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6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十五章 欲加之罪
「……有數面之緣。」來人回了句,心裡卻尋思,怎麼到哪都遇見他,毫不客氣對韓瑞說道:「你怎麼在這,錢豐帶你來的?」

真是冤家路窄,韓瑞的想法也差不多,但沒有表現出現,只是微笑說道:「顏學政派人送來請柬,邀請我參加宴會,豈敢不給面子。」

「顏學政請你來!」來人哈哈大笑,鄙視道:「撒謊也不眨眼,別忘了你是什麼身份,一個鄉野村……田舍郎,你怎麼會,不,應該說,顏學政怎麼會知道你是誰。」

「周瑋,這事不僅是你,我也覺得奇怪。」韓瑞也不生氣,淡笑道:「無緣無故的,請柬怎麼送到我家了,或許真是一場誤會,那樣的話,我就先回去了。」

反正也不稀罕參加什麼宴會,特別還有個冤家對頭在,所以韓瑞表現得很乾脆,轉身就要離開,才走了幾步,卻見周瑋目光閃爍,突然叫道:「站住,你不能走。」

韓瑞不解止步,回身問道:「又怎麼了?」

「剛才說是顏學政請你來,現在又說是一場誤會,前言不搭後語,急著要走,很讓人懷疑……」周瑋斷然說道:「你此次前來,必是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比如說,盜竊。」

盜竊,那豈不是賊人,院前的年輕人紛紛圍了上來,對著韓瑞指指點點,眼睛裡充滿了懷疑,還有深深的不屑。

這小子,倒是懂得找住時機栽贓陷害,韓瑞氣結,瞪了眼周瑋,再次覺得,他的人品確實和錢豐說的一樣,不是差勁,而是壞透了。

不辜負韓瑞的評價,周瑋眼睛掠過一絲得意,繼續義正詞嚴道:「諸位都知道,今天是顏學政他老人家的壽辰,前來祝賀的賓客雲集,人多混雜,難免有疏漏的時候,一些賊人自然起了別樣心思,想要趁機漁利。

「我這麼說,大家可能不高興,覺得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是為了顏學政的壽辰能舉辦圓滿,這個小人我做定了。」

對於周瑋這番真心陷構,假意凜然的言語,旁人聽了,卻覺得十分有理,紛紛開口附和,認為此事不得不防。

嘴角勾起得意笑容,周瑋拱手朝四方示意,突然伸手指向韓瑞,大聲道:「你說,身份不明,來意也不明,忽然來此,是何目的。」

「是呀,我從來沒有見過這人,你們認識嗎?」

「沒有,沒有……」

「不是官學的。」

眾人一陣搖頭,看韓瑞的目光也愈加的不善,當然,也有幾人知道怎麼回事,相互對視片刻,很有默契地閉口不言,還悄無聲息地退到後面藏匿起來。

「如果我說,是仰慕顏學政的學問,聽聞他老人家過壽辰,特來祝賀的,你們應該不會信吧?」韓瑞苦笑搖頭,揚著手裡的請柬,辯解說道:「我有請柬的。」

「假的。」根本沒想,周瑋立即脫口咬定,覺得請柬多半是錢豐那張,眨了下眼睛,忽然笑道:「別以為我不知道,你肯定有同夥。」

周瑋的心思十分簡單,不管請柬是真是假,先認定是假的,只要查出此事與錢豐有關,那更加合他心意,栽他一個勾結外人,圖謀不軌的罪名,看他以後怎麼在官學裡待,哪怕最後事情水落石出,也夠他受的了。

解釋不通,身正不怕影子斜,韓瑞乾脆說道:「認定我是賊,那你們有什麼證據?」

眾人頓時無語,發現大家真有些盲從了,畢竟人家連門都沒有進,哪裡有偷盜的機會。

「嘿,這不過是開脫之詞,若不是給人認破,你能有這麼從容。」眼睛一轉,周瑋冷笑道:「見勢不妙,就想抽身離開,天下哪有這讓便宜的事情,為防患於未然,我覺得有必要關你幾日,待你證明了自己的清白,才能回去。」

防患於未然,韓瑞眼睛圓睜,靠,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分明就是孔子誅少正卯那套,身為儒家門徒,周瑋玩得還真是順溜。

就當韓瑞忍無可忍,準備暴起之時,一個清亮的聲音突兀傳來:「怎麼回事,都聚在一起要做些什麼?」

「孟先生。」聞聲而望,眾人連忙行禮,這人的來頭也不小,不僅是顏師友的知交,更是揚州有名的大儒名士,在江南士林的威望也不比顏師友差多少,哪個敢有所不恭,明日準被大幫讀書士子的唾沫淹死。

捋著一把修長漂亮的髯鬚,孟東明笑道:「怎麼都在外頭,不會是做錯了事情,讓顏老頭趕出來了?」

他敢說笑,眾人可不敢搭腔,連忙整齊搖頭。

「那還不進去,壽宴快要開始了吧。」孟東明含笑道:「先進去占好席位,免得開宴的時候,席案爆滿,擠之不入,美味都讓人嘗盡了。」

一陣哄笑,有人清楚孟東明的脾性,回應說道:「我們不擔心,只要跟著孟先生,還怕吃不到美味。」

孟東明吹鬍子瞪眼,故作生氣,笑罵道:「跟我做什麼,你們是顏老頭門下的學生,不會找他去呀。」

玩笑幾句,孟東明揮袖笑道:「行了,今日是顏老頭的壽辰,給他幾分薄面,不罵他了,你們也是,沒事的話,就散了吧,擋著大門,是否要將我拒之門外呀。」

孟東明的話十分管用,圍觀的眾人,一邊輕笑,一邊慢慢地散佈開來,而周瑋卻有些不死心,大膽上前說道:「孟先生,這人……」

微微揮手,示意周瑋不必多說,孟東明剛才也聽了幾句,大略瞭解事情的經過,常言道,做賊心虛,以他多年的人生閱歷,自然要瞧出韓瑞的舉止,並沒有心虛害怕的表現,似乎是受了冤枉。

當然,孟東明也不武斷,微微招手,讓韓瑞過來,微笑道:「小哥,是哪裡人呀,你說的請柬,能否給我一看。」

「東郊十里韓家村人士。」有人出來,好像是主持公道的,韓瑞自然心平氣和回答,而且微笑說道:「與他還是同鄉,只不過幾年不見,他似乎認不出我來了。」

哼,周瑋暗恨,別過頭去,實在是太過容易打聽,他不敢否認這個事實。

「咦。」接過請柬,低頭觀看,孟東明有點兒驚訝。

「怎樣,我就說請柬是假的吧。」周瑋聽聲,連忙回頭,十分得意道:「這種小人,應該拉他去見官,關在大牢裡悔過自新,免得出來害人。」

[BOOK: 0005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0:18: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