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2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十一章 不得不服(求推收)
「其實也很簡單。」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既然掌櫃這麼義氣,舉手之勞而已,韓瑞不會拒絕,微笑說道:「在路口放個招牌就可以了,有空多發傳單……,就是到鬧市人多的地方,敲鑼打鼓宣揚,讓人知道有你這家酒館。」

掌櫃遲疑說道:「這樣,不太好吧。」

「好酒也怕巷子深,你不宣傳,又有誰知道。」韓瑞微笑,不過也清楚一時半會的,掌櫃也難以轉變含蓄保守的舊觀念,隨之繼續說道:「宣傳可以少些,但是酒樓的特色,你一定要體現出來,讓人過目難忘,記在心裡,生意才會興隆。」

「多謝郎君指點。」掌櫃欣喜說道,仔細思考,口中喃喃,特色……,半響無果,不知道自家酒館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轉眼之間,謝人的反而讓人道謝,韓瑞頗有幾分成就感,心中得意,聞言笑道:「掌櫃的不必犯難,你家酒館的確有獨到之處,不妨取筆紙來,我寫出來給你過目。」

「好,好。」掌櫃連忙答應,快步返回店舖,親自拿出文房四寶,研墨、洗筆,又小心翼翼地將紙鋪攤在案上,也不等掌櫃來請,韓瑞就走了過去,提筆沾墨,懸空片刻,嗯,繁體字,應該怎麼落筆了?

片刻,在掌櫃感激感謝聲中,韓瑞走了出來,上了車廂,與掌櫃揮手道別,車伕見狀,輕揚鞭子,馬車悠悠離去。

「常言道,善心有好報,果然如此。」目送馬車漸去,掌櫃才感歎回店,不忘讓幾個夥計以後要勞記這個訓誡。

夥計表面上整齊答應,至於心裡怎麼想,那就不得而知了,倒是對於案上的幾行字比較感興趣,追問道:「掌櫃的,上面寫的是什麼意思?」

「說了你們也不明白,只要按著上面的意思辦就行了。」掌櫃滿面笑容,多日的鬱積一掃而空。

一個夥計好奇心十足,繼續說道:「掌櫃的,倒是說說,也讓我們長長見識。」

「也好,瞭解幾分,免得日後給我丟人。」掌櫃含笑說著,低頭觀看,好像也識得字,便搖頭晃腦,逐字逐句,大聲吟誦起來:「一輪明月掛天邊,淑女才子並蒂蓮,碧波池畔酉時會,細讀詩書不用言。」

「哦,卻是來對地方了,不想此處也有同道中人。」蒼勁清朗的聲音傳來,掌櫃回頭看去,卻見酒館門前來了幾個客人,為首的是個長鬚灰白的老者,深衣寬袖,青帶束腰,身板挺直,自有番淵渟嶽峙的氣度。

旁邊是幾個青年,也是一臉溫文儒雅的模樣,彬彬有禮,進來之後,連忙搬案移席,服侍老者坐下。

掌櫃眼光不差,當然瞧得出一行人的身份非同尋常,模樣架式,非富即貴,反正不是普通百姓,連忙上前拱手長揖道:「哎呀,貴客光臨,鄙人是小鋪掌櫃,有失遠迎,望請恕罪。」

口中說著,心裡也在暗想,難道韓瑞真是自己命中貴人,才指點片刻,立馬就有客人光顧,真是神了。

「好說,恰好渴了。」老者朗聲笑道:「聽聞你這裡有好酒,自然要進來品嚐一番。」

「誒,這位貴客,恕我眼拙,居然沒認出老主顧來。」掌櫃抱歉說道,連忙吩咐夥計準備酒菜。

來回打量,老者笑道:「你這店是新開的吧,我以前應該從未來過。」

「咦,那你是怎麼知道小店有味道醇厚的好酒?」掌櫃有些奇怪,心中泛起少許欣慰,覺得這應該是口耳相傳的緣故吧。

「哈,這分明是掌櫃你自己親口所言,不然我們如何得知。」旁邊有個青年笑道:「路過的時候,你就大聲嚷嚷店裡有好酒賣,哪個會沒有聽到啊。」

「大聲嚷嚷,我沒有呀。」掌櫃莫名其妙道,回頭看看幾個夥計,發現他們也是滿面茫然不解的模樣。

哈哈,哈哈,店中響起一片笑聲,卻是幾個青年忍俊不禁,笑呵呵地說道:「老師,看情形,那個同道卻不是掌櫃,而是另有其人。」

儘管一頭霧水,但是掌櫃的可不敢怠慢,很快就將好酒好菜端了上來,陪著笑臉,親自在旁邊伺候。

舉杯喝了口美酒,老者細品,點頭說道:「嗯,雖然列入不了上品,但是相對普通酒家來說,的確算是好酒了。」

「那是當然,小店舖子雖然不大,但是酒水卻是精心釀造的,每個到小店的客人喝了,都會讚好,時常再來光顧。」掌櫃有幾分自得,現學現賣,厚顏吹噓起來。

「我等知道,不然豈會有人給你留詩。」一個青年笑道:「也不知道是哪位同窗,過來這個好去處,卻不和我們打個招呼,真是不厚道。」

「就是,讓我知道是誰,非讓他請客陪罪不可。」

幾句玩笑似的口誅筆伐,幾個青年氣憤填膺似的表現,讓老者嘴角含笑,突然說道:「天下之大,俊才層出不窮,也未必是你們的同窗。」

年輕氣傲,幾個青年自然不服,清楚老師的脾性,有人開口反駁道:「一首字謎詩而已,簡單明瞭,也談不上俊才吧,州學裡的師兄師弟們,哪個做不出來。」

幾個青年紛紛點頭,一輪明月掛天邊,是個有字;淑女才子並蒂蓮,是個好字;碧波池畔酉時會,是個酒字,細讀詩書不用言是個賣字,合起來,就是有好酒賣的意思。

一行人才學不淺,特別是為首老者,更是黨堂揚州學政,博學多才,根本不用細猜,一聽就明白什麼意思了,文人士子,對於詩賦文章之類的,總是分外感興趣,聞聲自然而然走進來看個究竟。

聽到幾個青年的談論,掌櫃立時明白過來,心裡不由大喜,以他的精明,當然明白以後應該怎麼行事了,對韓瑞的感激又多了幾分。

老者不置可否,搖頭說道:「話是如此,但是卻沒見你們有幾個能做一首折花吟來。」

幾個青年聞聲,臉色登時變得不怎麼好看,正如同錢豐所說,得益於絳真的傾情吟唱,那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已經成為名言,在揚州城的坊市中傳誦開來,雖然自認為才學非凡,不遜於人,但是對於這首琅琅上口、句句可歌的詩,他們不得不服。

[BOOK: 0005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9:35: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