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10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十九章 浮想聯翩
「是顏學政請我來的。」韓瑞笑道。

絳真立即釋然,她覺得十分正常,以韓瑞的才華,得顏師友的邀請來到此地,可謂是實至名歸,然而其他人卻未必知道,多少感覺有些疑惑。

要知道在場的客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稱得上是非同一般的大人物,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無論古今,放在什麼場合,基本是適用的,如果身份不與之相匹配,貿然進來的話,只會遭到眾人的輕視、恥笑,而今見到一個陌生之人,自然引得閣樓內的賓客側目猜測。

嘴裡說是紅顏禍水,然而孟東明卻分得清楚是非曲直,自然不會把責任推到韓瑞與絳真身上,反而上前兩步,埋怨似的笑著說道:「絳真姑娘,是什麼時候認識韓小友的,早之前,怎麼沒給我們引見。」

帶著兩分驚訝,絳真抿唇微笑道:「真細算起來,我與韓郎君認識也沒幾日,固然有心引見,一時之間,卻找不到合適機會,不想二位已經把人請來了。」

「人可不是我請的。」孟東明笑道:「這麼說來,倒是顏兄的不是了。」言外之意明顯,是怪顏師友與韓瑞這樣才華出眾的年輕人有交情,卻不介紹給他認識。

顏師友聞言,苦笑搖頭道:「說出來你們或許不信,但是在今日之前,老夫與小友的確素未謀面,若非一時念起,恐怕也會錯過了。」

「何出此言。」不僅絳真與孟東明覺得好奇,就是韓瑞也一陣迷惑不解,他現在依然奇怪,平白無故的,顏師友為何邀請自己赴宴呢。

「當日,我與幾個不成器的弟子外出踏青,歸來途中,路經一間酒館,卻忽然聽聞店家高聲吟誦……」顏師友解釋起來,笑著說道:「聽得店家說完,老夫覺得這人文才不凡,頗有才華巧思,便起了結識的心思,故而留下請柬。」

哈哈,明白了,孟東明笑道:「猜想,顏兄不只是起了結認心思,恐怕教書育人的習性又犯了吧,見到少年英才,就想拉到自家州學裡面……」

顏師友直言不諱道:「初時,老夫確實抱有此心,畢竟現在天下固然已平,但是儒學凋弊,湮替日多,學徒尚少,經術未隆,老夫不敢有所懈怠,願盡生平之力,振衰起敝,恢復漢晉之昌盛氣象。」

「顏兄志向,誰人不知。」孟東明認真說道:「唯有佩服二字矣。」

「不敢。」顏師友拱手笑道:「光有雄心壯志,不過是唇舌口利,真要行之,還需要孟兄,還有諸位兄台、同仁鼎力相助。」

「敢不盡力。」孟東明肅容說道,在這件事情上面,他確實很佩服顏師友,年已六旬,已經算是功成名就了,卻沒有置業安家享受兒孫環膝之樂,依然不畏辛勞,堅定信念,矢志不渝地教書育人,研究經學,培養後進。

話到此處,兩人自然截止,不然就在吹捧做作的嫌疑,笑了一笑,孟東明說道:「顏兄說的是初時,那麼現在,不會是改變主意了吧?」

「的確如此,家祖訓言,上智不教而成,下愚雖教無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打量了眼韓瑞,顏師友含笑道:「在老夫看來,小友便是上智之人。」

顏師友的祖父,就是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教育家顏之推,他認為上智之人是無須教育的,因為上智是天賦的英才,不學自知、不教自曉,其次,下愚之人雖教無益,儘管教他,都是無效果的,因為下愚是無法改變的,從而強調中庸之人必須受教育,認為不受教育就會無知識,陷於不知的愚昧狀態,所以教育的作用就在於教育中庸之人,使之完善德性,增長知識。

「顏學政太誇獎了,晚生末進,實不敢當。」韓瑞說道,臉上浮現淡淡笑容,心裡卻沒有多少得意之色,初逢見面,還沒有瞭解自己的底細,就敢斷言自己是上智之人,顏師友這話,怎麼聽著隱約有些敷衍推托的意思。

旁邊兩人,絳真惠質蘭心,孟東明閱歷豐富,豈能瞧不出來,絳真心中自然不解顏師友為何這麼做,倒是孟東明,隱約察覺老友心思,卻不好明說出來。

氣氛稍冷,幸好沒有陷入尷尬之中,因為旁邊的客人,忍不住好奇,慢慢走了過來。

「顏學政,孟先生。」一個身穿麻布青衣的客人拱手笑道:「絳真小姐,還有這位,未請教怎麼稱呼,在聊些什麼,這般欣喜。」

就在顏師友、孟東明遲疑怎麼介紹韓瑞之時,絳真就已經笑盈盈說道:「張東主,你不是最喜聆聽折花吟麼,現今作詩之人當面,反而不認識了。」

「啊,他就是折花郎!」麻衣客人誇張似的驚叫起來,格外引人注意,別看他穿著普通,其實人家是揚州城巨富之一,也是庭院裡唯一的商賈,名為張本利,一本萬利,很是討巧的名字,然而卻不怎麼受人待見。

這可以理解,在場的客人之中,輕商仇富的人不在少數,畢竟春秋戰國之後,商人的地位一落千丈,深為世人所鄙,明明家財萬貫,外出的時候卻只能身穿粗布麻衣,若不是這些年來,又是支助貧寒士子讀書,又是翻修官學書院的話,在士林之中頗有聲譽,恐怕也沒有參加顏師友壽宴的資格。

心裡是這麼想,但是在表面上,人人還是給幾分面子的,除非真正做到清心寡慾,做起來談何容易,就連顏師友,也在考慮著,州學裡許多几案已經陳舊不堪,應該如何委婉開口,讓張本利出筆錢,構置一批回來。

肯慷慨解囊的大財主,無論是在什麼地方,都會得到歡迎,至少不會受到冷遇,所以張本利一聲高呼,響應的客人倒也不少,更何況韓瑞也不是默默無聞之輩,至少那首原名為金縷衣的折花吟,這些達官貴人平時沒少聽。

而今聽聞韓瑞就是作者,不由得圍了上來好奇觀望,乍看之下,第一印象就是俊逸少年,緊接著就是疑慮,畢竟韓瑞看起來很年輕,沒有多年的閱歷,怎麼可能發出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的感歎來。

該不會是……自然而然,眾人浮想聯翩。

[BOOK: 0006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17: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