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1
主題推薦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章 敗退
「十八,莫要急躁,聽宗長說話。」

嘟喃吵嚷了片刻,韓家村民也漸漸安靜下來,借這個機會,周正良悄悄揮手,讓一個奴僕暗暗地離開,返回家裡搬救兵。

為了吸引眾人的注意力,周正良又從奴僕的護衛中冒了出來,大聲說道:「沒有什麼好說的,你們韓家村就是個賊窩,盡做些謀財害命,盜人錢財的事情,事主找上門來,居然還敢理直氣壯喊打喊殺,簡直就是無法無天,我一定要上報官衙,讓都尉派兵來剿滅你們。」

韓家村青年聞聲大怒,韓瑞連忙開口安撫,皺眉說道:「周地主,望請自重,若是再口出不遜,休怪我撒手不管,反正此事是你理虧,真在這裡受了什麼委屈,韓家村可不會背負任何責任。」

「理虧!笑話。」周正良放聲大笑,一副難以置信的模樣,在這種時候,心裡再虛,也不能表現出來。

「難道不是?」韓瑞驚訝道:「你說的人證、物證,沒一樣是能經得住考究的,卻來韓家村冤枉好人,滿嘴胡話,村民看不過眼,反駁兩句,你居然以武力相逼,就算在公堂之上審案的是韋別駕,他定然不會公然偏幫於你,定然要大義滅親。」

「你……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周正良怒極反笑:「人證也就罷了,眼前的物證你怎麼解釋?眾目睽睽之下,我不信你們能將其都毀了,那說明你們心虛,欲蓋彌彰。」

「物證,眼前哪裡有什麼物證呀?」韓瑞莫名其妙,低下頭打量地上的錢、銀、綢緞、紗絹等物,裝作恍然大悟模樣,伸手微指道:「周地主,你說的該不會這些物事吧。」

「沒錯,這些全部都是我家的,無緣無故,怎會出現在韓家祠堂。」周正良隱約感覺有些不妙,但表面上依然強硬說道:「什麼栽贓陷害之類的話就不要說了,不給個合理的解釋,我絕不罷休。」

哈哈哈哈……

突然,韓瑞唇角勾起一抹和煦笑容,慢慢地,演變成為爽朗大笑,最後居然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彎下腰來,捧著肚子,不成腔調道:「周……地主,你真的確認,這些物事……是自己的?」

廢話,自己親手挑出來的,豈會認不出來,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別給奴僕掉包了,周正良心裡嘀咕,連忙再仔細觀望,發現上面的標誌印刻得清清楚楚,絕對沒錯,頓時安下心來,冷哼道:「不是我的,難道是你的不成?」

「咦?」韓瑞不笑了,滿面驚訝的表情,愕然說道:「周地主既然知道,那何必以此為證,污賴我兄長。」

「你……」周正良立時氣得說不出話來,見過無恥的,但是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無恥的,一點道理也不講,順桿就往上爬。

「諸位,別以為我是在說笑。」韓瑞斂笑正容道:「財物的確是我家的……」

「……上面周家的標記怎麼解釋?」

「一個周字罷了,難道方圓百里,十里八鄉的村莊,就只有周地主一家姓周而已。」韓瑞輕描淡寫說道:「至於什麼正呀、良呀的,記得我們村子就有幾個,更加不用說其他村子。」

周正良幾欲吐血,當初就是考慮到把名字連寫標誌太過明顯,所以故意拆開,沒想卻成了韓瑞詭辯的理由。

「至於我家為何有這些物事。」韓瑞含笑而笑道:「大家忘記了……」

「宗長大仁大善,時常借貸周濟各村鄉鄰,這些應該是他們歸還之物。」某個反應機靈的村民的解釋,讓眾人恍然大悟。

「大仁大善不敢當。」韓瑞羞赧說道:「只不過見到鄉鄰有難,心腸就是硬不起來,狠不下心拒之門外,比如說前幾天,周村的幾位叔伯長輩悲慼上門……」

這簡直就是當眾打臉,大家都知道,周正良是周陳村的首富,與幾人是同村同族,然而他們遇到困難,寧願求助韓家,也不願意求同宗的周正良幫忙,可見他在族人心中的感觀是多麼的惡劣。

底下輕笑成片,周正良消瘦的臉龐漲得通紅,怒氣沖沖道:「憑什麼說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憑什麼,周地主若是不信,我們可以尋鄉鄰來辨認。」韓瑞淡然說道:「其中必有他們奉還的借貸財物。」

「好……」半響,周正良環視四周,發現蠢蠢欲動的村民,考慮片刻,覺得好漢不吃眼前虧,回頭再算總賬也不盡,便從口中咬牙切齒擠出幾字:「我們走。」

「慢行,不送了。」韓瑞含笑拱手道。

準備不足,知道再留下來只是自取其辱,周正良非常乾脆,擰頭就走,幾步路之後,突然回頭叫道:「韓七,別不服氣,人家確實比你合適當宗長,我看鄉耆的位置也是如此,恐怕老鄉耆寧願空置二三十年,也要留著給他接任。」

明顯是在挑唆藏刺,讓韓家村民臉色突變,忽而傳來年長族老蒼渾的聲音:「韓家村的事情,不勞周家小子費心,我就是沒有進棺材的打算,但是也活不了那麼長久,再過兩年,我就放下擔子,讓阿七挑起。」

「阿叔……」

「阿翁。」

年長族老拄杖走來,步履輕鬆穩健,沒有顯露絲毫老態,旁邊,也是幾個鬚髮皆白的老者,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或慈眉善目,或嚴肅認真,不同而一,卻沒人敢小瞧他們,更加不敢怠慢,紛紛上前鞠躬行禮。

「……耆老,你們來了。」

據《通典》職官典記載,鄉置耆老,以耆年宿望,諳識事宜,卓然有景行者,縣補之,亦曰父老,更多屬於一種榮譽稱號,給予那些有一定文化修養、老成持重,在鄉村中頗有令譽的老年人。

耆老沒有具體的職掌,也不承擔相關的法令責任,然而,州縣官衙治理鄉里,卻離不開他們的幫助,戶籍、土地、稅收、調解鄉里糾紛、宣揚道德風化,沒有哪樣少得了他們,而且,少了他們,官衙事務真有可能運轉不了。

「周家小子,你不是說我會偏幫村人麼,現在我把十里八鄉的耆老都請來了,你有什麼話,儘管對他們說吧。」年長族老說道:「放心,我們韓家村行事一向光明正大,從來不會偏幫自己族人。」

[BOOK: 0007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0:45: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