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6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五十五章 辯解
眾人聞聲,面面相覷,一時之間愣住了。

「你,胡說。」周瑋臉色變得通紅,又而一陣青一陣白,變化莫測。

「是否虛言,你大可回家翻閱三國誌。」韓瑞淡然說道。

「似乎真是如此。」有人輕聲說道,與旁人交頭接耳之後,嗡嗡然片刻,慢慢地,音量增大,愈加的嘩然。與之相反的是首席之上,韓瑞的聲音傳進席間,給顏師友拜壽的人,怔愣之下,紛紛停下動作,倒是顯得安靜。

場面一度尷尬,但是韓瑞也管不了那麼多,逕直上前,沒有半句陪罪解釋,只是拱手道:「顏學政,突然醒起家裡另有要事,急需返回處理,貿然請辭,不敬之處,萬望包涵。」

說著,不等顏師友回應,再次揖身,轉身而去,錢豐舉手欲言,左右望了眼,輕歎,又放下手來,卻見韓瑞身影漸行漸遠,似緩實急,很快消失在眾人眼簾。

「無禮……」人群裡冒出一個聲音,響應的卻不多,而是轉頭觀看顏師友的反應。

咳,清聲調嗓,顏師友慢條斯理說道:「今日壽辰,高朋滿座,親友雲集,真是讓老夫喜不自勝,在此喜慶之時,一些繁文縟節,沒有必要過於講究,孟兄已經抱怨許久,宴席已經備妥,酒香四溢,卻不能舉杯痛飲,實在是與折磨相似……」

「呵呵,顏兄說到我心坎上了,酒蟲子在肚裡叫了半天,終於要開宴了麼。」孟東明撫掌大笑,興奮之極。

旁邊幾個老者也含笑開口道:「不僅是孟兄,我等也忍耐不住了。」

「既然如此,老夫不順從眾意的話,豈不是罪過。」顏師友喜笑顏開,又取杯站了起來,向四方示意,揚聲道:「不再贅言,與諸位飲酒同樂。」

眾人散去回席,舉杯祝福:「祝學政五福俱全,四德鹹備,天錫遐齡,國祥人瑞。」

歌舞絃樂,紛揚奏起,宴席正式開始,眾人觥籌交錯,高聲歡談,美麗可愛的婢女在席間穿梭,不時添菜加酒,渲染出一派喜樂融融氣氛,彷彿間,眾人如同集體失卻了記憶,或許剛才的鬧劇,只是一場幻覺,沒人放在心中。

然而,有意無意的,眾人對於周瑋的態度變得有些疏遠,就連平日親近的同窗士子,也唯恐避之不及似的移席數尺,表明與他劃清界限。

望著空蕩蕩的席位,周瑋面色蒼白,拳筋暴繃,幾欲離席而去,可是望到韋允成凜冽的目光,他也不敢輕舉妄動,只能保持靜默,心中憤恨難言,尤其是眾人不經意間瞥來的目光,好像充滿了各種嘲弄、譏誚,讓他更加難受。

歡宴,自然少不了酒令,眾人在蜿蜒曲折的溪流之內,玩起了曲水流觴的遊戲,由婢女將斟酒的羽觴放入溪中,讓其順流而下,若觴在誰的面前停滯了,誰就要賦詩,若吟不出詩來,那就要罰酒三杯。

其外,還有投壺、斗草、對弈、雙陸等活動,眾人玩得不亦樂乎,運氣天定,你來我往,很快,酒酣耳熱,氛圍高漲,特別是那些年輕士子,仗著有幾分醉意,嬉戲得更加熱鬧了。

自然,像顏師友、孟東明這般有身份的名家大儒,肯定不會屈尊降貴玩些微抹技戲,十幾個老朋友團聚,聊的都是文章詩賦、經學典籍之類的高雅學問,不時針砭時弊,才學不足,一般人是插不上話來。

陽春三月,天氣清朗,卻容易反覆無常,清晨中午還是陽光明媚的時候,過了未時,幾片浮雲飄來,陣陣清風捲來,突然之間,空中撒落渺茫細雨,雨勢不大,如針如線,疏疏密密,沾衣而不濕。

沾了些微雨露,湖邊茂林中的杏花愈加顯得嬌艷欲滴,和風輕輕吹拂而來,氣息攜帶著陣陣楊柳的清新,放眼望去,像霧的雨,似有若無,給群山披上蟬翼般的白紗,剪剪輕風細細雨,悠然徜徉春色裡,令人陶醉。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仰面觀花,孟東明歎道:「直到現在,我才徹底明白,此詩的精妙絕倫。」

「春色之精微、細膩,非玲瓏七竅心思,不能體察。」旁人附和,望顏師友的表情,卻多了幾分笑意。

「看我做甚。」顏師友說道:「開始時候,老夫就已經揚言,此詩必是傳世之作。

自顧收回目光,舉杯小酌,孟東明自言自語道:「體察入微,頗具才氣,最重要的是沒有拜師,這樣的高徒,世間少有啊。」

「孟兄也有興趣?」有個老者笑道,也字放重音,似在強調。

顏師友裝成沒有聽到,繼續斟酌飲酒,孟東明淡描了眼,含笑道:「興趣自然是有,但是顏兄卻說了,人家可是上智之人,天賦的英才,不學便可自知、不教自曉而成,而且性子頗傲,容易招惹是非,讓我心中躊躇難決。」

「上智英才?」一個老者搖頭:「顏兄此言過甚,須知古時,生而知之的聖人,屈指可數,現今世衰道微,更是聞所未聞了。」

「言之有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若不學之,總有江郎才盡那天。」

旁人紛紛點頭贊成,這可是經驗之淡,學問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長久不用,才學平庸肯定是必然的事情。

「至於驕縱傲慢,年輕人嘛,多少有些脾性,可以溫言相勸,令其改之。」一幫大儒,你一言,我一語,言語之間,對韓瑞充滿了讚賞。

末了,孟東明笑道:「顏兄,你覺得如何?」

喝了口酒,顏師友淡然道:「你們都決定了,何必再來問我。」

「話可不能這麼說,你我知交多年。」孟東明低聲嬉笑道:「他畢竟抹過你的面子,若是我要收其為弟子,自然要代他向你陪禮道歉。」

「哼,原來在你眼中,我是那種心胸狹窄之輩。」顏師友臉色沉了下來。

「自然不是。」孟東明笑道:「但是想到,平日博聞強記、號稱古玩大家的顏兄,居然也有走眼的時候,而且還是在小輩面前,難免讓人懷疑……」

呵呵,一陣輕微的低笑,看得出來,一幫大儒心情十分舒暢,而顏師友的臉色愈加陰沉,差點就黑了,強聲辯解道:「誰說某看不出來,只不過要給周家小子留分面子,才沒有開口戳破而已……」

[BOOK: 0006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1:16: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