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3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二章 結論
面對韓瑞的提問,韓十三似乎置若罔聞,心亂如麻,半響才反應過來,勉強點頭說道:「沒錯,所以就算你是宗長,也不能拿剛才對付周地主的那套來對付我。」

「怎麼可能。」韓瑞笑道:「只是有幾個問題不明,求十三叔指點而已。」

「什麼問題,我不……知道的話,一定告訴你。」韓十三有點緊張,差點說錯話。

「第一。」伸了根手指,韓瑞問道:「十三叔認識周瑋?」

「認識……呃,不認識。」韓十三說道,前言不搭後語,見這情形,村民心裡自然多了分疑慮。

「真不認識?從來沒有見過。」韓瑞再次確認。

猶豫起來,仔細想了下,韓十三說道:「見過,小的時候,他總往村頭跑,與你們這幫小孩嬉鬧,這幾年大了,倒不怎麼見過,也自然談不上認識。」

「那是自然,他如今是揚州官學士子,已經好幾年沒回村裡。」韓瑞笑道:「別說十三叔,就是我與十八哥,一眼也未必能認得他來。」

韓壯微微點頭,當日與周瑋發生衝突,他根本不知道對方是誰。

「既然如此,剛才我向周扒皮索要人證時,你告訴我,親眼看見十八哥推周瑋下河。」韓瑞問道:「你又不認得他,怎麼知道他就是周瑋?」

嘴角微動了下,韓十三輕鬆笑道:「猜的,周地主來村喊打喊殺,說要為兒子報仇,指責小十八推他兒子下河,一聽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就是這樣,有什麼好懷疑的,我們知道這事,也能推測出來。」

「宗長,可能是你弄錯了,十三叔不是壞人……」

村民紛紛說道,言語之間,有幾分偏幫之意,畢竟相對長年臥榻休養的韓瑞,眾人與韓十三更加熟悉。

「是麼?」韓瑞淡笑了下,輕聲道:「十三叔,你知道周扒皮的本名叫做什麼嗎?」

呃,眾人愕然,韓十三也蒙了,鄉里之間,多稱呼排行,或者小名,不會刻意用心打聽,誰會清楚對方叫什麼名字。

「周扒皮?」

「周賴子?」

「週二……」

半響,韓十三緩緩搖頭,心裡有點兒冰涼,隱隱約約知道,韓瑞肯定是察覺出什麼來。

「十三叔知道周瑋是誰嗎?」韓瑞問道。

仔細考慮片刻,韓十三小心翼翼說道:「周家的小子啊,排名第四,他的名字,我曾經聽別人說過。」

「周扒皮的兒子週四郎,其實不叫周瑋。」韓瑞搖頭說道:「周瑋是周陳村一個村民的名字,前兩天,他來我家借錢,借據上就寫這個名字。」

「不可能……我……」下意識脫口而出,韓十三知道要壞,連忙挽回說道:「我也是聽說的,那人就在周陳村,他應該不會騙我。」

「是麼,那人是誰,我也想認識下,十三叔能否把他請來。」

遲疑起來,吞嚥喉嚨,韓十三說道:「陳谷子爛芝麻的事情了,當初他就是隨口那麼一說,碰巧我記下來,他可能也不記得有過這回事情,其實我也忘記了,但是宗長剛才提到,就想了起來,況且宗長這麼問,誰都會以為是在說周家小子。」

「難道,我問的就不能是周扒皮麼。」直視韓十三,發現他的目光閃爍,瞳孔轉動,卻不敢閃避,半響,韓瑞才笑道:「不過……這樣說,也能勉強解釋得通。」

話雖如此,韓十三卻不敢鬆懈,小心應對,誰知道韓瑞會不會再在話裡布下陷阱,旁邊的村民更是沉默不語,在事情沒有清楚時候,再沒人敢站出來力挺韓十三是清白的。

「第二件事情。」韓瑞繼續說道:「昨晚,是十三叔負責看守祠堂的吧。」

大概是害怕多說多錯,韓十三乾脆以點頭表示。

韓瑞又問道:「昨晚,除了十三叔,村裡應該沒人再到過祠堂裡吧。」

點點頭,又搖搖頭,發現這樣表達不清楚,韓十三才開口道:「村裡規矩,若非族老、宗長的召喚,任何人不得到祠堂吵鬧,昨日沒事,除我之外,自然沒人來過。到了晚上,我承認自己是懶惰了,熄燈睡覺,直到天亮,可能是睡得太過死沉,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毫無知覺,或許就是在這段時間,有人潛了進來。」

韓十三的解釋似乎有些蒼白無力,但是也不無道理,起碼存在這個可能性,而且看守祠堂時候,夜裡睡覺的村民不在少數,沒人好意思以此指責他。

輕輕搖頭,韓瑞說道:「十三叔,晚上你是怎麼睡覺的?任由門窗敞開?」

臉色煞白,韓十三低聲說道:「自然是把門窗鎖住,不過晚上疲憊不堪,困意上來,迷迷糊糊的,也有疏忽忘記的時候。」

「那麼昨晚呢?」韓瑞問道。

「……記不清楚了。」韓十三說道,反正沒有確鑿的證據,只要矢口否認,想必還是有村民相信自己的。

「那麼睡在什麼地方,十三叔總該記得吧。」

韓十三遲疑了下,有旁人代他回答:「殿裡供奉祖宗牌位,自然不能不敬,唯有把蓆子鋪在殿外天井的走廊,或者大門前,避風、避雨,這樣才能睡得安穩。」

「走廊只能避風,大門的屋簷下才能避雨。」韓瑞望著殿外的佈局,口中說道:「昨晚夜裡下了場小雨,那麼十三叔應該是睡在大門屋簷下,無論是有人開鎖,還是撬門而進,肯定有所驚動熟睡的十三叔,這麼說來,真有人潛入祠堂,那麼他們唯有爬窗翻牆而進。」

韓瑞低下頭來,輕歎說道:「小雨不大,卻會淋濕泥地,最好讓幾個人到外面的窗前屋角仔細觀察,看下是否留有泥濘腳印,祠堂前後,極少人會路過,說不定有賊人潛入的線索,也可以證明十三叔的清白。」

「十八,我們出去看看……」

「不用了,乾乾淨淨,別說腳印,就是蝸蟲也不多幾個,都是光滑滑的綠苔。」韓七站起來,走出大殿,來到走廊的窗前,推開窗扇,端詳片刻,說道:「牆頭灰塵積厚,結了許多蛛網,卻沒有其他痕跡。」

「這邊也是如此……」幾個年青小伙紛紛散開,在祠堂四方角落、門窗,仔細檢查,得到的也是跟韓七一樣的結論。

頓時,眾人望向韓十三的目光,泛現出不敢相信的疑慮。

[BOOK: 000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6:23:56 2024