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3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五十二章 獻禮
「什麼什麼關係?」韓瑞莫名其妙,一頭霧水。

「還在裝傻,大家都看到了,你送絳真小姐禮物,她居然沒有拒絕,收下之後,還鄭重道謝。」錢豐憤憤不平之極。

「那不是禮物。」韓瑞辯解道:「紗巾本來就是她的,我只是原物奉還而已。」

「撒謊,她的紗巾,怎麼會在你那裡。」錢豐質疑道。

慢慢地,感覺出錢豐只是佯怒而已,韓瑞也緩了口氣,輕鬆自然解釋道:「還記得王兄吧,宴會之後,次日……」

「宴會時落下的。」錢豐恍然大悟。

「不是。」韓瑞搖頭,笑道:「次日王兄揚帆回越州,我前去送別,碰見絳真姑娘……僕僮把紗巾拿回家,今日帶來赴宴,本想讓你轉交的,不想先遇見她了,就順手轉還。」

很簡單的一件事情,但是不知前因後果,恐怕難以相信,就是錢豐,也是半信半疑,再三確定之後,悔恨得連腸子都青了。

「二十一郎,你怎麼不告訴我。」錢豐懊悔得直敲腦袋,哀聲道:「早知道,我也去送王兄,說不定與絳真小姐同飲的就是我了。」

「告訴你了呀。」韓瑞說道:「只是你不來而已。」

錢豐無語,裝聾作啞,要知道在他心中,王瓔珞可是威脅最大的情敵,不給他臉色看就已經是寬宏大量了,怎麼可能前去相送。

「好了,好了。」韓瑞安慰道:「還有下次的話,我一定提前幾天和你說。」

「絲。」知道韓瑞在說笑,錢豐嗤之以鼻,後悔莫及道:「機會難得,錯過不再,哪裡還有什麼下次。」

識趣地不提這件事情,免得惹火燒身,韓瑞自然問道:「三哥,你說早來了,那剛才在哪裡,怎麼不見你呀。」

「我在後院……」回答了句,錢豐的眼睛突然睜得圓滾滾的,扯住韓瑞衣袖,低聲道:「你呢,怎麼跑到學政內宅閣樓裡,沒人趕你出去麼?」

「沒有,大家都很客氣。」韓瑞笑道。

「嗯,瞭解,名士大儒嘛,怎麼也要保持君子風度,誰能沉著臉斥喝,唉,都怪我的臉皮不夠厚,不然也到裡面去了。」錢豐歎惜,卻明白不過是自己妄想罷了,韓瑞不是州學士子,行事自然毫無顧慮,他可不行,況且錢豐心中有數,韓瑞之所以沒被客氣請出閣樓的原因,絕對不是自己說的那樣簡單。

「二十一郎,他們是否已經知道,那首折花吟,就是你所作的。」

「沒錯。」韓瑞點頭。

「太好了。」錢豐呵呵笑道:「待會你陪我過去,說了折花郎是我兄弟,他們卻不信,現在真人來了,看他們還有什麼話可說。」

「沒問題,現在過去也行。」韓瑞口中答應,心裡面卻遲疑躊躇,畢竟給當人猴子觀望的滋味,的確不怎麼好受,但是又不好意思拒絕。

「等等……」見到韓瑞準備起身的動作,錢豐連忙擺手,吱語說道:「要不……我先過去和他們打個招呼,你再過去吧。」

「為什麼?」韓瑞不解。

「他們誤會你與絳真小姐……」錢豐解釋道:「先要解釋清楚,免得他們出言不遜,給你難堪。」

眉毛挑起,韓瑞說道:「既然如此,那……」

「諸位!」就在此時,孟東明蒼勁洪亮的聲音響起,經過一番推讓,受眾人所托,他成了宴會的司儀,直身站起,虛壓雙手,坪間漸漸靜了下來。

「今日,是老夫多年知交,也是諸位好友、恩師、學政,顏兄壽辰。」孟東明調侃笑道:「為了給他祝壽,大家想必已經等了半天,飢腸轆轆,所以老夫也不多辦贅言,共祝顏兄一杯,願他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霎時,坪間眾人紛紛站起,舉杯遙敬,祝福聲音,響徹雲霄。

一杯盡飲,此時從小湖附近的林內步出一行女子,人人身著彩色花布製成的半袖,半露雪臂,雙肩上披垂絲帶,行動時手臂肌膚若隱若現,綵帶迎風招展,引人遐思,皓白的手上執著各式各樣的樂器,有笙、笛、簫、古箏、琵琶……等等,讓人看得是眼花撩亂。

一行女子走到首席前方,一分為二成二行站在兩側,垂首恭立。

趁這空檔,韓瑞小聲提醒道:「三哥,宴會開始了,你還不歸席列坐?」

「不急,絳真小姐就要出場了,你這近些,看得清晰。」錢豐厚顏道,昂頭伸頸,跪坐韓瑞側邊,若非看在兄弟的情分上,他還想鳩佔鵲巢呢。

說話之間,未及半晌,林間再走出三人,三人成品字行出,為首的正是出來時不見蹤影的絳真,卻見她身著華麗的衣裝,香肩兩側繡有幾朵的淡粉色梔子花,頭髮隨意的挽了一個鬆鬆的髻,斜插一隻淡紫色簪花,顯得幾分隨意卻不失典雅。

髻間綴下細細的銀絲串珠流蘇.,隨著她的腳步有韻律的擺動,發出一陣叮咚的響聲,襯得別有一番風情美麗可人之姿,一雙水汪汪的眼眸顧盼生輝,似是會說話一樣,眼波流轉時彷彿正在對人訴說情意,讓人甜進心裡。

嬌艷如花的臉蛋上,最引人矚目的是,額心中央那朵怒放的紅梅,雅意悠然、大氣婉約,細看之下,卻是用真的梅花瓣貼成的,遠比那些用胭脂描繪上去的來得嬌艷,就是那麼一點胭紅,讓旁邊的女人全部黯然失色,吸引眾人的全部目光。

「麻姑獻壽,祝壽星受天百祿,於萬斯年。」

絳真容顏艷蓋芳華,賞心悅目,幾乎讓人忽略了她手中托著的那盤壽桃,待她蓮步翩躚,盈盈上前獻給顏師友之後,伴隨孟東明的聲音,眾人方如夢初醒。

消停片刻,曲樂依然,又有幾人走了出來,有少年,有孩童,紛紛跪下磕頭道:「願阿翁松鶴長春,春秋不老,長壽延綿。」

顏師友笑逐顏開,虛手微抬道:「好,你們有心了,都起來吧。」

幾人起來,上前擁在顏師友身旁,好奇打量著眾人,孟東明適時笑臉揚聲道:「兒孫環膝,松齡長歲月,獻與南山壽。」

這時,一些客人也紛紛站了起來,或獨自上前,或三五結伴,來到顏師友身前,拱手長揖,討彩祝壽,順便奉上賀禮。

「三哥,賀壽之時,還要獻禮呀?」韓瑞驚訝道。

[BOOK: 000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0:30: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