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8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五十七章 顛倒黑白
清脆的聲音在村中迴響,眾人愣住了,一時之間,都弄不明白,韓七為什麼要打兒子,難道說他知道韓壯在撒謊?

「阿耶,我真的沒做過。」韓壯說道,好像被打的不是自己,連眼睛也不眨下,只是著急辯解起來。

周正良又驚又喜,正準備說兩句風涼話的時候,卻聽韓七罵道:「我打你,就是因為你沒做過,某當年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就敢拿刀捅人了,再看看你現在,沒做的時候,就細聲細氣的,做了,還不跟小娘子似的,哭哭啼啼,膽小如鼠,不像老子的種。」

眾人驚愕,哭笑不得,但是周正良卻聽得心驚肉跳,回憶起某些不好的往事來,臉色突然一陣發白,慢慢變青了。

「阿耶,事情絕對不是我做的,肯定是周扒皮的污蔑。」韓壯挺胸吼道,乾脆利落,理直氣壯。

「嗯,很好。」韓七滿意點頭,轉身說道:「姓周的,聽到了沒有,我兒子說他沒做,你可以回去了。」

定了下心神,周正良冷笑道:「韓七,你擺明是幫親不幫理,當然幫自己兒子掩飾,就是我相信你,官府衙門也不會答應。」

韓七正經八百說道:「既然你都相信了,那還有什麼可說的,天色已經不早,趕緊回去做飯吧。」

「呸。」周正良吐了口唾沫,冷聲道:「今天,你們不給我一個交待,別指望我走。」

韓七問道:「你想要什麼交待。」

「交人,請罪,不然官衙見了。」周正良也很乾脆。

「人可以給你……」

「阿耶(阿七)(七叔)」

韓七示意旁人噤聲,冷靜問道:「你會怎麼處置。」

咳,裝模作樣清理嗓子,周正良笑道:「說處置太難聽了,怎麼說大家也是抬頭不見低頭見的鄉里鄉親,韓壯呢,就相當於我的子侄,怎麼會難為他,不過是家裡丟了些財物,總要有個說法,不然我的顏面何存。」

「別廢話,說重點。」

周正良狡黠笑道:「其實也十分簡單,只要他跟我回村,當眾負荊請罪,那麼這件事情就了結了,我絕對不再追究,這些財物什麼的我也不要了,就當是送給大家的禮物。」

韓七沉默不語,似乎有所意動,旁邊村民也開始悄聲議論起來,大多是持反對意見,但是也有偶爾幾人,不知出於什麼考慮,連小聲表示贊成。

「癡心妄想。」清脆的罵聲傳來,引得眾人望去,卻見韓瑞悠步走來。

「宗長,你回來了。」

韓瑞含笑回應村民的招呼,走到韓七身前,揖身道:「七伯。」

「嗯。」韓七微微點頭,與以前那樣,不冷不熱。

眼見韓七準備答應,卻有人跑出來攪局,周正良當然不爽,明明是知道韓瑞的身份,卻故作不知,開口罵道:「你是誰?長輩說話,小孩子莫要胡亂插嘴。」

伸手制止反駁的村民,韓瑞微笑道:「只要有理,不在乎年高微小,倒是某些人,白長了滿腮鬍須,卻混淆黑白,見識反而不如小孩。」

「哼。」周正良心裡微掠慌亂,表面上卻不屑說道:「韓家村真是沒人了麼,居然讓一個小孩出來指手畫腳。」

「唉,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村裡有規定,見什麼人,說什麼話,也要區別對待的,就比如說我吧,最不成器,沒奈何,只能出來招呼你了。」韓瑞歎氣道,綿裡藏針,諷刺的意味,讓村民笑逐顏開,哄然大笑。

「牙尖嘴利,與韓九一個德行。」周正良哼道,滿腔怒氣,隱而不發。

「原來周地主知道我是誰呀。」韓瑞笑道:「那麼應該知道,我是否能做主了吧。」

「管你們誰做主。」周正良陰沉道:「反正給我個說法就成,韓壯,劫財偷盜,人贓並獲,你是韓家村的宗長,該不會也要徇私枉法,包庇族人吧。」

「當然不會。」韓瑞斷然道,村民笑聲漸停,互相對望,有點兒憂慮,而韓壯的臉色也微變,只有韓七表情如故,不動聲色。

果然,兩家矛盾未消,周正良聞言大喜,連忙道:「既然如此,你就把人交出來吧。」

「好呀。」韓瑞輕鬆說道。

「宗長……」有村民皺眉低叫,語氣充滿了不滿,卻見韓瑞輕輕揮手,笑道:「問題在於,你說的事情,與我們韓家村有什麼關係,居然讓我們交人?」

「你是說韓壯,不是你們韓家村的人?」周正良驚喜道,心中更喜,難道說這小子,準備把韓七父子逐出村子,那就更好了,矛盾激化,有好戲看了。

可惜,天不從人願,卻聽韓瑞肯定答道:「當然是。」

周正良失望,而韓家村民釋然,韓壯的表情也稍加緩和,拳頭慢慢鬆開。

反應過來,周正良怒道:「小子,你是在戲弄我麼。」

「怎敢,我只不過是陳述事實罷了。」韓瑞肅容說道:「想我韓家村,自建村定居以來,一向奉公守法,安居樂業,從來沒有做過傷天害理、傷風敗俗、作奸犯科之事,身家簡直就是清白如雪,這點鄉里可證。

「而今,周地主卻氣勢洶洶的聚集幫兇,衝進韓家祠堂,擾亂我韓家祖先安寧、傷我族人不說,居然還以子虛烏有之事,侮蔑我村人聲譽,如此是非不分,顛倒黑白,實在是讓人難以置信。

「事情太過惡劣,就算你我兩村關係和善如親,但是今日周地主若是不給韓家村一個滿意解釋的話,為了給族人一個交待,那麼我只好上報官衙,請使君、上佐做主了。」

聽到韓瑞洋洋灑灑的長篇大論,不僅是周正良,就連韓家村民都驚愣住了,什麼叫做反戈一擊、倒打一耙,這個就是了。

周正良氣得渾身發抖,顫手指著韓瑞,道:「你……」

「周地主何有指教?」韓瑞笑道:「怎麼,要承認錯誤,很好,就知道周地主良知未泯,遲早會幡然悔悟的,沒有想到居然這般快。」

「放屁。」半天,終於從嘴巴憋個兩個字來,周正良氣急敗壞道:「小子,無論你嘴巴再怎麼利索,也改變不了事實,現在人證物證都在,你有什麼好說的。」

「周地主,人證在哪,讓他出來吧。」韓瑞說道。

[BOOK: 0006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2:06: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