出氣,別人還好說,可是韓七……。」

好像想起什麼,周正良臉面泛起幾分害怕之色。

「一個粗鄙村夫而已,怕他做什麼。」周瑋叫囂道:「再能打又怎麼樣,讓姑夫派幾個差役來,照樣不是得乖乖束手就擒,難道他還敢造反不成。」

「這回我們佔理,是不怕他,不過……。」遲疑了下,周正良微笑道:「阿耶還有更好的辦法,既能幫你出氣,更能讓韓家村顏面盡失。」

「……好,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那就聽阿耶的,忍耐幾日。」周瑋笑逐顏開道。

「那就對了。」周正良笑道:「四郎,難得回來,那就在家裡多住幾日,親眼看著阿耶幫你出氣。」

「不行。」周瑋搖頭說道:「再過幾天,就是顏學政的壽辰,我不能久留,這次回來,就是想和阿耶商量,該送什麼禮物才好。」

「學政壽辰。」周正良連忙點頭:「嗯,的確不能錯過,只要討好了他,四郎以後的前程就不用愁了。」

「那是自然。」周瑋得意說道:「聽姑夫說,明年的科舉的主考官,依然還是秘書少監顏師古,我們學政顏師友是他的族兄,有他的照拂,考中進士那是輕而易舉之事。」

「如此甚好。」周正良高興道:「那你可要小心討好,有他的賞識,不僅生徒名額到手,離考上進士也不遠了,以後有你姑夫的照應,做大官,光照周家的門楣。」

「阿耶放心,我一定行的。」周瑋自信笑道,到那個時候,什麼錢豐、韓家村,連同那個病秧子韓瑞,通通要死,對了,還有美人兒絳真,模樣標緻,納入房中為婢為妾……

就在周瑋沉醉於他的遠大理想和抱負時,竹林之中,河豚宴席已經接近尾聲,細飲最後一口鮮美的魚湯,韓瑞滿足似的歎了口氣,快活似神仙。

稍作休憩,僕僮撤下杯盤,幾人閒聊片刻,在竹林中轉悠幾圈,帶著戀戀不捨的神情,絳真提出了辭別之語。

[BOOK: 000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37: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