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5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十四章 攔截
二三月份,正是杏花盛開時節,上岸之後,韓瑞沿著石橋微步行走,迎面撲來就是雜著杏花的芬芳,楊柳吐青,天氣轉暖,春風拂面,景色醉人,伴著楊柳的清香,剪剪輕風細細,悠然徜徉春色裡,感覺是何等的愜意。

手提竹籃,韓瑞順著林蔭道,向莊園走去,晨霧未散,一陣清風捲來,枝葉紛紛揚揚,潔白/粉紅的嬌嫩花瓣花蕊,當空飄舞,猶如雨雪,瀨瀨下落,攜帶著夜裡沾染的晶瑩露珠,滴打在韓瑞身上,留下點點印痕。

就當韓瑞沉醉於林蔭美景之時,莊園內外,卻是另外的情形。

今日是顏師友壽辰,官學的書生士子私底下曾有傳言,如果得到學政的賞識,就等於一隻腳跨進了官門,只要把另一隻腳收進來即可,雖然事實未必就是如此,但是也可以從中看出顏師友的不凡之處來。

其實最關鍵的在於,只要與他打好關係,搭上了線,就可以通過這條渠道,認識遠在京城的秘書少監顏師古,日後參加科舉自然輕易些,說是坦途也不為過。

所以,這個時候,顏家莊園熱鬧非常,東方剛剛吐白,就已經擠滿了前來賀壽的士子,現在更甚,連莊園也容納不下眾多的來賓,只能安置在院前屋後的空地上,幾十個年輕人圍在一起,都是官學裡的書生士子,自然免不了說古論今、談天說地的事情,或是同鄉,或是同窗好友,三五成群的圍在一起,高談闊論不絕於耳。

但是也有不合群的幾人,他們並非生性孤癖,不願與人交談,旁邊有人招呼問好,幾人也知道溫和回禮,但卻不知為何原因,沒有加入聊天的隊伍中,而是在院前前轉悠,防賊似地打量進來的每位賓客,仔細查驗請柬,幸好態度不錯,彬彬有禮,不然大家還以為他們是在尋找仇人呢。

這只是個小插曲,旁人識得,這幾人是顏師友的得意門生,以為他們之所以這麼盡心盡責,一是怕有些閒雜人等混進壽宴搗亂,更主要的還是為了在人前表現一番,讓大家知道他們與顏家的關係有多麼的親密無間。

畢竟,反客為主的行為,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對此,底下眾人神情各異,或平靜無波,或表示不屑,其實心中不知道有多麼的羨慕與妒嫉,然而,他們卻是誤會了,若是有人聽到位這幾人之間的對話,就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

「丁兄,怎麼樣,找到那人了沒有?」

「沒見。」

「唉,都怪那夥計,長得什麼模樣也說得不清不楚的,叫人怎麼認。」

「請柬,那張請柬,老師的筆跡大家都認得吧。」

幾人齊聲答應,搖了搖頭,清醒幾分,繼續探查,宴客的請柬是發出幾百張,不過由顏師友親自撰寫的,卻寥寥無幾,都是揚州的高官名士之流,他們自然認識,現在只要找出那個從未見過的人即可。

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可不是易事,大儒顏師友做壽的消息,早在揚州城傳遍了,自覺有點身份,不管有沒有關係,得沒得到請柬的,都提著禮物前來,算準了在這喜慶時刻,顏家絕對不會將客人拒之門外。

才一個上午,就擁來百多號人,讓幾人看得眼睛酸麻,淚水直流,依然找不出玷污佳人的混賬,暗暗懷疑自己是否看漏了,心裡煩躁,不過幾人還是不肯放棄,揉搓著眼睛,抹去淚痕,繼續辨認。

人流實在太多,如浪湧般進來,一波接著一波,使得幾人應接不暇,最後想到一個比較省時省力的辦法,那就是先觀看請柬,待發現顏師友筆跡那份時,才抬頭看望來人,不過結果卻往往讓他們失望,慢慢地,幾人精神疲憊不堪,觀看請柬的動作成了機械似的本能。

這時,又來了個客人,一個青年隨手接過請柬,習慣性的瞄了眼,又遞了回去,一邊抬頭,一邊懶洋洋說道:「歡迎貴客蒞臨,請進……等等,就是他!」失聲驚叫,青年伸手指著韓瑞,激動的模樣,彷彿是見到了失散已久的親人。

「……請柬……人,不對……終於找到了。」青年語無倫次的對旁邊同伴說道,充滿了守得雲開見月明的興奮。

瞬間,幾個青年精神煥發,擠到那人身邊,爭搶觀看請柬,確實是老師筆跡無疑,再對照韓瑞模樣,的確沒有見過,這般說來,此人毫無疑問,就是大家要找的罪魁禍首。

「諸位,怎麼,有事情要我幫忙?」韓瑞試問道,也是一陣莫名其妙,不明白什麼地方出了問題,難道是請柬不對,是某人的惡作劇,自己上當受騙了?

「就是你……」似乎害怕韓瑞逃之夭夭,幾個青年連忙上前,團團把韓瑞圍住,一時之間卻是愣住了,面面相覷,這也是讀書人的通病,做事往往不經過深思熟慮,僅憑一時衝動,沒有周詳的計劃,現在人是找著了,接下來,反而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

群毆?不行,念頭冒起,就立即讓幾個青年否決了,覺得像這種有儒斯文的事情,豈是我輩中人所為,不准他參加壽宴,想法很誘人,但是也難為,他們還沒有這個膽子,敢把老師請來的客人轟走。

「沒事,那我走了?」韓瑞皺眉說道。

「不行。」幾個青年齊聲拒絕,不過什麼也不做,直接放過通行,他們更加不願意,這麼辦的話,且不說玷辱美人的事情,單是勞累了大半天,卻得到庸碌無為的結果,幾人無論如何也是不甘心的。

就在他們僵持的時候,也引起旁邊一些書生士子的注意,不過只是驚疑而已,並沒有過來問個究竟,不過這時又來了位客人,身後有三五僕僮,提拿著幾匹喜幛綵帶,疾步走來,遠遠就笑臉說道:「幾位師兄,小弟回來了,遲了一些,還請恕罪,幸好沒有耽擱……是你!」

「你們認識?」一個青年皺眉道,那麼倒是可以通融,暫時放他一馬,同時也可以趁機下台。

[BOOK: 000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1:30: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